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1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收藏!9号线一期换乘指南
>这些来渝返渝人员集中隔离
>重庆明后两天阴雨天气重返
>渝武高速云门收费站将关闭
>快递春节停运?系假消息!

明日重庆阴,8-12℃。

【封面新闻】
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即将于本月内正式开通初期运营,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有10个换乘车站,可与7条轨道线路进行换乘。

本次开通的站点中,有9个站可与6条轨道线路进行换乘,分别是:沙坪坝站与1号线、环线换乘;小龙坎站与1号线换乘;观音桥站与3号线换乘;鲤鱼池站与10号线换乘;江北城站与6号线换乘;五里店站与6号线、环线换乘;头塘站与4号线换乘;保税港站与4号线换乘;上湾路站与10号线换乘。5号线红岩村站待建成具备换乘条件后,将与9号线实现站内换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p1wIMT 

a2

重庆市今(11)日调整河南省安阳市来渝返渝人员排查时间和健康管理措施:2021年12月27日0时以来,有河南省安阳市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 ,原则上实施14天集中隔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VNHyWS 

今日要闻

>>重庆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出炉
近期,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发布《重庆市绿色建筑“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按照《规划》要求,到2025年末,重庆城镇绿色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将达到100%,建成星级绿色建筑1000万平方米。绿色建筑是指在全寿命期内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减少污染,为人们提供健康、适用、高效的使用空间,最大限度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质量建筑。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cDTLPn

>>重庆建立“核酸体外诊断研发”平台
10日,记者从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获悉,该校成功建立“核酸体外诊断研发”平台。该平台主要针对重要传染性病原研发基于重组酶介导的核酸快速诊断试剂,研发成功后的检测试剂可以广泛应用于相关传染病的检测。相比现在的常规核酸检测方法,该技术可在10-15分钟内出结果。(重庆日报)

>>春节将至 请查收这份“防疫四部曲”
春节假期将至,人员流动增加,上海市卫健委、上海市健康促进中心提醒广大市民要做好个人防护,奉上“防疫四部曲”,快来查收:一个“要加强”,加强个人防护。两个“非必要”,非必要不出沪,非必要不举办年会活动。三个“需主动”,主动报告、主动检测、主动就诊。四个“应注意”,乘坐交通工具、电梯时注意规范佩戴口罩;办公场所内注意开窗通风,减少集中开会,控制会议时长;快递收取注意清洗双手,推荐通过快递柜或无接触方式收取快递;冬日出行注意防寒保暖。(央视新闻)

聊城事

>>2021年重庆服务类投诉首超商品类投诉
今(11)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2021年受理消费者投诉情况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各级消委会共受理消费者投诉41209件、同比增长72.24%,解决39231件、同比增长62%,解决率为95.2%,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7486.94万元、同比增长108.48%;全年共接待消费者来访和咨询2万余人次。

按投诉类别来分,2021年,全市各级消委会受理商品类投诉20548件,占总量的49.85%;受理服务类投诉20661件,占总量的50.15%,全市服务类消费投诉首次超过商品类投诉。(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这个农业“芯片库”正式启动运行
一粒种子,可以改变一个世界,种质被誉为现代农业的“芯片库”。今(11)日,西部(重庆)科学城种质创制大科学中心宣布正式启动运行。该中心于2021年1月15日揭牌,并启动开展一期2万平方米示范工程建设工作,经过近一年紧张建设,如今正式运行。种质创制到底是做什么?未来有哪些任务?我们一起来了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TnLFw8

>>再迎TOD!今年重庆在建项目将达五个
今(11)日,记者从重庆交通枢纽集团了解到,2022年,我市在建公交站场TOD将达5个,分别为双堰、南坪、红旗河沟、微电园和沙坝项目。到2023年年底,全市投入使用的公交站场TOD将达到10个。

a3

>>18日起渝武高速云门收费站将永久关闭
今(11)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四大队发布消息,原渝武高速云门收费站将于18日10时永久关闭,经渝武高速前往合川云门镇方向的车辆可通过合安高速云门收费站驶出,请驾驶员注意。据悉,新云门收费站距离云门场镇更近,同时优化了车道设置,设有ETC车道4条、混合车道2条,将有效缓解周边交通压力,进一步方便驾乘人员出行。(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明后两天各地陆续转为阴雨天气
今日份阳光收到了吗?阳光短暂,且晒且珍惜。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重庆各地以阴天间多云为主,全市最高气温或达15℃;明后两天各地陆续转为阴雨天气,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

>>重庆医生在国际首提命名一种罕见脑血管疾病
记者11日从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获悉,该医院神经内科李琦教授,通过多年临床观察和研究,在国际上首次提出一种罕见脑血管疾病--“椎动脉压迫综合征”的定义和诊断标准,研究成果发表于国际神经病学专业杂志《神经病学前沿》。这是首个由中国人命名并提出诊断标准的脑血管疾病综合征。

走区县

>>沙区这四个路口可“多车串联掉头”
记者近日获悉,沙坪坝区交巡警在市内率先推行“多车串联掉头”交通组织优化,大幅提升交通节点通行能力,有效盘活区域交通整体通行效率。据悉,可以“多车串联掉头”的这四个路口分别为:小龙坎正街石碾盘路口、石小路黄桷园路口、凤天大道沃尔玛路口、盛德路景辉路路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FMougR

>>@求职者:三区县事业单位公招205人
合川区事业单位将招聘45人,岗位为乡村振兴人才,包括综合事务、基建、农业发展、新媒体技术、财务等,报名时间为即日起至14日;大足区事业单位将招聘153人,岗位包括采编岗、信息岗、综合岗、初中教师、高中教师、临床医师、护理等,报名时间为17日至19日;秀山县招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专业技术人员7名,报名时间即日起至1月17日24:00。

>>约!石柱推出冬季精品旅游路线
冬季游玩,一定少不了冰雪打卡。近日,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正式推出冬季精品旅游路线:七曜山--黄水--鱼池,包括七曜山国家地质公园、大风堡、太阳湖、月亮湖、千野草场等多个景区,主要串联了冰雪游玩、美食养生、住宿等元素,邀请广大市民来石柱旅游打卡。

纵览天下

>>快递春节停运?假消息!春节不打烊
据“国家邮政局”微信公众号消息,近日,“春节期间快递停运”的消息又在网络上传播开来。经记者核实,该传言为假消息,今年春节期间,EMS、顺丰、京东物流等主要寄递企业均表示“春节不打烊”。

>>担任志愿者 重庆花滑美女圆了冰雪梦
19岁的重庆妹子王宇妍从小学习并热爱花样滑冰,即将开始的北京冬奥会将会成为她终身难忘的回忆,因为她将作为志愿者服务于冬奥会,用青春的笑脸迎接各地宾朋。昨天,王宇妍开始进入闭环管理的状态,志愿工作即将正式开始。在进入闭环之前,她接受了记者采访,她说:“我从小就学习花样滑冰,对于冰雪以及奥运的情结是很早就种下的,并且深深缠绕着我,担任冬奥会志愿者的机会,让我梦想成真。”

>>平年!农历壬寅虎年共有355天
天文年历显示,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从2022年2月1日开始,到2023年1月21日结束。据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天文科普专家修立鹏表示,农历辛丑牛年没有闰月,是一个平年,全年共有354天,而即将到来的农历壬寅虎年同样是个平年,全年共有355天。同时也提醒,不管是农历平年还是农历闰年,属相都是从农历正月初一开始算起的。

【享悦读】
分享图书:《苏东坡传》
作者:林语堂

[内容简介]
这本书通过展示苏东坡跌宕起伏的一生,让我们聆听到一个天才的爽朗笑声,他不因曲折、苦难、不顺、困顿而有所改变,纯然为天地间的大丈夫,一个童心未泯、重情重义的智者。他像轻风一样飘过,痴心不改本色,有诗化情怀,爱恨分明。这是林语堂眼中的苏东坡,也是自我的真实写照。这是以镜像方式进行书写的一本传记,向外映照苏东坡,向内反观林语堂自己。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双福双庆幼儿园门口人行道需修复。双福街道办事处:街道将尽快对该处褪色的斑马线进行修复,方便群众出行。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6-11℃
合川 阴 6-10℃
万州 阴 5-11℃
奉节 阴 4-11℃
黔江 阴 2-8℃
武隆 阴 5-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