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7日重庆手机报
大鱼海棠(2)

【导读】
>4条公交线同时开行 来看路线
>看!5号线列车满载"黑科技"
>上周我市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
>单轨2号线车站出入口改名了
>明后两天渝北这些地方要停水

明日重庆小雨,15-18℃。

【封面新闻】
最近重庆的“茶卡盐湖”火了,也被大家称作重庆版的天空之镜。它就是在南滨路和巴滨路交界处的大鱼海棠广场,在今年10月1日正式对外开放。大鱼海棠广场设计灵感来自于国风动漫电影《大鱼海棠》,广场上的3个景观水池,是片区中3个经典画面,大鱼海棠广场是哑巴洞湿地公园的组成部分,哑巴洞湿地公园的A区和B区于10月全面开工,预计将在明年年底全面竣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rfjpKrQ 

头条787x93px

27日,记者从两江新区交管中心获悉,从10月26日起,“三桥一隧”贯通后,为满足市民日常公共交通出行需求,推进两江新区的公交线路布局,新开530线、533线、964线和959线。

其中,959线(思源公租房至轨道蔡家)为水土嘉陵江大桥(水土新城大桥)的首条公交线路,单程运行大约30-40分钟。530线始发站点为轨道蔡家和轨道重光,533线始发站点为同兴枢纽站和康庄公交枢纽站,964线连接万寿福居和轨道蔡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0YEIE8 

今日要闻

>>快看!5号线列车满载“黑科技” 
近日,全国首列双流制轨道车辆在两江新区鱼复新城下线。记者获悉,这辆即将在轨道交通5号线江跳段投用的列车搭载了满身的“黑科技”,能在城市轨道和市郊铁路两种不同线路上行驶,还运用噪声分析控制技术,降低了噪声对乘客和对线路周边居民的影响。采用了轨道行业首次开发研制的适应时速120公里等级的具有气密能力的内藏密封门,有效避免乘客因压力差出现耳鸣等不良反应,提升了乘坐的舒适性。(重庆日报)

>>重庆三成以上社区年内建成绿色社区
10月25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2021年,全市应有30%以上社区参与绿色社区创建行动并达到创建要求。截至9月底,已有24%的城市社区创建绿色社区达标。预计今年底,重庆达到绿色社区创建要求的城市社区数量占比将达35%。(重庆日报)

>>"创客中国"决赛10月31日-11月1日举行
今(27)日,第六届“创客中国”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新闻发布会举行。据介绍,比赛将于2021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重庆融创国际会议中心举行,赛期2天。(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中小学校每年组织1次学生健康体检
为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对2008年印发的《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形成《中小学生健康体检管理办法(2021年版)》,并于近日印发。《办法》规定,中小学校每年组织1次在校学生健康体检,健康体检场所设置在医疗卫生机构内或学校内。(央视新闻)

>>明年1月27日北京冬奥村将正式开村
今(27)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总体筹办情况。发布会上消息称,明年1月27日冬奥村将正式开村,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运动员;2月2日,将开展火炬传递,拉开北京冬奥会的序幕。(央视新闻)

聊城事

>>2025年全市牛羊肉自给率达85%以上
26日,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委获悉,我市将促进肉牛肉羊生产高质高效,增强牛羊肉供给保障能力,预计到2025年全市牛羊肉自给率达到85%以上,牛羊肉产量分别达到7.4万吨、7.2万吨以上。

>>2021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延期举办
26日,记者获悉,因近期国内多地出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原定于10月31日举办的WAHIN华凌.2021重庆女子半程马拉松将延期举办。退费通道会一直开到公布确定新的比赛日后的48小时。
详情点击: https://isjb.cn/tzv0NXe

>>天冷腊味香 重庆猪肉和蔬菜价格上涨
天气逐渐转凉,又到了家家户户灌香肠的时节。记者从重庆市商务委获悉,上周(10月18日-10月24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蔬菜价格上涨,禽蛋、粮油价格稳定。(华龙网记者董进)

>>单轨2号线的车站出入口改名了
根据《重庆市轨道交通客运服务标志标准》中“车站出入口应采用阿拉伯数字统一编号”的设置要求,10月28日起,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将对单轨2号线较场口-新山村段车站出入口编号进行变更,“A、B、C”等英文字母对应变更为“1、2、3”等阿拉伯数字,与线网其他车站保持一致。(华龙网记者董进)

图二(3)

>>今年重庆何时入冬?气象专家:还早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依然是阴雨天气为主,后日夜间起天气转好。本周六,重庆中心城区有望再次牵手阳光。

连日来,重庆持续的降雨降温天气,不少网友吐槽是不是入冬了?重庆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解释,按气候来划分,连续5天平均气温低于10℃,达到这个标准的第一天算是正式入冬。往年,重庆入冬时间是在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从目前气温的情况来看,今年重庆入冬时间要比往年往后一点。

>>江北机场将增普洱、通辽等国内航点
10月31日起,重庆江北机场将开始执行2021年冬航季航班计划。据介绍,2021年冬航季,重庆江北机场同比将新增普洱、通辽、乌兰浩特、芜湖、大同、稻城、临汾、永州、安顺、鄂尔多斯、甘孜格萨尔、武隆仙女山、伊宁13个国内航点,机场通达性得到大幅提升,国内总航点数达到138个。

>>反诈数据:刷单最易中招 杀猪盘损失多
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近日发布反诈大数据,盘点今年1至9月九龙坡区高发的电信诈骗案件及发案特点,数据显示刷单最易中招,杀猪盘损失最多。

九龙坡警方提醒,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电话和手机信息。接到陌生电话和短信时要守住自己的心理防线,绝不向陌生人提供银行验证码,绝不向陌生人汇款、转账。若不慎上当受骗或听到亲戚朋友被骗,立即拨打110报案。

走区县

>>“百姓剧场”入驻九龙坡九龙意库
今年9月,九龙坡区打造的九龙意库正式对外开园。为了丰富开园系列活动,特别邀请了重庆剧协与重庆寅子剧场共同发起的“戏剧进社区美育计划”入驻,首季“生活舞蹈剧场”已在九龙意库展开。活动从最常见的社区舞蹈集体广场舞入手,找到艺术与社区的共融,实现不同年龄阶层的身体对话。

>>大渡口双石河二期景观工程完工
红蓝相间的人行步道,道路两侧绿树郁郁葱葱,双石河蜿蜒而过,三五行人在岸边悠闲散步……近日,重庆市大渡口区双石河二期景观工程建设项目完工验收,附近居民又多了一处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明后两天渝北这些地方要停水
因湖云街8号逸翠庄园35幢5号DN200迁表工程,届时渝北区逸翠庄园南区将于10月28日9:00至14:50停水;因湖云街1号绿地翠谷二期84-1-6DN300迁表工程,届时渝北区湖云街1号绿地翠谷及周边商业将于10月29日9:30至15:00停水。

纵览天下

>>我国成功发射吉林一号高分02F卫星
10月27日14时19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用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成功将吉林一号高分02F卫星发射升空。卫星顺利进入预定轨道,发射任务获得圆满成功。这次任务是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的第12次飞行。

>>平均年龄56岁 她们是T台的不老玫瑰
提起时装模特,人们首先会想到T台上那些身材高挑的俊男靓女。然而,在重庆有一支特殊的老年时装模特队--“牧青玲珑团”,团员们平均身高只有156,平均年龄超过56岁。可就是她们,却在刚刚过去的“2021花样时尚模特大赛重庆总决赛”中,赚足了眼球。在一众身高170以上的高挑模特中,身材娇小的玲珑团成员是如何脱颖而出的呢?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hYH5Uj

>>36年风雨无阻 重庆大爷的“卖报情”
无论春夏秋冬还是天晴下雨,每天上午,在渝中区小米市公交车站都能见到一位精神抖擞的卖报大爷,他叫施朝均,65岁,在街头卖报已有36年,从青年到老年,每日风雨无阻。多年的卖报让他养成了每天看报和凌晨4点起床的习惯,此外,他还获得了不少“粉丝”。施朝均说,他会把卖报坚持下去,直到跑不动为止。

>>两岁男孩走失 “忠犬八公”全程陪伴
近日,重庆街头上演了一场“忠犬八公”的故事。一名两岁多的男孩走丢之后,一只小型犬紧紧跟在他身边,不离不弃。最终,热心市民、民警接连帮着男孩找家人,男孩和他的“忠犬八公”成功与家人团聚!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南岸区刘家坪北是否有规划公立或普惠幼儿园?南岸区教委:该区域已开办有珊瑚禧瑞、天文鸿笙、华艺等多所幼儿园,满足适龄幼儿入园需求。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5-17℃
合川 小雨 14-16℃
万州 小雨 15-20℃
奉节 小雨 14-21℃
黔江 小雨 12-17℃
武隆 小雨 13-1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