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6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万开达高速公路今日正式开工
>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可网召了
>重庆这些地方可"秋"香肠腊肉
>石门大桥连续四晚全封闭检测
>短视频未授权不得剪辑影视剧

 

重庆明天小雨转阴,9-10℃。

 

【封面新闻】
“变化太大了--我年纪越来越大,这片山看起反而越来越‘年轻’了!”日前,在九龙坡区华岩镇中梁山花博园一期项目樱花园的步道上,58岁的市民周国琼发出感慨。在周国琼的记忆中,说到中梁山,就是采石挖矿,机器轰鸣,尘土遮天。而现在,樱花园内绿草如茵,园外满目苍翠,鸟鸣清脆,生机勃勃。

矿坑变花园,正得益于我市2019年以来开展的中心城区“四山”(即缙云山、铜锣山、中梁山、明月山)保护提升。多方数据和调查表明,两年多来,“四山”生态越来越好,“城市绿肺”功能日渐增强。

头条小

近日,全国文化和旅游财务工作会在重庆召开。会上透露一组数据--“十三五”以来,重庆文化和旅游发展成效明显,2020年文化产业增加值较2015年增长79.8%。此外,在抖音发布的报告中,今年五一和十一,在最受欢迎旅游城市中,重庆均排名全国第一。

那么看成绩背后,重庆都做了什么?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R9lxl1 

今日要闻

>>重庆疾控:建议来返渝人员主动核酸
重庆市疾控中心16日发布健康提示,15日,安徽省宿州市通报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有重点时段和地区旅居史、搭乘过对应时段交通工具的来渝返渝人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及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隔离观察、健康监测等防控措施。

重庆市疾控中心建议,近期从市外来渝返渝的人员,请做好自我健康监测,主动做1次核酸检测。(华龙网记者连肖)

>>万开达高速公路今日开工
今(16)日,G5012恩施至广元国家高速公路万州至开江段(简称万开达项目)在万州开工。万开达高速公路全长50.8公里,建设工期5年。该项目建成通车后,万州到达州将从原来的2小时缩短为1.5小时。(华龙网记者董进)

>>2025年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将超85%
教育部等九部门今(16)日发布“十四五”学前教育发展提升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国学前三年毛入园率将达到9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到85%以上,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将达到50%以上,覆盖城乡、布局合理、公益普惠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将进一步健全。(央视新闻)

>>短视频不得未经授权剪辑影视剧
12月15日,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发布了《网络短视频内容审核标准细则》(2021)。

新版《细则》规定,短视频节目等不得出现“展现‘饭圈’乱象和不良粉丝文化,鼓吹炒作流量至上、畸形审美、狂热追星、粉丝非理性发声和应援、明星绯闻丑闻的”“未经授权自行剪切、改编电影、电视剧、网络影视剧等各类视听节目及片段的”“引诱教唆公众参与虚拟货币‘挖矿’、交易、炒作的”等内容。(央视新闻)

聊城事

>>中心城区巡游出租车可以网召了
15日,记者从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获悉,重庆市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网召系统于当日正式开通并试点运行。即日起,市民可通过下载“愉客行”App或使用“渝快行用车”“一键出租”微信小程序,网召中心城区巡游出租汽车。其中,选择“快速叫车”,输入乘车起点和终点,即可下单叫车。如果选择“一键打的”,乘客则无需输入目的地就可叫车。系统会将乘客的打车需求发送给周边的空载出租车。

此外,为方便老年人打车出行,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正筹备开通95128电话召车功能。今后,老年人可以通过拨打95128电话,实现网召巡游出租汽车出行。(华龙网记者刘艳)

>>捡趴活!18日一批公车将在渝北拍卖
记者从拍卖机构获悉,12月18日上午10时,28辆旧机动车将在渝北竹林宾馆会议室进行现场拍卖。本次参拍的车辆价格亲民,最低起拍价为5400元,车型包括帕萨特、别克、金杯及现代等。有意向的市民可在12月15日至17日(9:00-17:00)前往渝北区竹林宾馆停车场看车,并报名参拍。

>>石门大桥今起连续四晚全封闭检测
重庆交巡警发布消息,从今夜24时开始,连续4晚,将对石门大桥进行全封闭变形检测。具体来看,检测时间为2021年12月17日至21日,每天0时至5时30分,如遇大雾或下雨时间会顺延。大桥全封闭期间,禁止所有车辆通行。

图二小

【嘿关注】
目前,全市各区均开设了环保无烟腊制品集中熏制点,有偿向市民开放,市民可根据需要前往了解使用。

[部分熏腊肉点位]
>大渡口区
熏制地点:茄子溪街道惠丰社区、八桥镇半岛逸景公租房、双龙路、跃进村街道马王街、春晖路街道柏桦社区。

>江北区
熏制地点:寸滩街道,兰溪社区溉澜溪农贸市场;大石坝五村农贸市场;大石坝东原D8;郭家沱望江村菜市场;华新街东方家园小区渣渣老火锅旁空地;华新街嘉陵三村变电站旁空地;华新街观音桥小学旁空地;华新街野水沟拆迁区域空地;石马河鹿角湾拆迁区;石马河嘉陵三村变电站旁空地;石马河瑜康社区东赢公司对面;石马河金色年华菜市场;五里店建国村;五里店黄泥村。

>九龙坡区
熏制地点:石坪桥后街桃花溪桥旁;石坪桥骏逸支路消防队便民市场旁;二郎街道华园路欣茂苑;杨家坪前进路市场;渝州路街道埝山苑37号旁;谢家湾街道杨坪社区黄杨路16号旁;中街街道西城星级农贸市场;中街街道半山一村社区球场坝旁;铜罐驿镇新建路120号。

>两江新区
熏制地点:鸳鸯街道龙帆路新市场停车场;鸳鸯街道湖彩路;人和街道加新农贸市场后门对面;人和街道金和社区金州苑.依山郡小区4号门;天宫殿街道丁香路社区消防中队红绿灯处;天宫殿街道东湖南路社区农贸市场转角处;翠云街道福安社区翠樱路;翠云街道云竹路社区农贸市场;大竹林街道汪家桥社区篮球场旁;大竹林街道金开大道西段与金通大道交界处围墙内;礼嘉文化活动中心旁;金山街道民心佳园综合楼外的停车场;康美街道金竹苑农贸市场旁。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fofWdj 

走区县

>>江北多处路段增设交通监控设备
近日,江北区宏志路、建新南路、观音桥环道、洋河路、宏滨路、海尔路、鸿恩二路等重点路段沿线安装了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提醒,请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严格按照交通信号灯、交通标志和标线的指示通行,不要违法停放车辆。

>>轨道沙坪坝站春节前告别“口臭”
近日,记者接到多位市民询问:“轨道一号线沙坪坝站1号口的臭味什么时候能得到解决?”原来,这是一股臭了十年的味道。由于专业性所限,未得到彻底解决。目前,沙坪坝区住建委正在牵头对顽固的臭味进行重拳整治,锁定排水渗漏位置为1号出入口第一扶梯顶部平台下方夹层。整治工程力争在春节前完工。

>>南川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人
南川区考核招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0人,报名时间2021年12月22日-23日9:00-17:00,报名地点为南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8楼会议室。

纵览天下

>>2022贺岁纪念币来了 你想要吗?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12月21日起陆续发行2022年贺岁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3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枚,银质纪念币1枚,双色铜合金纪念币1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1克圆形金质纪念币、8克圆形银质纪念币的背面图案均为“福”字造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4FfHZ2

>>汉文帝霸陵到底发现了啥宝贝?
据陕西文物部门最近公布的消息,经过长期考古勘探,位于西安市东郊的江村大墓被证实是汉文帝霸陵。在开创“文景之治”的汉文帝陵墓区域里,到底发现了哪些宝贝?

从2017年至今,经过考古工作者的持续勘探,发现江村大墓是一座深达30米的巨型墓葬,通过对江村大墓周边外藏坑及陪葬墓的部分发掘,出土各类陶俑1000多件,金、银、铜、铁、陶质文物3000余件。

>>郑渊洁《童话大王》明年1月停刊
15日,郑渊洁通过微博表示,决定从2022年1月起,停止写作《童话大王》月刊,《童话大王》月刊于2022年1月休刊。

 

【健身房】
[脑力劳动者 日常保健指南]
又到年末,期末季、考研……各种考试纷至沓来。脑力劳动者工作、学习用脑量较大,常说药补不如食补,脑力劳动者应该如何补充营养才能更好地健脑、补脑呢?

1、必需脂肪酸及脂类:包括核桃、玉米油、芝麻油、花生油等。

2、碱性食物:维持血液的微碱性,如蔬菜、豆类、牛奶、菌藻类、海带等。

3、碳水化合物:含维生素B丰富的食物,如小米、玉米、未经精加工的谷类、核桃、芝麻、香菇等。

4、优质蛋白质:蛋白质是记忆思考的基础,可摄入一些鸡蛋、牛奶、豆类、鱼虾、瘦肉等。

5、维生素和矿物质:主要食物来源包括枣、橘子、草莓、山楂等。

6、膳食纤维:脑力劳动者大多久坐,因此需要增加膳食纤维的量,如小米、玉米、荞麦、大麦、燕麦等。

此外,要少喝浓茶、浓咖啡等刺激性饮料,劳逸结合,保持积极心态。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5号线大石坝到石桥铺段何时通车?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综合目前进展情况,该段预计2023年5月开通。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7-9℃
合川 小雨转阴 7-9℃
万州 小雨转阴 9-10℃
奉节 小雨转阴 8-11℃
黔江 小雨转阴 6-9℃
武隆 小雨转阴 7-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