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6日重庆手机报
洪崖洞客运码头(3)

【导读】
>夫妻一方最长可休1年育儿假
>我市推200多项冬季文旅活动
>重庆将支持15所高校建新校区
>今冬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
>提醒!这段干道夜间通行受限

明日重庆阴,9-14℃。

【封面新闻】
今(26)日,重庆洪崖洞客运码头开港运营,开通交运两江游及3条轮渡航线。今年内,市客轮公司预计还将开通洪崖洞至磁器口观光轮渡航线,后期还将陆续开通水上巴士环线、洪崖洞至南岸铜元局、九龙坡建设厂等航线,同时根据客流加密航班密度,为市民、游客通勤、休闲观光提供水上游憩服务。

头条787x93px

25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表决通过《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的决定》,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决定》对产假、护理假均做了适当延长,符合法律法规规定生育的职工,在产假或者护理假期满后,经单位批准,夫妻一方可以休育儿假至子女一周岁止,或者夫妻双方可以在子女六周岁前每年各累计休五至十天的育儿假。这也是重庆完善积极生育支持措施的一项重要内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Rjlav2 

今日要闻(1)

>>重庆推出200多项冬季文旅活动
11月25日下午,2021重庆冬季旅游新闻发布会在南川举行。全市共推出200多项冬季特色文旅活动以及大量惠民措施。活动从11月底相继开始,一直贯穿整个冬季。活动内容包括南川举办的第二十三届金佛山冰雪季、奉节举办的2021第五届“中国.白帝城”国际诗歌节、巴南的2021中华山水茶道文化节、丰都举办的南天湖第二届冰雪旅游季等。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SjBlbB

>>重庆将支持15所高校建设新校区
近日,重庆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印发重庆市教育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2021-2025)的通知》,其中提到将支持15所高校建设新校区。

支持重庆大学、西南大学、重庆交通大学、重庆工商大学、四川外国语大学、四川美术学院、重庆文理学院、重庆科技学院、重庆第二师范学院、重庆电力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重庆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等高校分校区建设。(上游新闻)

>>这些地方来渝返渝人员请注意!
重庆市疾控中心26日发布消息,11月25日,上海市新增3例本土确诊病例,杭州市新增2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徐州市新增1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持续做好个人防护;有重点时段和地区旅居史的来渝返渝人员,及时向所在地社区(村)、所在单位报告,按要求配合做好核酸检测、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9woC7A 

聊城事(1)

>>国家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渝挂牌
记者获悉,11月26日,获批筹建的国家级铝产业计量测试中心在位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的中国铝业集团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揭牌。这是实现铝产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大举措,将为实现高端铝合金材料科技自立提供更加有力的计量支撑。(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预计今冬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
26日,重庆召开2021年全市今冬明春自然灾害防治工作新闻发布会。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介绍,预计今年冬季重庆气温总体较常年同期偏低,明年春季大部地区气温偏高、降水偏多,气象干旱不明显。

据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大部分地区阴天,部分地区有零星小雨或间断小雨。

>>住房租赁企业可申请奖补资金了!
市住房城乡建委日前下发财政支持住房租赁企业发展奖补申报公告。公告显示,即日起至今年12月31日,我市住房租赁市场发展试点区范围内的住房租赁企业可申请财政奖补资金。奖补标准有两种,分别是:备案300套(含)以上,一次性补助10万元;备案1000套(含)以上,按企业经营规模、信用风险、租金涨幅等,经市住房城乡建委会同市财政局评审,另给予最高不超过200万元补助。

>>重庆59所学校入选这个名单
近日,教育部组织遴选的“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出炉,重庆59所中小学入选。包括重庆市钢峰小学的剪纸、重庆市沙坪坝区红槽房小学的书法、重庆市南华中学的武术等。

图二(3)

>>提醒!这段干道夜间通行受限
记者获悉,从23日夜间开始一直到本月30日,红旗河沟到五里店主干道路段4.5公里的道路,将进行沥青铺装作业,由于这条道路每天的车流量很大,因此作业时间通常在凌晨低峰时段。施工过程中会采取“留道通行”原则:三车道路段只占用两车道作业,两车道路段只占用一车道作业。

>>974路公交线将于本月29日开通
今后,市民前往重庆两江国际影视城、明月湖等景区将更加方便!26日,记者从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两江公交二分公司获悉,本月29日,974路公交线即将开通。今后,市民出行将更加方便。

走区县(1)

>>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首条隧道贯通
26日,记者从重庆铁路投资集团获悉,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荆竹园隧道顺利贯通,这是全线首条贯通的隧道,标志着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建设又取得重要进展,为全线2022年底建成通车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建成后的万州新田港铁路集疏运中心,将是重庆首个实现铁路延伸进码头一级平台。

>>江津-大学城公交线路发车时间调整
11月26日起,江津-大学城的公交线路发车时间有所调整,将间隔发车时间由60分钟缩短为40分钟,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乘车需求。江津-大学城线路(C101路)全程57公里,起步价3元,全程票价15元。

>>巴南将新增188处电子警察设备
11月26日,记者在重庆巴南区公安分局获悉,巴南区将新增188处电子警察抓拍设备,对车辆违法停车、闯红灯、逆向行驶、不按导向车道行驶、未系安全带、打电话、未礼让行人等违法行为进行拍摄取证,并依法处罚。

纵览天下(1)

>>男子喝酒回家被老母亲拿竹片教育
近日,重庆一段“83岁高龄的母亲手持竹片教育喝酒到凌晨儿子”的视频在网上引起热议。对此,儿子谢建平坦言,自己今年也是45岁,也有了自己的孩子,但是在母亲面前,自己永远都是孩子,永远都是母亲的牵挂。

>>90后女老师复制《红楼梦》美食
近日,网友@碧蝉衣 复制的一系列红楼梦美食馋哭很多网友。她叫李丹,是一名来自江西的90后女孩。从去年8月份开始,她独自一人先后复制出60多道《红楼梦》书中的美食。为此,她翻阅了不少古代饮食方面的书籍。只是一碗简简单单的鸡蛋羹,她就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查找资料。李丹说,希望大家通过她复制的红楼梦食物认识到中国美食独树一帜的一面。

>>学会卤鹅能领1700元补贴?是误会!
学会卤鹅就能领1700元补贴?通过率高达97%?近日,深圳掀起了学做卤鹅、报名考试的热潮。11月25日,深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回应称系“误会”,网上疯传的卤鹅考试,学名为“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实际上是技能人才评价的一种方式,并不是网传所述,不经过专业训练的小白,花几分钟看个学习视频就能通过考试拿到补贴的。此外,因报名数据出现明显异常,已暂停潮式卤味制作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报名。

>>世卫组织紧急讨论新型新冠变异株
世界卫生组织(WHO)将于当地时间11月26日召开紧急会议,讨论在南非、博茨瓦纳等非洲国家发现的新型新冠变异毒株B.1.1.529。专家称,该变异株有大量突变,很可能更具传染性。

【去哪儿】

进入初冬,重庆各区县的采摘园漫山遍野的柑橘挂满枝头,让人垂涎欲滴。想去采摘吗?这份柑橘采摘指南请收好。

>>武隆区
武隆区火炉镇的柑橘主要种植在梦冲塘村和车坝村。目前,全镇共种植柑橘1000亩,品种以椪柑、丑柑、爱媛、无核橘、脐橙、耙耙柑、春见、冰糖柑、红心橘为主。现已陆续进入采摘期,采摘期将持续到明年1月中旬,市民可以驱车前往采摘尝鲜。

>>永川区
永川区的柑橘主要分布在双石镇、临江镇、仙龙镇、来苏镇、黄瓜山等地,采摘时间从11月开始陆续持续到明年3月。品种包括纽荷尔脐橙、塔罗科血橙、红美人、番茄红橙、沃柑、梨橙、金砂橘、不知火等。

>>綦江区
綦江丛林镇绿水村香薇园,漫山遍野的柑橘垂挂在碧绿的树叶中,该果园种植柑橘250余亩,包括爱媛、春见、不知火沃柑、脐橙、金秋砂糖橘等10余个品种,采摘期可持续到明年3月底。

>>合川区
合川格林曼果园是一个果香溢满山头的砂糖桔专业种植园。种植的砂糖桔香甜多汁、口感细腻,比市面上的普通砂糖桔更甜,它的含酸量不到0.4%,果肉新鲜。

>>奉节县
奉节脐橙生产具有无台风、无冻害的优势,还具有三峡河谷的长日照,接近积雪线下的斜坡逆温层和富含钾硒元素的土地。这些难得的因素齐聚,使奉节形成极其难得的脐橙特产生态。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江津双河支路桥梁何时建成完工?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计划于2022年2月12日前全部完工并交付使用。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9-13℃
合川 小雨 8-12℃
万州 阴 8-18℃
奉节 多云 8-18℃
黔江 阴 5-15℃
武隆 阴 8-1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