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出台17项措施助企纾困
>2021重庆英才大会周末启幕
>重庆动物园今日恢复开园了
>Get!申请青年人才驿站攻略
>如何游玩重庆?听听这首歌

明日重庆阴,7-14 ℃。

【封面新闻】
近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江绿色技术创新中心、长江绿色工程研究中心正式挂牌,相关筹建工作已陆续展开,标志着“两中心”建设迈出新的一步。未来,这两大中心将进一步吸引、聚集科研优势资源,抢占全球绿色低碳技术创新制高点,构建和完善绿色低碳技术体系,推动相关产业迈向高端价值链。

a3

记者今(16)日获悉,为进一步加快推进全市人才事业发展,让更多的人才了解重庆、投身重庆、扎根重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2021重庆英才大会将于11月20-21日举办。

大会以“近者悦.远者来”为主题,将安排9场活动,并有多位重磅嘉宾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出席开幕式等活动。

此次英才大会特点显著,办会突出“三个首次”。大会首次升格为部市共办, 即国家人社部首次与地方共同举办综合性人才大会;首次在俄罗斯和英国开设海外分会场,招才引智,进一步提升大会国际化和影响力;首次向来渝院士专家发放重庆英才荣誉卡,进一步彰显“近者悦·远者来”主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LbPIPm 

今日要闻

>>重庆这三项典型经验获国务院通报表扬
15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对国务院第八次大督查发现的典型经验做法给予表扬的通报》,记者注意到,重庆有三项经验上榜,分别是重庆市开发“渝快办”平台优化市民政务服务体验、重庆市开展商业价值信用贷款试点助力中小企业发展、重庆市聚焦“科创+产业”打造重要创新策源地。(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零售药店有这4种情形将依法从严查处
15日,市药监局发布疫情防控期间零售药店主体责任告知书,对零售药店未按规定落实“四类药品”登记报告制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4种情形,将依法从严查处。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8rqhEJ

>>我国将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
记者从国家发展改革委今天(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我国将以产业式集中式“挖矿”、国有单位涉及“挖矿”和比特币“挖矿”为重点,全面整治虚拟货币“挖矿”活动。(央视新闻)

嘿关注

15日,我市出台《进一步助力企业纾困政策措施》,从5个方面提出17条政策措施。将会带来哪些利好?一起来看看!

>>纾解部分行业企业经营困难
缓缴四季度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税款;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提前享受上半年加计扣除优惠政策扩面到前三个季度加计扣除优惠政策;对煤电、供热企业四季度实现的税款实施缓缴;旅行社按规定延期补足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期限延至2022年12月31日;强化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实施生猪规模养殖企业贷款贴息。

>>加强金融惠企
运用再贷款支持小微企业申请优惠利率贷款;对2021年12月31日前到期的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加大政府性融资担保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适当提高担保倍数和风险容忍度,实施融资担保奖补,逐步降低融资担保费率至1%。

>>促进就业稳定
对中小微企业新招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并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稳定用工6个月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继续按照2000元/人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支持企业“共享用工”,期间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指导企业间签订合同协议,员工需进行岗前培训、转岗培训的,可按规定纳入技能提升培训范围。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制定“大企业产品需求清单”和“中小企业产品(服务)供给清单”,针对性组织开展供需对接;着力缓解用箱困难,探索推广海运、铁路集装箱互认,联动沿线设置集装箱还箱点,改善用箱循环;保障企业生产急需进口的机器设备、原材料快速通关,加强技术性贸易措施企业咨询服务。

>>优化涉企服务
对企业按规定申请信用修复的,尽快重塑企业信用;防范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做好拖欠问题线索核查办理;建立定期走访服务企业机制,积极帮助解决政策、资金、要素保障等方面问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IQxcOu 

聊城事

>>重庆目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90%
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重庆分布有陆生野生脊椎动物800余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黑叶猴、林麝、中华秋沙鸭、大灵猫、小灵猫、金雕等20余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物有猕猴、黑熊、豹猫、红腹锦鸡、凤头蜂鹰等100余种,国家重点保护物种种数保护率达到90%。

>>期待!我市将新增两个通用机场
成渝地区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将迎来一批“新队员”。近日,《重庆市民航发展“十四五”规划》征集意见,拟在万盛、城口、秀山、石柱、开州、忠县、酉阳7个地方布局支线或通用机场。据悉,目前忠县和酉阳建设通用机场均已获批,并完成选址,主要用于短途运输、航空旅游、农林作业、应急救援、航空培训等。

>>@市民 重庆动物园今日恢复开园了
此前受新冠疫情影响,重庆动物园在11月3日暂停营业。记者获悉,从今(16)日起,重庆动物园恢复开园。据悉,园区开放时间为8:00-17:00(16:30停检),开放东一门、东二门,暂时关闭西门。(华龙网记者董进)

a2

>>青年人才驿站如何申请?攻略来了
记者获悉,重庆目前有24个青年人才驿站,分布在渝北、渝中、沙坪坝、璧山等18个区县。哪些人可以入住青年人才驿站呢?据悉,每个区县的政策不一样,总体来说,申请者必须得是三年内的毕业生(毕业当年、毕业前一年和毕业后一年),大专及以上学历。想要申请的青年人才,这份具体名单一定要保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njFxGS

>>今明两天重庆最低气温或仅2℃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6)日到明(17)日白天,重庆各地阴天有间断小雨,局地伴有雨雾;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重庆各地多云到晴,坪坝河谷地区早上有雾,气温2-19℃。中心城区多云到晴,早上有雾,气温8-17℃。18日夜间到19日白天,重庆各地阴天到多云,局部地区早上有雾,气温5-19℃。中心城区阴天,气温11-14℃。

走区县

>>约!金佛山北坡滑雪场可滑雪啦
15日,金佛山北坡滑雪场正式对外开放。据悉,金佛山北坡滑雪场从10月底开始造雪,目前占地3万多平方米的滑雪场已完成60%的造雪区域,此外,还有两条滑雪赛道正在提档升级,预计12月中旬对外开放。

>>巫溪邀你拍旅游短视频 赢现金大奖
今(16)日,记者获悉,由巫溪县文化和旅游委主办“大美山河.逍遥巫溪”旅游短视频大赛已正式启动,即日起至12月4日广大网友可随手拍摄巫溪各景点短视频并按照相关规则发布即可参加此次大赛,入围的作品就有机会获得千元大奖。(华龙网记者李成 冉长军)

纵览天下

>>如何游玩重庆?听听博士的这首歌
近日,重庆一位音乐发烧友创作出的一首“神曲”在网上受到热捧。歌名很直白,就叫《去重庆旅游指南》,唱的就是实实在在的重庆游玩攻略,将众多好玩的景点一网打尽。词曲作者刘川郁,是个地道的重庆崽儿,一位传媒学博士。他有个头衔“中国地理民谣音乐人”,曾为中国近100个城市和地区写过歌,写得最多的还是家乡重庆。他希望将重庆的美“唱”出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tELbw0

>>棒棒军中“朝天门一哥”转型啦
被称为“朝天门一哥”的冉光辉,就是“棒棒军”中的一员,这个因“父子照”成名,“十年扛出一套房”,被人民日报等多家媒体争先报道过的重庆“非著名”“棒棒”,在互联网席卷生活的时代也“转型”了,他刚刚加入了“饿了么”外卖的行列。为此,他还拜了95后外卖小哥为师,虚心学习如何“转型”成为一名合格的外卖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1ycxQh1

>>一场近乎全食的月偏食19日登场
11月19日,一场月偏食将震撼登场。就我国来说,本次月偏食于北京时间15时18分迎来初亏,17时03分食甚,18时47分复圆,历时3小时29分钟。据悉,本次月食带覆盖了我国几乎所有人口密集的区域。

享阅读

分享图书:《自在独行:贾平凹的独行世界》
作者:贾平凹

这本散文集《自在独行》,写情感、聊爱好、谈社会、说人生,写给生命的行者,愿他们能懂得孤独的真义,在生活里多一些从容潇洒。书中有不少发人深省的句子,如:“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不舍不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

[荐书人说]
>>董小玉(西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褪去现代文明的风情万种之后,独行人的落寞与焦虑总在心底暗暗奔涌。贾平凹用四十年间书写的散文,描绘了全新的独行世界,其内蕴的价值观念则是写给每一个生命的行者。如罗曼·罗兰所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一种英雄主义,就是看清生活的真相之后依然热爱它。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银翔城盛世豪庭人行道被占用。合川区土场镇政府:经现场核实,并与重庆银翔投资开发有限公司协商,近期会把该设施拆离到安全位置,便于群众后期出行。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晴 6-13℃
合川 阴 6-13℃
万州 阴 10-15℃
奉节 多云 10-16℃
黔江 多云 6-14℃
武隆 多云 5-1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