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知悉!重庆发布最新健康提醒
>渝黔高速扩能工程或年内通车
>注意!这两项资格考试取消了
>"双十一"消费维权指南快收下
>周末重庆最低气温或跌至0℃

明日重庆小雨,11-19℃。

【封面新闻】
生病了怎么办?生活物资没有了怎么办?家长在家但孩子还在学校怎么办?在重庆两江新区礼嘉街道某重点楼栋,街道社区工作人员用实际行动回答了“足不出户”居民最关切的问题。疫情期间,他们上门一一解决居民的后顾之忧。
详情点击: http://isjb.cn/qbwtVqR 

a2

近期全国疫情呈多地散发态势,重庆出现本地确诊病例。重庆市卫生健康委就市民参加核酸检测、疫情防范、接种疫苗、涉疫信息发布相关工作做出健康提醒。

请时刻保持个人防护意识,坚持科学佩戴好口罩、加强手卫生、室内多通风、不聚会、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在参加完核酸检测后及时消毒。

请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离渝,市外来渝返渝人员第一时间向目的地社区(村)或单位报备,并尽快做1次核酸检测,配合做好相关防控工作。

加强自我健康管理,如出现发热(≥37.3℃)、干咳、乏力、咽痛、鼻塞、流涕、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正确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主动告知旅行史和接触史,就医过程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公众尽可能不去或减少前往封闭或空气流通不畅的公共场所和人员密集场所,减少参加聚餐、聚会等聚集性活动。
详情点击: http://isjb.cn/FmLvRm0

[重庆市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
今(5)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1月4日0-24时,重庆市无新增本土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报告;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沙坪坝区、两江新区各1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oCGLt4 

要闻小

>>渝黔高速扩能工程年内有望通车
渝黔高速公路扩能工程离建成通车又近了一步--4日,随着两合江特大桥最后一片预制T梁顺利架设完成,渝黔高速公路扩能工程“六桥六隧”控制性重点工程全部完工,年内有望建成通车。届时,重庆将新增一条南下高速公路出海大通道。(重庆日报)

>>网传”确诊男子嫖娼致大厦封控“系谣言
今(5)日,平安江北发布警情通报,网传“一确诊病例男子到江北区红鼎国际嫖娼导致该大厦被封控”系谣言,编造传播谣言者已被警方行政拘留。警方重申: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违法行为,公安机关将依法查处。希望广大网民从各级政府部门、官方媒体等权威渠道获取信息,不信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清朗和谐网络环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9gFnoq

>>健康儿童行动五年新目标来了
国家卫健委5日发布《健康儿童行动提升计划(2021-2025年)》,提出系列目标:到2025年,新生儿死亡率、婴儿死亡率和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控制在3.1‰、5.2‰和6.6‰以下;6个月内婴儿纯母乳喂养率达到50%以上;5岁以下儿童生长迟缓率控制在5%以下;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以乡(镇、街道)为单位保持在90%以上。(新华社)

城事小

>>第七届重庆中小企业服务节开展
作为“爱尚重庆”渝悦嗨购季的重要活动, “爱尚重庆”渝悦嗨购季.第七届重庆中小企业服务节4日在渝中区开展。本届服务节以“深化数字赋能、培育新型消费”为主题,携手20多个区县和多家知名企业,为市民和游客带来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岁末消费盛宴。(华龙网记者董进)

>>@所有人 这两项资格考试取消了
昨日,记者从市人事考试中心发布的消息获悉,根据我市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经研究决定,取消拟于11月6-7日举行的重庆地区2021年度一级注册消防工程师和注册测绘师资格考试。

a3

>>强冷空气来袭!最低气温或跌至0℃
今(5)日,重庆大部仍是被阴天笼罩。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天强冷空气将入侵重庆,届时高海拔地区或飘雪,后天中心城区最低气温将低至8℃。大家注意提前备好保暖物品,谨防感冒。

>>重庆成网络客服招聘热门城市
随着“双十一”的来临,消费者的在线购物需求激增,客服岗位的工作量加大,相应的招聘需求也更加旺盛。5日,58同城招聘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10月,成都、重庆客服岗位招聘需求呈同比增长状态,其中重庆增长更是达19.5%。专家分析指出,重庆客服特别是网络客服需求爆发,反映出全市电商发展水平较高。

关注小

又是一年“双十一”,尾款付清了吗?每年的“双十一”优惠活动不断翻新,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避免合法权益受到侵害,4日,重庆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四川省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联合发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双十一”消费维权指南。一起来看看!

>>按需下单 做理性“尾款人”
建议消费者理性看待商家推出的各类促销活动,根据自身实际需求合理消费。

此外,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消费链接,选择正规平台、渠道,不要向个人账户汇款、转账,避免遭遇网络诈骗。

>>看清规则 避免多花冤枉钱
“双十一”期间,优惠活动五花八门,消费者要认真阅读红包、优惠券的使用规则、适用范围、有效期限等。

>>注意“七日无理由退货”适用范围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经营者采用网络、电视、电话、邮购等方式销售商品,消费者有权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且无需说明理由,但下列商品除外:消费者定作的;鲜活易腐的;在线下载或者消费者拆封的音像制品、计算机软件等数字化商品;交付的报纸、期刊。

其他根据商品性质并经消费者在购买时确认不宜退货的商品,也不适用无理由退货。因此,消费者要提前了解商品退货规定,以免造成经济损失。

>>保留凭证 发生纠纷有效维权
消费者网购过程要注意保存购物凭证,如订单号、聊天记录截图、购物发票或收据、活动页面、产品宣传页面以及快递单号等。如果商家存在虚构原价、先提价后打折等行为,涉嫌价格欺诈,消费者可以要求“退一赔三”。

一旦发生消费纠纷,可先与网络交易平台或经营者协商解决,协商不成可以向平台或商家所在地相关行政部门或消委组织投诉。

>>收货须查验 个人防护别大意
消费者签收快递时,一定要拆封查验。同时,要注意个人防护,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建议对外包装进行消毒处理后再拆封。

天下小

>>90后女孩拍摄视频记录社工生活
黄承艳是巫山县人,今年27岁。她从小被好心人收养,在成长过程中,得到了很多爱心人士的帮助。进入西南大学后,抱着回馈社会的想法,黄承艳加入志愿组织做了4年志愿者。大学毕业后,黄承艳没有像其他同学那样留在城市打拼,而是选择回到家乡,深入农村做了一名驻村社工。

这期间,她在一社交平台开通了账号,记录自己做社工的日常生活。其中内容最多的是她的驻村日记,有穿梭在田间地头的场景,有慰问老人、儿童的温馨画面。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rLdJni

>>游客逛公园发现奥陶纪古生物化石群
日前,在河北省邯郸市丛台区龙湖公园,有游客发现,在一块体积约2立方米的石头表层,分布着30多处大小不等的古生物化石。4日上午,经河北省地矿局专家鉴定,这些古生物化石是距今4.5亿至4.8亿年前奥陶纪的阿门角石化石,又被称为“化石中的海洋世界标本”,对研究古地理具有重要意义。据了解,这并非该公园首次发现此类化石。

>>“双11”年轻人爱买老字号
黑芝麻丸卖爆、布鞋卖爆、酱油卖爆、月饼卖爆……天猫“双11”开售第一天,老字号迎来开门红。11月1日当天,方回春堂销售额增长近3倍、口子窖增长近3倍、董酒增长2倍、海天销售额翻2倍。

最近几年,不少老字号在天猫“破圈”,推出潮流新品俘获大批年轻人的心。数据显示,2020年天猫上购买老字号产品的人数达到1.3亿,每年有4000万95后在天猫下单老字号品牌,这个数字还在不断增长。

>>国足官宣:球队7日出征西亚
今(5)日,国足官方宣布--郭田雨、韦世豪、王上源、尹鸿博因家庭原因离队,高准翼也因伤病原因不能随队出征。据悉,全队26名球员7日凌晨将再度出征阿联酋沙迦,备战并参加11月份的两场十二强赛,武磊则将在第一场比赛前在沙迦与队伍会合。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临时身份证可以补办医保卡吗?酉阳县人社局:由他人代办的,凭申办人身份证原件(不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可提供户口簿)、代办人社保卡或身份证原件。原则上临时身份证不能在社保卡窗口办理社保卡。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10-17℃
合川 小雨 10-17℃
万州 中雨 11-23℃
奉节 小雨 10-23℃
黔江 小雨 14-20℃
武隆 小雨 10-1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