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8日重庆手机报
蒹葭(2)

【导读】
>便利!"警快办"公众号已上线
>考研初试 这些防疫要求请记住
>首个老旧小区机械停车楼投用
>国博中心相关路段要交通管制
>消防员为生病女儿挡光上热搜

明日重庆阴雨,10-14℃。

【封面新闻】
近日,一片白色的“海洋”刷爆朋友圈--满山坡的芒草花盛开,花絮纷飞,如练如霜。

记者了解到,这位于重庆涪陵蔺市美心红酒小镇的泡桐村,泡桐村有总面积约1000亩的芒草景观,正值最佳观赏期。美好的景色不仅吸引了游客打卡,还吸引了绘画爱好者前去写生。游客表示,眼前成片的芒草花让诗经《蒹葭》中描绘的美景重现在大家眼前,为冬日凭添一缕浪漫独特的风情。

头条787x93px

今(8)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获悉,重庆创新推出“警快办”微信公众号上线运行,市民在“警快办”公众号上就可办理包括涉及户政、车驾管、出入境等方面336项民生警务,既高效又便捷,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8fM9Pv 

今日要闻(1)

>>重庆首部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发布
重庆革命历史+地图,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召开媒体通气会,正式对外发布由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中共重庆市委党史研究室联合主办,重庆市勘测院承办的《重庆革命历史文化地图集》,这也是重庆第一本展现中国共产党在巴渝大地上发展、壮大历程的地图集。(华龙网记者王玮)

>>考研初试 这些防疫要求请记住
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将于2021年12月25日至27日举行。提醒广大考生,自2021年12月11日起,考生须访问重庆市教育考试院门户网或重庆招考信息网,进入“2022年研究生招生考试健康应试防疫信息上报系统”,完成每日健康状况登记。考生至少提前半小时到达考点,并自行准备并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医用外科口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VzBXA7

>>这些医疗美容机构、游泳场所被查处
记者8日从重庆市卫生健康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2021年重庆市“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跨地区交叉检查结果中,15家医疗美容机构被立案调查,涉及星致、时光等医疗美容机构,重庆时光整形美容医院最高被罚25万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C17zLv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件
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8日实时监测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已达1000亿件,这是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千亿级别,已连续8年稳居世界第一。(新华网)

聊城事(1)

>>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已达80家
12月7日,《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发布暨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在江北嘴举行。会上发布的《重庆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21)》显示,截至今年11月末,全市境内外上市公司数量已达80家。

>>因系统升级 社保缴费时间有变
12月8日,重庆税务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社保费征管信息系统停机通告,2021年12月21日0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停止征收单位缴费人社会保险费。2021年12月25日0时至2021年12月31日24时,停止征收城乡居民社会保险费。2022年1月1日起,国家税务总局重庆市电子税务局、办税服务厅、微信、支付宝、专用POS机、社会保险费管理客户端、渝快办等恢复办理社会保险费征缴业务。

>>全市首个老旧小区机械停车楼投用
日前,重庆市首个小微停车场建设试点项目--白马凼老旧小区机械停车楼正式投用。该停车楼采用垂直循环方式,共7层,总高度13.5米,共36个车位,总占地面积约128平方米。

>>注意!国博中心相关路段有交通管制
2021(第十二届)重庆汽车消费节,将于12月9日至12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北展区N3、N5、N7、N8展馆及北区室外展场举行。为保障活动顺利进行,渝北交巡警届时将对国博中心周边路段采取交通管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7j1g6h 

图二(3)

>>新线路来了!884公交线路开通
7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新开通884公交线路,运行五里坪公交站场至重庆北站南广场区间。其中, 五里坪公交站场开收班时间为6:15至19:45,重庆北站南广场开收班时间为6:00至19:00。

>>今明重庆阴天为主 10日雨雪来袭
雨雪天气即将上线,市民们要注意防寒保暖!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8日)明(9日)两天重庆大部地区以阴天为主,后天各地转为阴雨天气,海拔15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

>>消防员为生病女儿挡光上热搜
今(8)日,一则“消防员温柔为生病女儿挡光”的话题,上了微博热搜,感动无数网友。记者了解到,视频中的爸爸叫辛冰琪,是重庆市消防救援总队水上支队的一名消防员,有个1岁的女儿。事情发生在12月5日,重庆儿科医院。女儿输液时睡着,他担心医院灯光太亮,影响女儿休息,立马脱下衣服给女儿挡光,蹲地挡光的动作持续了3小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8nqCrz 

走区县(1)

>>重庆机场“南川城市候机楼”正式投用
12月7日,重庆机场“南川城市候机楼”正式在南川客运西站揭牌启用。记者从重庆江北机场了解到,这是重庆中心城区外首座城市候机楼,可为旅客提供打印登机牌、办理行李托运、机场直通车等乘机服务。

>>渝中区事业单位公招60人
渝中区事业单位公招卫生专业技术人员60人,报名时间2021年12月14日9:00-16日18:00。报考人员登录渝中区人民政府网进入报名系统,提交报考申请。

>>江北区和渝北区这些地方将停水
因野水沟180号DN300总表改管工程,届时江北区春江名都、宏基大厦、建东大厦、建东商场、锦绣前程公寓、铂蓝江岸公馆、嘛嘛公寓,重庆市建研建筑设计院,光宇阳光海岸,重庆世纪幼儿园,丽江大厦及中野路野水沟沿线及周边区域将停水8小时。停水时间:9日21:00-10日5:00。

因回兴街道金开大道2009号鑫城名都2幢9单元DN200改管工程,届时渝北区鑫城名都小区将停水5小时50分钟。停水时间:10日9:00-10日14:50。

纵览天下(1)

>>YYDS和绝绝子未入选年度流行语
12月8日,《咬文嚼字》编辑部发布了2021年度十大流行语,其中包括: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小康、赶考、双减、“碳达峰,碳中和”、野性消费、破防、鸡娃、躺平和元宇宙。

值得关注的是,本年度不少流行度和讨论度非常高的词汇并没有入选,比如“YYDS”和“绝绝子”等。《咬文嚼字》主编黄安靖表示,我们一直不主张选字母词,因为所谓字母词不是纯正的汉语符号。绝绝子是因为它在构成上‘游戏化’倾向明显,与典型的汉语构词规律有出入,所以没有让它进入榜单。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qShJWd

>>伦纳德彗星引发天文爱好者的“追捧”
有望成为本年度最亮彗星的C/2021 A1彗星(即伦纳德彗星)将于本月12日飞抵离地球最近的位置,并于2022年1月3日通过近日点。由于该彗星亮度较高,连日来,我国不少天文爱好者在黎明前的东方低空观测和拍摄到它。

>>樊振东、孙颖莎获WTT世界杯男女单桂冠
世界乒乓球职业大联盟(WTT)世界杯决赛7日晚在新加坡落下帷幕,一周前刚刚在休斯敦世乒赛上加冕世界冠军的24岁国手樊振东4:1击败18岁的张本智和,夺得本项赛事登陆乒坛的第一个男单冠军。

此前率先进行的另一场对决中,刚满21岁的东京奥运会女团夺冠组成员孙颖莎4:2战胜队友王艺迪,斩获女单冠军。

>>大熊猫“香香”归还中国日期再延
据日本NHK电视台8日消息,受新冠疫情影响,在上野动物园出生的雌性大熊猫“香香”归还中国日期延期至2022年6月,这已是第三次被延期。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双碑自由村旁边垃圾场扰民。双碑街道办事处:垃圾清运时间更改18点至22点、避免运输时扰民。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9-13℃
合川 阴 8-12℃
万州 多云 9-15℃
奉节 多云 8-15℃
黔江 阴 6-14℃
武隆 阴 7-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