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8日重庆手机报
三线互通(2)

【导读】
>三线互通轨道"直快列车"上线
>社保卡有望在川渝多方面应用
>交通违法记分规则有重大调整
>巴滨路派出所今日起对外办公
>明天全市最高温将回升至12℃

明日重庆多云,5-9℃。

【封面新闻】
12月28日,重庆轨道交通环线、4号线、5号线实现三线互联互通,这也是全国首个轨道交通三线互联互通。

三线互联互通直快车运营区段为唐家沱站-民安大道站-重庆西站-跳磴站,停靠唐家沱、头塘、重庆北站北广场、民安大道、冉家坝、沙坪坝、重庆图书馆、上桥、重庆西站、金建路、华岩中心、跳磴共12座车站。与普通车相比,三线互联互通直快车全程少停16个站,考虑平均候车及换乘步行时间,乘客可节约出行时间33分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HWXqIY 

头条787x93px

近期,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印发《重庆市乡村休闲旅游业“十四五”规划》,并对其作出解读。新规划有何亮点?又将给我们带来哪些变化呢?

据介绍,重庆乡村休闲旅游业将布局重庆主城“都市精致”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渝东北“诗画三峡”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渝东南“民族风情”乡村休闲旅游发展区。并着力从业态拓展、文化体验、乡间美食、乡土礼品、四季赞歌、乡村赛事6方面寻求突破,提升品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Cw6QMp 

今日要闻(1)

>>“富民兴渝贡献奖”揭晓
12月27日晚,2019-2020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颁奖典礼在重庆广电大厦演播厅举行,获奖者走上舞台,领取了这份沉甸甸的荣誉,同时以对话的方式,讲述他们成功背后的故事。2019-2020年度重庆市富民兴渝贡献奖,共评选出10名获奖人、2个特别奖集体。

从今日起,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将陆续推出系列报道,为你讲述2019-2020年度“富民兴渝贡献奖”获得者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nmcE7S

>>社保卡有望在川渝多方面广泛应用
12月27日-2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川渝人社合作联席会议第六次会议在泸州市古蔺县召开。会议透露,2022年,川渝人社部门将聚焦公共服务“通办理、减流程、压时限”,让更多“同城待遇”在人社领域落地生根。据了解,川渝两地将共同推出人才数据库,逐步推进社保卡在成渝两地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其他政务、民生领域的广泛应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a0Xe5b

>>教育部:将在中西部高校布局建设一批新学院
记者27日从教育部新闻发布会获悉,教育部将在西北、西南、中部三大区域分别布局建设高等教育创新综合平台,共建共享优质教育、科研、人才资源;在中西部高校布局建设一批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智慧农业学院、高水平公共卫生学院等。(新华社)

聊城事(1)

>>便捷!105个轨道站实现100米内换乘
市规划自然资源局消息,今年中心城区105个轨道换乘公交站建设改造和16个轨道换乘首末站建设目标全面完成,实现轨道出入口100米内公交换乘设施全覆盖。(重庆广电)

>>重庆垃圾分类公益广告设计大赛启动
28日上午,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垃圾分类 全民参与”公益广告创意设计大赛新闻发布会。大赛将评选出的优秀公益广告作品,广泛用于生活垃圾分类公益宣传。作品征集时间从2021年12月29日开始,到2022年3月15日截止。参赛作者个人或团体可登录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微信公众号、重庆市垃圾分类微信公众号、重庆日报客户端填写参赛资料,上传参赛作品。(华龙网记者董进)

>>果园港重大件码头工程完工
12月28日,记者获悉,重庆港主城港区果园作业区重大件码头工程顺利完工,计划于2022年6月交付运营。该码头工程是长江上游在建的最大重大件码头,工程建设规模为1个5000吨级重大件泊位,1个5000吨级多用途泊位及相应的配套设施。

>>明天全市最高温将回升至12℃
昨(27)日下午,重庆各地的降雨降雪都逐步停止,据重庆市气象台的预计:今(28)日开始,重庆各地的天气都将逐步转好,随着雨雪天气的逐步撤离,气温也将进一步回升。到了明天,全市最高温将回升至12℃左右。

图二(3)

法院经审理后认为,被告人张波与被告人叶诚尘共谋,采取制造意外高坠方式,故意非法剥夺张波两名亲生未成年子女的生命,致二人死亡,张波、叶诚尘的行为均已构成故意杀人罪。

>>老人捐22万拆迁款给敬老院
12月24日,重庆市巴南区南泉街道鹿角敬老院的刘荣贵、钟德荣夫妇,将家里征地拆迁获得的补偿款22.38万元全部捐给了该敬老院。此举引起了网友的热议:老人为什么要将自己的钱捐献给敬老院?他们今后的日子怎么过?

刘荣贵说,因为夫妻俩各自都无儿无女,现在吃住又都在敬老院,花不了什么钱。在和亲友商议后,老两口最终决定将全部拆迁款捐给敬老院。鹿角敬老院负责人方利介绍说,敬老院将继续对老人的生活需求给予保障。对于老人的健康问题,敬老院和指定医院签署过相关协议,一定会对老人的健康负责。

【嘿关注】
近日,公安部发布了新制修订的将于2022年5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登记规定》,以及将自2022年4月1日起实施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3个部门规章,进一步改革完善机动车登记、驾驶人管理和交通违法记分制度。其中,《道路交通安全违法行为记分管理办法》,对记分管理制度进行了系统调整和完善。

>>学法减分最多6分
对参加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和相关知识学习且经考试合格,或者参加公安交管部门组织的交通安全公益活动,符合扣减记分条件的,可从已累计记分中扣减记分,一个记分周期内最高可扣减6分。

>>记分分值优化调整
在保持对酒后驾驶、交通肇事致人伤亡后逃逸、使用伪造变造牌证等严重妨碍交通安全的违法行为管理力度的前提下,降低了部分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删除了驾车未放置检验标志、保险标志等交通违法行为记分。

>>多次违章增加学习
严格多次记满12分驾驶人学习和考试,对一个记分周期内多次记满12分的,延长学习时间,增加学习内容,增加考试科目,对多次违法驾驶人加强教育管理。此外,对于交通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给予警告处罚的,免予记分。

走区县(1)

>>广阳湾大桥预计明年12月完工
记者从重庆经开区了解到,近日,连接广阳岛和广阳湾区域的广阳湾大桥6号墩首根桩基顺利开钻,这标志着广阳湾大桥施工进入提速阶段。整体项目预计将在2022年12月完工。

>>巴滨路派出所今日正式对外办公
为了更好地适应辖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切实提升综合管理和服务水平,经市公安局、区政府批准,成立重庆市公安局巴南区分局巴滨路派出所。派出所从12月28日起正式对外办公。派出所办公地址:巴南区李家沱街道工矿路28号附1号。

>>看过来!巫溪县事业单位公招9人
巫溪县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公招紧缺专业技术人员和属地化医学类专业高校毕业生9人,其中医疗卫生专业技术人员3人,属地化医学生(重庆生源地、户籍或川渝两地高校毕业的国家统招相关医学专业大专以上学历毕业生)6人。报名时间2022年1月3日9:00-7日18:00。

纵览天下(1)

>>中国太空望远镜 预计2024年发射
韦布太空望远镜成功发射的消息在国内外刷屏。在深空宇宙观测领域我国是否有布局?其实中国也有太空望远镜,名叫“巡天”,预计将在2024年发射,与“天宫”空间站共轨运行。

>>注意!男子用炭火烤鸡蛋瞬间炸裂
近日,四川西昌一男子突发奇想在家用炭火烤鸡蛋,不想鸡蛋因热胀冷缩“砰”的一声发生爆炸,烤蛋变“炸弹”,瞬间火光四溅。消防提醒:鸡蛋最好不要在火炉上直接烘烤,更不能直接放入微波炉内加热,这样都会导致爆炸。

>>苏炳添训练数据像20岁小伙
刷新男子百米亚洲纪录的苏炳添 ,现在32岁,已是一位“老将”。但在接受央视采访时,他却自信地笑了,说年龄只是一个数字。他透露,教练看了他的训练数据后,说他“更像个20来岁的小伙”。他已将目标放在2023年的广州世界接力赛:“我觉得,自己还能为祖国去争光!”

【享阅读】
分享图书:《规矩和爱》
作者:王涛

《规矩和爱》是美国塔尔萨大学终身教学教授王涛创作的一本“育儿经”。该书结合传统的育儿经典和西方心理学、教育学的现代研究,系统地论述了规矩和爱的辩证关系。此外,书中还进一步探讨如何用规矩和爱的融合培养孩子的健康品格。

荐书人说:
肖化化(重庆出版集团青少分社副总编辑):“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作者用大量例子,贯穿了“规矩和爱是教育的核心,规矩和爱都需要学习”这一主题。书中不仅有不少值得深思的观点,同时也搭配了许多鲜活案例,读起来颇为轻松。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文旅城御华小区幼儿园何时开园?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该幼儿园正将进入装修招标环节,待完成装修后将进入正式招生工作。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3-8℃
合川 多云 3-8℃
万州 晴 3-10℃
奉节 晴 3-10℃
黔江 多云 0-9℃
武隆 多云 1-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