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8日重庆手机报
春运第一天

【导读】
>渝社会各界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重庆跻身滑雪客源地全国前十
>渝北区公安分局"周六不打烊"
>今明两天重庆各地"牵手"阳光
>周末市川剧院四出经典折子戏

明日重庆多云,6-17℃。

【封面新闻】
1月17日是2022年春运首日,记者在重庆北站、重庆江北国际机场、红旗河沟长途汽车站等地看到,这些交通枢纽秩序井然,旅客有序进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严格到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5irkef 

聚焦2020重庆两会

17日上午,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召开,代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这份干货满满的工作报告在全市广大干部群众中反响热烈。

>>关键词:消费升级扩容
报告提出,促进消费升级扩容。抓住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契机,实施国际消费载体提质等“十大工程”,深化“巴渝新消费”八大行动。

重庆市商务委党组书记、主任章勇武表示,今年重庆将推出更多新招、实招,增强消费信心、激发消费活力,加快构建城乡消费促进体系。

>>关键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
报告提出,纵深推进双城经济圈建设。加强全方位协同、全领域合作,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

重庆市政协委员,重庆高速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滕英明说,成渝两地在交通领域联动的主要方向,一是高速公路的密度和等次,形成新的通道、新的出口,提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网互联互通水平。另外,在成渝水上通道方面,通过提升通航的能力和运行水平,确保至少1千吨以上的船舶能够通过嘉陵江等主要的水上通道。

>>关键词:高质量发展
报告提出,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加快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促进经济循环和产业链畅通。

“报告里提到,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这对我们来说无疑是一针强心剂。我们通过数字化转型,已经尝到了甜头,对未来发展也更加有信心了!”两江新区企业啄木鸟家庭维修联合创始人兼COO李奇隆表示。

>>关键词:营商环境
报告提出,加快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

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唐英瑜表示,市场监管局将积极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以“四点一线”为总抓手,助推我市营商环境试点城市建设,让广大市场主体和群众切实感受到政策的便利。

>>关键词:乡村振兴

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

市政协常委,市乡村振兴局党组书记、局长刘贵忠说,今年市乡村振兴局将主要聚焦抓好5项工作。一是抓牢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两个环节”;二是抓住产业和就业“两个关键”;三是抓细深化实施乡村振兴重点帮扶行动和易地搬迁后续扶持行动“两个重点”;四是抓实新型农村集体经济和扶贫项目资产“两个基础”;五是抓好鲁渝协作、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和社会力量帮扶“三类帮扶”。

>>关键词:城市提升
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城市提升,提高城市功能品质。

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杨治洪表示,重庆将以构建社区居民“15分钟生活圈”为目标,以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为抓手,开展绿色完整社区创建,以解决严重影响居民安全和居住功能问题为重点,完善社区市政配套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设施,打造有特色、有温度的人文社区。

>>关键词:生态保护
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筑牢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

市政协委员、市生态环境局宣传教育和国际合作处副处长陈泳霖表示,下一步,重庆生态环保工作除了继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之外,更要加强精细化管理,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让绿色成为重庆最动人的色彩。

>>关键词:民生实事
报告提出,大力发展社会事业,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着力解决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等实际问题,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一天比一天好。

过去的一年,人和街道和睦路社区副主任金灿所在的社区创新基层治理,率先推行社区公益基金试点,通过支持社区组织,开展各类服务活动,实现社区治理机制和民生服务的优化,不断提升辖区居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未来,我们一定要继续努力,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金灿说。

【聚焦2022重庆两会】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19日举行
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将于1月19日上午9时举行。第二次会议主要有7项议程:听取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市高级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听取市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听取《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修订草案)》的说明;表决关于接受有关同志辞职请求的决定草案;表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选举办法草案;表决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主任委员人选通过办法草案。

>>代表好声音|戴科:建议加强物业管理指导和监督
2022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戴科带来了关于加强物业管理指导监管,提升居住品质的建议。同时,建议政府优化大修基金的申请使用程序,简化手续,提升工作效率,发挥大修基金的使用价值,服务人民群众。

>>委员请提案|皮涛:建议清晰界定公办幼儿园 完善保障体系
重庆市政协委员,两江新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皮涛带来了教育领域有关提案。“要清晰界定公办幼儿园,完善保障体系。”皮涛建议,对公办幼儿园的举办模式、机构设置、师资保障、管理方式等作出清晰可操作的要求。同时,配套完善公办幼儿园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运行保障体系,合理制定公办园生均公用经费或财政拨款标准并动态调整。

【聚焦2022重庆两会】
[区县好声音]
>>市人大代表、铜梁区委书记谭庆:今后五年,是铜梁进一步夯基础、壮筋骨、兴产业、求突破的重要五年。铜梁将奋力打造更高能级更强支撑的产业高地、更有活力更具魅力的文旅胜地、更好环境更优生态的宜居美地、更有保障更加和谐的民生福地,加快建设重庆西向发展桥头堡,努力争当成渝中部崛起排头兵。

>>市人大代表、沙坪坝区委书记唐小平:站在新的起点,走好新时代赶考之路,我们将以“四区”建设为载体,项目化、清单化抓落实,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加快形成“潮涌嘉陵、风动歌乐”的高质量发展全新态势,努力在谱写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沙坪坝崭新篇章的道路上迈好迈稳第一步。

聊城事(1)

>>重庆跻身滑雪客源地全国前十
冬奥临近,冰雪游热度持续升高。据去哪儿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这个雪季中,部分滑雪目的地在雪季的机票票量是非雪季的2倍以上,去年12月滑雪场周边酒店预订量环比11月增长1倍以上。其中,重庆跻身滑雪客源地top10城市,金佛山滑雪场成全国人气最高雪场之一。

>>今明两天重庆各地“牵手”阳光
昨(17)日,重庆各地迎来了暖阳。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白天,重庆好天气将持续,全市最高温可达17℃。19日夜间开始各地陆续转雨,海拔1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气象专家提醒,明日重庆晨间仍有雾出现,驾车途经有雾路段时,请注意谨慎行驶,减速慢行。包括重庆内环高速全线在内的多条公路段受雾影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UUGY6b 

图二(3)

>>渝北区公安分局“周六不打烊”
记者从渝北区公安分局获悉,从1月15日起,出入境支队推出“周六不打烊 便民我在岗”服务,国家法定节假日外,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出入境窗口每周六上午9时至12时正常办公,为群众办理出入境证件及签注等业务提供便利。

>>市川剧院四出经典折子戏陪你过周末
1月22日下午2时,重庆市川剧院惠民演出将在金汤街小剧场举行。据介绍,本场演出涵盖《韩琦杀庙(弹戏)》《评雪辨踪(高腔)》《南芸堂(弹戏)》《审红儿(高腔)》四出经典折子戏,陪伴市民度过一个川剧“味儿”十足的周末。

纵览天下(1)

>>2022年春运观察:这些事要提前
17日,2022年春运正式拉开序幕,记者从多家互联网平台获悉,往年火车票“一票难求”的现象并未出现,相反,在就地过年的号召下,酒店却出现了“一房难求”现象,多地近郊民宿、高端民宿已被订满。从春日首日数据分析,今年春运旅客出行呈现“三提前”特点,即:“提前搜机票”“提前住酒店”“提前租好车”。

>>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1083亿件
据国家邮政局消息,2021年全年,我国快递业务量达1083亿件,同比增长29.9%,2021年我国包裹数量占全球一半以上。1083亿件快递,连接了千家万户。最东,送到了黑龙江抚远县小河子村;最西,寄达了新疆乌恰县斯姆哈纳村;最南,来到了海南三沙市永兴岛;最北,飞至黑龙江漠河市北极村。

>>百姓故事:“心灵感冒”治疗师
1988年出生的周新雨,是重庆医科大学有史以来“最年轻的博导”。周新雨组建了“阳光心语”志愿者服务队,连续两年来,走进重庆多个区县,为5000余名贫困留守儿童开展免费心理健康筛查及义诊……对于预防儿童青少年抑郁症?周新雨想对家长们说这几句话。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AsZq5V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沙坪坝牌楼街道万顺路有人私设地锁。沙坪坝区牌楼街道办事处:牌楼城管大队前去核实后,已要求业主自行拆除。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5-16℃
合川 多云 5-15℃
万州 多云 4-15℃
奉节 多云 5-15℃
黔江 多云 1-16℃
武隆 多云 4-1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