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4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明年全国两会召开时间来了
>便捷!重庆三条高速今通车
>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9248套
>一半区县已入冬将越来越冷
>全球最完整恐龙胚胎被发现

明日重庆小雨,7-10 ℃。

【封面新闻】
今(24)日,重庆至贵州高速复线、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高速、重庆大足至四川内江高速三条高速重庆境内共计205公里建成通车,并于14时同时对社会车辆开放。这三条高速如何走,沿线有哪些服务区,又串起哪些景点?这份通行指南请收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ODWJfw

【温馨提醒】
元旦、春节假期即将来临,人员流动性、聚集性增加,疫情输入和传播风险加大,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请广大市民朋友减少跨省(区、市)人员流动,非必要不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所在地市,同时注意打疫苗、戴口罩、勤洗手、不扎堆、不聚集、一米线。(重庆市卫生健康委)

a2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二次会议12月24日下午表决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5日在北京召开。

日前召开的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六十四次主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召开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决定(草案),建议全国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于2022年3月4日在北京召开。(央视新闻)

今日要闻

>>入川出海!重庆正在推进这些高铁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多层次轨道交通规划》,《规划》提出,将打造内联外通的干线铁路网,到2025年,进出川渝四向通道基本形成。昨日,记者了解到,重庆正加快建设四向大通道中提到多条高铁项目,包括郑万、渝湘、渝昆等,积极推进渝西等高铁项目早日开工。(重庆晨报)

>>解放碑-朝天门将打造世界知名商圈
23日,记者从“重庆市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新闻发布会”上获悉,重庆将从优化空间布局、实施重大项目、打造消费地标、厚植人文底蕴、深化国际交往、完善综合配套六个方面来打造解放碑—朝天门世界知名商圈。

到2025年,商圈将汇集国际知名品牌500个,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1000亿元,建设总部经济引领地、国际消费目的地、巴蜀文化体验地、国际交往承载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lubziX

>>2022年春运1月17日开始 共40天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到2月25日结束,共40天。

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司长蔡团结在今天(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据初步预测,2022年全国春运的客运量较2021年将有大幅度增长,我们预计整个2022年春运量将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以上。今年春运叠加北京冬奥会,之后还将召开全国“两会”,春运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蔡团结表示,14个部门和单位已成立春运工作专班,做好春运疫情防控、运输保障、安全监管、便民服务等各项工作。(央视新闻)

聊城事

>>重庆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9248套
今(24)日,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组织了市级公租房摇号配租。本次摇号共配租金凤佳园、樵坪人家等21个小区9248套公租房,惠及2万余人。配租结果通过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网站和华龙网进行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华龙网记者董进)

>>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即将合龙
22日,仅剩“最后一米”的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即将合龙。南纪门长江轨道专用桥是轨道10号线二期工程的关键控制工程,全桥总长1224米、宽20米,共设9个墩台,为五跨高低塔双索面斜拉桥。专用桥建成后将有效分流轨道3号线南北向客流,缓解渝中半岛与江北、南岸间的跨江交通压力,完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格局。

>>恭喜!重庆自然博物馆入选这项名单
近日,中国地震局正式公布了2021年度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名单,全国38个单位被确定为国家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其中,重庆自然博物馆(中国西部科学院旧址陈列馆)作为重庆唯一入选基地,成为了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教育基地。(华龙网记者陈发源)

a3

>>招25人!重庆两江新区这些岗位招聘
想找工作的看过来!24日,记者从两江新区管委会获悉,两江新区现公开招聘高素质专业化聘用人员25人,报名截止至12月29日18:00时。据了解,此次招聘包括招商服务岗、企业服务岗、综合管理岗、国际贸易及开放合作岗、上市办合规服务岗等岗位。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BC638N

>>重庆一半区县已入冬 天气将越来越冷
冬至已过,目前重庆各地入冬情况如何?重庆气候将迎来哪些变化?23日,记者采访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唐红玉表示,截至目前,重庆有一半的区县已入冬,西南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最早开始入冬,入冬时间从11月7日开始,较常年偏早20-30天。目前,还有中心城区、西部、中部和东北部部分地区还未入冬,或较常年偏晚。

冬至虽说不是全年最冷的一天,但是冬至以后,天气会越来越冷。各位市民朋友要注意防寒保暖,适量食用温热滋补的食物以抵御寒冷,不要运动过量,流汗过多,以免受凉感冒。

>>社区居民临终托孤 女民警照顾女孩9年
这是一个关于爱和承诺的故事。 九年前,重庆两江新区社区居民黄国全临终托孤,派出所民警高利华呵护陪伴,照顾小黄蓉长大成人。九年来,高利华把信守承诺写进生命手册,伴小黄蓉成长。九年后,被爱滋养的黄蓉成为了一名大学生,有了自己的理想抱负,有了对未来人生的憧憬。 高利华先后获评中国好人、重庆好人,在平凡岗位上继续书写传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l3DkC7 

【走区县】
>>期待!大渡口将建成全域公园城市
22日,大渡口区举行“发言人来了--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布活动,大渡口区主要负责人表示,大渡口区将用5年时间基本建成全域公园城市。据悉,与全域公园城市同步推进的,还有钓鱼嘴音乐半岛六大功能设施、重庆(国际)小球赛事中心、精雕细刻34公里长江岸线,把长江文化艺术湾区打造为重庆对外展现“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重要窗口。

>>仙桃数据谷北立交预计下月底开通
重庆市重大项目仙桃数据谷北立交位于渝北区仙桃数据谷北侧,为数据谷东环线、数据谷西环线、渝广高速、金山大道(快速路四纵线)、悦港北路形成的一座喇叭形互通立交。工程于2019年8月开工,现土建施工已基本完成,正在进行交安施工,计划2022年1月底开通。

>>好消息!万州到巫山开通新航线
今(24)日,万州三峡旅游水上巴士“交运平湖”号游轮正式开通万州到巫山的航线,游客可以登上游轮,开启两天两峡一峰精品之旅。万州到巫山的水上巴士旅游航线暂定为每周一班,船票执行的优惠价为每人88元。

纵览天下

>>武大靖等四人获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23日发布通知称,鉴于武大靖、任子威、宁忠岩、高亭宇已获2021-2022赛季短道速滑、速度滑冰项目世界杯分站赛冠军,经研究决定,上述四名运动员获得2022年北京冬奥会参赛资格,其余运动员需通过选拔产生。

>>全球最完整恐龙胚胎被发现
经过三年的详细研究,中国、英国、加拿大三国科学家们在一枚恐龙蛋化石中,发现了全世界迄今为止被科学记录的最完整的恐龙胚胎,这项研究也于2021年12月22日发表在国际科学期刊《iScience》杂志上。该化石是在中国江西赣州的晚白垩世地层中发现的,目前馆藏于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

这块有着7200至6600万年历史的化石,属于一只没有牙齿的兽脚类恐龙,保存状态相当原始,清晰展现了其存活时的状态。该个体从头到尾总长度估计为27厘米,蜷曲在一个长度为17厘米长形蛋化石中。福建省英良石材自然历史博物馆将这个标本昵称为“英良贝贝”。

【去哪儿】
镌刻着重庆独特印记的防空洞,不仅有火锅馆,还有博物馆、书屋等。今日,跟着小编的步伐一起去打卡吧!

>>大轰炸惨案遗址
地址:渝中区较场口87号(解放碑八一路与磁器街交汇路口)
游览:遗址共三层,总建筑面积1181平方米。综合运用现代新科技、新技术手段,再现历史原貌。每周二至周日免费开放,开放时间为9:00-17:00,可通过“重庆大轰炸‘六五惨案’史实展馆”微信公众号预约参观。

>>大隧道遗址
地址:渝中区十八梯大隧道遗址
游览:通过时光隧道,品味防空洞里的重庆记忆,了解抗战时期防空洞内的生产生活状况。

>>虎头岩人防宣教馆
地址:渝中区虎头岩公园
游览:该馆由地上人防科普主展区和军事瞭望台、地下军事要塞展示区组成,总布展面积约2700平方米,是目前重庆中心城区最大的人民防空宣教馆。每周二至周日9:00-17:00,通过“重庆人防宣教馆”微信公众号可实名预约参观。

>>建川博物馆
地址: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付家沟1号
游览:在建川博物馆,随处可见重庆元素。尤其是在重庆故事博物馆,老重庆的一些街市场景、招牌老店,都通过情景再现的方式重现。

【手机问政】
>>网友询问:沙坪坝区天星小学要搬迁吗?沙坪坝区教育委员会:经核实,天星小学目前无搬迁计划。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6-11℃
合川 小雨 4-10℃
万州 小雨 5-9℃
奉节 小雨 5-8℃
黔江 小雨 0-6℃
武隆 小雨 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