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2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元旦春节重庆疫情防控"攻略"
>"渝快保"1月1日起可申请理赔
>渝将迎今冬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绝壁上的“天路”>将搬上荧幕
>重庆这些跟"冬"字有关的地名

明日重庆阴,8-12℃。

【封面新闻】
日前,位于重庆开州滨湖公园内5公里的智慧步道投入使用,这是西南地区首条人脸识别、芯片识别双系统的智能健身步道,为竞技比赛和市民健身提供不少智能化服务。

记者体验发现,在智慧步道上跑步,只需刷脸或携带智能芯片,沿路的智慧系统,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5G等高新技术,无论从哪个站点出发,都会自动记录下热量消耗等运动数据,查看运动成绩,自动排列位次,数据更精准。下一步,开州还将沿汉丰湖湿地建成43公里长的智慧步道。

a2

“到2023年,建设国家级区块链发展先导区,形成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区块链技术研发高地、制度创新高地、产业集群高地、人才集聚高地。”这是《重庆市区块链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提出的发展目标。

在21日举行的“链上未来.2021区块链产业发展峰会”上,重庆市委网信办副主任吴勇军介绍了《计划》相关情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Skzsyx 

今日要闻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指数》发布
21日,重庆工商大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发展中心首次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指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指数》显示,就目前整体而言,建设势头良好,中心正在形成。此外,《纲要》也提出,要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成为改革开放新高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uy77nPR

>>2022年元旦春节重庆疫情防控“全攻略”
21日,重庆市举办第九十七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重庆市2022年元旦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记者就此梳理出一份“两节”期间重庆疫情防控“全攻略”,希望帮助您健康平安过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ef8H8i

>>全国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27亿剂次
截至2021年12月21日,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接种新冠病毒疫苗270667.6万剂次。(央视新闻)

聊城事

>>“渝快保”明年1月1日起可申请理赔
截至12月22日,重庆城市定制普惠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重庆渝快保”参保人数已突破200万人,保障自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届时参保人通过“重庆渝快保”和“重庆渝惠保”微信公众号均可线上申请理赔。据悉,去年投保的“重庆渝惠保”保障将于本月底截止,为避免保障中断,尚未参保的重庆市民可关注“重庆渝惠保”和“重庆渝快保”微信公众号线上投保,投保产品均为渝快保。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VzF8Hy

>>绝壁上修“天路”的故事将搬上荧幕
今(22)日,取材于“全国脱贫攻坚楷模”毛相林和下庄人先进事迹的电影《开山》在重庆市巫山县正式开机。这正是华龙网曾重磅报道的毛相林带领村民修路的故事--《绝壁上的“天路”》的银幕版“重演”。该片讲述了毛相林带领下庄村群众历时7年在千米绝壁之上凿通8公里“天路”的感人事迹。此外,关于电影主演及上映时间,片方暂时向大家卖个关子,后续华龙网将继续跟进报道,敬请关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dkOgIp

>>重庆今年新招博士后突破千人
21日,“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重庆代表团”回到重庆。经过3天激烈的角逐后,重庆代表团荣获2金1银2铜以及优秀组织奖。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截至12月21日,我市今年新招收博士后突破1000人,比2019年增加600多人,首次实现两年3倍增速,也首次实现年招收人数从“三位数”到“四位数”的跨越。

a3

>>重庆将迎今冬最大范围雨雪天气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22)日重庆各地晴好天气持续,明天阴雨天气重返。预计24-26日,重庆将出现进入冬季以来最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海拔6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到中雪,局地大雪。

>>大内高速公路重庆段24日通车
记者昨天从相关部门获悉,大内高速公路(重庆段)将于24日正式通车,通车后两年半内免收过路费。大内高速全线建成通车后,大足到内江的高速公路里程将由现在的90公里缩短到50公里,两地车程将缩短至半小时左右。

>>“羊羊”得意!冬至羊肉火了!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各地人民过冬至的方式各有不同,但无疑都很重视。21日,生鲜电商叮咚买菜发布冬至消费报告,报告显示,12月以来,川渝地区水饺类产品和羊肉汤同比增长均达到10倍以上;重庆人的“心头爱”豌豆尖作为羊肉汤最佳CP,也呈现出明显的销量增长。此外,记者21日探访市场看到,从中午第一个用餐高峰开始,无论是羊肉汤锅、烤全羊,还是粉蒸羊肉、羊肉粉,生意都相当火爆。

走区县

>>缙云山索道今日起恢复运行
经过为期8天的停运检修,缙云山索道今天正式恢复运行。据悉,缙云山旅游观光索道采用全景式玻璃厢体,是全国最长的旅游索道之一,全长1974米,高差450米,单程运行32分钟。索道每日运行时间为9:00--17:00。票价上行30元,下行20元,往返40元。

>>新牌坊立交改造工程明年完工
近日,渝北区新牌坊立交转盘环状人行天桥完成既有上跨桥正下方钢箱梁吊装作业最后一道施工程序,标志着该天桥顺利完成建设过程中最大难度区域施工作业,为后续天桥及立交建设打下坚实基础。该天桥建成后将极大缓解牌坊立交环岛机场路、北环立交、新溉立交、红旗河沟四个方向出行高峰时段交通拥堵等问题。该项目预计2022年6月全面建成投用。

纵览天下

>>重庆不仅有冬至村 还有冬瓜等地名
21日是二十四节气的冬至,除了吃饺子,你还知道关于冬至的哪些文化?在山城重庆,还曾有一个冬至村,名字就是因为冬至节气得名。

市地理遥感中心八二四研究所地名专家姜海涛告诉记者:“这个冬至村位于渝北区石船镇,地处御临河西南岸。”地名文化丰富的重庆,除了有“冬至村”,还有冬瓜、冬笋、冬笋坝、冬冲等跟“冬”字有关的地名。不过,姜海涛说,这些很多都与冬至乃至冬季没什么关系了。(华龙网记者王玮)

>>我国“人造太阳”开启新一轮实验
2021年的最后一个月,在安徽省合肥市西郊董铺水库旁的科学岛--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有“人造太阳”之称的全超导托卡马克核聚变实验装置(EAST)再度开机运行。据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等离子体物理研究所所长宋云涛表示,此次实验建立在对上一轮实验结果的总结以及对EAST辅助加热等系统升级改造的基础之上,目标是让“人造太阳”向着更“热”更“持久”发起冲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JKuRPx

>>中超战报:河南提前保级
2021赛季中超联赛保级组21日再战一轮,上海申花0:2不敌河南嵩山龙门,河南凭借这场胜利宣告保级成功;大连人和沧州雄狮均以2:1击败保级对手,取得保级路上的关键胜利。另一场比赛,重庆两江竞技与武汉队0:0互交白卷。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沙滨路羊角堡段“炸街”严重。沙区公安分局:支队增加民警巡逻频次,尤其是夜间时段查处摩托车非法改装、“飙车”等违法行为。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8-13℃
合川 小雨 8-10℃
万州 阴 7-11℃
奉节 阴 10-15℃
黔江 阴 6-12℃
武隆 阴 9-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