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6日重庆手机报
桂花(1)

【导读】
>重庆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有调整
>这些学生膳食补助标准提高了
>明年放假安排出炉 你有啥打算
>重庆的秋天越来越短?是真的
>长江索道10月27日将全天停运

明日重庆小雨,15-18℃。

【封面新闻】
10月中下旬开始,重庆街边桂花飘香。市民们纳闷:桂花在中秋节前不是开过一次吗?为什么今年桂花“花开二度”呢?

“桂花不是开了两次,而是开花过程被打断了。”重庆市林业局生态学博士方文说,桂花开花主要受气温控制,夜间18摄氏度左右和白天25摄氏度左右,最有利于开花。开花期如果突然遇到低温或不适合的高温,可能中断开花过程。今年桂花开花后,一段时间气温骤降,一段时间又持续高温,中断了桂花开花过程;10月中下旬气温又降,之前中断开放的桂花继续开放。

头条787x93px

记者获悉,近日,重庆市经济信息委联合市文明办、市机关事务局、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共同编制了《全市节约用电倡议书》。《倡议书》号召机关、事业单位带头节电,景观照明控制用电,商业场所合理用电,家庭社区节约用电,工业企业科学用电。节约用电,从我做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HZzSf1F 

今日要闻

>>重庆事业单位招聘笔试有重大调整
25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从2022年10月起,全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共科目笔试,统一使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人事考试中心制定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分类考试公共科目笔试考试大纲》,原《重庆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公共科目和职员岗位专业科目笔试大纲》停用。

新大纲下的公共科目笔试,主要测查考生在专业岗位的职业发展潜力和综合应用能力,试题更灵活、有深度,有利于测试人才的综合能力和素质,也有利于分行业精准招聘人才。(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膳食补助标准提高!这些学生受益
市财政局、市教委日前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从2021年秋季学期起,国家试点、地方试点膳食补助标准由每生每天4元提高至5元。实施范围为我市现有试点范围,即12个国家试点区县和6个地方试点区县。(重庆广电)

>>明年放假安排出炉!五一连休5天
经国务院批准,现将2022年放假调休日期的具体安排通知如下。

元旦:2022年1月1日至3日放假,共3天。春节:1月31日至2月6日放假调休,共7天,1月29日、1月30日上班。清明节:4月3日至5日放假调休,共3天,4月2日上班。劳动节:4月30日至5月4日放假调休,共5天,4月24日、5月7日上班。端午节:6月3日至5日放假,共3天。中秋节:9月10日至12日放假,共3天。国庆节:10月1日至7日放假调休,共7天,10月8日、10月9日上班。(中国政府网)

>>多地启动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
新冠疫苗加强针全国铺开的同时,多地已启动3-11岁儿童新冠疫苗接种工作。目前,已有湖北省、海南省、湖南常德、浙江金华等地启动接种。福建、安徽阜阳等地已经将接种提上日程。各地通知显示,获批为3-11岁人群接种的均为灭活疫苗。(澎湃新闻)

聊城事

>>重庆下个月起上调天然气价格
下个月起,重庆中心城区居民用气将执行旺季销售价,也就是各阶梯的气价相比现在均上调0.18元/立方米。这也将是从今年4月重庆调整销售价格之后,首次按“旺季模式”进行收费。今年低保户和特困人员生活用气最高销售价格仍按现行居民天然气第一阶梯价格每立方米1.96元执行,不分淡旺季。
详情点击: http://isjb.cn/SQA2iRr

>>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11月1日起报名
25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公告,重庆市2021年12月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时间为12月4日至5日。网上报名时间为2021年11月1日至2021年11月8日。

>>西站二期工程有望明年春节前完工
在建的重庆西站综合交通枢纽二期工程正全力推进,剩余主体工程有望明年春节前完工。这将为明年年底全面实现铁路、轨道、出租及社会车辆等多种交通方式“零换乘”打下坚实基础。

图二(3)

>>重庆的秋天越来越短?是真的!
昨日,天气再次冷了下来,不少人感叹“重庆的秋天越来越短”。这是真的吗?根据重庆市气象局的统计,重庆的秋季确实越来越短。2001-2010年对比1981-1990年,全市大部地区秋季均出现了“缩水”的情况。

重庆市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唐红玉表示,在全球变暖的大背景下,近30年来重庆的秋、冬季平均气温都呈现出了增暖的趋势,但两个季节的升温速率却有所不同。相比较而言,秋季的升温速率略大于冬季,所以造成大部地区入秋时间延后,而入冬时间相对变化较小,从而造成入秋偏晚和秋季变短的情况。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阴雨持续,最高气温难超21℃,中心城区难超19℃。

>>长江索道10月27日全天停运
因设备例行检修、维护保养,重庆长江索道将于10月27日(星期三)8:00-22:00全天停运,10月28日8:00恢复正常运行。

【嘿关注】

重庆市民迎来利好消息,管道直饮水来了,目前已在南岸区天台岗小学3个校区进行试点,接下来即将进入居民管道直饮水试点。未来,管道直饮水将覆盖哪些地方?收费又如何呢?

[管道直饮水口中有回甜]
“操作起来很方便,水温也比较合适,更关键的是,家长都希望自家小孩喝进口中的每一滴水都是干净卫生的。”第一次使用直饮水的家长黄女士介绍。现场,记者也尝了下直饮水,相比自来水烧开后,直饮水口感更好,仔细品味,略有回甜。

[健康安全含矿物质采用循环处理技术]
安装该装置的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学校使用的管道直饮水,是含矿物质、呈弱碱性的饮用水,采取的循环处理技术,即师生们通过管道直饮水喝到的都是活水。

[相比自来水,直饮水有什么不同]
在重庆管网水水质较好的基础上,去除水中细菌、有机物、余氯及消毒副产物;保留水中有益的锌、硒、铜、铬、铁、锰等微量元素;增加对人体有益的锶等矿物质。从安全、品控进行水质保证,口感上也有提升。

[将布局更多居民小区]
预计到2023年底,我市管道直饮水将覆盖约30万人口,直饮水日供水能力达400吨。

[使用直饮水如何收费?]
目前,学校收费为0.4元一升,在居民区推广普及后,会配套推出一些活动,价格在0.3元-0.4元一升不等。按照正常成人一天的饮水量,一个月产生的直饮水费用在一人25元左右。

走区县

>>未来三年两江新区将建29所中小学
记者获悉,重庆两江新区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其中,在关爱“一老一小”方面,两江新区全力提升养老服务质量和水平,积极打造优质学校和高质量教育。未来三年内,两江新区直管区将年均投入20亿元,陆续新建29所中小学和20所公立幼儿园,新增约1300个教学班,解决近6万名学生入学。

>>全市首个智慧政务2.0平台在江北上线
近日,以“渝快办”江北区网上办事大厅为载体,运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打造的全市首个智慧政务2.0平台在江北区正式上线。江北区智慧政务2.0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事项智能引导申报,还在全市率先实现政务服务智能AI审批。

>>云阳这个停车场投用 还可停直升机
随着9月28日云阳环湖绿道全线开放,其重要节点之一的曙光停车场也正式投用。据悉,曙光停车场是云阳首个建有标准化直升机停机坪的大型生态旅游综合停车场。

纵览天下

>>越野车撞倒摩托车扬长而去 刑拘!
今(26)日,重庆市渝中区公安分局官方微博@平安渝中发布警情通报,网传 “ 重庆菜园坝大桥一越野车撞倒摩托车后扬长而去”。 接报警后,渝中区警方立即开展调查,将越野车驾驶员陈某(男, 58岁,九龙坡区人)查获。

经查,10月24日14时许,陈某驾驶越野车在菜园坝大桥由南岸至渝中方向行驶途中,因急踩刹车被后方同向行驶摩托车的驾驶员杨某 (男,52岁,四川南充市人)指责。陈某遂驾车追上,故意用车辆挂倒摩托车,致杨某轻伤。目前,陈某已被警方刑事拘留。案件正进一步侦办中。

>>下午真不能拔牙吗?要看情况!
近日,“医生建议上午拔牙的原因”话题冲上热搜,下午真的不能拔牙吗?对此,记者咨询了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口腔科副主任医师赵运流。赵运流认为,通常对于身体健康的人来说,上午下午拔牙,没有太大的差别,但是,对于手术难度大、风险比较高的人,还有一些有基础疾病的患者,一般建议上午拔牙。

>>人类接受猪肾移植测试初步成功
美国一家医院日前把一个猪肾移植给一名脑死亡患者,没有立即引起排异反应,向着为人类移植动物器官并最终解决捐赠器官紧缺问题迈进一步。主刀医生罗伯特-蒙哥马利说,猪细胞中一种名为alpha-gal的糖分子会引起人体排异反应,而这次手术的“肾源”是一头经基因改造、去除这种糖分子的猪,因此患者没有出现排异反应。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乘坐轨道交通能否带消毒酒精?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 :汽油、煤油、柴油、苯、乙醇(酒精)、丙酮、乙醚、油漆、稀料、松香油及含易燃溶剂的制品等易燃液体不能携带进站。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4-18℃
合川 小雨 14-18℃
万州 阴 15-19℃
奉节 阴 15-20℃
黔江 阴 12-18℃
武隆 阴 13-1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