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8日重庆手机报
开州秋天(2)

【导读】
>"渝康码"升级为红黄绿三色码
>八项公积金高频服务全程网办
>今起三天重庆放晴却依旧很冷
>注意!渝北这两地有交通管制
>生活小窍门:冬季衣物这样洗

明日重庆晴,7-13℃。

【封面新闻】
初冬时节,在开州区河堰镇人头寨风景区,成片的落叶松林被岁月染成金黄,仿佛为大地铺上一层华丽的外衣。一阵山风吹过,似烟如幻的薄雾随风飘过,远处青山之巅白云萦绕,与金色的落叶松林,构成了一幅梦幻般的童话世界。摄影师的镜头,带你去打望。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sHJ3OJ 

头条787x93px

11月7日,市政府新闻办举行第94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市大数据发展局副局长景根元通报称,从11月8日6点起,“渝康码”系统进行优化升级,优化升级后的“渝康码”为红、黄、绿三色码。其中红码代表在医疗机构隔离治疗、集中隔离和居家隔离;黄码代表需要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并纳入社区健康监测管理;绿码代表未见异常可正常活动。

此外,行程核验功能已嵌入“渝康码”,完成两码贯通,即市民可以在“渝康码”界面上完成行程卡核验。

11月7日0-24时,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为长寿区报告)。截至11月7日24时,重庆市现有在院本土确诊病例6例(九龙坡区、巴南区、两江新区、沙坪坝区各1例,长寿区2例),尚有无症状感染者5例(其中,境外新加坡输入1例,本土渝北区、长寿区、沙坪坝区、两江新区各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

今日要闻

>>全市共组建8529个家庭医生团队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数据显示,目前,全市共组建8529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居民800余万人,每万常住人口拥有全科医生3.15人。在签约服务中,各基层医疗机构通过健康积分制、“菜单式”服务、家庭医生专用号源等方式,拓展家庭医生服务内涵,为群众办实事。(重庆日报)

>>8项公积金高频服务实现全程网办
据了解,重庆公积金中心完成了“跨省通办”专窗设置、网办业务升级等部署,并于今年4月提前完成住建部要求2021年内须实现的全部任务。个人住房公积金缴存贷款等信息查询、正常退休提取住房公积金等8项公积金高频服务以“全程网办”实现“跨省通办”,通办事项均已实现零材料、秒办结。(重庆商报)

>>给新闻人的一封情书
我们关心新闻,也关心新闻背后的人。11月8日,第22个记者节,我们把目光对准自己,谨以这封情书,致敬所有永远在路上的新闻人。愿这个世界,因为我们的努力更美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i7aDjK

>>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成功出舱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1年11月7日,航天员翟志刚、王亚平身着我国新一代“飞天”舱外航天服,先后从天和核心舱节点舱成功出舱。这是中国首位出舱航天员翟志刚时隔13年后再次进行出舱活动。王亚平成为中国首位进行出舱活动的女航天员,迈出了中国女性舱外太空行走第一步。(新华社)

聊城事

>>渝中九龙坡上榜首批城市更新试点名单
记者6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获悉,重庆市渝中区、九龙坡区等21个城市(区)将开展第一批城市更新试点工作。第一批试点自今年11月开始,为期2年,重点探索城市更新统筹谋划机制,探索城市更新可持续模式及探索建立城市更新配套制度政策。

>>轨道交通TOD怎么建 你的意见很重要
如果在轨道站附近修建TOD项目,你觉得最佳距离站点是多远?TOD模式推广后对大家的生活环境会带来哪些改变……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向广大市民征求对重庆轨道交通TOD模式的需求和建议。有想法就秀出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0Uqiu5

>>今起三天重庆放晴却依旧冷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重庆“一夜入冬”,城口、渝北、云阳、开州相继出现降雪。今(8)日,重庆开始放晴,久违的阳光在不少地区出没。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各地多云为主,部分地区或有暖阳。但受辐射降温影响,局地气温仍将低至0℃。

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唐红玉说,严格意义上讲,中心城区尚未进入冬季。“气象上讲,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摄氏度才算入冬,重庆大部分地区还没有达到这个标准。”不过,受拉尼娜现象,本地冷空气活动频繁,才出现了这段时间的强降温。“同时,受拉尼娜现象,总体来看今年冬季(2021年12月至2022年2月)我市气温将偏低。”

图二(3)

>>巫溪文旅网络宣传月线上来袭
今(8)日,记者从巫溪县获悉,2021年巫溪文旅网络宣传月即日起正式启动,一大波好看、好耍的活动通过“线上”来袭。受疫情影响,本次活动主要以线上为主。活动以看红叶、吃烤鱼、打太极、晒美景为主题,将开展系列文旅特色名片评选、网络直播、烤鱼王评选品鉴等活动,进一步提升巫溪文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黔江区过境高速全线明年建成
7日,随着最后一片T梁缓缓落放到预定位置,黔江区过境高速项目鲤鱼池大桥左线顺利架通,为后续桥面系施工及打通架梁通道奠定了重要基础。黔江区过境高速起于黔恩高速黔江北互通,止于水田乡龙桥村附近,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届时,包茂高速和黔恩高速将连接成网,在黔江区内形成环线。

>>点赞!藏红花在巴南试种成功
近日,巴南区二圣镇中坪村藏红花基地传出好消息,经过三年的试种,10多亩藏红花试种成功,产值10多万元,明年将扩种到1000亩。

>>注意!渝北这两个地方交通管制
记者从渝北区交巡警支队获悉,因中国摩立交建设需要,即日起起到2022年4月28日,渝北区空港东路和港通大道周边将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市民出行应留意选择路线。

纵览天下

>>重庆一高校为5万多毕业生发“红包”
“毕业多年突然收到了母校发的‘红包’,简直不要太赞!”这几天有一则帖子“出圈”了,网友称西南政法大学退还毕业生校园卡上的账户余额,用实际行动践行契约精神,这“红包”让毕业生感受到“分分角角也是爱”。学校计划财务处表示,通过本次清理,共涉及退费人数57,721人次,退费金额417,224.70元。退费最小金额0.01元。

>>月宫传说东汉已流行?有佐证了
记者近日从济南市考古研究院获悉,考古人员在济南市莱芜区口镇街道发掘出29座横跨东汉晚期、金元时期和清代的墓葬,出土文物90余件(组),其中东汉晚期墓中出土的纹样、图案繁多的花纹砖和画像砖,在同时期山东地区非常少见,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众多画像砖中,有的画像砖上有清晰的月亮和北斗七星图案,月亮中还清晰可见玉兔和蟾蜍的形象。从这些图案来看,有关月宫的传说,早在东汉时期就已十分流行。

>>90后女孩用3D插画还原山海经神兽
近日,河南商丘90后女孩舍溪用3D插画还原《山海经》“山海神兽”,瞬间走红网络。记者了解,舍溪至今绘出60余只“山海神兽”作品,不仅有九尾狐,还有鲲、青龙、朱雀、白虎等。她希望可以通过自己的作品,让更多人了解到《山海经》,为传承中国传统文化出一份力。

>>11日晚天宇上演双星伴月
木星和土星是太阳系中体积第一大和第二大的行星。11月11日晚,一轮上弦月会来到木星和土星之间,上演“双星伴月”。届时只要天气晴好,这幕浪漫的“星月童话”肉眼清晰可见。

小窍门

=冬季衣物这样洗=
从衣柜里翻出的厚毛衣、羽绒服,可千万别一股脑“扔”进洗衣机。一起get正确操作。

[羽绒服]
羽绒服基本都会标有切忌干洗的标志,因为干洗用的药水会影响羽绒服的保暖性,也会使布料老化。
清洗步骤:
1、将专用洗涤液加入约30°C的温水中,浸泡羽绒服15分钟左右。羽绒服沾了油渍可用牙膏清洗。
2、洗好后顺着纹路两手对着挤压,悬挂晾干。再平放轻轻拍打,使羽绒服恢复蓬松。  

[毛呢大衣]
清洗步骤:
1、先将肥皂放入约30C的水中搓出肥皂水,将呢大衣浸泡其中,轻轻搓洗。为避免肥皂水残留,可以在清水中加点醋。
2、沾上颜色较深的污渍可以用少量柠檬汁清洗。
3、洗净后把大衣铺在桌上,用干毛巾吸干晾干。

[灯芯绒类衣物]
灯芯绒类衣物因带有布毛,而且易掉色,不宜与其他服装一起洗涤或浸泡。
洗涤步骤:
1、先在清水中浸透,再放入40"C以下的温水中加洗衣液浸泡10分钟左右,用手轻轻揉洗。
2、忌曝晒,尽量把衣服反过来晾干。晾晒至半干时,最好用软毛刷顺着绒毛方向轻刷几次,使绒毛丰满圆润。

[羊绒类衣物]
羊绒类衣物必须干洗或低温手洗。干洗能恢复羊绒的光艳色泽和丰沛手感,手洗时注意:
1、先在温水中加入专用洗涤剂,浸泡约10分钟后,用水轻揉两三分钟,再漂洗。
2、挤掉水分后,再用毛巾吸残留水分,摊平晾干。

[毛衣]
毛衣最好还是手洗。若想用洗衣机则应选择轻柔模式减少对毛衣的拉扯。
清洗步骤:
1、拍打灰尘后放入冷水中浸泡约15分钟,再加入洗衣液轻轻揉搓,最后漂洗干净即可。
2、毛衣较易变形,洗净后可放在网兜中,阴凉处晾干。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杨家坪花鸟市场售卖保护植物。九龙坡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已依法对九龙坡花鸟市场内涉嫌售卖的干枝杜鹃进行暂扣。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5-13℃
合川 晴 5-12℃
万州 多云 7-14℃
奉节 多云 7-15℃
黔江 晴 4-12℃
武隆 晴 5-1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