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渝鼓励幼儿园“托幼一体化” 
>重庆十条举措促进节日消费 
>今年还将开通这5条轨道线
>北碚缙云山首次发现木化石
>年货热销 "伴手礼"有新趋势

明日重庆阴转小雨,8-10℃。

【封面新闻】
1月25日下午,伴随着身披“洋铁红”色的地铁列车驶来,重庆轨道交通9号线一期正式开通运营。

9号线列车与4号线、5号线和环线列车为同型号车,均采用了山地As型车,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2300人。较同型号其他线路列车相比,列车车厢布局上增加了环形扶手,座位中间增加了隔断,提高了乘坐的安全性和舒适性。特别是部分列车搭载智能列车乘客服务系统,显示车厢拥挤度等信息,让乘客更加便捷获悉列车的相关通行信息。

据悉,初期运营时间为7:30-20:30。赶紧上车体验吧!

a2

今(25)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其中明确指出,重庆将推动以“一老一小”为重点的全周期健康服务能力建设。《规划》提出,将鼓励幼儿园发展“托幼一体化”服务,支持有条件的用人单位为职工提供托育服务。《规划》要求到2025年,重庆每千人口拥有3岁以下婴幼儿托位数达到4.5个,其中普惠托位数不少于2.7个。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0Q6XN7 

今日要闻

>>重庆推出十条举措促进节日消费 
24日,市发展改革委官网发布《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做好近期促进消费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在精准有效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打造线上消费“升级版”、扩大冰雪消费等10条举措,进一步释放居民消费潜力,推动实现一季度经济平稳开局。(重庆日报)

>>春运第一周 239万辆车进出重庆
春运在1月17日开启大幕,记者昨日从重庆高速集团获悉,春运第一周,重庆高速公路出入境车流量达239万辆,日均34.15万辆,较平日增长108.51%;其中日均出市车流量15.7万辆,入市车流量18.46万辆,入境车流量高于出境车流量,节前主要以返乡客流为主。(重庆晨报)

>>今年还将开通这5条轨道线路
据介绍,到2022年年底,市民朋友们关注的一大批轨道线路将建成通车,分别是4号线二期唐家沱到石船,10号线二期鲤鱼池到南滨路,9号线二期回兴到花石沟,5号线北延伸段园博园到悦港大道,江跳线江津城区到跳磴等线路,主城都市区联系将进一步加强。(华龙网记者董进)

>>回村过年注意啥?疾控专家给出提示
春节将至,农村地区的外出务工、上学人员集中返乡,如何降低流动人员带来的疫情传播风险?春节期间农民朋友走亲访友、举办酒席,在疫情防控方面有哪些提醒?来听专家怎么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hRABvh 

聊城事

>>2022年1-2月"重庆好人"出炉
近日,经区县推荐、资格审核、综合评定,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布2022年1-2月“重庆好人”名单。他们助人为乐,致力于公益事业,用行动传递城市温度;他们拾金不昧,一诺千金,践行诚实守信美德,他们义无反顾,在生死攸关之际挺身而出,他们恪尽职守,在平凡岗位上发光发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KHWLqH 

>>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在渝开幕
24日,中白建交30周年图片展暨“重庆-明斯克电视周”在重庆开幕。此外,由白俄罗斯首都电视台制作并授权的5集自然人文纪录片《我想去看》24日起在重庆卫视播出。今年内,双方还将联合举办多项经贸人文交流合作活动。

>>“下庄天路”脐橙5天卖了17万斤
1月20日,因担心下雨影响村里的纽荷尔脐橙销售,全国脱贫攻坚楷模,下庄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毛相林在自己的朋友圈开始“带货”。了解情况后,华龙网第一时间在1+41重庆客户端集群联盟进行了报道,员工们也主动积极采购、爱心助农。今(25)日,下庄村传来好消息,5天的时间,当地的20万斤脐橙已销售17万斤,还剩3万斤位于高海拔区域,准备年后再采摘销售。(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a3

>>期待!这段路明年上半年具备通车条件
今(25)日,记者获悉,快速路六纵线南段(茶园立交-峡口立交)工程总体已完成近30%,预计2023年上半年完工并具备通车条件。据悉,快速路六纵线是中心城区东部槽谷南北向唯一一条快速通道。

>>雨雪天气持续 这些路段影响较大
今(25)日,重庆阴雨天气继续。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以阴雨(雪)天气为主,部分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到暴雪,气温最低或仅-4℃。

受雨夹雪或小雪影响的主要路段有:沪蓉高速(G42)重庆巫山境内路段、沪渝高速(G50)重庆石柱境内路段、包茂高速(G65)重庆酉阳-秀山段。

受雾影响的主要路段有:沪蓉高速(G42)重庆万州-分水段、沪渝高速(G50)重庆忠县-垫江段、银昆高速(G85)重庆荣昌段、渝蓉高速(G5013)重庆大足段。

走区县

>>九龙坡5年内将筹建2万余套保障性租赁住房
日前,九龙坡区出台《九龙坡区关于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实施意见》,提出将在“十四五”期间筹集保障性租赁住房21000套。未来五年,九龙坡区将加强房源信息管理、建设管理、出租管理、运营管理,让新市民、青年人安居宜居、创业宜业。

>>缙云山首次发现1.6亿年前的木化石
在缙云山下的金刚碑老街,竟能看到上亿年前的“树”!日前,金刚碑老街正中书局印刷厂旧址的石壁内有2处木化石被发现。据专家初步鉴定,木化石在距今约1.6亿年前的侏罗纪时期形成,能证明当时的金刚碑区域是茂密的森林。这也是缙云山首次发现木化石。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QZ57ZI 

>>春节至 江津邀您过“津”彩大年
1月26日至2月15日,由江津区文化旅游委主办,陈独秀旧居陈列馆承办的“乐游江津.文明相伴”2022年文化大拜年暨文明旅游宣传活将开启。届时,游客皆可前往陈独秀旧居陈列馆深度体验以传统文化为纽带、以文明旅游为主题的多彩文化活动,一同度过热闹有趣、文明有礼的“虎年”春节。

纵览天下

>>年货持续热销 “伴手礼”有新趋势
随着春节越来越近,年货销售也进入了旺季。日前,记者走访我市多个商超发现,今年除了香肠、腊肉等传统年味仍受市民青睐外,还兴起了健康化、精品化趋势,带动了坚果礼盒、进口水果等年货热卖。此外,记者还发现,面对当前消费者的新需求,多家超市都已经准备了丰富的预制菜,其中佛跳墙、花胶鸡等硬菜出现频率较高。

>>29岁姑娘做了11年中老年模特
今年29岁的梁晓晴,做电商服装模特已经有11年了,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她从18岁起做的就是中老年服装模特。这位90后“小梁阿姨”妆前妆后差了20岁,展示的服装吸引了无数妈妈、奶奶购买。她在11年的中老年模特经历中,亲眼见证了中国中老年服装流行趋势的变化。她说,中老年服装近年来逐渐往中青年风格发展,色彩和样式都有年轻化的趋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NQc1px 

>>8部影片角逐春节档 你想看哪部?
今(25)日,记者从猫眼专业版获悉,今年共计有8部影片角逐春节档。截至今日12时,2022春节档预售总票房已破1.7亿。数据显示,2022年春节档整体呈分组竞争之势,《长津湖之水门桥》定档以来“想看”迅猛攀升跻身头部,《奇迹.笨小孩》《四海》《是这个杀手不太冷静》《狙击手》竞争激烈。

【享悦读】
分享图书:《森林报》
作者:维-比安基(前苏联)

[内容简介]
此书是前苏联科普作家维-比安基的代表作,被称为“一本关于大自然的百科全书”。作者以独特的视觉和表现手法,采用报刊形式,以轻快的笔调,按春、夏、秋、冬四季12个月的顺序,分别报道森林里的新闻。作者还描述了如何去观察大自然等等,旨在激发孩子探索大自然奥秘的兴趣,培养其热爱大自然、关注并保护生态环境的意识。

[荐书人说]
>>秦安莉(第一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
早在青少年时期,维-比安基就积累了大量观察笔记,后又以自己从事自然科学家等职业的经验充实这些笔记,最后集结出版《森林报》。这是一部比故事书更有趣的科普读物,语言简练、优美、生动,内容丰富,形式新颖,又充满生命的智慧。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双福星街到罗盘小区堵车严重。双福街道办事处:双福交巡警已制定相关方案,相关标志正在制作中,预计年前可以实施。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4-8℃
合川 阴 7-8℃
万州 小雨 5-8℃
奉节 小雨 5-8℃
黔江 小雨 3-4℃
武隆 小雨 5-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