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7日重庆手机报
两会(2)

【导读】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今日开幕
>看政府工作报告里的诗情画意
>2022春运今拉开序幕 共40天
>重庆首批历史名园名单已公布
>更方便!江北又新增三条步道

明日重庆晴,5-15℃。

【封面新闻】
1月17日,重庆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暨第一次全体会议在市人民大礼堂举行。详情请看今日【聚焦2022重庆两会】。

聚焦2020重庆两会

>>市五届人大五次会议开幕
今(17)日,重庆市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开幕,代市长胡衡华作政府工作报告。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5.5%左右;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左右,进出口总值增长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左右;城镇新增就业60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全年控制在5.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控制在3%以内;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左右;能耗强度下降目标在“十四五”规划期内统筹考虑。

>>市政协五届五次会议开幕
1月16日上午,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开幕。大会通过了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第五次会议议程。王炯代表政协重庆市第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作工作报告。

据介绍,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以来,广大政协委员、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各专门委员会,共提交提案1501件,经审查立案1307件,并案后交办1085件,交办提案已全部办理答复,一大批提案意见建议转化为促进政府科学民主决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治理水平提升的政策措施和惠民成果。

【聚焦2022重庆两会】
[诗读两会]
回眸2021,我们在应对挑战中主动作为,在爬坡上坎中砥砺攻坚,在“致广大而尽精微”中,感受城市更新,让幸福和美好看得见、摸得着……政府工作报告里,美好生活画卷徐徐展开,以诗为礼,一起向未来!

>>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
释义:潮水上涨与堤岸齐平,江面更显宽阔,正是高挂船帆、顺风行船的好时机。

政府工作报告:预计2021年重庆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0.7%,高技术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分别增长18.1%、18.2%,数字经济增加值增长15%以上。

>>满眼生机转化钧 天工人巧日争新
释义:大自然和人类社会不断运动发展,新事物新思想层出不穷。

政府工作报告:创新资源加速集聚,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2021年重庆获批建设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成功入选全国“双智”试点城市。“芯屏器核网” 全产业链不断壮大,“云联数算用”全要素群加速聚集。

>>二人同心 其利断金
释义:两个人同心协力,那形成的合力似有斩断金属之巨效。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川渝推进67个重大合作项目;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获批启动实施;启动第二批便捷生活行动,210项“川渝通办”事项全面实施,企业和群众享受到更多同城化便利。

>>一花独放不是春 百花齐放春满园
释义:一枝单独开放的花朵不能代表春天的到来,只有百花齐放才是人间春色。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中心城区国际交往、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现代服务功能加速集聚;“三峡库心.长江盆景”等跨区域合作平台加快建设;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全年旅游总收入达到841.2亿元。

>>迟日江山丽 春风花草香

释义:江河山川沐浴在春光中更显秀美明丽,和煦春风送来花草香气。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实施“两岸青山.千里林带”建设32万亩,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4.5%。长江干流重庆段水质保持为优,74个国考断面水质优良比例达到98.6%。空气优良天数达到326天。

>>开轩面场圃 把酒话桑麻
释义:推开窗户面对谷场菜园,手举酒杯闲谈农事。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一县一策”支持4个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发展。大力发展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农产品加工业产值、网络零售额预计分别增长12%、15%。新改建“四好农村路"3330公里,改造农村危房5097户。

>>丰年人乐业 陇上踏歌行
释义:在丰收的年月里人们安居乐业,百姓快乐地踏歌而行。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5.1万人。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全面推开。改造提升39个基层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新建一批24小时城市书房。新建乡镇养老服务中心223个,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基本实现全覆盖。

>>致广大而尽精微
释义:通达广大之境而又极尽精微之处。

政府工作报告:2021年推进以“两江四岸”为主轴的城市更新,累计完成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3568万平方米,老旧小区累计加装电梯3440部,109个城市边角地建成社区体育文化公园,2278公里山城步道建成投用。

更多重庆两会新闻请点击: http://isjb.cn/UircnZM 

今日要闻(1)

>>2021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达8000.6亿元
今(17)日,2021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情况新闻发布会举行。据海关统计,2021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8000.6亿元人民币,创历史新高。在西部地区12个省市中,重庆进出口值居第2位,占同期西部地区外贸总值的22.5%;对同期西部地区外贸增长贡献率为24.8%,贡献率居首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0mv0PG6 

>>2022年春运正式开启 共计40天
今(17)日,2022年春运将正式拉开帷幕,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春运40天,全站预计发送旅客510.0万人,节前学生流、务工流、探亲流将高度叠加,客流高峰将出现在1月中下旬,节后学生流、务工流将错峰出行,客流相对平稳。(华龙网)

>>重庆首批历史名园名单公布
建成50年以上,知名度高且具有突出的历史文化价值,有特殊纪念意义或能体现传统造园技艺的园林可获历史名园命名。近日,市城市管理局公布了我市首批历史名园名单:万州区西山公园,渝中区鹅岭公园、枇杷山公园、人民公园,沙坪坝区沙坪公园,北碚区北温泉公园、北碚公园,巴南区南温泉公园,合川区人民公园,大足区北山公园,铜梁区凤山公园,梁平区双桂堂,忠县白公祠、石宝寨,奉节县白帝城,市动物园,市南山植物园。(重庆晨报)

聊城事(1)

>>重庆疾控:广东梅州市来渝返渝人员请上报
1月16日,广东省梅州市报告新增1名无症状感染者。重庆市疾控中心据此提示,请1月11日以来广东省梅州市来渝返渝人员主动上报。春节将至,人员流动更加频繁,疫情防控一刻也不能放松。

>>陈家坪立交至二郎立交段快速路及南北辅道19日通车
1月16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发布消息,经建设单位对陈家坪立交至二郎立交段快速路及南北辅道的建设,并经相关部门联合验收,定于2022年1月19日10时起,对陈家坪立交至二郎立交段快速路及南北辅道正式开放交通运行,并纳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日常交通管理范围。(华龙网记者周盈)

图二(3)

>>迪士尼彩灯嘉年华28日亮相重庆
1月16日,记者从重庆首届迪士尼产品彩灯嘉年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南岸起风景 遇见迪士尼”2022重庆首届迪士尼彩灯嘉年华将于1月28日在南岸海昌加勒比海水世界景区举行。

>>今年冬季更暖和?说好的冷冬去哪儿了
2021年12月以来到目前为止,不少重庆市民表示,今年冬季感觉比往年还暖和,说好的“双拉尼娜年”到底去哪里了?

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表示,目前预测来看,重庆今冬整体气温将较常年同期略偏低,今年冬季主要是后期偏冷。她认为,冷冬有量化标准,现在定量判别很难,预计要到2月结束,才能给出一个准确的结论。

走区县(1)

>>重庆万州孃孃袁玉兰昨亮相央视
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改革委近日向社会发布了2021年10个“诚信之星(2个集体和8名个人)”,重庆万州区居民袁玉兰上榜,并在昨晚亮相央视财经频道。

>>她创作的铜梁《梦回侣俸》火了
最近,一首歌词优美、旋律动人的原创歌曲《梦回侣俸》在网上热播。不到两天,播放量就达到20万。歌词出自铜梁文旅委干部高晓涛,她在乡村一边工作一边写歌。高晓涛期待着,通过《梦回侣俸》,让社会各界关注千年侣俸,让更多人来了解铜梁和铜梁的文化遗产。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p7JE28 

纵览天下(1)

>>你发现了吗?2022年春节没有年三十
虎年的脚步越来越近。细心翻看日历可以发现,今年的除夕是腊月二十九,并没有“大年三十”。天文专家介绍,这主要与“朔望月”有关,月亮圆缺变化一周称为一个朔望月,一个周期平均为29.5天。恰逢2022年腊月是小月,便没有了年三十。专家表示,只要正月初一还在,前一晚都是除夕。而2025至2029连续5年没大年三十。

>>科学家发现1亿年前的“超级演员”
年幼模仿蚂蚁、长大模仿泥蜂,拥有如此实力派“演技”的,竟然是一类1亿年前的小小昆虫。由中科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领衔的一项国际研究最新发现,生活在1亿年前的一类昆虫奇翅虫,会随自己的生长模拟不同动物,堪称远古时期的“超级演员”。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江津几江大桥下一处污水直排长江。几江街道回应:江津排水公司已经对破裂污水管道进行更换,污水溢流问题已经解决。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4-15℃
合川 晴 4-14℃
万州 晴 3-14℃
奉节 晴 4-14℃
黔江 晴 1-12℃
武隆 晴 4-1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