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9日重庆手机报
橙子(1)

【导读】
>2025年城镇新建建筑将全"绿"
>重庆2022年高考报名今日启动
>大内高速重庆段预计年底通车
>重庆火车站最新防疫规定来啦
>未来三天多云为主 最高温17℃

明日重庆多云,6-15℃。

【封面新闻】
眼下正是柑橘成熟采摘的季节,重庆市潼南区古溪镇双庙村民逸生态园基地迎来丰收。近日,民逸生态园柑橘林内,远看万绿丛中点点红,近看硕果累累树弯腰。果农正在为开园活动做准备,虽然下着蒙蒙细雨,但大家忙得热火朝天,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温馨提示】
冬季干燥又阴冷,用火用电需谨慎。取暖远离可燃物,电动车辆别进楼。消防法规要遵守,和谐安宁乐融融。

头条787x93px

今年初,我市聚焦“一堵一安”这一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实事,通过堵乱点治理、“执法通”提高执法效能、桥隧错峰通行等举措缓堵促畅,提升了道路通行能力,改善了道路交通环境。据悉,经过治理,目前首批62处堵乱点,交通运行明显改善的有57处,高峰时段平均车速增幅在8%以上;截至目前,错峰桥隧高峰时段车流量同比下降7%,“削峰”效果明显;自4月20日开展“执法通”试点应用以来,全市使用“执法通”查处交通违法共107.6万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eUMEcN 

今日要闻

>>到2025年 重庆城镇新建建筑将全“绿”
近日,市住房城乡建委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重庆监管局日前联合出台《重庆市绿色建筑产业与绿色金融协同发展工作试点方案》,到2025年,全市城镇新建建筑中绿色建筑面积占比达到100%,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比例不低于30%,绿色建材应用比例不低于70%。
详情点击: http://isjb.cn/5myuyvC

>>大内高速重庆段预计年底通车
目前大内高速重庆段进入路面摊铺及收尾施工阶段,预计12月底建成通车。大内高速公路项目重庆段起于大足区三驱镇,止于川渝交界处的荣昌区清流镇,全长31.1公里。该项目建成后,从重庆主城向西沿渝蓉高速、大内高速接内威荣、隆汉高速,可直达乐山、峨眉山等地,成为重庆和川西旅游联线联动的最佳通道。(重庆日报)

>>“双11”重庆快递业务量将超7200万件
11月7日,重庆市邮政管理局发布今年“双11”预估数据,结合重庆实际,预计2021年“双11”(11月1日至16日)期间,重庆市快递业务量超7200万件,同比增长约32%,快递业务投递量将超过1.4亿件,同比增长约35%,预计重庆快递业务量、投递量峰值将分别出现在11月11日和13日。(重庆商报)

>>防疫情、防流感 这个冬天这么做
近期我国大部分地区遭遇寒潮袭击,气温骤降。专家提醒,当前我国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疫情,要注意防范新冠肺炎和流感叠加流行。公众应做好防寒保暖,适当进行户外活动,保持社交距离,更加注重自我防护,进一步提高自身健康素养。此外,适量多食用富含维生素、微量元素且易于消化的健脾胃的食物,如瘦肉、蛋类、蔬菜、水果等,以增加机体免疫力。(新华社)

【嘿关注】

重庆市2022年普通高考报名(信息采集)工作于11月9日-18日进行,根据有关规定,‬在校生在就读学校所在区县招考机构设置的报名点进行报名,其他考生在户籍或工作、生活所在区县设置的报名点进行报名。记者梳理了家长和考生关注的一些报考问题。

1、报名前需要做哪些准备、注意哪些问题?
牢记报名时间,按时前往报名点报名。

要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还没有换领身份证的考生要抓紧时间提前到公安部门办理。

注意核实高中学籍号、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家庭住址、邮寄录取通知书地址及邮编等信息,以备填报报名信息。

如果考生具备某类录取照顾或专项报考资格,还要根据要求准备好相关材料进行申报。

2、户籍为重庆久居的学生,一直在外地读书,可否在外地借考,回重庆参加录取?
重庆久居户籍学生不能在外地借考回重庆参加录取。如考生符合当地报考条件可在当地报考并参加录取,否则只能回重庆报考。

3、回重庆报考需注意哪些方面的问题?
在外地学习的重庆户籍考生要注意我市普通高考报名的时间,务必在规定时间内回户籍所在地区县招考机构设置的报名点办理报名手续。报名时要准备好身份证、户口簿、外地高中学习期间的档案、综合素质评价报告、学业水平考试成绩证明(标注有全国学籍号)等材料。报名时要仔细阅读报名要求,按规定完成信息采集、电子摄像、交纳报名考试费、体检等报名程序。

4、重庆市外户籍学生,但一直在重庆读书,参加高考报名的政策是什么?
在重庆就读的重庆市外户籍考生应回户籍地参加高考报名,若要在我市报考,可参照《2020考生必读》第9-11页我市报名条件,根据自身实际情况申报。港澳台籍学生可登录内地(祖国大陆)高校面向港澳台招生信息网查询报考相关事宜。

聊城事

>>重庆火车站最新防疫规定来啦!
据西南铁路官网消息,目前,到重庆西站、重庆北站、沙坪坝站,重庆站乘坐火车的旅客,只要体温正常,健康码及行程码均为绿码,就可以正常进站乘坐火车。但是,因各地疫情防控要求不同,建议旅客朋友在出发前务必提前了解目的地防控要求。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手机APP-“更多”选项-“温馨服务”功能-“防疫出行”查询各城市最新防疫政策,做好出行安排。

>>未来三天多云为主 全市最高温17℃
冷!今(9)日10时,重庆大部气温在10℃以下,最冷城口仅4.2℃。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以阴天到多云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将回升至17℃。

>>暖心!外卖小哥为醉酒男子挡车流
11月5日深夜,沙坪坝区陈家湾上演了温情一幕:一名醉酒男子躺在机动车道上,骑车路过的外卖小哥小王一直守在他旁边,守护其安全,直到民警到来。小王还告诉民警,自己也即将成为一名光荣的人民警察,“我马上要回成都,参加入警前的集中培训,这段时间想出来体验一下生活。”

图二(3)

>>8集巫山文旅纪录片10日上线
作为第十五届中国.重庆长江三峡(巫山)国际红叶节开幕献礼影片--8集巫山文旅纪录片《巍巍巫山--北纬30度上的明珠》,于近日拍摄制作完毕。11月10日-12月31日在优酷、爱奇艺、B站、腾讯、搜狐、巫山电视台(APP)等视频平台上线播出,每周一集,每周三更新。

>>公交157线部分班次延伸线路5公里
记者获悉,今(9)起,从南岸区长生站到知青场站的157线路部分班次,将再延伸5公里至广福山站,满足附近居民的出行需求。

157线在工作日起点站开收班时间为6:40-17:50,终点站开收班时间为7:15-18:25,其中长生站6:40、17:50两个时间点的车辆运行终点站为广福山,其余时间运行至知青场。此外,该线路周末、节假日、寒暑假不运行至广福山。

纵览天下

>>消防队伍平均每分钟2起应急出动
今年1至10月全国火灾形势报告显示:今年,消防救援队伍出警量创历史新高,灭火、应急抢险救援警情占警情总数的60.4%,日均应急出动达3322多起,平均每分钟有2起以上的应急出动。今天是全国消防日,逆行向险的消防英雄,愿你每次出征,都能平安归来!

>>网红柴犬“登登”法拍被以16万拍下
据 “阿里拍卖”微博11月4日消息,被原主人留在宠物学校7年未接走的柴犬“登登”,在第二次拍卖中被用户“A9977”以160010元的价格拍下。近几天拍下“登登”的用户(买受人)将会办理交接手续,将“登登”从宠物学校接走。因被主人遗弃在宠物学校后,“卖身还债”的经历以及可爱的外表,柴犬“登登”早在2014年第一次登上拍卖网站时便引发网友关注。不少网友表示心疼“登登”,希望它能找到好的归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H3YLkr

>>旱鸭子辅警巧救落水少年
近日,苏州一少年不慎落水,情况危急。辅警毕振华正好在附近执勤,闻讯后,不会游泳的他立刻穿上救生衣,借着浮力不断往前。途中遇到一无桨皮划艇,毕振华便牵着皮划艇划到少年身边,全力将其拉到皮划艇上,并进行心肺复苏。最终,少年脱离生命危险。

【享悦读】
[好书推荐]
11月8日,记者从重庆出版社获悉,教育部近日发布了一份幼儿图书画推荐书目,渝版图书《一万只鳄鱼》《石兽》入选该书单。

>>《一万只鳄鱼》描绘一只猴子落入了鳄鱼王的领地,凭借自己的聪明勇敢,让鳄鱼王呼唤来成千上万的鳄鱼,为自己在海面搭建了一座浮桥,从而死里逃生,重返陆地。故事简单有趣,蕴含着对小读者的教育意义。

>>《石兽》讲述一只石兽断案故事。石兽可以分辨世人的谎言,只要把双手放到石兽嘴巴里,如果有人说了假话,石兽就会咬他的手;如果没有撒谎,石兽的嘴巴纹丝不动。一个贪财的人对朋友不忠却想办法企图欺骗石兽,但最终被识破,受到惩罚。这是一个关于公正与谎言的故事,告诉孩子,对朋友要忠诚,不能损人利己,再完美的谎言,终将不能维持下去。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较场口民生路钢板噪音扰民。重庆市渝中区生态环境局: 执法人员要求施工方采取减震措施,降低噪声。并在道路修复完成后及时拆除钢板。施工方已在钢板下铺设了棕垫降低噪声。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5-14℃
合川 多云 5-14℃
万州 晴 7-15℃
奉节 多云 7-15℃
黔江 晴 3-14℃
武隆 多云 6-1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