2022年2月22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原貌

【导读】
>11日以来 成都来渝人员需上报
>长江索道维修保养将停运10小时
>明后重庆放晴升温 最高达16℃
>潼南菜花节持续至4月10日左右
>2022.2.22 新人领证爱意满满

重庆明天多云,3-12℃。

【封面新闻】
还记得去年重庆火爆全网的“开往春天的列车”吗?又是一年春来到,这些地方可以打卡啦!

渝中区佛图关公园美人梅花已盛开,轨道车来回穿梭花海之中,如一列列开往春天的轨道车;两江新区康庄轨道站附近,跳墩河公园百塘园(暂定名),1600余株美人梅正在盛开;巴南区鱼洞长江大桥沿线,粉色美人梅挂满枝头,轨道列车穿行于花海中。

头条原貌

根据成都市疫情情况,重庆市调整了成都市来渝返渝人员排查时间。重庆市疾控中心22日提示,2月11日以来,有成都市旅居史、经停史的来渝返渝人员,请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措施。

此外,21日,记者从重庆北站地区综合管理局了解到,因成都多地调整为中风险地区,即日起,成都地区抵达重庆北站旅客将查验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以及行程码、健康码通行。(华龙网记者连肖 佘振芳)

要闻

>>重庆将开展食品安全专项行动
近日,重庆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将在全市范围内部署开展为期6个月的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深入排查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和食品安全风险隐患。(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注意!这些区县有道路结冰黄色预警
2月22日9时30分,重庆市气象台发布“道路结冰黄色预警信号”,预计2月22日9时30分至23日10时,重庆渝北等19个区县海拔800米以上的地区路表温度将低于0℃,可能出现对交通有影响的道路结冰,请注意防范。

这19个区县分别是:渝北区、巴南区、綦江区、万盛经济技术开发区、南川区、忠县、梁平区、万州区、开州区、云阳县、奉节县、巫溪县、巫山县、武隆区、彭水县、石柱县、黔江区、酉阳县、秀山县。(华龙网)

>>各类医疗机构要检查检验结果互认
日前,国家卫健委网站发布了国家卫生健康委等四部门联合发布的《医疗机构检查检验结果互认管理办法》。办法明确提出,医疗机构应当按照“以保障质量安全为底线,以质量控制合格为前提,以降低患者负担为导向,以满足诊疗需求为根本,以接诊医师判断为标准”的原则,开展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工作。对于检查检验项目未予互认的,应当做好解释说明,充分告知复检的目的及必要性等。(央视新闻)

>>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发布安全提醒
当地时间2月21日,联合国安理会召开乌克兰局势紧急会议。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张军在发言中,呼吁和平解决争端。

另悉,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2月22日发布关于请中国公民注意安全的提醒及求助电话。提醒在乌中国公民和中资企业注意当地发布的安全提示,不要前往局势不稳地区,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可适时作一些食品和饮用水等生活必需品储备等。(央视新闻、海外网)

 

【履职这些年】
2022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在渝全国人大代表、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将再次汇集北京,共商国是。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履职这些年》系列报道,聚焦代表委员的“履职答卷”,带您走进“两会时光”。

>>全国人大代表李春奎:助推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
“成渝地区既是西部地区最大的工业重镇、技术产业的主要聚集地,也是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重要地区,我们要争取成渝两地纳入下一批燃料电池汽车示范城市群建设。”全国人大代表、九龙坡区委书记李春奎介绍了他今年将带上全国两会的建议。

>>全国政协委员余国东:多年提交30多件提案 推动生态保护
本届全国政协以来,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余国东已提交30多件个人提案,几乎都与生态环境保护有关。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余国东表示将继续关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围绕推动长江保护法的落地、生态产品的价值实现等问题提交提案建议。

聊城事

>>地铁环线谢家湾经鹅公岩大桥至海峡路区段恢复运营
据@重庆轨道交通 消息,地铁环线谢家湾经鹅公岩大桥至海峡路区段于2月21日20:00恢复运营。谢家湾经奥体中心至二郎区段受外部环境影响,暂缓恢复运营。

>>长江索道维修保养 将停运10小时
2月22日,重庆索道公司发布消息,重庆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将于2月24日(星期四)8:00-18:00期间停运,预计18:00恢复运营。

>>明后天重庆放晴升温 最高达16℃
连日来,重庆多地飘雪,天气冷得让人不得不重新裹上厚羽绒服,不过马上就要变暖啦!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暖阳或在明后天造访重庆,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全市最高气温将升至16℃。

>>22日-25日 重庆这些地方将停水
2月23日8:30-12:00,按照二次供水水箱清洗计划,届时渝北区桃源居七区一期二次供水将停水3.5小时。

2月25日13:00-18:00,渝北区富悦阳光小区、重庆静安养老院、红石路3号、红石路5号、莱往酒店、中石油李家花园加油站沿线及周边区域将停水5小时。

22日23:00-23日9时:00,腾龙大道沿线区域将停水10小时。

图二原貌

【走区县】
>>涪陵:页岩气田今年投产19口新井
“今年气田累计产气超10亿立方米,销售气9.6亿立方米,为我国中东部持续输送洁净能源”。21日,记者从江汉油田涪陵页岩气田获悉,今年气田已投产19口新井,日供气量可增加106万立方米,大幅提高新井产量贡献率。(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潼南:科技助力油菜花花期延长
日前,记者从2022年重庆.潼南陈抟故里菜花节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依靠科技助力,潼南油菜花花期将历时2个月,持续到4月10日左右,成为目前该区花期最长的一届菜花节。

今年景区还特别扩大了免票群体。除按国家相关政策享受景区门票免票的人群外,持有“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和“天府英才卡”院士卡均可享受免票优惠,并可携带1—5名陪游人员。

>>铜梁:双山镇6000亩樱桃花迎客
近期,铜梁双山镇樱桃花开花,淡淡的花香弥漫在田野,引来络绎不绝的游客。花海间有亭廊、观景平台等设施,给市民带来良好的体验感。该镇将以樱桃花为媒介,陆续开展现场采摘、特色农产品展销、户外健身比赛等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嘿关注】
目前正值春运学生流和务工流返程高峰,旅客人流量持续增加。记者昨天从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获悉,近期接连查获旅客携带烟火制品、打火机等多类违禁物品。那么,旅客要注意哪些过检事项?重庆江北机场进行了相关解答。

>>携带个人防疫物资有什么要求?
1.酒精:酒精属于易燃品,是禁止托运和随身携带的。

2.免洗洗手液:含有高浓度酒精,如果酒精的体积百分比含量大于70%是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的;酒精的体积百分比低于或等于70%不可以随身携带,但可托运。

3.体温计:普通电子体温计没有要求。水银体温计,是需要托运携带的,且每人只允许托运1根,且必须将水银体温计放置在保护盒里。

4.双氧水、84消毒液、消毒泡腾片等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

5.医用口罩、N95口罩、护目镜、普通防护服等携带乘机没有限制。

6.酒精棉片:对于密封且独立小型包装的醇类消毒棉片,如果醇类液体已完全吸收,没有游离液体,且包装完好,旅客因医疗需要必须在航空旅途中自用时,经安全检查后可随身携带。

>>水果可以带上飞机吗?
苹果、梨、香蕉、车厘子等一般水果,可以随身携带或托运。

注意:椰子因含有大量的椰汁,禁止随身携带但可办理托运;榴莲等具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水果,禁止随身携带和托运。

>>化妆品需要注意什么?
1.随身携带容器容积不超过100ml,100ml为化妆瓶上标识量,不是实际剩余量。例如:标注了150ml的瓶子,若实际剩余50ml,也是不能随身携带的。

2.有易燃易爆标志的发胶、摩丝、啫喱等洗护用品既不允许携带上飞机,也不允许办理托运。

天下

>>央行:32家单位因拒收现金被处罚
记者22日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2021年第四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32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水电、燃气、物业缴费等公共服务机构以及停车场、保险公司、连锁餐饮、医疗机构等。

>>英国宣布解除英格兰防疫限制措施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21日宣布,将解除英格兰地区所有新冠防疫限制措施,包括对新冠患者的自我隔离要求。一些专家和英国反对党等多方面质疑此举为时过早,存在风险。

>>中国男足公布39人集训名单 武磊未入选
22日,中国男子足球队公布新一期39人集训名单,球队将于3月3日在海口开始集训,备战剩余两场2022年世界杯预选赛12强赛。

大名单中包括了洛国富、费南多、阿兰、蒋光太以及因感染新冠病毒缺席上阶段比赛的艾克森五名归化球员。中国队主教练李霄鹏征召了段刘愚、严鼎浩、韩佳奇等多位年轻球员。旅欧球员中,效力于瑞士草蜢队的李磊入选,武磊未进入大名单。

 

【享悦读】
分享图书:《起床后的黄金1小时》
作者:池田千惠/著 范宏涛/译
出版社:北京日报出版社

坚持早起26年、风靡日本的“早起计划”发起人池田千惠,倾囊相授自己的1小时习惯改造法。不仅讲述了如何早起--早起的心理准备、早起的4个步骤、5个早起小技巧;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分步骤指导你如何养成习惯,提升工作效率--制订计划、确定优先顺序、切割工作内容、细化工作、付诸行动,从而让你扫除精进路上的障碍,有效增加可支配时间,增强行动力。本书还针对不同人生阶段--工作上升期、结婚生子、副业和自由职业,制订不同的工作计划,明确对自己来说重要的事是什么,从而朝着理想努力践行。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合川久长街小学何时投入使用?合川区教委:久长街小学花滩校区新建项目正在实施方案设计工作。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阴 1-13℃
合川 多云 3-11℃
万州 多云转晴 2-11℃
奉节 多云 4-12℃
黔江 阴转多云 0-8℃
武隆 多云 1-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