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0月13日重庆手机报
万盛公路(1)

【导读】
>"2小时重庆"建设新征程开启
>重庆3人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
>弹子石摩崖造像一期修缮完工
>注意堵好这些网络安全"漏洞"
>明日再现阴雨 气温逐渐下降

明日重庆小雨,16-20℃。

【封面新闻】
近日,中国公路学会公示了“第二届全国美丽乡村路”评选结果,全国共计24条农村公路入选。万盛丛林互通至黑山八角公路成功入选,这也是我市今年唯一入选的全国美丽乡村路。

丛林互通至黑山八角公路全长15.681公里,全线以营造自然景观为主线,设置了13处景观节点,2处公路服务区和服务站。其中,利用废旧集装箱打造的公路服务区环境友好、资源节约。50个生态停车位,500米生态休闲步道,依山而设的倚望台、绿水营地、芦苇台、木香亭、沁芳台、远翠驿站、万山台等观景平台也增强了停车、休憩、观景等功能。

头条787x93px

10月12日,在重庆交通强市建设工作推进会上,一批重磅文件出台--《重庆市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2021-2035年)》《重庆市综合交通运输“十四五”规划(2021-2025年)》《支持交通强市建设若干政策措施》。

一系列重磅文件,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市画好了线路图,全面开启“2小时重庆”建设新征程。到2035年,重庆基本建成交通强市,基本形成“123出行交通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1小时交通圈”,市域2小时畅行,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123快货物流圈”(国内1天送达、周边国家2天送达、全球主要城市3天送达)。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nYZtrn 

今日要闻

>>速看!重庆市发布19项“地方标准”
记者10月12日从市市场监管局获悉,重庆近日发布19项地方标准,涉及应急管理、农业农村、基本公共服务、气象、食品安全监管、生态环境6个方面。其中,《食品快速检测实验室技术规范》对批发、零售市场食品快速检测项目和批次数、抽样规则、后续处置等提作出明确规定,在全国尚属首次。(重庆日报)

>>重庆3人入选9月“中国好人榜”
今年9月,超过4600万网友参与网上推荐、点赞、评议“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最终有102人入选“中国好人榜”。10月12日,2021年9月“中国好人榜”发布活动在四川外国语大学举行,我市3人光荣上榜,其中何巧、彭小兵荣获敬业奉献好人,高利华荣获诚实守信好人。(重庆日报)

>>我国正式设立首批国家公园
10月12日,在《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上,我国正式宣布设立三江源、大熊猫、东北虎豹、海南热带雨林、武夷山等第一批国家公园,涉及青海、西藏、四川、陕西、甘肃、吉林、黑龙江、海南、福建、江西等10个省区,保护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涵盖近30%的陆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类。(新华社)

>>多地儿童乘地铁免票身高升至1.3米
据记者梳理发现,近期多地轨道交通和公共汽(电)车对儿童免票的标准进行了修订,免票标准由1.2米提高到1.3米。根据国家卫健委2018年发布的《7岁-18岁儿童青少年身高发育等级评价》,我国男、女生身高发育等级划分标准中位数对应为8岁130.72厘米和8岁129.34厘米。(央视新闻)

聊城事

>>重庆7项目入选这个示范项目名单
10月11日,工信部公布2021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名单,重庆申报的特高压输电线路安全运维大数据平台等7个项目入选,列西部第一。

>>重庆有奖征集生态环境违法线索
今(13)日,记者获悉,为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监管力度,依法严厉打击涉自然保护地、排污许可、建设项目环境保护“三同时”及自主验收环境违法行为,重庆市生态环境局将于10月下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专项执法联合督导帮扶。为拓宽违法线索来源渠道,面向全社会征集违法线索。线索经调查核实,符合规定的,按标准给予500元至5000元的现金奖励。(华龙网记者周盈)

>>重庆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
13日,记者从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我市将城市智能中枢效能主题库及数据治理、动力电池风险实时监控与预警大数据平台等110个项目列入2021年大数据与数据治理相关产业发展试点示范项目,并对其中17个项目进行资金支持,助力全市打造“住业游乐购”全场景集。(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图二(3)

>>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10月底开赛
12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第七届中国·重庆职业技能大赛将于10月28日至30日举行,为进一步强化川渝合作,同步将举办“巴蜀工匠”杯新职业技能大赛。大赛奖金最高10000元,竞赛项目一等奖获得者,直接纳入“全市技术能手”命名培养人选。

>>今日升温至26℃ 明日再现阴雨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12日夜间到13日,全市最高气温或升至26℃,14日到15日,各地阴天有阵雨,气温又将逐渐下降。虽然白天气温缓升,但早晚间凉意十足,市民仍要注意合理穿衣谨防感冒。

【嘿关注】

对网络安全“漏洞”,每天上网的你,了解多少?来看这些网络安全知识,向安全漏洞、风险隐患say no!

[漏洞一:个人敏感信息随意外泄]
1、晒娃要注意
有些爱晒孩子的家长没有关掉微信中“附近的人”这个设置,骗子通过微信搜索“附近的人”,轻易就能获取孩子的信息。

2、行程要保密
外出期间能够显示姓名、身份证号的车票、护照、飞机票等不要“晒”。

3、保护好隐私
不要在照片中出现特征明显的东西,例如你的家门钥匙、车牌号码,以及身份证、驾照和护照等证件。

[漏洞二:所有账户使用同一密码]
以下几点要注意:不要所有账户使用同一密码;重要的账户应使用更为安全的密码;日常使用的电子邮箱、网上银行、公司信息系统需设置复杂的密码。

[漏洞三:使用没有密码的公共WiFi]
手机如何安全使用“公共WiFi”?下面几招教给你:手机设置禁止自动连接WiFi;拒绝来源不明的WiFi;使用安全软件检测WiFi;不使用陌生WiFi进行网购;警惕同一地区多个相同或相似名字的Wi-Fi。

[漏洞四:放松对“熟人”钓鱼邮件的警惕]
钓鱼邮件是指黑客伪装成同事、合作伙伴、朋友、家人等用户信任的人,诱使用户回复邮件、点击嵌入邮件的恶意链接或者打开邮件附件以植入木马或恶意程序,进而窃取用户敏感数据等的一种网络攻击活动。

防范钓鱼邮件要做到“五要”:杀毒软件要安装;登录口令要保密;邮箱账号要绑定手机;公私邮箱要分离;重要文件要做好防护。

[漏洞五:扫描来路不明的网站或APP上的二维码]
移动支付时代,扫描二维码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最稀松平常的事儿。可是,这些二维码看起来方便,但是一不小心,你可能就要付出钱财损失的代价。一定要慎重甄别网络虚拟身份,切不可相信来路不明的二维码,填写账号、密码时,一定要验明对方身份真假。

走区县

>>渝北2所校外培训机构年检不合格
近日,重庆渝北区教委发布《关于民办学校2020年度年检结果的通报》,对全区14所民办学历学校、100所校外培训机构、254所民办幼儿园年检结果进行通报。在该区100所校外培训机构中,重庆市阅唯朗课外培训学校有限公司、重庆禾德课外培训中心有限公司2所机构年检不合格。

>>弹子石摩崖造像一期保护修缮完工
南岸区大佛寺长江大桥下方,有一座石窟寺。这里保存的弹子石摩崖造像,是元代石刻造像的代表作。作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川渝石窟示范项目,弹子石摩崖造像一期保护修缮工作已于近日全面完工。

纵览天下

>>全国新增110个城市启用电子驾驶证
自今年10月20日起,在全国第一批推广应用基础上,驾驶证电子化公安交管便利措施将在太原、沈阳、哈尔滨等110个城市第二批推广应用,为驾驶人提供在线“亮证”“亮码”服务,进一步简化办事手续资料。

>>初中生发现英文课本配图错误
“我在预习沪教版英语教材时,发现第95页上有3张小昆虫的照片,按英文的说明分别应该是蝴蝶、蚂蚁和蜜蜂;但是图片上,却是蝴蝶、蚂蚁和食蚜蝇…”近日,沈阳7年级学生崔宸溪把自己的发现反映给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社回复:确实是弄错了,将上报准备修改。得知这一消息,网友纷纷点赞:给孩子奖励几本练习册吧。

>>电影《兰心大剧院》10月15日上映
日前,娄烨导演新作电影《兰心大剧院》在全国30城举办超前超前活动,影片将于10月15日全国公映。电影《兰心大剧院》改编自重庆籍女作家虹影小说《上海之死》及横光利一小说《上海》。

>>世预赛12强赛中国男足不敌沙特队
12日在沙特阿拉伯吉达举行的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12强赛B组第四轮比赛中,中国男足客场2:3负于沙特队。根据赛程,下一轮比赛中国队将于11月11日在主场迎战阿曼队。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洪崖洞“拉客”现象多影响体验。渝中区文旅委:已对洪崖洞景区周边旅游市场秩序进行综合整治,收缴“羊儿客”旅游宣传资料、工作牌。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15-20℃
合川 小雨 14-19℃
万州 小雨 19-23℃
奉节 小雨 17-21℃
黔江 小雨 17-22℃
武隆 小雨 17-2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