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市新增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利好来了
>重庆的雾有啥特点 快来了解
>未来三天阴雨仍是"主旋律"
>今天23:00起这些区域会停水

明日重庆小雨,15-17 ℃。

【封面新闻】
沿十八梯青石阶蜿蜒向下,一栋青砖老楼矗立绿荫下。善果巷15号,这里过去是十八梯十八景之一的“巴渝人家”,曾被重庆市政府授牌“重庆市优秀历史建筑”。

伴随着对建筑的修复与再利用,上周末,国内首家旅行主题书店司曙.旅行空间在旧址上开门迎客。与此同时,渝中区图书馆十八梯分馆也正式于此落地。创新阅读服务方式,来推进文旅融合。图书馆进景区,老楼有了新定义,焕发出新生机。

a2

今(2)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1月2日,九龙坡区报告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李某,男,32岁,11月1日因发热到一医疗机构就医,11月2日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结果呈阳性,经市、区两级专家会诊,结合临床、影像学表现和实验室检测结果,诊断为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普通型)。

市区相关部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踪排查相关人员,并对相关人员和环境采取相应的管控和防疫措施。后续情况将及时公布。

要闻小

>>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利好来了!
11月1日起,制造业中小微企业(含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个体工商户,下同)可延缓3个月缴纳2021年第四季度部分税费。重庆税务部门介绍,规定期限内,纳税人依法申报后,点击“确认”即可延缓缴纳部分税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wHlaFk

>>2021年企业“上云”专项行动开始
2日,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发布《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企业“上云”专项行动的通知》。本次专项行动按照“公平公正、突出重点、择优支持”的原则,建立“政府补一点、云服务商让一点、企业出一点”的联合激励机制。在重庆市注册登记、具有独立法人资格、运营状况良好且在经营活动中无重大违法记录的工业企业、生产性服务企业和软件信息服务企业都可申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7rFJTg

>>全国第二个!重庆启动“无废校园”行动
1日下午,“无废校园行动2021(重庆)”正式启动。据悉,重庆是继北京之后第二个全国“无废校园”试点城市,旨在通过“无废校园”建设,将固体废物污染环境防治课程纳入生态文明教育体系,引导师生主动参与“无废校园”建设与创新,推动低碳、绿色的生活方式在学校、学习、生活中渗透,吸引家庭、社区以及更多的社会群体参与“无废城市”建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yI2IMf

>>2025年天气预报准确率提升至82%
近日,重庆市气象局、市发展改革委联合印发 《重庆市气象发展“十四五”规划》。根据《规划》,到2025年,重庆将建立时空分辨率精细到小时和公里级的智能网格预报业务,强对流天气预警提前量提升至45分钟,暴雨过程预警准确率提升至92%,天气预报准确率提升至82%。(华龙网)

城事小

>>沙坪坝、九龙坡两名干部被查处
今(2)日,重庆市纪委监委官方微信“风正巴渝”发布消息:重庆祥安实业有限公司四级资深经理方可钰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九龙坡区原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姜廷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接受审查调查。(华龙网记者王玮)

>>快来看看 重庆的雾有啥特点?
近日,重庆雾天频繁出现。今日上午重庆潼南、合川等多个区县最小能见度不足1000米,其中合川、綦江、巴南、武隆、酉阳、秀山、黔江、开州和巫山最小能见度仅100米。你知道重庆的雾有哪些?什么时候雾日多?一起来科普学习。

据了解,重庆一年四季都会出现雾。根据往年(1981-2010年)数据,重庆一般从9月开始雾日逐渐增多,10月到次年1月是多雾期。其中,1月出现雾的频率最大,月均雾日数达6.7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AjwJUL

>>未来三天阴雨仍是“主旋律”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阴雨天气仍是“主旋律”,各地阴天有间断小雨或零星小雨,全市最高气温10-21℃,中心城区气温15-19℃。

a3

>>周知!这些游轮航线暂时停航
今(2)日,重庆市客轮有限公司发布停航公告:因船舶检修、航线升级,交运两江游航线、两江小渡航线(朝天门-江北嘴-弹子石)、朝天门-大竹林航线、朝天门-广阳岛航线于今(2)日14时起暂时停航。后续开航时间及航班信息可关注微信公众号(重庆交运两江游)进行查询。

>>注意!今23:00起这些区域停水
今(2)日23:00至3日11:00,李九路路口至桥南村沿线及周边、渝南大道九公里路口至宗申公司沿线及周边、岔路口至红光大道至花溪工业园区沿线及周边等区域将停水,停水约12小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ftlmfp

>>@车主们 谨防ETC诈骗!
近期,万州警方“反诈预警平台”接连收到关于ETC诈骗的预警信息,一些市民也先后前往警方咨询,称收到了来自“中国ETC”“交管局”等机构关于ETC的业务提醒短信,短信内含有不明网页链接,疑似诈骗短信……警方支招:市民牢记两点,即可远离诈骗陷阱。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6B1bCM 

区县小

>>巴南立案侵权假冒伪劣案件248起
近日,重庆市巴南区市场监管局查获了一起汽车轮毂侵权假冒违法案件。当事人销售的汽车轮毂使用的商标与知名汽车品牌注册商标文字一致,涉嫌构成侵犯注册商标专用权行为,涉案金额逾80万元。据介绍,今年以来,共计立案各类侵权假冒伪劣案件248件,涉案金额234.42万元。

>>文旅消费再升级 江北入选这项名单
继观音桥文娱休闲区入选国家首批国家级夜间文化旅游消费集聚区后,近日,国家文化旅游部集中公布了第二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重庆江北区入围名单。至此,今年江北文化旅游产业领域已获得2块国家级招牌。

>>@市民 这场展览3日在长寿开展
3日下午3点,“风光霁月”晏济元诞辰120周年书画展将在长寿区美术馆开展,展出晏济元系列作品。据悉,晏济元是享誉国内外的书画大师,这场展览将持续至17日。

天下小

>>老兵走了 但留下了最后的爱
1日上午,福寿园重庆安乐堂告别大厅哀乐低回,92岁抗美援朝老兵何步位的遗体告别仪式在这里举行。早在2020年12月31日,何步位的儿女根据他的意愿,为父亲签署了器官捐献协议,这是这个九旬老兵送给自己也是送给世界的一份特殊“新年礼物”。1日,这位92岁的抗美援朝老兵完成了人生最后的承诺:将遗体捐献给了中国人民解放军陆军军医大学。

>>独腿小伙踢球用坏53副拐杖
近日,广东广州,独腿小伙球场上拄拐飞奔射门的视频走红。他叫何忆义,少年时因病失去左腿,但他没有放弃足球梦,尝试拄拐杖单腿踢球。他说:“希望能组织肢残运动员的球队,参赛,拿冠军!”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加油,何忆义!

>>“双11”怎么买更划算?来看攻略
继盖楼、养猫之后,今年“双11”又推出了喵糖新玩法,可谓优惠方式年年迭代。为了方便消费者购物,两大头部主播李佳琦、薇娅直播间纷纷推出了excel表格、购物小程序,方便大家制作“双11”购物清单。线下商超也在“双11”推出了商品秒杀活动,部分价格甚至低于线上。到处都是优惠信息,究竟怎么买才更划算呢?记者挑选了几大类别的代表商品,并对比不同渠道的价格,提供攻略参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C8pzmt

>>CBA战报:同曦不敌山东
1日,2021-2022赛季中国男子篮球职业联赛(CBA)常规赛展开第八轮的争夺。凭借陶汉林31分9篮板的出色发挥,山东队107:89击败同曦队,取得两连胜。另一场较量中,广东队98:91击败福建队,以7胜1负的战绩暂列积分榜首位。

【享悦读】

分享图书:《绿山墙的安妮》
作者:[加]露西-蒙哥马利

《绿山墙的安妮》是加拿大著名作家露西-蒙哥马利发表于1908年的作品,讲述了小孤女安妮被绿山墙农舍的老兄妹马修和玛丽拉收养并长大成人的故事。100多年来,这部小说已经被翻译成了30多种文字,发行量超过5000万册,是最成功的儿童文学作品之一。

[荐书人说]
>>秦安莉(第一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

《绿山墙的安妮》被誉为“世界上最甜蜜的少女成长故事”。大文豪马克吐温曾写道:“安妮是继不朽的爱丽丝之后最令人感动和喜爱的儿童形象。”一个多世纪以来,安妮激励着世界上千千万万的女孩,成为她们成长的榜样。

女主人公安妮,自幼失去父母,11岁时被绿山墙的马修和玛丽拉兄妹领养;她虽历经苦难,却用无边的幻想为身边的世界镶上了灿烂的光芒,用蓬勃的生命活力和爱点亮了一盏盏生命之灯,用热情和努力与命运来了个满怀的拥抱。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鱼洞箭河路华熙段施工完成情况。市渝兴建设投资有限公司:该项目已进入最后施工阶段,预计11月初将开通立交桥梁和隧道交通,预计12月底原环卫站处全部完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4-16℃
合川 小雨 13-15℃
万州 小雨 14-20℃
奉节 小雨 14-19℃
黔江 小雨 12-17℃
武隆 小雨 14-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