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2月21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桥隧错峰通行3月1日起有变化
>成都这3区来渝返渝人员请上报
>2022重庆长嘉汇半马今起报名
>江北这场招聘会24小时不打烊
>春季护肤小技巧送给爱美的你

重庆明天小雨转多云,4-10℃。

【封面新闻】
在北京冬奥会上,每位运动员收到的运动员背包里,除了“顶流”冰墩墩,还有一份很有人情味儿的小礼物:一幅中国小朋友的绘画作品。这是北京冬奥组委历时三个月、面向全国征集的7500幅青少年优秀画作。每一幅作品都独一无二,独具匠心。

其中,重庆有11幅绘画作品入选。这些作品为何能成为冬奥礼物?2月19日,记者采访了多位“小画家”,为你独家揭秘背后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URgtSK 

头条小

今(21)日下午,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以无记名投票方式,补选胡衡华为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根据法律规定,补选结果将依法报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审查,由全国人大常委会确认并公告。

另悉,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人事任免事项。其中,任命李明清、但彦铮为重庆市人民政府副市长。任命黎藜为重庆市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欧修权为重庆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邓茂强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副主任;赵丽为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要闻

>>中心城区桥隧错峰通行3月起有变化
日前,重庆交巡警发布《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关于中心城区高峰时段桥隧错峰通行的通告(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2022年错峰通行范围拟新增双碑大桥、双碑隧道、大学城隧道、中梁山隧道。2022年2月19日至2月25日,公众可通过电子邮件或传真方式反馈意见或建议。(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2025年底力争消除中心城区易涝积水点
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出台了《中心城区排水防涝专项规划(修编)》。根据《规划》要求,到2025年底,重庆将全面消除历史上严重影响生产生活秩序的易涝积水点,基本实现“小雨不积水、大雨不内涝”。(华龙网记者董进)

>>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今日发布
2月21日,记者从市教育考试院获悉,重庆市2022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成绩已于今日9:00发布,考生可登录重庆招考信息网或重庆市教育考试院网站查询本人成绩。(重庆日报)

>>成都这3个区来渝返渝人员请上报
重庆市疾控中心20日晚发布提示,2月1日以来,有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区、温江区、天府新区旅居史、经停史的来渝返渝人员,请及时报告并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华龙网记者连肖)

>>北京冬奥会闭幕式举行
20日晚上8点,2022北京冬奥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使用了“无与伦比”一词来称赞北京冬奥会是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冬奥会”,并宣布北京冬奥会闭幕。北京冬奥会已成为奥运史上又一个载入史册的里程碑。

另悉,北京2022年冬残奥会将于3月4日至13日举行。2月21日,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京成立,这是我国第五次组团参加冬残奥会。(华龙网、央视新闻)

聊城事

>>2022重庆长嘉汇半马今起报名
记者从重马体育获悉,2022重庆长嘉汇半马于2月21日10点开启报名,4月17日在重庆南滨路鸣枪起跑。跑友们可关注长嘉汇半程马拉松官网和公众号报名。(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江北这场招聘会24小时不打烊
2月20日,通过重庆大型人才招聘平台汇博招聘举办的铁山坪街道2022年“春风行动”网络招聘会正式拉开帷幕,本次活动将一直持续到3月20日,每天24小时服务不打烊,为广大求职者提供全天候求职保障。

截至目前,已有83家优质企业参加,提供就业岗位超480余个,岗位需求人数达1000人以上。具体来看,岗位覆盖文创产品设计、平面设计师、电子技工、总经理助理、会计等各个领域,薪资从几千到上万元不等。

>>3折起!多个冰雪景区推出优惠政策
近日,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冰雪景区推出优惠政策吸引市民,部分滑雪和温泉套票仅为原价的3折左右。以金佛山景区滑雪和温泉套票为例,仅为原价的3折左右。仙女山景区相关负责人也称,预计赏雪季在本月末收官。目前可随时预订当日门票,同时周边酒店房价较高峰期已经下调,房源充足。

图二小

>>阴雨绵绵何时了?阳光有望周三抵达
冻手又冻脚,今(21)日15时,重庆大部地区气温普遍5℃到10℃。其中,酉阳、秀山、大足、巴南寒意十足,气温均不足5℃。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天重庆各地仍有阴雨,高海拔地区有降雪。不过,别担心,这波阴雨天气马上要“撤离”了。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22日夜间到23日,各地多云,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届时,全市最高气温将上升至15℃。今明这波阴雨结束,重庆各个区县也将陆续入春。

>>打望“开往春天的列车” 先看这个提醒
还记得去年重庆火爆全网的“开往春天的列车”吗?又是一年春来到,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佛图关站、李子坝站附近大片梅花盛开,吸引不少市民前往。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提醒市民,注意自身安全,勿使用无人机在轨道周边拍照。如发现影响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安全行为,如强行上下或扒乘列车,擅自进入轨道或有其他警示标志的轨道交通禁入区域,可拨打12328/12350举报。

>>重庆的温泉是从哪里冒出来的?
温泉是重庆最值得自豪的特色资源之一,重庆也因此被誉为“世界温泉之都”--这也是全球首个获此殊荣的城市。

重庆的温泉从哪里来?背后又有哪些故事?今天我们与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相关专家一起,为你讲述重庆温泉的前世今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Ysdrc8 

 

【嘿关注】
上周是重庆各大中小学开学的第一周。重庆市疾控中心昨天发布了开学季健康提醒,春季流感高发,孩子们在学校要做好自我防护。如何预防流感?快看过来。

流感以春冬季高发,不同年龄的人群均普遍易感,尤其对于学生来说,校园环境相对封闭,且人群聚集,更易发生暴发流行。与其他人群相比,学龄儿童的流感感染率最高!因此,小朋友们一定要提高警觉。

这样预防流感:
>>方法一:接种疫苗
每年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手段,一般推荐在每年10月底流行季来临前接种。但错过的小朋友也不要太担心,在整个流行期间接种也是有效的。另外,新冠疫苗和流感疫苗针对预防的是不同种病毒,不能互相替代。

>>方法二:药物预防
奥司他韦、扎那米韦、帕拉米韦等常用抗病毒药物,在早期尤其是发病48小时之内应用能显著降低流感重症风险,但这些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而且药物预防不能替代疫苗接种。

>>方法三:保持良好的卫生习惯
勤通风,勤洗手,不揉搓眼睛、鼻子;咳嗽或打喷嚏时可用纸巾或手肘部遮挡;戴好口罩,保持1米社交距离,出现感冒样症状时应及时去医院看医生。

>>方法四: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
不挑食,多锻炼,要保证充足睡眠休息时间,初春时节气温变化较大,要注意保暖,适量增减衣物。

天下

>>玉兔二号在月球发现透明玻璃球
据中国科学杂志社:中山大学肖智勇博士领衔的研究团队发表论文,报道了玉兔2号月球车在月球背面发现了厘米级直径的透明玻璃球研究,此类玻璃珠在国际上是首次发现。研究认为贫铁的斜长岩月壳在高速撞击作用下,熔融物快速冷凝可形成大量此类透明玻璃球,它们记录了重要的撞击过程和撞击历史的信息,是未来月球探测任务的理想采样目标。

>>海关总署:“立即暂停食用”雅培相关婴幼儿产品
海关总署日前发布公告,提醒消费者“暂不通过任何渠道购买”以及“立即暂停食用”美国雅培公司旗下相关婴幼儿产品。公告显示,2月18日,美国食品和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宣布,正在调查四名婴儿感染克罗诺杆菌和沙门氏菌事件的投诉。FDA称,据报告,这四名婴儿均食用了雅培在密歇根州斯特吉斯工厂生产的奶粉,品牌包括Similac、Alimentum和EleCare。

>>疫情期间坐火车要“免检证”?别上当
疫情防控期间办理“免检证”可免检乘坐长途客车、火车、高铁,而且搭乘出租车还免费?近日,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公共交通分局经过缜密侦查,破获系列以疫情期间需要办理“免检证”乘车为名实施的诈骗案件。

警方提示:广大旅客要增强防范意识,对车站周边可疑人员提高警惕、认清骗局,不给不法分子可乘之机,谨防上当受骗。

 

【小窍门】
春季气温回升,容易造成皮肤干燥紧绷,再加上尘埃、花粉等刺激,皮肤容易敏感。那么,春季如何护肤呢?

>>更换护肤品
过敏是因为皮肤缺水、油水不均衡而造成的,换季时期要及时调整你的保养品。冬天护肤补水侧重的是锁水,而春天新陈代谢加快,更要注重平衡油脂,保持毛孔的通畅。尽量少用油脂比较多的霜,选择油性少,水分多的中性乳液,成分简单、透气性好,使用起来更舒适、轻松。

>>重视清洁
经过一整冬的严寒,肌肤没有好好保养,皮肤表面的老旧角质没有及时清除,长时间的堆积,阻碍了肌肤对护肤品的正常吸收,导致肌肤暗黄。这类肌肤的护理重点在于清洁,每天早晚洁面不可马虎,加强去角质护理,定期做清洁,可使用清洁性强的清洁产品。

>>坚持补水
春季需要经常给面部补水,肌肤健康了,抵抗力增强,就不容易产生敏感现象。可以随身准备一些保湿喷雾,或者定期使用面膜镇定肌肤,面膜中的营养成分渗透到真皮层中,能够降低敏感度,同时还能软化角质,让皮肤更嫩白。

>>注重防晒
春天一定要注重防晒。春天阳光中的紫外线骤然增多,而人体在这个季节对紫外线的适应能力极低。皮肤在紫外线下暴晒,肌肤中的胶原蛋白和弹车纤维被破坏,在皮肤滞留形成黑色素沉淀。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区界石镇新科城市广场有大排档烧烤油烟直接往外面排放,导致楼上及周围窗户都不敢开。界石镇城管大队:接件后,我镇高度重视,立即派员到现场查看,情况属实,并当场进行督促整改。该业主也积极配合,同时表示将尽快完善烟囱。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多云 4-9℃
合川 小雨转多云 4-10℃
万州 阴转多云 2-9℃
奉节 阴转多云 5-13℃
黔江 小雨转阴 -2-4℃
武隆 小雨转多云 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