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4日重庆手机报
高铁重阳(2)

【导读】
>14个轨道站点完成便捷性提升
>看!4号线二期新车科技感满满
>受沙坪坝地震影响有列车停运
>这个周末重庆这些地方要停气
>注意添衣!今起三天降温降雨

明日重庆小雨,13-17℃。

【封面新闻】
13日,在九九重阳节来临前夕,在重庆北开往万州北的C6406列车上,铁路青工、民警用多彩气球将4号车厢布置一新,为大家营造出节日的浓厚氛围。他们与旅客共唱歌曲《九月九的酒》、《常回家看看》、《陪爸妈一起过重阳》等歌曲,诵读《采桑子·重阳》,现场掌声不断,热闹非凡。在听歌的同时,青工们还将香甜可口的蛋糕和暖心的菊花茶送到现场,让大家在旅途中备感温暖。

头条787x93px

“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工程是2021年重庆市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日前,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和市规划自然资源局共同出台《中心城区轨道站步行便捷性提升实施方案》,计划三年内,对中心城区60个轨道站步行便捷性进行提升。截至9月底,30个项目已开工24个,开工率达80%,其中14个站点已建设完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lYp6Oz 

今日要闻

>>重庆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370.2万人
13日,市老龄办召开重庆市2021年老龄工作新闻发布会,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全市60岁以上常住老年人701.04万人,占总人口的21.87%,高于全国平均水平3.17个百分点,排名全国第五。

为了对老年生活更有保障,社会保险保障水平有效提升,全市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达2370.2万人,参保率保持在95%以上。(重庆晨报)

>>“冷暖车厢”来了 4号线二期列车很贴心
今(14)日,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首列车辆在重庆中车长客公司下线亮相。车厢实现冷暖分区、搭载走行部检测系统为列车配随车“医生”……不少新技术的运用,让4号线二期新车科技感满满。

目前,轨道4号线二期已全线轨通,机电安装及车站装饰装修工作全面展开,预计今年11月实现全线电通,明年上半年开通试运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D6QLNQE

>>2022年度“国考”报名即将开始
记者14日从国家公务员局获悉,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公务员招考报名即将开始。本次招考共有75个部门、23个直属机构参加,计划招录3.12万人。考生可于10月15日8:00至10月24日18:00期间,登录“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2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专题网站”进行网上报名。公共科目笔试将于11月28日在全国各直辖市、省会城市、自治区首府和个别较大的城市同时举行。(新华社)

聊城事

>>受沙坪坝地震影响 这些列车停运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10月14日05时06分在重庆沙坪坝区(北纬29.68度,东经106.30度)发生3.2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记者获悉,受地震影响,截至10月14日10点,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沙坪坝站停运信息如下:10月14日成都东开G8701/4次、万州北开G8713/2次停运。10月14日沙坪坝开G8606次、成都东开G8609次停运。10月14日重庆西开G8768次停运。10月14日重庆西开G8602次、成都东开G8605次停运。

重庆地震台副台长黄世源表示,沙坪坝属于一个地震活动较弱地区,14日凌晨沙坪坝发生的3.2级地震属于本底的地震活动。其原因主要是地壳运动带来的正常能量释放,在全国来看这样的地震现象都是比较普遍的,并非罕见现象。

>>渝中江北渝北因跳闸停电区域已恢复供电
来自国网重庆电力消息,因变电站故障跳闸,造成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部分区域停电,截至14日14时48分,停电区域已恢复供电,感谢市民的关注和理解。

>>注意!本周末重庆这些地方要停气
重庆燃气集团消息,为配合江北区市政基础设施建设,重庆燃气集团拟对江北区海尔路人和至头塘D529管线,头塘至大溪沟D508管线进行迁改。届时,江北、渝北、渝中、南岸的部分地方将停气,请居民提前做好准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2oSwT7

>>快来贴秋膘 猪肉价格继续下跌 
重庆市商务委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周(10月04日-10月10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禽蛋价格下跌,蔬菜价格涨跌互现,粮油价格小幅上涨。

图二(3)

>>两高校公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
重庆三峡学院公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6人,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22日17:00。重庆文理学院公招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人,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0月24日24:00。

>>注意添衣!今起三天重庆降温降雨
今(14)日重阳,重庆降雨降温,记得提醒家中老人注意添衣保暖!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将迎来明显的降温降雨天气,大部地区小雨到中雨,局地大雨;日平均气温将下降4-6℃,全市最低气温仅7℃。
 

走区县

>>九龙坡石杨路明晚有交通限制
因快速路三纵线工程将在五台山立交段实施跨线钢梁桥吊装,为保障施工期间周边道路交通安全,将对石杨路五台山立交段采取交通限制措施。交通限制时间:10月15日23:00至10月16日凌晨5:00,交通限制措施:封闭石杨路(五台山立交三纵线跨线桥处)全幅道路,通过临时标志等交通设施引导和导行的方式,将车辆引导至附近道路,实行车辆绕行。

>>渝北石坪体育公园一期月底开放
石坪体育公园位于前沿科技城唐家沱组团N标准分区,通过打造集休闲、娱乐、锻炼、观景为一身的体育公园,体现自然生态野趣。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5亩,主要包含景观绿化、观景平台、公厕等建设内容,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

>>渝北双凤桥汽车站新增两条夜班线路
10月14日,重庆市公路客运售票网发布消息,渝北双凤桥汽车站新开通“双凤桥汽车站-达州(龙头寺换乘)”线路,并新增白沙、岳池等线路的夜行班车。旅客可通过愉客行平台查询线路信息或提前购票。

纵览天下

>>足协杯首轮重庆两江竞技胜武汉三镇
13日,重庆两江竞技在梅州赛区进行了2021足协杯首轮比赛。面对来自中甲球队武汉三镇,重庆两江竞技以2:0击败对手晋级次轮。

>>云南发现2.44亿年前的“稀有”鱼类
记者13日从中科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获悉,该所研究人员在云南发现了一种距今约2.44亿年的鱼类“亚洲肋鳞裂齿鱼”,这是到目前为止发现的最古老的肋鳞裂齿鱼类,也是该鱼类在亚洲的首次发现。

>>银发族也能“玩转”视频 最爱拍舞蹈
14日是重阳节,抖音联合巨量算数、字节跳动公益发布《2021抖音银龄社会责任报告》。报告显示,银发族最爱拍摄舞蹈、亲子萌娃类视频,喜欢看新闻、体育、健康科普类内容。

>>方便!上海老人出行亮码可不用手机
上海推出随申码卡片版。“随申码.离线码”卡片的卡面包含姓名、照片、有效期、二维码、核验使用说明等信息。“离线码”可替代“随申码”行程核验功能,有效期180天。年满60周岁,具有上海户籍或者居住证的老年居民均可申请办理。

【健身房】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今日迎来重阳佳节,1989年我国把每年的重阳节定为“老人节”“敬老节”。

老人的健康养生是我们比较关注的问题,那么老人应该怎么养生呢?

1、饮食
重阳节前后,“秋燥”明显。由于“秋燥”的影响,特别容易出现呼吸道疾病。预防秋燥应以清淡饮食为主,少摄入过于油腻、甘甜、辛辣的,多吃粗粮和富含维生素、矿物质的食物,比如番薯、玉米、青菜、柿子、蜂蜜、黑木耳、银耳、百合、香蕉、橄榄等。

2、睡眠
睡眠是养生的重头戏,老年人体质差,对睡眠环境也要求较高。秋季夜里凉风习习,很容易受到“贼风”侵袭。所以,老年人入睡时一定要避风寒而卧。

3、注意胃部疾病
对于老人来说,进入秋季,五脏更加衰弱,肠胃也相对薄弱。故要少吃多餐,循序渐进,可以适量增加蛋白质食品,与谷物类食物保持一定的比例,熟软开胃、易消化。

4、养肺润燥
秋季老人尤其要注意肺部滋养,需多食用甘平润燥、养肺生津的食物,如百合、山药、猪肺等食物。

5、穿衣
近期温差变化很大,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因此应多备几件秋装,酌情增减,随增随减。

6、登高锻炼
重阳登高爬山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骨骼的物质代谢;改善大脑的血液循环,提高睡眠质量;有益心血管,防止动脉硬化和减少心血管疾病;改善呼吸系统,提高肺活量,加强新陈代谢的同时呼吸新鲜空气;促进消化,加强胃肠道蠕动,增加消化液的分泌以及促进营养物质的吸收。

重阳节,给父母最好的礼物是陪伴,我们不妨停下匆匆赶路的脚步,回家陪陪父母。祝愿所有的老人朋友们健康长寿,幸福快乐!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巴南区华南城是否有轨道规划?重庆公路物流基地公司:根据在编的《重庆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现正积极争取将轨道交通8号线和轨道交通20号线纳入中心城区轨道交通线网规划,并在重庆公路物流基地范围内规划相应轨道交通站点。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3-15℃
合川 小雨 12-15℃
万州 小雨 16-19℃
奉节 小雨 15-18℃
黔江 小雨 16-21℃
武隆 小雨 16-1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