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0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灵活就业人员专属养老保险来了
>"大修基金"交存、使用将有变化
>晒太阳!明后天最高温或达18℃
>重庆小学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主播薇娅偷逃税被罚13.41亿元

明日重庆晴,7-14℃。

【封面新闻】
重庆是魔幻山城,其美名绝不是浪得虚名。近日,东水门大桥北桥头下的一条“星光”步道火爆朋友圈,这条步道不一般,仅仅300米就有十九道拐。晚上的十九拐步道更为耀眼,灯光不断变着色彩,绚丽而浪漫,扮靓江岸。

a2

近日,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同重庆市邮政管理局、重庆银保监局指导重庆市快递协会一道联合印发了《重庆市快递员群体专属商业养老保险推广实施方案》,在全市快递员行业(从业人员近5万人)中率先推出专属养老保险解决方案,同时也为全国推广提供了“重庆样板”。

据悉,专属商业养老保险面向的是有养老需求,为未来养老做储备的消费者,主要为满足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主播等新产业、新业态从业人员和个体工商户、餐饮行业等各种灵活就业人员的养老需求所设计开发,但也适合作为其他群体社会基本养老保险的有效补充。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utIo4D 

今日要闻

>>我市将构建“卫生健康云”平台
16日,市卫生健康委举行《重庆市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发展规划》新闻发布会。《规划》是全国首个发布的省级卫生健康信息化“十四五”规划,目标是到2025年,建成国内领先的卫生健康数字化基础,打造成为国内重要的智慧医疗标杆城市,构建国内具有影响力的数字健康服务能力,推动我市卫生健康数字化发展步入全国先进行列。

《规划》明确,我市将构建“卫生健康云”平台,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资源池。在打造卫生健康数字新服务方面,突出了应用性,内容涉及强化突发公共卫生智能响应、提高智慧医疗服务管理质量等7个方面。(重庆日报)

>>重庆“大修基金”交存、使用将有大变化
作为房屋的“养老金”,物业专项维修资金,也就是俗称的“大修基金”,与每个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新修订的《重庆市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办法》将于2022年5月1日起施行。

《管理办法》不仅明确由市、区两级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负责物业专项维修资金的监督管理,同时在交存、使用、监管等方面都有不少的新变化。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独家采访了市住房城乡建委相关负责人,对《管理办法》进行全面解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YhgMni

>>看过来!2021年度字词揭晓
即将走过2021,如果只用一个字、一个词,你会如何描述这一年?20日,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等联合主办的“汉语盘点2021”活动,在京揭晓“年度字词”--“治”当选2021国内字,“建党百年”当选2021国内词;“疫”当选2021国际字,“元宇宙”当选2021国际词。(新华社)

聊城事

>>轨道江跳线6个车站装修春节前完成
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江津至跳磴段(简称江跳线)建设进展倍受市民关注。据江津区轨道办消息,截至目前江跳线土建已经实现全线贯通,铺轨仅剩余4.5公里,6个车站装修预计在春节前完成(石林寺站、九龙园站、双福站、享堂站、江津高铁站、圣泉寺站)。

>>徐悲鸿经典作品展启幕 24日起开放
19日,“大奇至美”徐悲鸿经典作品展在徐悲鸿美术馆(重庆)启幕,首次展出了徐悲鸿先生的两幅自画像与他为静文夫人所画的两幅肖像。据了解,此次展览将持续至2022年2月18日,其中12月19日至12月23日为专业观众观展,12月24日开始免费对公众开放。

>>@重庆研考生 收好这份考研准备清单
2022年考研初试将于12月25日-12月27日举行,考生们迈入考场的时间越来越近,近日,研招网发布了一份准备清单,提醒考生考试前要做好这些准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iNPxmp 

a3

>>抓紧洗晒!明后天最高温或达18℃
今(20)晨,重庆大部仍以阴天为主,气温低迷,各地最高气温均不足10℃,最冷的城口只有3℃。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重庆或有阳光光顾,全市最高气温将升至18℃。气象专家提醒,阳光将现身重庆,大家可以抓紧洗晒。另外,近期早晚气温依旧低迷,取暖时务必注意用电用火安全。

>>只花千元 真能住上公租房?骗局!
近日,市民牟先生向记者反映,称他在某个微信群里看到有人在打广告,说只需要支付2000块钱,即可帮助申请到公租房。牟先生说,他感觉这可能是一个诈骗。记者随后联系上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相关工作人员。对方表示,重庆公租房摇号,是通过电脑摇号的方式,公平地排出已经获得公租房配租资格的人将来选房的先后顺序。

“市民要警惕相关骗局,任何以‘有偿摇号’为噱头收取钱财的行为,都是不法行为。如果有不法人员发布虚假信息,市民可以保存好相关证据,然后拨打重庆市公共租赁房管理局热线进行反映,或直接向当地派出所报案。一旦查证属实后,将会对不法人员进行相关处理。”工作人员说。

>>棒!重庆小学生打破吉尼斯世界纪录
18日,经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认证,重庆市南川区隆化第六小学学生同时打破了“最快时间解4*4数字华容道”和“1分钟内解最多的4*4数字华容道(25人一组)”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据悉,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荣誉的学生们,均来自隆化六小五年级九班,年龄在11岁左右。在挑战“最快时间解4*4数字华容道”时,学生冉雨函以5.706秒的成绩创造了新的吉尼斯世界纪录,而原纪录最快用时为7.08秒。

【走区县】
>>渝北首个大型商圈25日“首秀”
即将到来的2022年元旦假期,市民休闲、娱乐、购物又将增添一个好去处。记者19日从渝北区获悉,该区首个大型商圈--两江国际商务中心将于12月25日起试营业。作为渝北区着力构建“5+3+1”现代服务业体系的重点项目之一,该商圈侧重布局体验式商业业态,开业后可满足人们“吃喝玩乐游购娱”的一站式消费需求。

>>21日起九龙坡这些地方通行有调整
今(20)日,记者获悉,因九龙坡区城市雨污水分流工程建设需要,为缓解施工期间龙腾大道上行和科园四路下口路段的交通状况,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拟于2021年12月21日10时(遇雨天顺延)开始对龙腾大道科园四路下口、科园四街西段和科园二路道路交通组织实施优化调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I2b042

>>南滨路这场展览即日起免费开放
在古装剧中才能看到的古代服饰和妆容,在重庆也可以近距离欣赏了。近日,衣香鬓影.清代服饰文化及妆容复原展在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城市文化会客厅开展。这是重庆故宫文物南迁纪念馆自开馆以来主办的首次展览,将从即日起持续至明年1月16日,全程免费对外开放。

纵览天下

>>网络主播薇娅偷逃税被罚13.41亿元
近日,浙江省杭州市税务局稽查局查明,网络主播黄薇(网名:薇娅)在2019年至2020年期间,通过隐匿个人收入、虚构业务转换收入性质虚假申报等方式偷逃税款6.43亿元,其他少缴税款0.6亿元,依法对黄薇作出税务行政处理处罚决定,追缴税款、加收滞纳金并处罚款共计13.41亿元。

>>21日迎“冬至” 专家教你如何养生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12月21日23时59分将迎来“冬至”节气。

数九寒天,严冬将至,市民该如何调整饮食起居,做好养生保健工作?专家建议:此时节,人体需要足够的能量来御寒,肉类富含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和钙等营养成分,是进补佳品,但应注意饮食多样性,应与谷物、果蔬等合理搭配;寒冬是呼吸道传染病高发期,要注意保持口腔和鼻咽部卫生,注意室内空气流通,并适当进行御寒锻炼,以提高机体的耐寒能力。

>>羽毛球世锦赛收官 中国队一金一银两铜
2021羽毛球世锦赛19日在西班牙韦尔瓦落下帷幕,中国队以一金一银两铜的成绩收官,结束了面向巴黎奥运会新周期的第一次“备考”。

【小窍门】
=新鞋夹脚怎么办?=

方法一:用电吹风吹
将鞋子的鞋头部分喷上水,然后用吹风吹几下,这样反复吹几次后鞋头就会变热软,对于挤脚的问题会有缓解作用。

方法二:用纸蘸水填满鞋
准备几张报纸或者废纸,在纸上面喷上水,然后揉成团,使劲填充鞋子,放一晚后,鞋子夹脚的情况会有缓解。

方法三:用酒精擦拭
杯子里倒入一定量的水,再以1:1的比例倒入酒精,然后将混合液倒在纸上,在挤脚的地方用力擦拭,这样就可以解决鞋子挤脚的情况。

方法四:贴创可贴
在还没有穿鞋的时候,我们将创可贴贴在挤脚的地方,这样也能有效地缓解鞋子夹脚的情况。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两江新区方悦立交何时建成通车?两江水土投资公司:目前现场正积极组织施工,力争工程在2022年底建成通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6-13℃
合川 晴 6-12℃
万州 晴 7-15℃
奉节 晴 8-15℃
黔江 晴 5-14℃
武隆 晴 7-1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