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6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功能强大!第三代社保卡来了
>普高艺术类招生校考划线出炉
>渝北等区县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大田湾体育场国庆前对外开放
>"2022养生月历"为健康做规划

 

重庆明天小雨转阴,8-10℃。

 

【封面新闻】
2018年6月以来,重庆市强力开展缙云山保护区环境综合整治,拆除违法建筑、探索生态搬迁、系统修复生态、导入生态产业……缙云山片区正逐步实现“生态美、百姓富”。

缙云山的蝶变是重庆生态保护修复的生动注脚。四座山脉纵贯全城、长江和嘉陵江两江交汇的重庆,地处三峡库区腹地,“扼守”长江上游生态屏障最后一道关口。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召开6年来,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重庆大力实施长江生态环境系统保护修复,昔日的生态“伤疤”逐步“愈合”,山清水秀的壮美生态画卷在此绘就。

头条小

今(6)日,记者从市人力社保局了解到,按照人社部总体部署,结合重庆市“一卡通”建设远景规划,重庆市于2021年12月31日开始发行第三代社保卡。

社保卡有效期到期后还能继续使用吗? 第三代社保卡与二代社保卡有什么区别、有啥功能?办理第三代社保卡需要收费吗?自发行以来第三代社保卡备受广大市民关注,现就市民关心的几个问题市人力社保局相关部门负责人做了详细解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2Y3enP 

今日要闻

>>政协提案回眸|重庆大足与四川资阳“牵手”
2022年重庆两会即将召开。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开设“政协提案回眸”专栏,展示一年来市政协如何发挥智库作用,反映社情民意,聚焦事关群众的热点难点问题,精准选题,深入调研,助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

在重庆市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上,市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集体提交了提案《建设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 助推成渝双城经济圈融合发展》,其中建议将成都、重庆及其连接区域作为走廊的核心区,即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2021年8月下旬,提案主办部门市文旅委复函,详细介绍了巴蜀文旅走廊的推进情况,其中对巴蜀文旅走廊中线示范带建设也有专门答复。目前,大足正在和资阳联动编制《资阳大足文旅融合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重庆2022普高艺术类招生校考资格线出炉
今(6)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公布了我市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艺术类各类别校考资格线。

美术学与设计学类180分;编导类185分;音乐类:音乐学180分;音乐表演:声乐方向180分,钢琴方向180分,器乐方向150分,舞蹈类180分;影视类:表演195分,播音与主持艺术205分。(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火车票退票截止时间延至开车前
近期买火车票的小伙伴请注意,为适应疫情防控条件下旅客出行规律,铁路部门改进了售票和退改签服务措施:售票时间延长至次日凌晨1点(每周二除外);提供24小时退票服务;火车票退票截止时间延至开车前;新增12306客户端免登录退票渠道。(央视新闻)

聊城事

>>重庆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设施覆盖
5日,记者从重庆市财政局了解到,近三年来,市财政累计筹资约18亿元,支持建设以居家为基础、以社区为依托、以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截至目前,重庆街道、社区基本实现养老设施覆盖。

>>每学期教师对特定学生家访不少于1次
5日,记者从市教育评估院获悉,由该院研制的《重庆市中小学(幼儿园)家校共育工作标准》发布。据悉,这是全国首个家校共育工作标准。

《工作标准》提出,学校应策划开放日、接待日、家长会、家校共建等活动;定期开展家校一体化亲子团体活动;班级教师团队每年与每名学生的监护人开展至少1次交流,校级干部团队至少与全校5%的家长沟通交流;每学期教师对特定学生家访不少于1次等。

>>大田湾体育场今年国庆前对外开放
5日,重庆市体育局召开了2022全市体育工作会议。记者在会上了解到,2022年我市将继续加大对全市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2020年6月份开工的“大田湾体育场保护与利用工程”也会在今年国庆前向市民开放。

图二小

>>沪渝高速三林互通匝道施工 注意绕行
今(6)日,重庆交通执法高速一支队二大队发布消息,因沪渝高速三林互通连接渝长复线(重庆方向)匝道施工,即日起对该匝道实施封闭。

据介绍,本次施工将持续至本月24日。该匝道封闭期间,所有经沪渝高速往渝长复线、南两高速、五宝收费站方向的车辆需在沪渝高速洛碛收费站下道后,再经渝长复线洛碛南收费站绕行。

>>重庆图书馆“借阅冠军”是位烘焙师
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连续第五年成为重庆市民借阅次数最多的图书,斩获科幻小说界最高奖“雨果奖”已经超过6年的《三体》同样表现抢眼,继续“霸占”借阅榜二三名……今(6)日,重庆图书馆公布该馆2021年图书借阅的各项数据。

其中,2021年在重庆图书馆借书最多的一位读者借书总量超过了500册。记者第一时间联系上了这位“借阅冠军”,他是一位从山西来渝打拼多年的西点烘焙师。

走区县

>>渝北、垫江、彭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
近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渝北、垫江、彭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437人。感兴趣的小伙伴不要错过。其中,渝北区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28名,垫江县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50名,彭水自治县公开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59名。

>>中心城区=双桥(大足)城际快客开通
今(6)日,城际快客重庆主城=双桥(大足)线路正式开通!线路车型以7-9座商务车为主,重庆主城多点约客,双桥城区指定范围内免费接送,车票价50元/人。

纵览天下

>>西安“孕妇流产”事件相关责任人被处理
据“西安发布”1月6日消息:近日西安高新医院发生一起孕产妇流产事件引起社会广泛关注,造成恶劣社会影响。1月5日,经陕西省、西安市卫生健康委组织专家进行调查,认定该事件是一起责任事故。据悉,西安已对多位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jlywbo 

>>河南安阳发现商代“册”族居葬区
记者从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获悉,经过为期两年的考古发掘,位于殷墟保护区东南边缘、距殷墟宫殿宗庙遗址2.4千米处的邵家棚遗址,日前被考古学者判定为商代“册”族居住生活的重要区域,对殷墟宫殿区形成拱卫之势。

>>梅西新冠检测转阴 已返回巴黎
法甲巴黎圣日耳曼俱乐部5日宣布,此前感染新冠病毒的阿根廷球星梅西检测结果已经转阴,目前已经返回巴黎,将在未来几天参与球队合练。

 

【健身房】
[一年12个月该怎么养生 2022年养生月历来了]
新年伊始,最适合制订健康计划。专家建议可根据“养生月历”,抓住每月防病保健重点。

1月:防寒保暖
大寒、小寒是最冷时期,此时应注意保暖,尤其是头部、颈部、脚部,午后尽量晒会儿太阳,坚持运动,让寒气无藏身之地。

2月:养肝护阳
立春后阳气上升,养生要注意护阳气,除了“春捂”外,建议保持情绪平稳,早睡早起,适宜放风筝、散步等和缓的运动。

3月:通风防潮
从惊蛰起,气温变暖、湿度增加,建议室内多通风,并做好除湿防潮工作,不穿未干透的衣服,以防“引湿入内”。

4月:品茶清浊
虽然冷天基本结束,但仍要谨防“倒春寒”。清明是清除浊气的好时节,每日一杯明前茶,有利水祛湿、清畅肝气的作用。

5月:以静养心
立夏后,人易烦躁不安、食睡不佳。此时要以静养心,即通过绘画、书法、下棋、种花、钓鱼、听音乐等方式来缓解急躁的情绪。

6月:祛湿补脾
芒种后,痰湿内聚容易使人精神困倦。湿热困脾,宜吃苦瓜、冬瓜等有益气化湿功效的食物,午饭后可小睡30分钟左右。

7月:身心避暑
“小暑大暑,上蒸下煮。”除了外出时做好避暑,还要注意预防情绪“中暑”,可听听舒缓音乐,适当吃苦瓜等苦味食物。

8月:润燥养肺
立秋后,暑湿未消,秋燥渐起,容易伤肺,建议多吃些银耳、梨、葡萄等润肺清燥的食物,还应早睡早起,使肺气得以舒展。

9月:添衣暖足

“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9月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时期,建议及时添加衣被,每晚泡脚,身体微微出汗即可。

10月:养阴安神
寒露后日照减少,情绪易受影响,可用读报、听音乐等转移注意力。10月燥邪之气易侵犯人体,宜吃萝卜等滋阴润燥的食物。

11月:补肾藏阳
立冬后宜“以冬寒之气养肾”。建议早睡晚起,早睡以养阳气,晚起以固阴精,保证充足睡眠才有益于阳气的潜藏。

12月:进补得当
大雪、冬至是进补好时节,建议吃些羊肉、桂圆、栗子等温热滋补的食物,同时保证新鲜果蔬摄入,可选择萝卜、木耳、白菜等。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万州区长江二桥至驸马长江大桥之间道路进度如何?渝东新区管委会:经核,长江二桥至长江驸马大桥之间道路计划2024年通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7-9℃
合川 小雨转阴 7-8℃
万州 小雨转阴 7-10℃
奉节 阴 6-10℃
黔江 小雨 3-5℃
武隆 小雨转阴 5-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