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8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春节交通避堵出行攻略请查收
>4号线二期今起不载客试运行
>重庆火车北站新增核酸检测点
>最低-11.5℃!我市多地迎降雪
>各大商圈推出虎年"花式玩法"

明日重庆阴,4-8 ℃。

【封面新闻】
近日,“全民唱响一起向未来”传唱活动在我市多地举行。市民们来到重庆工业博物馆、重庆大剧院、解放碑等重庆地标式景点和建筑,通过举行快闪等多种活动,深情唱响《一起向未来》《我们北京见》等冬奥歌曲,表达人们对2022北京冬奥会的期待。

a2

今(28)日,重庆交巡警总队联合市交通规划研究院,结合全市路网特点、交通运行动态数据、天气情况等因素,为大家准备了一份春节期间出行指南。

预计春节期间外省市进出我市人车流将有所减少,但受祭祀扫墓、探亲访友、集中出游等因素叠加影响,市内近郊、中短途出游热度仍处于高位。

预计1月30日16时至18时、1月31日(除夕)上午9时至11时为出城车流高峰时段,2月5日和6日(正月初五、初六)每日15时至20时为返城车流高峰时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cGEM5w 

今日要闻

>>力争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
27日,重庆市举行《重庆市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实施方案》提出,经过3至5年的创新试点,重庆营商环境国际竞争力跃居全球前列。政府治理效能全面提升,在全球范围内集聚和配置各类资源要素能力明显增强,市场主体活跃度和发展质量显著提高,率先建成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一流营商环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pZrOHX 

>>轨道4号线二期今起不载客试运行
今(28)日上午,随着一列轨道列车从石船车辆段驶出,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正式进入不载客试运行阶段。

据悉,轨道4号线二期不载客试运行为期三个月,待轨道4号线二期建成通车后,将与4号线一期贯通运营,串联重庆北站、两路寸滩保税港区、唐家沱组团、鱼嘴组团、龙兴组团等区域,进一步方便市民出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HOnpTV 

>>重庆市教委发寒假校外培训告家长书
今(27)日,市教委发布寒假校外培训告家长书。我市99.48%的学科类培训机构已转型或注销,凡校外培训机构声称寒假期间可以提供学科类培训的均属于违法违规培训行为。此外,市教委提醒家长是否一次性收费在3个月或60课时之内,是否签订规范合同,是否开具正式发票等。特别要坚决抵制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恶意涨价行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OEUIsB 

>>加油!重庆队滑雪运动员王强出战冬奥
重庆队滑雪运动员王强出战冬奥!27日,在北京冬奥会中国体育代表团名单中,重庆队运动员王强入选。这是重庆首次有运动员参加冬奥会。据悉,此次王强将参加的是冬奥会最古老的项目之一--越野滑雪,该项运动被称为“雪上马拉松”最长距离50公里。(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聊城事

>>春运期间 重庆火车北站新增核酸检测点
春运期间,重庆火车北站北广场地面广场新增一个临时核酸检测采样点,即日起至2月15日,向有需要的市民、离渝及低风险地区抵渝旅客提供核酸检测服务。据悉,运营时间为每日8:00-12:00、14:00-18:00。费用为每人每次单检40元、混检10元。采样后6至8小时,可通过渝康码查询检测结果。

>>长江索道、两路口扶梯、凯旋路电梯除夕夜19时收班
今(28)日,重庆索道公司发布消息,1月31日(除夕),重庆长江索道、两路口扶梯、凯旋路电梯将于19:00收班,2月1日(初一)8:30开班,其它运行时间不变。

>>重庆图书馆春节开放时间有调整
27日,记者从重庆图书馆获悉,2022年春节期间开放时间有调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LXZ2QK 

>>最低气温-11.5℃! 重庆多地迎降雪
今(28)日,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依然是阴雨雪相间;海拔600米以上地区今日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受雨雪天气影响,中心城区明日最低气温或低至5℃。

实况监测显示,27日7时至28日7时,南川、涪陵、万州、开州、城口、云阳、奉节、巫山、巫溪、黔江、武隆、石柱、秀山、酉阳、彭水等区县海拔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城口中到大雪。气温大部地区0-11℃,城口县黄安坝最低气温-11.5℃。

a3

>>出租车上遗失物品可打12345寻找
27日,记者从重庆交通执法直属支队了解到,自1月17日春运开始以来,主城区出租汽车失物招领中心已收到驾驶员上交捡到的遗失物品91件。重庆交通执法部门提醒乘客,出租车上如遗失物品,可拨打(023)12345或12328寻找。(华龙网记者刘艳)

>>春节如何安全祭扫?需网上预约
春节假期在即,群众集中祭扫活动增多。记者今(28)日从市民政局获悉,按照预约、限量、分时、错峰的原则,1月27日9时至3月15日17时,“重庆民政”微信公众号将开通网上预约祭扫系统,有需要的市民朋友们预约起来。

>>@市民 要预防这几种节日多发“伤病”
每到春节,医院收治的与春节相关的伤病就会明显增加。陆军军医大学陆军特色医学中心战创伤医学科张连阳主任提醒广大市民,要警惕消化道疾病、警惕烟花爆竹伤、警惕交通伤。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I1HnAD 

走区县

>>春运期间渝北将严查这些违法行为
今(28)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直属支队渝北区大队获悉,春运以来,已查获辖区各类客运违法案件68件。接下来,将持续保持对红旗河沟及周边重点交通枢纽地区的巡查力度,严查非法客运、网约车巡游揽客和私家车非法客运等运输违法违规行为。

>>逛起!中国历史文化名镇松溉古镇开街
27日,位于永川区的松溉古镇在经过3年的保护修复后正式开街。松溉古镇曾有“九宫十八庙”之称,保护改造后的古镇,保留了魁星阁、玉皇观等建筑原有特色,完成了沿街墙面、屋面、门窗等风貌的整治。

纵览天下

>>重庆90后小伙用金丝织出绝美非遗
精妙的花丝镶嵌工艺,与玉雕、景泰蓝等一起被称为“中国传统首饰工艺七绝”,并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在重庆,有这样一位90后辜国强,他曾做过拍卖鉴定师,也曾前往北京跟着故宫文物修复的老师傅学手艺。如今他回到重庆,在渝北区花卉园附近开了一间工作室,潜心专研花丝镶嵌,将这门制作工艺更好地传承下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3nDijA 

>>虎年心愿:调查显示这几项位列前三
还有几天,2022年春节就将如期而至。你的虎年心愿是什么?新的一年,你要做出什么改变?近日,一媒体对2021名受访者进行一项调查显示,虎年心愿中,家人安康、财源滚滚、身体倍棒排在前三位。新的一年,65.3%的受访者决心要规律作息,拒绝做“熬夜党”。

【去哪儿】
春节越来越近,在重庆的你准备去哪里逛吃逛吃?目前,重庆众多商场和购物中心已推出了丰富的玩法。

>>朝天门商圈:可体验迪士尼周边、新春度假套餐
春节期间,市民和游客可到重庆来福士打卡迪士尼TSUM TSUM“装”可爱快闪店。

>>观音桥商圈:可欣赏“山海幻境”灯光装置
北城天街以“山海幻境”为主题打造了新年灯光装置,现场有山海经卷、山海苍鸾、山海龙涎等打卡点。

>>大坪商圈:打造48米“水云光影”装置
时代天街推出了山水主题灯光装置,现场设有长达48米的“水云光影”,由4楼向2楼延伸,还有倒置的东方山海装置,色彩实时变化,模拟出山水的梦幻之美。

>>杨家坪商圈:古风打卡点、民俗活动等你来
重庆万象城广场上打造了古风建筑,不仅有“鸿虎新趣”的书法题字,还有祥云、折扇、鼓、飞檐等中式元素。2月3日到2月6日,万象城还将举行民俗活动。

>>嘉州商圈:带来舞狮纳福、财神巡游等国风活动
新光天地将推出多个国风活动。2月1日春节当天,市民可以在室外广场欣赏到舞狮纳福,2月5日(初五),商场内将举行新年暴“虎”大巡游,届时有三位财神馆内巡游,沿途派送新年红包。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小龙坎渝龙停车场内开设KTV(名:K100吧),在家属区是否符合开设KTV条件?小龙坎街道办事处:经了解,K100吧属于无证经营。街道、社区在检查中发现其开门营业后多次劝其关停,并上报了区文旅委、小龙坎派出所等相关执法部门,疫情防控期间小龙坎派出所也进行了强制关停。如再次发现其违规经营,将即时劝阻,并上报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联合执法。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多云 3-7℃
合川 阴 4-7℃
万州 阴 2-6℃
奉节 阴 2-8℃
黔江 小雨 0-2℃
武隆 小雨 2-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