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20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前三季度GDP增长9.9%
>重庆造双流制轨道车辆下线
>绕城高速空港西立交今开通
>鹅岭公园两江楼已暂停开放
>重庆今明降雨为主 气温下滑

明日重庆小雨,14-15℃。

【封面新闻】
“这是科学探索与航天梦想最美的相遇。”站在神舟十三号发射场五公里外,重庆33岁星空摄影师戴建峰,正在拍摄神舟十三号升空。他凝视着相机取景器,捕捉到飞船升空的完美轨迹,正是这张图,被媒体广为刊载刷屏全网。

戴建峰曾经在一家汽车公司做工业设计,带着儿时“举头望明月”时的遐想,他辞职做起职业星空摄影师。快来看看他拍的“大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ge4p5SE 

a2

记者从今(20)日举行的2021年三季度重庆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前三季度,重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951.89亿元,同比增长9.9%。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1332.42亿元,同比增长8.3%,两年平均增长6.1%;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7888.34亿元,同比增长9.7%,两年平均增长6.8%;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0731.13亿元,同比增长10.3%,两年平均增长5.7%。

前三季度,重庆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302.06亿元,同比增长23.7%,两年平均增长10.0%,比上半年提高0.2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重庆居民就业基本平稳,全市城镇新增就业59.68万人,同比增长21.3%。居民收入较快增长,前三季度,重庆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133元,同比增长11.0%。(华龙网)

今日要闻

>>重庆造双流制轨道车辆今天下线
今(20)日,在位于重庆两江新区鱼嘴的重庆中车长客公司,全国首创双流制轨道车辆正式下线,全国首创双流制试验线也正式竣工。

据悉,该双流制轨道车辆将在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延长线跳磴至江津段(暨江跳线)上投用。双流制轨道车辆从技术上实现城市轨道交通线向市郊区域延伸,为重庆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一张网”“互联互通”“最少换乘”规划建设,提供了有效的技术支撑和解决途径,也标志着重庆在跨座式单轨的基础上,又新增一个“走出去”极具竞争力的车辆系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hsbtUO

>>10个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将建成
日前市政府印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到2025年,全市将建成10个市级重点关键产业园,园区规模工业产值实现年均增长6.5%以上,重点园区和企业5G网络全覆盖等目标。(华龙网)

>>便捷!绕城高速空港西立交开通
20日,重庆绕城高速空港西立交通车,同步开通空港西收费站。重庆绕城高速空港西立交是在既有绕城高速上新增的互通立交工程,位于渝北空港立交与渝广高速立交之间,是连接空港新城、中央公园、悦来会展中心等片区的便捷通道。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jUhPvb 

聊城事

>>地方水上交通应急体系建成
截至目前,重庆水运已累计投资超3.1亿元,搭建起1中心、6基地、10站、N个人命救助点。中心城区、彭水、合川、涪陵、巫山、云阳基地全面建成投用,北碚、江津等10个应急救援站相继建成,119个救助点基本形成。

>>“川渝通办”让群众少跑路
[唱好“双城记” 共建经济圈]记者19日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截至目前,川渝两地卫生健康委已推出2批“川渝通办”共11个事项,涉及生育服务证办理、再生育审批、医疗机构放射性职业病危害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等。其中,截至今年8月,已累计为川渝两地群众办理申办生育服务登记3.9万件。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今(2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10月1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华龙网记者黄宇)

a3

>>今明降雨为主 气温再度下滑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20日白天重庆大部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海拔2000米以上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20日夜间到21日白天,中西部及东南部地区小雨或间断小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中心城区小雨转阴天;21日夜间到22日白天,西部大部、中部和东南部的偏南地区小雨到中雨,其余地区阴天间多云,中心城区小雨转阴天。

专家提醒,阴雨天气持续,外出注意交通安全,尤其部分地区降雨量偏大,驾车的朋友需注意绕开容易积水的路段;另外,气温再度下滑,市民注意增添衣物,以免受凉感冒。

>>31日起海航新增重庆=乌鲁木齐航班
10月31日起,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将开始执行冬春季航班计划,重庆地区新增重庆=乌鲁木齐航班。据悉,新增的航班每日1班往返,去程飞行时长4小时30分钟;回程飞行时长4小时10分钟。

>>@市民 这场展览正在西南大学开展
19日,“纪念鲁迅先生诞辰140周年版画作品展”在重庆西南大学博物馆开幕,展览为期一周,展出200幅版画作品。

走区县

>>@市民 鹅岭公园两江楼暂停开放
鹅岭公园两江楼是重庆的地标性建筑,也是市民、游客俯瞰重庆夜景的绝佳场所。记者从渝中区城管局获悉,鹅岭公园两江楼从19日开始进行夜景灯饰改造升级施工,工程将持续到11月中旬,施工期间暂不对外开放。

>>大渡口金家湾互通立交月底通车
大渡口金家湾立交改造工程已近尾声,预计本月底通车。据了解,金家湾立交是我市快速路三纵线(陈庹路)和成渝扩能通道(金建路)的相交结点,新建匝道10条,整座立交从原来的菱形立交变为全互通立交。

>>首个猕猴桃文化展览馆免费开放
黔江是“中国猕猴桃之乡”,也是重庆最大的猕猴桃生产基地。为了助推猕猴桃产业发展,黔江以猕猴桃产业园区为依托,建成了重庆市首个猕猴桃文化展览馆。记者近日获悉,猕猴桃文化展览馆已经全部建成投用并免费对外开放。

总览天下

>>父亲状告儿女要求常回家 法院这样判
重庆人谭某和谢某原系夫妻,两人先后生育一女谭小甲、一子谭小乙。后因感情不和,双方在民政局登记离婚。2019年10月,谭某诊断出患有急性脑梗死、糖尿病等疾病。如今谭某没有经济来源,生活陷入困境,起诉要求谭小甲、谭小乙每月支付赡养费且每人每月至少看望谭某一次。渝中区人民法院审理后,判决谭小甲每月支付谭某赡养费1200元,谭小乙每月支付谭某赡养费800元;谭小甲、谭小乙每人每季度至少看望原告谭某一次。

>>北京冬奥火炬接力计划今日发布
今(20)日上午,北京2022年冬奥会火种抵达北京,北京冬奥会火种欢迎仪式在奥林匹克塔举行。据北京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张建东表示,2022年2月2日至4日,在北京、延庆、张家口三个赛区将开展传统的火炬传递活动,共有约1200名火炬手参与传递。传递路线立足冰雪文化、历史文化、长城文化,呈现沿途的自然风光、人文特色和城市风貌。

>>大叔徒手接坠楼男孩致鼻骨骨折
近日,浙江杭州, 一名约80斤重的12岁男孩,突然从4楼坠下,情况十分危急。生死瞬间,正在小区作业的水务师傅常学平,本能地伸出手去接住了男孩,两人双双倒地。万幸男孩没有大碍,常师傅却因此鼻骨骨折,如今正在医院接受治疗。为这份朴实的善良点赞致敬!

>>NBA新赛季揭幕战打响
NBA揭幕战,篮网与雄鹿的主题无疑是复仇二字。北京时间10月20日上午,两支球队展开对抗,结果篮网未能复仇成功,以104比127不敌雄鹿,为对手送上了新赛季的开门红。“字母哥”砍下32分14篮板7助攻,杜兰特也得到32分11篮板4助攻。米尔斯收获21分,哈登、米德尔顿、康诺顿均拿到20分。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高阳小学休息日音响外放扰民。合川区教委:该校在调试更换音响设备,考虑上学期间更换影响学生学习,所以特意安排放假及放学后进行更换调试。将严格规范音响使用时间,同时注意控制音量。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转小雨 13-14℃
合川 阴 12-15℃
万州 阴 13-18℃
奉节 阴 11-17℃
黔江 小雨 10-13℃
武隆 小雨 11-1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