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20日重庆手机报
轨道交通(1)

【导读】
>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
>川渝消委会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视频120"在全市范围内启用
>2021重庆新生儿爆款名字出炉
>今日"大寒" 重庆阴雨天气相迎

明日重庆小雨,9-11℃。

【封面新闻】
1月19日,江津区双福工业园,双流制AS车在轨道交通江跳线(江津至大渡口跳磴)上进行联调联试。

轨道交通江跳线项目有望于今年3月全线试运行,6月底正式通车运营。

聚焦2020重庆两会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1月19日,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主席团举行第三次会议。

会议听取了大会秘书处关于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审议情况的汇报;通过了各项候选人建议名单草案,决定提交各代表团酝酿;通过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名单草案,决定提交各代表团酝酿;通过了关于代表联名提出候选人截止时间的决定,决定印发各代表团;通过了总监票人、监票人名单草案,决定提交各代表团酝酿。

>>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闭幕
今(20)日,重庆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举行第四次大会(闭幕会)。闭幕会上,通过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关于五届四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报告的决议;通过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决议,并举行闭幕式。

>>李静、段成刚当选为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今(20)日上午,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举行第三次大会,进行大会选举。

经投票选举,李静(女)、段成刚当选为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副主席, 乐梅(女) 、刘伟、刘克佳、刘晓文(女)、江涛、吴秋鸿(女)、吴景明(女)、陈兴芜(女)、周旭、徐世国、黄杰、黄明会、梁震、程志毅、程武彦、潘为民当选为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聚焦2022重庆两会】
>>代表好声音 | 轨道乘客手机声音外放咋办?
重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委员邓茂强建议,重庆要加强轨道交通内外放电子设备的声音监管,多措并举来“静音”。轨道交通运营商可加大相关宣传力度,此外,重庆可以学习上海地铁“静音令”的有关经验。

>>委员请提案 | 让农机更适用于重庆山地作业
本次重庆市两会期间,重庆市第五届政协常委、重庆市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教授级高级工程师董青提交了《关于将农机作为农业新基建加大投入的建议》的提案。董青建议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加快推进土地宜机化改造,加快补齐丘陵山区机械化基础条件短板,加大农机企业研发帮扶力度。

【聚焦2022重庆两会】
[区县好声音]
>>市人大代表、城口县委书记张继军:城口已经确定了“三县一城一枢纽”的发展目标,下一步将加快改善交通,全力保障G69银百高速(城开段)建设,力争今年国庆通车至城口县城。

>>市人大代表、重庆市沙坪坝区人民政府副区长凌健:沙坪坝区将全面融入和服务西部(重庆)科学城建设,充分发挥科学城建设主阵地、主战场的作用,以务实建好“环大学创新生态圈”为切入点和着力点,打好创新赋能、产业升级的主动仗。

今日要闻(1)

>>2021年度重庆"政府账本"来了! 请查收
在1月19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21年度重庆财政收支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重庆市财政局副局长李虹介绍了2021年度重庆财政收支情况。上一年收了多少?花得怎样?新的一年收支怎么安排?一起来看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07CBxX 

>>川渝消委会联合发布春节消费提示
1月19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向川渝两地消费者联合发布2022春节消费提示:预订年夜饭,提前弄清菜品信息及退订规定,同时,减少跨省旅行,及时了解出游防疫政策,售票退票政策,以免影响出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sHrKNU 

>>“视频120”系统启用 覆盖所有区县
1月20日,“国家急救日倡议活动暨重庆市视频120启动会”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重庆大学附属中心医院)举行,启动会上相关领导宣布,渝视救-重庆“视频120”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用,即日起,重庆全市所有区县都能利用视频120寻求帮助,“渝视救视频120”系统覆盖全市3000万多人口。(重庆晨报)

聊城事(1)

>>更方便!重庆已划设6239个限时停车位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为解决驾乘人员如厕难问题,我市已在30个区域划设临街公厕限时停车位。目前,类似这样的限时停车位全市已有6239个,其中中心城区4451个。

>>重庆2021年新生儿爆款名字出炉
准爸爸准妈妈们,虎宝宝的名字都准备好了吗?1月20日,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发布了2021年重庆新生儿入户登记用名排行榜,为市民起名做参考,双字排名前十位的分别是沐宸、浩宇、梓涵、奕辰、沐辰、艺涵、浩然、若汐、语汐。

在重庆户籍人口中,名字用“虎”的有25577人。取名叫做虎、小虎、文虎的最多。重庆53人姓“虎”,“虎”姓读音却不一定读作“hǔ”,还可以读作“Māo”。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hhT2om 

>>春节临近 猪肉、禽肉、蔬菜又降价啦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上周(1月10日-1月16日),重庆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价格以跌为主,蔬菜、禽肉价格下跌,鸡蛋价格上涨,粮油价格总体平稳。

图二(3)

>>中心城区路内停车专项整治行动启动
1月19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发布消息,从2022年1月22日起到2022年5月1日,市城市管理局将开展中心城区路内停车专项整治百日行动。

>>今日“大寒”!重庆阴雨天气相迎
今(20)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代表着最寒冷时期的到来。据重庆市气象局消息,1月20日至28日,重庆多阴雨(雪)天气,气温有明显下降。今起三天,重庆各地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海拔1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走区县(1)

>>重庆多个区县上榜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
文化和旅游部确定“冰雪京张.冬奥之城”精品线路等10条线路为全国冰雪旅游精品线路。这十条线路中的“冬日烟火.南国雪乡”精品线路中,包含了重庆巫溪、奉节、云阳、石柱、丰都、武隆、南川等区县。

>>江北、九龙坡事业单位公招140人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江北区公开招聘2022年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120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月28日18:00,九龙坡区考核招聘事业单位人员20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月23日17:00。

>>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春节前将开放
垫江三合湖湿地公园贤文阁、灯饰及文化打造等节点项目均已完成,目前正开展公园绿化工作。预计春节前对外开放使用,届时垫江县将又多一处市民打卡游玩的好地方。

纵览天下(1)

>>中消协春节消费警示:低价≠实惠
随着2022年春节的日益临近,很多消费者已经准备着手置办年货、更换新家具或者酝酿着去低风险的旅游景区游玩。中消协整理了近年来消费者反映比较突出的几种“低价套路”,希望广大消费者加强防范,防止“中招”。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N6ToK4 

>>超级火山导致2亿年前生物大灭绝
2亿年前,一场生物大灭绝让超过一半地球生物消失。这场进化史上的“浩劫”因何而来?近日,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领导的国际团队发现了有力证据,表明火山爆发是当时环境剧变和物种灭绝的主要原因。相关成果已于近日发表在国际权威期刊《自然.通讯》上。

【节气.大寒】
2022年1月20日,迎来了我国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大寒。随着大寒的到来,年关愈来愈近,年味也变得越来越浓。

[大寒养生--保暖防病]
保暖的重点仍然以头颈部、腰腹部及脚部为主。  
泡脚时间可选择在睡前一小时左右;每次泡脚时间为15-20分钟。饭后一小时内及饥饿时不宜泡脚;糖尿病足、足癣、高血压、下肢静脉曲张以及血栓等疾病患者不宜泡脚。

大寒节气期间,室外活动仍然不宜过早,尤其是患有心脑血管和呼吸系统疾病的老年人群。如果不慎受寒后可适当进食一些辛温散寒的食物,如生姜、大葱、花椒等。

[大寒养生--进补适度]
大寒过后便是立春,此时应适当减少进补,增加性平或清淡之品,如山药、百合、莲子、芡实、白菜、莲藕、萝卜之类。

平时可选择陈皮、山楂、炒麦芽等药食同源之品泡水代茶饮,以增强脾胃运化功能、减轻胃肠负荷。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渝赤叙高速在江津杜市镇有下道口吗?江津区交通局:高速公路在杜市镇二公湾西北侧约1.1公里处,设全互通下地立交,即下道口。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8-10℃
合川 小雨 8-10℃
万州 小雨 7-10℃
奉节 小雨 5-10℃
黔江 小雨 4-7℃
武隆 小雨 5-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