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15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生活垃圾胡乱投放小心被罚款
>牛!重庆这条路拿下了鲁班奖
>渝首个中医儿童发热门诊投用
>今起三天迎雨雪气温略有下滑
>蓝色小龙虾 吃货们心动了吗?

 

重庆明天小雨转阴,9-11℃。

 

【封面新闻】
近日,重庆“悟空立交”火爆网络。其实,重庆众多盘旋在城中的立交桥,在打通交通脉络同时也构建起独有气质的美。重庆立交有多惊艳?网友说:也就“亿”点点吧。如“城市的毛细血管”--黄桷湾立交桥,“仿若彩虹”--东水门大桥南立交,“像四宫格火锅”--红旗河沟立交……都将山城风貌与桥都特色展现得淋漓尽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2nZWlc 

头条小

在12月14日举行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四川党政联席会议第四次会议上,两地党政部门审议通过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世界级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实施方案》《共建成渝地区工业互联网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实施方案》《关于支持川渝高竹新区改革创新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碳达峰碳中和联合行动方案》《共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口岸物流体系实施方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便捷生活行动第二批事项》等文件。

具体有哪些重点?来看图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CtSFk9 

今日要闻

>>生活垃圾胡乱投放小心被罚款
日前,《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经重庆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自2022年3月1日起施行。

《条例》要求,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并将全市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类。如果个人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多次违反投放规定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将被处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华龙网记者董进)

>>快速路主干道照明亮灯率将不低于98%
《重庆市城市道路照明管理办法》已经2021年8月25日市第五届人民政府第156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自2022年1月1日起施行。今(15)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召开新闻通气会进行解读。

《办法》明确,城市道路照明亮灯率由原来的95%提升至快速路、主干道的亮灯率应当不低于98%,次干道、支路的亮灯率应当不低于96%。新建城市道路照明设施应当推动多功能灯杆建设,集约设置各位灯杆,实现“一杆多用、多杆合一”。(华龙网)

>>错认千年!汉文帝霸陵准确位置找到了
14日,国家文物局正式公布,汉文帝霸陵所在地确定为陕西省西安市白鹿原江村大墓,而非史料记载的“凤凰嘴”下。本次考古工作确定了汉文帝霸陵的准确位置,解决了西汉十一座帝陵的名位问题。元代以来,史料记载,文帝霸陵位于凤凰嘴下,这一错距今竟已近千年。(央视新闻)

聊城事

>>重庆要提升中小学科学教育硬件条件
14日,重庆市举行《重庆市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规划纲要实施方案(2021-2025)》解读新闻发布会。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基础教育阶段,我市将实施中小学科学教育硬件条件提升计划,加强实验室建设。此外,将实施馆校合作行动,引导中小学充分利用科技馆、博物馆、科普教育基地等科普场所广泛开展各类学习实践活动。

>>牛!重庆这条路拿下鲁班奖
15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由中冶建工和中铁十四局联合申报的快速路一横线歇马至蔡家段工程-中梁山歇马隧道及东西干道二标段工程,获2020-2021年度中国建设工程鲁班奖(国家优质工程)。

>>重庆首个中医儿童发热门诊投用
15日,重庆市中医院全新打造的儿童发热门诊,在南桥寺院部开始接诊14岁以下的小患者。这也标志着,重庆首个中医儿童发热门诊正式投用。(华龙网记者连肖)

>>重庆两江新区云上图书馆正式上线
两江新区近日正式推出“云上图书馆”,为群众提供电子书、听书、视频、期刊等精品资源,让阅读触手可及。云上图书馆电子书、有声书资源月更新量均不少于2000册(集),且不定期开展线上阅读活动,实现优质阅读资源全年不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memv9a 

图二小

>>因系统升级 重庆公安交管业务服务暂停
15日,重庆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发布消息,2021年12月17日18时至12月21日23时,重庆公安交通管理业务系统将进行升级。期间,全市道路交通违法、道路交通事故、机动车、驾驶证、通行证等业务系统将暂停使用。

>>购票坐轨道线 这个“20分钟”很关键
外地游客来渝旅游,通常少不了乘坐轨道交通列车,在购票后就需要注意了。记者从@重庆轨道交通了解到,车票已有进闸记录而乘客未进闸的,可在20分钟内在发售站免费办理消除记录手续。从有进闸记录之时起超过20分钟乘客未进闸的,单程票作废由车站予以回收,乘客需重新购票。因列车故障等特殊原因导致无法乘车,可在发售站办理退票。

>>雨雪天气上线!今起三天气温略有下滑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5)日起三天,重庆将迎来雨雪天气,海拔1200m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平均气温将下降2-4℃,明日山口河谷地区有4-6级偏北风。

气象专家提醒,气温有所下滑,市民注意保暖,尤其要护好脖子、腰部、脚踝三个部位;另外,阴雨相伴,路面湿滑,驾车注意减速慢行,高海拔地区或有降雪,车辆外出最好是装上防滑链。

>>16日至17日,重庆这些地区停气检修
今(15)日,记者从重庆燃气官网获悉,16至17日,重庆部分地方将停气。16日13:30-17:00,南岸区的CBD总部、出版集团;沙坪坝区的凤鸣香山小区、石小路168号等区域将停气。17日14:00- 17:30,渝中区的和平路、新民街、新民街(消防队)、民生路、中华路小学等区域将停气。

走区县


>>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将整体搬迁
经渝北区区委、区政府同意,渝北区行政服务中心将于2021年12月18日-19日从渝北区仙桃街道顺义路36号整体搬迁至渝北区同茂大道66号(重庆八中渝北校区正对面),12月20日起在新址正常办公。

>>永川区事业单位公招工作人员61人
永川区事业单位公招工作人员61人,报名时间2021年12月15日9:00-19日18:00,报考人员通过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网站进入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

>>@货车司机 长寿这些路段将启用电子监控
货运车辆不用进站检测,只要你路过,电子监控就直接记录你的车辆是否超限。记者从长寿区交通局得知,公路超限运输电子技术监控设备非现场执法系统2022年1月1日零时启用,启用地点为国道G243开凭线 K235+200m处,李长路CDE3 k34+000处,国道G243开凭线 K191+600m处,省道S515沙凤路 K108处。

纵览天下

>>吃货们心动了吗?蓝色小龙虾来了
12月9日晚,在联合国粮农组织举办的第二届“全球农创客大赛”上,一款“蓝色小龙虾”入围了的决赛圈。这种蓝色小龙虾是由中国浙江的农研团队培育而成,每只蓝龙虾约有1至2两,出肉率是同规格小龙虾的1.7至2倍,虾青素的含量是普通虾种的9倍以上。随着养殖规模的不断扩大,蓝色小龙虾很快就会爬上消费者的餐桌。小龙虾爱好者们心动了吗?

>>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14日说,目前已有77个国家和地区报告了奥密克戎毒株感染病例,而实际情况很可能是该毒株已传播至大多数国家和地区。该毒株广泛传播引发的庞大病例数量可能会使卫生系统再次不堪重负。

>>福岛核事故放射性物质扩散入北冰洋
日本海洋研究开发机构主任研究员熊本雄一郎日前发布的研究说,2011年福岛核事故泄漏的放射性物质铯134,在事故发生约8年后扩散到了北冰洋。这是首次在北冰洋检测出福岛核事故放射性物质。

 

【温馨提醒】
[年关将近 小心这些街头骗术]
年关将近,街头骗局又开始零星出现,市民遇到陌生人有关借钱的要求时一定要提高警惕,不要被骗子的障眼法蒙蔽,多找家人、朋友或警方联系核实真假,不要给骗子可乘之机。一旦被骗,立即报警。

街头常见骗术有哪些?
1.借钱买票回家或借钱吃饭类。他们一旦得手之后立即转头寻找下一个受害者。

2.手机、古董便宜卖类。其实手机和古董都是假的,不值钱。

3.街头抽奖类。设置一个简单的抽奖场景,比如“转盘”,用奖品让路过的市民来参与。但其实奖品多是山寨货,根本不值钱。

4.微信扫码送小奖品类。骗子极有可能在二维码中注入病毒程序,一旦扫码便将个人信息暴露无遗。

5.两人争着付钱真币换假币类。混乱中趁收银员不注意将真币“掉包”为假币,再递给收银员。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天骄星城到李家沱幼儿园路太黑。李家沱街道办事处:街道拟于近期在该道路安装照明设施,以保障市民出行安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8-10℃
合川 阴 7-10℃
万州 小雨 10-12℃
奉节 小雨转阴 9-12℃
黔江 小雨 8-12℃
武隆 小雨 8-1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