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9日重庆手机报
长江生态(2)

【导读】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举行
>2021重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首届川渝春晚精彩纷呈 别错过
>5家博物馆虎文化特展下周开展
>今夜阴雨重返山城 高海拔有雪

明日重庆小雨,8-12℃。

【封面新闻】
近日,在南滨路雅巴洞,备受关注的“长江生态人文画卷”完工开放。整幅画卷以300多米长、5米高的墙面为画布,用写实风格呈现出长江从源头到东海入海口的美丽景观,长江三峡、巫山红叶、朝天门两江交汇等长江沿岸著名景点跃然于画卷。据悉,该油画是重庆市“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的一部分,生动再现了长江生态人文风貌,将成为我市又一打卡热地。

聚焦2020重庆两会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
1月19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向大会作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1年重庆市人大常委会取得了哪些成绩?2022年又将重点推进哪些工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iC5Gke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李永利作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2021年重庆法院交出了怎样的成绩单?新的一年又将如何书写法治新篇章?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Lnct5D 

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贺恒扬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详情如何,一起来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ZeWNLc 

>>杜黎明、夏祖相同志辞去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
1月19日,因年龄原因和本人申请,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决定,接受杜黎明、夏祖相同志辞去市五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职务的请求。

【聚焦2022重庆两会】
>>代表好声音|建议将安装公共充电桩纳入政策扶持
在2022重庆两会上,重庆市人大代表、渝北区人大常委会一级巡视员、民建重庆市委常委唐丽华带来了关于推进充电桩进小区的建议。

据唐丽华调研,截至2020年,我市累计保有新能源汽车约10万辆,仅占机动车保有量的0.8%,但随着全市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势必会激增对充电桩的需求。唐丽华建议,将安装公共充电桩纳入政策扶持,引导小区充电桩“统建统营”。

>>委员请提案|将重庆打造成全国一流科技影视产业基地
重庆市政协委员、永川区政协副主席、民革永川区委会主委漆远英建议,重庆应加快打造全国一流影视产业基地。将科技影视产业纳入全市科技、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依托永川科技影视产业发展基础,制定打造全国一流科技影视基地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建立市区共建机制,整合相关部门力量,形成发展合力,从战略定位、产业政策、招商引资、技术研发等方面给予重点支持。

【聚焦2022重庆两会】
[区县好声音]
>>市人大代表、璧山区委书记秦文敏:“五年后的璧山,争取GDP迈入千亿级行列,成为高质量发展新样板;‘生态之城’、‘一生之城’建设取得新成效,成为高品质生活的新示范。”秦文敏表示,未来五年璧山将用好发展“四大优势”,加快高质量发展,率先从“融城”迈进“同城”,成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生力军、主城都市区的排头兵。

>>市人大代表,大渡口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国智:“重庆小面”就是具有“重庆味”的特色产业,要高度重视“重庆小面”产业发展,由相关部门单位牵头、统筹推进,定期研究和协调解决行业发展和品牌建设等重大问题。积极开展“重庆小面”地理标志商标申请,开展宣传推广,鼓励企业做大做强自主品牌,争创中国驰名商标。

>>市人大代表、中共彭水自治县委副书记、县长陈清松:建设大通道、融入大格局、谋求大发展,加速度高质量打造“世界苗乡.养心彭水”。

今日要闻(1)

>>2021年重庆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今(19)日,记者从2021年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1年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7894.02亿元,比上年增长8.3%。全市经济持续稳定恢复,各领域呈现向好态势,新动能发展活力凸显,经济发展的韧性不断增强,总体呈现稳中加固、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华龙网)

>>2022年六成以上社区将建成绿色社区
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近日2021年重庆市绿色社区名单已正式公布,两江新区人和街道万紫山社区等92个社区确定为2021年重庆市市级示范绿色社区,渝中区七星岗街道领事巷社区等805个社区确定为2021年重庆市绿色社区。据了解,2022年,我市将有60%以上的城市社区参与创建绿色社区并达到创建要求。(华龙网记者董进)

>>川渝一家亲!首届川渝春晚你别错过
已经确定将于1月30日(腊月二十八)19时30分在重庆卫视和四川卫视与广大观众见面的《2022川渝春节联欢晚会》,昨日发布了精彩看点。其中,9位“梅花奖”得主将同台献艺。同时,川渝喜剧演员将首次齐聚家乡春晚。(重庆晚报)

>>北京冬奥会竞赛日程发布
经国际奥委会批准,北京冬奥组委发布北京冬奥会竞赛日程终版。据悉,北京2022年冬奥会将于2月4日开幕、2月20日闭幕。根据赛程安排,最先登场亮相的是冰壶项目,其比赛将在2月2日冬奥会开幕式之前率先打响。2月5日将是北京冬奥会首个金牌日,将产生六枚金牌,首金将在越野滑雪赛场决出。(央视新闻)

聊城事(1)

>>13所高校进入这个立项(培育)名单
近日,市教委召开“重庆普通本科高校‘四新'建设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13所高校进入重庆市高水平新工科、新医科、新文科、新农科建设高校立项(培育)名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qXMWIm 

>>出行重庆高速将更加便捷
今(19)日,重庆高速集团首座自有品牌加油站在G75巴南服务区完成改造升级投入运营。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今年重庆高速计划新建改造不低于10座重庆高速石油自有品牌加油站。

目前,重庆3000多公里高速路,共有服务区77对,加油站150余座。此外,今年重庆高速服务区也将新增一批换电站、充电站。(华龙网记者刘艳)

>>川渝5家博物馆虎文化特展下周开展
1月26日,“虎啸风生步步高--壬寅虎年新春特展”将在江津博物馆临展厅举办。此次特展,江津博物馆联合川渝两地5家博物馆,展出青铜器、石刻、字画等具有虎元素的珍贵文物,全面反映虎文化的演变及传承发展,让观众通过一件件实物去探索历史、了解文化传承。

图二(3)

>>今夜起阴雨重返山城 高海拔有雪
今(19)日又是阳光满满的一天。15时,全市大部气温超14℃,最暖北碚达到了17.7℃。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日夜间开始各地陆续转雨,气温下滑,海拔1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求职者 这些事业单位招人啦
渝北区面向社会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28名,本次公开招聘实行网上报名。重庆医科大学面向社会考核招聘工作人员113名,报考人员应凭已取得的毕业(学位)证书报考。

>>重庆杨家坪有条“方言一条街”
“猫刹”“打闪闪”“扭到费”“妖艳”……你知道这些重庆方言是什么意思吗?近日,家住九龙坡区的王先生,在杨家坪步行街附近的珠江路闲逛时,忽然发现这里成了重庆方言一条街。街道两旁挂着各式各样的牌子,牌子上面写着不重样的重庆方言。整条街道大致长300米,来往过路的行人,都忍不住驻足念着牌子上写着的方言。

>>了不起的这群人 他们认养文物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喜欢文物、爱好文物,并“认养”了文物。他们将文物“认养”后,不仅要全方位挖掘文物的故事,还要将这些故事梳理好讲给其他人听,日常还要对文物进行巡查……去年12月,“文物认养”志愿服务项目获得第十三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组织奖。他们究竟是怎样一群人,又有怎样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eVyu27 

纵览天下(1)

>>1月20日10时39分迎“大寒”
北京时间1月20日10时39分将迎来“大寒”节气。同“小寒”一样,“大寒”也是表示天气寒冷程度的节气,并且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大寒”时节,大家在饮食方面,应适度增加具有升散性的食物,如萝卜、洋葱、芥菜、莲藕等;亦可选用健脾、护胃、益气的谷物和果蔬,以调理脾胃,滋养脏腑,为即将到来的春天做好准备。

>>西南大学改名了?是剧组进校拍摄
“西南大学改名南都大学了?”1月17日,一张图片在许多微信群刷屏,令不少网友感到疑惑,有人称看到西南大学一号门的校名进行了修改。为此,记者向西南大学相关人员进行了求证,对方回应称,近期是有剧组进校拍摄,“南都大学”牌匾是临时贴上去的,拍摄结束后就摘下了。

>>聋哑夫妻欲转50万 民警写12页纸劝阻
1月10日,浙江宁波。一对聋哑夫妻背着50万余元现金,要汇款给一陌生人。据悉,2人在网上认识了一名会手语的“朋友”,对方以高额收益的投资理财项目为诱饵,引导夫妻俩来银行汇款,由其代为投资。民警手写12页纸劝阻,最终让2人打消汇款念头。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龙兴隧道通车后摩托车可以通行吗?渝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龙兴隧道按照城市快速路设计,禁止摩托车通行。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7-11℃
合川 小雨 7-10℃
万州 小雨 4-12℃
奉节 小雨 4-12℃
黔江 小雨 2-8℃
武隆 小雨 3-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