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5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长河河长行"1月5日起开播
>重庆最老最高最多古树揭晓
>烟花爆竹产品需持"证"运输
>未来三天阴雨最高温仅12℃
>今日小寒 养生小贴士请收下

 

重庆明天小雨,9-10℃。

 

【封面新闻】
1月4日,全军开训动员令发布后,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闻令而动,迅速掀起新年度实战化练兵热潮。

“接上级通报,某化工厂发生爆炸导致有毒气体泄漏,现命我部立即赶往救援……”开训首日,武警重庆总队机动支队一场紧贴实战的应急救援综合演练打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XF4TWm 

头条小

2022年重庆两会即将召开。从即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开设“市人大工作巡礼”专栏,展示一年来市人大在立法、监督、代表工作、建议办理等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效。今天,我们将目光聚焦市人大代表,展示他们牢记使命,积极担当作为,助力全市经济社会发展。

[程秋雁:推动重庆社保卡在线结算功能落地]
在2020年重庆两会期间,市人大代表、潼南区卫健委主任程秋雁一纸建议助推社保卡在线结算功能加速落地,极大提升患者就医体验。此前,患者使用社保卡支付医疗费用必须使用实体卡刷卡实现。

“当代表这些年,我为准备好建议,开展实地调研,精确掌握第一手资料,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建议,做好充分可研论证,确保建议上有政策支持,下应民声民智。”程秋雁说,今年她将重点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推动“遂潼医疗一体化建设”建言献策。

今日要闻

>>它来了!"长河河长行"今起开播
我们期盼已久的《长河河长行》节目要开播了!日前,“长河河长行”重庆市全面推行河长制五周年全媒体采访行动启动,历时1个多月的精心采访和制作,节目终于迎来开播,时间就在1月5日,没错,就是今天。华龙网、重庆晨报、上游新闻、长江重庆段沿线18家区县融媒体中心将同步刊播相关报道内容,并全网推送,千万不要错过!

采访行动旨在充分反映重庆贯彻落实“共抓大保护 不搞大开发”方针,全面展示推行河长制5年来取得的工作成效,展示重庆推进河流管理保护、生态环境治理中的好做法、好经验,进一步推动建设美丽中国的步伐。(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重庆将建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
数据是数字经济发展的关键要素,加快推进数据治理工作是保障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日前,重庆市人民政府印发《重庆市数据治理“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规划》提出,“十四五”期间,城市大数据资源中心和新型智慧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将全面建成。(华龙网)

>>国家网信办拟规定不得刷榜控评
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对2016年8月1日正式施行的《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进行了修订,并1月5日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规定,应用程序提供者应当规范经营管理行为,不得通过虚假宣传、捆绑下载等行为,或者利用违法和不良信息诱导用户下载,不得通过机器或人工方式刷榜、刷量、控评,营造虚假流量。(人民日报)

聊城事

>>重庆古树之最揭晓:树龄最大超千年
记者从重庆市城市管理局获悉,2020年12月,重庆启动了第五次城市古树名木和古树后备资源普查工作,历时一年多时间,普查工作圆满收官。

普查发现我市城市古树之最,如树龄和胸围最大的古树市位于江津区白沙镇9号黄葛树,树龄达到1000年,胸围达到10.13米,需要六个人才能合抱,其平均冠幅达到29米。最高的古树位于石柱县枫木镇的青冈树,树高32米,树龄110年,平均冠幅11米。单种数量最多的古树是黄葛树。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MNV8Lo 

>>提醒!烟花爆竹产品需持“证”运输
“我就拉点烟花怎么会违法?”近日,巫溪县公安局民警查获了一辆非法装载有310件烟花爆竹的轻型厢式货车,驾驶员姚某显得很无辜,不知道自己行为违法。

重庆市公安局治安总队相关部门民警提醒,烟花爆竹产品需持“证”运输,运输车辆悬挂或者安装符合国家标准的易燃易爆危险物品警示标志,烟花爆竹的装载符合国家有关标准和规范,装载烟花爆竹的车厢不得载人,运输车辆限速行驶,烟花爆竹运达目的地后,收货人应当在3日内将许可证交回发证机关核销。

>>“陈麻花”商标侵权纠纷落幕
近日,最高人民法院对“陈麻花"商标之争作出再审判决,基于公众对“陈麻花”的认识和当地经营者对“陈麻花”标志的使用状况等事实,“陈麻花”商标申请注册时,已不能区别具体的麻花商品的生产、经营者,从而发挥商标应有的识别功能,故其构成商标法第十一条第一款第三项其他缺乏显著特征的标志,不得作为商标注册。(华龙网记者余志斌)

原貌--333

>>8日-10日 鹅公岩大桥将分时段限行
近期,鹅公岩大桥将开展2021-2022年度(冬季)桥梁变形观测(含索力检测等)工作。1月8日至10日,当日凌晨00:00-06:00,相关部门将对鹅公岩大桥进行临时封闭,过往车辆请绕道通行。

>>阴雨天气到 未来三天最高温仅12℃
今(5)日,我们迎来2022年的第一个节气“小寒”,意味着开始进入一年中最寒冷的日子。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夜间到后天,全市将以阴雨天气为主,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随着雨雪天气的到来,未来三天气温将有所下滑,全市最高气温仅12℃。

走区县

>>提醒!重庆两路寸滩海关搬迁
重庆海关所属两路寸滩海关集中办公场所自2022年1月4日零时起搬迁至重庆市江北区海尔路远航大道88号水港综合服务大楼,原位于渝北区宝鸿大道8号空港综合服务大楼的海关办公场所停止使用。

>>九龙坡新增一处24小时图书馆
新年伊始,万象更新。九龙坡区又新添一个市民阅读好去处--万象书屋。该书屋不仅是九龙坡区第10个24小时智慧图书馆,更是该区首个具备成渝两地公共图书馆图书通借通还功能的24小时智慧图书馆。

>>欢乐谷“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完毕
废旧游乐设备制作的小鹿、海洋环保主题的儿童剧、雨水无害化处理展示……目前,位于两江新区的全市首个“无废景区”--欢乐谷 “生态文明教育基地”创建完毕,预计年宣传覆盖人数将超300万人次。(华龙网记者董进)

纵览天下

>>暖心!张桂梅表达爱的方式也是用奶茶
新年伊始,被一条新闻暖到了。在央视1月3日播出的节目《故事里的中国》中,云南丽江华坪女子高中办公室主任张晓峰爆料一则暖心故事:当“秋天第一杯奶茶”走红时,张桂梅校长曾给全校学生买了468杯奶茶。奶茶送进校园的那一刻,全校沸腾了。张桂梅校长说:“我希望有一天,这些孩子走在街上想喝什么就能喝什么。”

>>王老吉新出“百家姓”版本
擅长在商标上打主意的凉茶品牌王老吉近期推出了“百家姓版本”。除原本的“王老吉”外,网友还可以选择其他姓氏的“老吉”罐子,包括“孟老吉”、“周老吉”、“欧阳老吉”、“诸葛老吉”等。

记者在工商信息查询App检索“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现,其商标信息多达2366个。其中,知识产权商标信息一栏显示,广州白云山医药集团于2021年2月3日对包括“彭老吉”、“杨老吉”、“姜老吉”在内的百余个姓氏商标申请注册。

>>德甲遭疫情重创 拜仁4天9人感染新冠
德甲本赛季下半程开赛在即,拜仁慕尼黑、多特蒙德、柏林赫塔、莱比锡、霍芬海姆等多家俱乐部日前均报告有球员感染新冠病毒,其中拜仁最为严重,4天内报告9人感染。

 

【节气.小寒】
岁寒心暖,乡音牵情,今日17时14分,我们迎来了小寒节气。小寒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二十三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五个节气,它与大寒、小暑、大暑及处暑一样,都是表示气温冷暖变化的节气。小寒一过,就进入“出门冰上走”的三九天了。

>>养生小贴士
“小寒大寒,冷成冰团。”天文和保健专家提醒说,此时节,公众应做好防寒保暖措施,尤其是年老体弱者,在注重头部、腹部、背部和足部保暖的同时,还应注重预防呼吸道疾病发生发作。

还应多吃些御寒食物,如红枣、萝卜、橘子、牛肉、羊肉、鸡肉等,可提高肌体的抗寒能力。

此外,坚持良好的起居习惯也很重要,如“早睡晚起,必待日光”,克服在闲散中熬夜的毛病;临睡前热水浴足,既能御寒保暖,又能解除疲劳,促进睡眠;浴足后进行足底按摩,还可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还应谨记“冬练三九”的古语,常去户外锻炼,在阳光充足时,多做伸展肢体的运动,增强自身御寒能力。

>>健身小课堂
推荐一个踮脚尖的有氧运动,方便在日常场景下做。

首先,双脚并拢着地,吸气,双手举起,随后呼气,双手向身后伸展,同时踮起脚尖。20个一组,可以做3至4组。此外,需注意,起时快,放时慢,要配合好呼吸,全程要把腹部收紧,做完以后要记得拉伸腿部。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兴科大道人行道被施工挡板阻断。渝北区城市管理局:已要求施工单位在路缘石靠车行道侧用水马围护一条宽60公分人行通道。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7-9℃
合川 小雨 7-9℃
万州 小雨转阴 7-10℃
奉节 阴转小雨 7-10℃
黔江 小雨 6-8℃
武隆 小雨 6-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