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明年重庆经济重点任务发布
>重庆一批滨江工程即将开建
>这三地整治网约车违法行为
>重庆今日迎暖阳明天继续晒
>今日冬至 保健常识请收好!

明日重庆多云,7-15℃。

【封面新闻】
朝天门两江交汇处灯火璀璨、田间地头洋溢着丰收的喜悦......立在山城之巅,捕捞2021“重庆记忆”碎片。这一年,每一天都看似平凡,但在摄影记者的“咔嚓”声中却拼凑出不凡的365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iY42cF

a2

2022年是“十四五”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重庆经济工作如何干?12月20日召开的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作出具体部署,一起来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EyE6j7 

今日要闻

>>重庆这些社保业务全部“网上办”
近日,重庆市社会保险服务系统3.0企业端正式上线,中国铁路成都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铁路办事处成为市社会保险局首个委托授权使用企业。今后,委托授权使用企业可进行包括年度缴费工资申报与变更等13项高频事项办理,成为社保局“前台受理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ZqlyDN

>>期待!重庆一批滨江工程即将开建
重庆是著名的山城、江城,中心城区“两江四岸”是城市发展的主轴,是重庆“山水之城”的核心地带,也是重庆推动内陆开放的重要门户和载体。近日获悉,北滨路洋炮局段、嘉滨路大溪沟段、九龙半岛滨江段、钓鱼嘴滨江段、巴滨路李家沱段等一批“两江四岸”新项目即将全面开工建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JSr8oy

>>川渝两地将探索景区一卡通
15日,记者从在四川省德阳广汉市举行的巴蜀文旅走廊联席工作会上获悉,明年川渝两地将研究探索川渝景区一卡通,创新利益分配机制和运营平台,实现买一张卡游两地景区,游四川必游重庆、游重庆必游四川,让国内国际游客有更多获得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EVeJGt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大幅压减
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经过各方不懈努力,校外培训治理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学科类培训大幅压减,目前线下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3.8%,线上校外培训机构已压减84.1%。留下的培训机构一部分转为非营利性机构,实行政府指导价,为人民群众提供公益服务;不适合转非的将被进一步注销。(新华社)

聊城事

>>这三地将重点整治网约车违法行为
20日,记者从重庆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轨道交通支队了解到,即日起,重庆将开展重要枢纽站场地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专项治理行动。治理区域为江北国际机场、重庆北站和重庆西站地区三大重要枢纽站场地区,将严厉整治网约车线下揽客、途中甩客或者故意绕道行驶等违法行为。

>>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开馆
记者今(21)日获悉,经过两年筹建,位于大足区的重庆红岩重型汽车博物馆(简称“重汽博物馆”)即将迎来开馆,这也是重庆首个“三线建设”历史博物馆!该博物馆于22日起免费正式开馆,并将以8000余件(套)文献资料、12000张照片和228分钟视频资料讲述重庆重型汽车发展历程。

>>长江索道、凯旋路电梯这些时段停运
记者20日从重庆市客运索道有限公司获悉,长江索道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于12月22日(星期三)8:00-18:00期间停运;凯旋路电梯将于12月23日(星期四)7:00-12月25日(星期六)18:00停电,停电期间将暂停营运。

a3

>>重庆今日迎暖阳 明天继续晒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天气晴朗,全市最高气温17℃;后天阴天转间断小雨。

>>洪崖洞-广阳岛生态观光航线复航
据@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消息,舟游峡岛(洪崖洞-广阳岛)生态观光航线于今(21)日起复航,有出行的计划的市民可以安排了。舟游峡岛航线每天1班,洪崖洞至广阳岛11:00出发,广阳岛至洪崖洞15:00出发。此外,因广阳岛工作日逢周一闭岛,法定节假日后第一天闭岛,遇闭岛时停航,大家一定要提前做好行程安排。

走区县

>>巫溪将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
巫溪旅游富集,如何参与长江三峡旅游一体化发展?今(21)日,记者从“诗画三峡.逍遥巫溪”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2年,巫溪将立足冰雪基地、高山康体、壮美峡谷、巫盐文化四大定位,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为统揽,围绕“春观花夏避暑秋赏叶冬戏雪”目标,唱响“诗画三峡·逍遥巫溪”旅游品牌,助力巫溪经济社会发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6v7GWy

>>金凤隧道预计2022年底隧道贯通
记者从璧山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获悉,金凤隧道工程正加速建设,预计明年底隧道有望迎来贯通。据悉,金凤隧道工程西起璧山区黛山大道,东止于重庆高新区高新大道,全长约9.2公里(金凤隧道长3公里),双向六车道,全线设计行车速度为每小时60公里。

>>棒!云阳新添一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近日,2021年第三批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公示结束,“巴阳枇杷”榜上有名,这是今年继“云阳红橙”后,云阳新添的又1个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

纵览天下

>>高校女生在宿舍违规做饭被处罚
煎蛋、炒料、煮面条……近日,重庆艺术工程职业学院一名在校女生在宿舍违规使用大功率多功能电器,而且拍摄视频发布到了抖音平台“秀”幸福。结果,此举遭到了细心网友的举报。

在接到网友举报后,铜梁区消防救援支队根据当事女生发布视频的定位,迅速联系校方,并派人与学校保卫科工作人员前往宿舍对当事女生进行了批评教育,讲明了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要求她担任一周的消防宣传公益使者作为处罚。(华龙网记者张勇)

>>95后橘农送千斤蜜橘给抗疫人员
前段时间,浙江临海涌泉镇一位橘农把橘子捐给浙江大学学生搞科研引发关注。近日,涌泉镇的另一位95后橘农陈玉露则把自家种的4000斤橘子送给了一线抗疫人员。12月20日早上,陈玉露与派出所民警、快递小哥、热心村民等近20人把橘子装箱、打包、搬运上车。陈玉露说:“抗疫人员夜以继日地为我们大家保安全,非常辛苦。我们就想送些橘子,让他们工作时带点甜。”

>>戴耳机听歌睡觉,你的耳朵还好吗?
12月20日,话题#戴耳机听歌睡觉致耳聋#冲上热搜!如今不少年轻人可谓“耳机一族”,通勤、运动、入眠……很多人已然习惯长时间与耳机作伴。怎么样才是合理使用耳机,保护耳朵同时也能享受音乐?世界卫生组织对佩戴耳机有“60-60-60原则”,即耳机音量分贝须少于60分贝,耳机音量须少于最大音量的60%,连续使用耳机时间须少于60分钟。佩戴耳机时最好是半小时左右取下耳机,休息10-20分钟。

【节气.冬至】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21日23时59分将迎来“冬至”节气。

[岁末年关,愿所有念想,皆如愿以偿!]
俗话说“冬至大如年”,作为二十四节气之首的冬至,古来有“亚岁”之称,所以在冬至这一天,来一碗饺子或汤圆也是给自己的生活一个小小的仪式感。

“今年初尽处,明日未来时。”即将走过的这一年,你的心愿都达成了吗?新年将至,你又有什么新的期盼?

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满怀着希冀出发吧!新的一年,愿你拥抱一个全新的自己,愿所有念想皆如愿以偿!

[严冬将至,保健小常识来了!]
冬至的到来,也代表着一年中最寒冷的“数九”寒冬来临了,冬至过后,保暖尤为重要。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中医专家王维介绍,在寒冷刺激下,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升高、血液黏稠度增加,容易加重心脑血管供血不足,中老年群体外出时,最好佩戴帽子和围巾。

饮食方面,深冬季节应遵循“滋阴防燥”、“温肾平阳”原则,应注意多吃增加热量的食物,可以适当多吃动物性食品和豆类食物,比如羊肉、鸭肉、大豆、核桃、木耳、萝卜、红薯等。羊肉性热,可温肾益气,尤其适合冬季或阳虚的人食用。

另外,冬天气候干燥,可以通过食疗达到滋阴润燥的作用,银耳、百合、梨子、萝卜均是冬季滋阴润燥佳品。

[皮影动画|小冬小至与羊子 不得不“演”的民俗故事]
冬至全民吃羊肉,这节气有神马来头?哪里的羊肉好吃?且看小冬小至为你带来的“皮影戏”,冬至与羊子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dc2KbY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建议提高五号线发车频率。轨道集团:地铁5号线南段高峰时期行车间隔约为7分钟。现有运营组织方案能够满足乘客出行需求。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阴 5-14℃
合川 多云 5-13℃
万州 晴 7-16℃
奉节 晴 8-16℃
黔江 晴 3-17℃
武隆 晴 4-1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