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1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这份纲要公布 成渝再"出圈"
>未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变样
>渝新增2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重庆2022年艺考重点看这里
>阳光来啦!周六将迎秋日暖阳

明日重庆小雨,11-14℃。

【封面新闻】
想要探寻渝中记忆,老街坎巷当选其中。近日,渝中区十八梯开街的消息掀起了一股“老街热”,而这条藏在七星岗通远门背后的金汤街也随之火热起来。金汤街怎么玩?周边有哪些值得打卡的地方?今天,我们就从通远门出发,前去打探一番。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LZXeK3 

a2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20日发布。这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纲领性文件,是制定相关规划和政策的重要依据。

=规划范围=
重庆市的中心城区及万州、涪陵等27个区(县)以及开州、云阳的部分地区,四川省的成都、自贡等15个市,总面积18.5万平方公里,2019年常住人口9600万人,地区生产总值近6.3万亿元,分别占全国的1.9%、6.9%、6.3%。

=总体要求=
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协调,牢固树立一体化发展理念,唱好“双城记”,共建经济圈,合力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在共建“一带一路”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推进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发挥示范作用。

=战略定位=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
>>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改革开放新高地
>>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发展目标=

到2025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经济实力、发展活力、国际影响力大幅提升,一体化发展水平明显提高,区域特色进一步彰显,支撑全国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显著增强。

到2035年,建成实力雄厚、特色鲜明的双城经济圈,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活跃增长极和强劲动力源。

=9项重点任务=
>>构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
>>合力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协同建设现代产业体系
>>共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打造富有巴蜀特色的国际消费目的地
>>共筑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联手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
>>共同推动城乡融合发展
>>强化公共服务共建共享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bpBW7K 

今日要闻

>>未来,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变样
今(21)日,重庆举行广阳湾智创生态城规划发布会。记者从现场获悉,“广阳岛智创生态城”更名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此外,广阳湾智创生态城长江以南约115平方公里范围的规划情况和未来蓝图正式发布。根据规划,广阳湾智创生态城将构建“一岛一湾、三城一镇、两屏村居、九廊交织”城野互融共生、“城、镇、村”融合发展的城乡空间格局,描绘现代版巴渝“富春山居图”。

另悉,目前,广阳岛生态修复主体完工,即将对市民预约开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00bGAJ

>>重庆新增21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日前,重庆市委、市政府命名重庆大轰炸遗址等21个单位为第七批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据悉,此次命名的重庆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既有重庆大轰炸遗址、《挺进报》旧址、金子沱武装起义纪念园等革命遗址和烈士纪念建筑设施,又有王良故居、饶国梁纪念馆等名人故居和纪念馆。此次命名后,重庆已有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12个,市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77个。(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沈阳爆炸事故已导致3死30余伤
今(21)日8时20分左右,沈阳市和平区太原南街的一家餐馆发生爆炸事故。目前,事故已造成3人死亡,30余人受伤,伤员均已送医救治,事故调查及后续救援工作正在进行中。(新华社)

聊城事

>>重庆2022年艺考划重点了!
20日,市教育考试院发布了《重庆市2022年艺术类招生报名考试须知》,明确重庆2022年艺术类专业考试分为我市专业统考和招生院校专业校考。凡报考艺术类专业考试的考生(含报考我市统考未涉及艺术类专业),应于11月9日-18日完成普通高考报名和指纹采集,并于11月24日-26日完成艺术类专业考试信息采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8bXfBt

>>“双创”周活动将持续至25日
19日,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重庆分会场正式启动。本届“双创”周活动将持续至25日,期间将举办丰富而有特色的主题活动。同时,市民可通过“双创云展馆”,了解众多创新创业“重庆故事”。

>>重庆12368人已报名参加国考
截至10月20日11:00,2022年国家公务员考试报名时间已过半,重庆地区招考276个职位503人,共报名12368人,审查通过10170人,还有2个岗位无人报考。

a3

>>阳光来啦!周六重庆迎秋日暖阳
久违的阳光要来了!市气象台预计,今明两天,重庆部分地区仍有阴雨,周六全市各地将迎来久违的秋日暖阳,届时最高气温将升至22℃。

>>@市民 这场艺术展在渝开幕
20日,“成渝地.巴蜀情”诗书画印艺术展在重庆美术馆开幕,本次共展出川渝两地110位文史馆员的121幅(件)书法、绘画、篆刻、雕塑等作品。据悉,艺术展将展至10月31日。

走区县

>>渝中区打造高品质人才公寓
记者20日获悉,渝中区面向应届毕业生、高层次人才、紧缺人才等打造了一批人才公寓,可提供免费入住或住房补贴。据悉,渝中区人才公寓根据租住时限分为青年人才驿站和人才公寓两种。有需要的可通过“渝中青年”官方微信公众号提交入住申请。

>>柠檬节开幕!潼南将有大动作
今(21)日,2021中国.重庆潼南国际柠檬节正式开幕。当天现场61个项目签约,签约总额达78.63亿元。此外,潼南区和西南大学宣布共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与大足区、江津区,以及四川省遂宁市、广安市、安岳县等双城经济圈柠檬产区相关区县联合签署发布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际柠檬产区联盟宣言》。

>>南川这些汽车客运线路将调整
自11月1日起,南川客运中心站发往重庆机场、道真、正安方向的客运班车将统一调整到南川客运西站发班。以上线路班车调整至南川客运西站后,重庆机场班车原有发班时间和班次保持不变,道真、正安方向班车在原发车时间上提前30分钟。

>>约!22日晚启动不夜渝北生活节
10月22日至11月底,渝北区将聚焦“夜购、夜味、夜宿、夜玩、夜赏”等“五夜”业态,推出一系列融合“商旅文体”元素的夜间特色主题活动,为市民及游客带来一场深秋时节的“吃喝玩乐购”盛宴。

总览天下

>>点赞!上班途中救人的渝中民警
17日清晨7时许,重庆民警蒋光东驾车上班途中,机智地将疑似跳桥轻生的男子拦腰一抱,化险为夷。蒋光东万万没想到,这一抱,竟让他成了网络“红人”。面对突如其来的各种评论点赞,蒋光东依然冷静:救人是警察的本能,这一切都源自人民警察的职责和使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hpFafn

>>工作性价比公式上热搜 你信吗?
近日,“工作性价比公式”上了热搜。一位网友晒出了一种计算工作性价比的公式,并表示计算出的最终结果<0.8就不幸福,>1.5说明工作已经很爽了,>2.0代表有份神仙工作。不过,记者采访了多位市民后得出结论:工作性价比哪能靠数据衡量。对于此公式,重庆市社会心理学会常务理事、生涯规划与职场发展顾问谭刚强认为:公式计算工作性价比太片面。

>>太有缘!两女生同年同月同日生
江苏扬州大学两位新生太有缘分,她们不仅同年同月生,还是同名同姓,更夸张的是还在同一班级,是住在上下铺的室友。由于受到疫情影响,扬州大学刚刚开学。两位女孩都叫陈婷,一个来自江苏一个来自贵州。两人都表示,有这样的神奇缘分,就像多了一个“亲姐妹”。

健身房

=关节痛了吗?赶紧去治疗=
步入深秋之后,许多患有关节炎的患者都有这种感觉:天气一转凉,关节就开始隐隐作痛。

常见的关节炎有骨关节炎和类风湿性关节炎两种:类风湿性关节炎是由自体免疫引发的关节炎,是慢性全身性炎症性疾病;骨关节炎是一种常见的关节病变,好发于承重关节和多动关节,如膝、手、髋和脊柱等,多发生于中老年人,而且其患病率是随着年龄而增加的,一般女性比男性多发。

=关节疼痛不能“忍”=
医生表示,对于关节疼痛不能“忍”,应积极止痛或者就医。每次关节炎发作,忍痛而不治疗往往对关节造成更大的破坏,加重关节炎的症状。

=注意保暖防湿寒=
许多人认为关节炎是老年人的问题。其实人在30岁以后,所有器官就开始走向老化。尤其是38岁以后,关节软骨就会出现老化,出现僵硬、疼痛等症状。特别是高龄、肥胖、过度运动、吸烟以及经常穿高跟鞋的人群都应该加强对关节的保护。在寒冷的冬季,应注重添加衣物为关节部位保暖。

=适当运动可改善=
规律的运动可以通过加强韧带、肌肉、肌腱的支持作用,帮助保护关节。但应避免剧烈运动和那些增加关节扭力或关节面负荷过大的锻炼,如跑、跳、蹲等,而长时间走路和爬楼梯都应注意减少。游泳由于关节负重低,是比较好的锻炼方式。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5号线北延伸线鲁家沟站进度如何?重庆市轨道集团:目前车站已经进入主体结构施工,力争与5号线北延伸段同时开通运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多云 9-14℃
合川 小雨 10-14℃
万州 阴 11-18℃
奉节 阴 11-19℃
黔江 小雨 8-13℃
武隆 小雨 9-1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