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9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个人未分类投放垃圾最高罚300
>明年3月起拆迁须"双征求同意"
>轨道4号线二期预计在明年通车
>大波校园网络双选会火爆来袭
>明后天天气转好 有望相约阳光

明日重庆晴,7-14℃。

【封面新闻】
美丽庭院创建是全市“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民生项目之一。28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今年全市计划创建评比美丽庭院1万个,截至10月底已初步创建美丽庭院9873个。图为渝北区兴隆镇礼朝屋基申胜才的美丽庭院。

a2

11月25日,《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条例》将于明年3月1日起施行。

>>我市生活垃圾分4类
《条例》要求,产生生活垃圾的单位、家庭和个人都应当依法履行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义务,并将我市的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4类。

如果个人未在指定地点分类投放生活垃圾的,由城市管理主管部门责令改正;多次违反投放规定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将被处100元以上300元以下罚款。

>>物业负责管理小区垃圾分类
《条例》确立了管理责任人制度,明确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为管理责任人;无法确定管理责任人的,由所在地街道办事处、乡镇人民政府确定管理责任人并向责任区域公示。

>>鼓励酒店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
工艺、设备、产品及包装物设计,要优先选择采用易回收、易拆解、易降解、无毒无害或者低毒低害的材料和设计方案,不允许企业过度包装。

邮政、快递企业应优先使用电子运单和可重复使用、易回收利用的包装物,减少包装材料的使用,电子商务经营者也要引导消费者使用环保包装。

农贸市场、超市等要逐步推行净菜上市,减少垃圾产生。

旅游、住宿、餐饮经营者将推行不主动提供一次性用品的做法。未来,市政府有关部门将制定一次性用品的目录清单,向社会公布,并定期更新。

今日要闻

>>明年3月1日起拆迁须“双征求同意”
11月25日,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了《重庆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

《条例》明确了房屋征收与补偿应当遵循决策民主、公平合理等原则,例如,围绕旧城区改建征收工作,设置了“双征求意见”程序规定--旧城区改建征收程序启动,必须经房屋所有权专有部分面积占比超过2/3的房屋所有权人且户数占比超过2/3的房屋所有权人同意;在房屋征收决定作出前,房屋征收部门应当与被征收人预先签订附生效条件的补偿协议,签约户数应当达到区县人民政府确定的比例(不得低于80%),否则征收程序终止。据悉,该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施行。(重庆日报)

>>重庆政务咨询投诉有了“一条龙”办理服务
26日,市政府办公厅印发《重庆市“互联网+督查”平台政务咨询投诉管理暂行办法》。根据《办法》,我市将构建“一网联通、四级联动”的政务咨询投诉办理工作体系,实现反映事项网上流转、办理结果快速反馈、办理过程全程可溯、办理效果群众评价。(重庆日报)

>>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2022年建成通车
记者今(29)日获悉,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工程全线35千伏环网送电成功,全线顺利“电通”。接下来,相关单位将稳步推进列车进行冷热滑试验、动车调试,综合联调以及试运行,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待建成通车后,轨道4号线二期将串联起两江新区鱼复和龙兴两大片区。(华龙网记者刘艳)

聊城事

>>看过来!农村厕所建设标准出炉
近日,市市场监管局正式发布《农村户用卫生厕所建设及粪污处理技术规程》,为我市农村厕所建设提供地方标准,让如厕“将就”变“讲究”。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农村户厕改造110.72万户,新建农村公厕3295座,农村户用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3.6%。

>>重庆近3万名考生参考国家公务员
昨日,2022年度国家公务员考试全国开考,其中重庆地区共招录276个职位,招考人数共计503人。重庆约3万名考生参考,其中约60%为高校应届毕业生。

>>定向选调笔试,这些须知要get
今年10月,重庆发布定向选调一批2022届急需紧缺专业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的公告,12月4日即将笔试!官方发布笔试相关事宜公告称,1月29日10:00至12月3日24:00期间,请考生登录七一网打印准考证(A4纸打印)、疫情防控须知以及疫情防控承诺书。

>>重庆两家医院上榜这项榜单
28日,在互联网助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暨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发布会上,中国社科院健康业发展研究中心联合好大夫在线发布了2021中国医院互联网影响力排行榜,这是该榜单连续第6年发布,共30个专科榜单。其中,重庆有两家医院上榜,即新桥医院、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

a3

>>好消息!我市新增1所高等职业院校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2021年度全国第二批新增专科层次高等学校的名单。全国共新增8所专科层次高等学校,其中我市新增1所,为重庆五一职业技术学院。(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下月起 重庆火车站加开“周末列车”
28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为方便旅客周末出行,从12月3日起,重庆火车站每周末将加开多趟到万州、成都方向列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dEsXhB

>>一大波校园网络双选会来袭
近日,重庆市大学中专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联合各大招聘平台、高校举办多场校园网络双选会,其中,“重庆市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综合类网络双选会”于11月23日-12月22日举行。重庆市2022届普通高校毕业生物流、贸易类行业网络双选会于11月25日-12月3日举行。

>>早晚注意保暖!明后天天气转好
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天气好转气温回升,各地有望相约阳光。气象专家提醒,近日重庆昼夜温差大,市民出行注意添衣保暖。另外由于明日天气好转,早晨易出现辐射雾,驾驶员出行最好提前了解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合理规划好行程。

走区县

>>永川集中开工36个重点项目
26日,永川区举行2021第3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暨环球竞标建材仓储物流中心项目奠基活动,共集中开工项目36个,总投资117.5亿元。

>>奉节与西南大学签订校地合作协议
记者27日从奉节县获悉,奉节县与西南大学已签订校地合作协议,共同打造智能蚕业及配套新技术试验示范。据悉,双方将重点围绕科技创新、乡村振兴、基础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开展合作,加快促进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创新孵化等,实现校地合作共赢。

>>巫镇高速公路2023年建成通车
全长约48.69公里,桥隧比高达90.6%--作为重庆首条直接连接陕西的高速公路出口通道,巫(溪)镇(坪)高速项目目前正全力推进。27日,记者从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重庆巫镇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消息,截至目前,巫镇高速公路项目已完成2021年度计划的90%,计划2023年建成通车。

纵览天下

>>好样的!他们冰窟勇救落水女童
27日,一名9岁女童在甘肃省张掖市的河西学院明理湖上滑冰时,冰面坍塌,女童落入水中大声呼救。惊险一幕被路过的该校三名大学生看到,他们毫不犹豫地先后跳入湖中奋勇施救,落水女童平安得救。三名施救大学生分别是来自河西学院护理学院的李斌、土木工程学院的赵宏瑜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的张龙科。

>>男子跪地给父亲充当“人肉板凳”
近日,河南鹤壁一男子带父亲就医期间,因为父亲无法久站,男子便俯身跪在地上,为父亲撑起一个“人肉板凳”。跪地男子师先生表示,老父亲今年81岁,前段时间因心肺功能出了些问题住院。事发当日上午,因乘坐电梯的人比较多,等电梯的时候,父亲已经有些支撑不住了,为了让父亲舒服些,就跪下让父亲坐在了背上。“我觉得没什么,以前父亲养育我,现在父亲老了,我自然应该照顾他。”师先生说。

>>恭喜!我国选手获得休斯敦世乒赛首金
当地时间11月28日,休斯敦世乒赛混双比赛进行了决赛的争夺,中国选手王楚钦、孙颖莎对阵日本选手张本智和、早田希娜。最终,王楚钦和孙颖莎以11比2,11比5,11比8,总比分3比0完胜对手,摘得本届世乒赛首枚金牌。

小窍门

=打碎水银体温计后应该怎么办=
水银体温计几乎是每个家庭常备的体温测量设备,由于它的外壳由玻璃制成,在使用时很容易将其打碎。那么,当水银体温计被打碎后,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1、立刻将儿童带离房间,如有误吞,则要先清除儿童口中或身上的玻璃,然后喂喝蛋清水或牛奶,再进食高纤维素蔬菜,并立即送往医院。

2、保持开窗通风至少24小时。

3、戴上橡胶手套进行清理,在寻找流出的水银时,不能用皮肤直接接触。

4、用边缘光滑的硬纸片轻轻把地面台面的汞珠刮进瓶子里,细小汞珠可以聚到一起再入瓶,随后覆盖上水并拧紧盖子。

5、如果汞珠落在地毯等织物上,要立刻将织物拿到室外通风处晾晒。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两江新区医保系统何时更新完毕?两江新区社会保障局:预计12月完成审核工作,而后按批次发放津贴。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转多云 6-13℃
合川 晴 5-13℃
万州 晴 7-15℃
奉节 晴 8-14℃
黔江 晴 4-13℃
武隆 晴 7-1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