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23日重庆手机报
庆丰收(2)

【导读】
>全国超大城市公布 重庆上榜
>蔡家嘉陵江大桥预计月底通车
>水电气乱收费? 可拨打12315
>重庆动物园再添双胞胎大熊猫
>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温可达37℃

明日重庆多云,24-34℃。

【封面新闻】
风吹稻浪阵阵香,又是一年丰收忙。今日秋分,也是第四个“中国农民丰收节”,重庆推出系列节庆活动。农村宜居宜业的美景,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新生活,乡村的发展振兴之路,都藏着这丰收的喜悦中。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krSia2 

头条787x93px

最近,由国家统计局提供的《经济社会发展统计图表: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超大、特大城市人口基本情况》,在2021年第18期《求是》杂志上公布。根据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重庆市人口总数为3205万,其中城区人口数1634万,按城区人口数在超大城市中排第四位。

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超大城市有上海、北京、深圳、重庆、广州、成都、天津7城(按城区人口数排序),特大城市共14座,分别是武汉、东莞、西安、杭州、佛山、南京、沈阳、青岛、济南、长沙、哈尔滨、郑州、昆明、大连(按城区人口数排序),其中,领衔的武汉距离超大城市的门槛仅有5万人之差。(上游新闻)

今日要闻

>>蔡家嘉陵江大桥预计本月底通车
目前,蔡家嘉陵江大桥附属设施安装施工即将完成,预计本月底通车。大桥建成后将快速连接两江新区水土新城、蔡家智慧新城、西部(重庆)科学城北碚园区、礼嘉智慧新城等,进一步加速重庆市中心城区的融合,促进沿线经济发展。(重庆日报)

>>水电气乱收费? 拨打12315!
23日,记者从重庆市市场监管局获悉,即日起,该局将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供水供电供气领域价格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供水、供电、供气环节不合理收费是否按规定予以取消;检查新冠疫情以来,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我市出台的有关水电气价格优惠政策的执行情况。群众对于身边存在水电气行业乱收费情况,可以拨打12315热线反映,市市场监管部门将及时受理、及时调查、及时处理、及时反馈。(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重庆建立全市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
近日,重庆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建立全市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的通知》,要求各区县对易流浪走失人员群体的信息采集和登记上报,纳入易流浪走失人员信息库,防止其反复流浪。(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九成以上家长对新学期减负满意
9月23日,教育部在京召开新闻通气会。基础教育“双减”工作监测平台以二维码形式邀请家长无记名通过网络直接填写调查问卷,共收到5737.7万份家长问卷,99.6%的学生家长反映,本学期老师没有给家长布置作业或要求家长批改作业。(央视新闻)

聊城事

>>26日起九龙坡区冬山路实施交通转换
今(23)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获悉,9月26日起,九龙坡区冬山路部分道路将实施交通转换。

本次交通转换是重庆市重点工程快速路二纵线华岩至跳蹬段工程(一标段)的重要节点,快速路二纵线北起于内环华岩立交,往南经跳蹬、陶家、双福接绕城高速公路,工程完工后将有效缓解华岩立交沿线交通拥堵状况。

>>重庆第九人民医院两江分院开工
9月19日,重庆市第九人民医院两江分院项目在两江新区水土新城正式开工投建。该项目占地87亩,预计床位506张,配套车位1012个,将着力打造全科医疗层级诊疗模式,重点打造妇儿中心、介入诊疗中心、肿瘤中心、泌尿中心、康复理疗中心五大诊疗平台。

>>未来三天全市最高温可达37℃
今(23)日进入秋分节气,昼短夜长,凉意渐浓,不过重庆晴热天气还将持续。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还将持续多云到晴的天气,全市最高气温仍可高达37℃。

秋分已到,重庆为何还这么热?气象专家介绍,常年秋分期间,随着太阳直射点逐渐向南移动,北半球白昼越来越短,气温逐日下降,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气象学秋天。但今年因为副高偏强,重庆秋分仍有“秋老虎”,中心城区入秋时间或将较常年偏晚。

图二(3)

>>重庆斩获全运会竞技项目第二金
重庆代表团再传捷报!9月22日,在陕西渭南市体育中心体育馆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举重男子81公斤级比赛中,来自重庆秀山的李大银发挥出色,以抓举167公斤、挺举197公斤、总成绩364公斤的成绩把该项目金牌收入囊中,这也是重庆代表团在此次全运会竞技项目比赛中获得的第二枚金牌。

>>重庆合川龙舟队全运会夺得铜牌
22日,第十四届全运会群众比赛龙舟决赛于在温州龙舟运动中心开赛,重庆合川龙舟队在女子组(12人龙舟)500米决赛中,以2:0.982的成绩,夺得该项目铜牌!

走区县

>>江北大石坝这些地方将停水11小时
记者从重庆供水官网获悉,因大石坝八村农业银行旁DN500流量计安装工程,届时江北区大石坝百货商场、燕山酒店、石门公园、元佳广场、大石坝一村、二村、三村、四村、五村、六村、七村、五福苑、大石坝电影院、江陵厂家属区等地方将于9月23日15:00至9月24日2:00停水11小时。

>>云阳又现恐龙新物种
近日,笔者从云阳县普安恐龙化石管委会获悉,重庆云阳恐龙化石群发现蜀龙新材料,这是蜀龙这一原始的小型真蜥脚类恐龙在重庆的首次发现。

>>巴南新增摩托车车位275个
22日,记者在巴南区莲花街道育才幼儿园、大江南大道等路段两侧看到新增了不少摩托车停车位,车辆都整齐有序的停放在车位里。截至目前街道已在育才幼儿园、大江南大道附近等12个点,增设摩托车位总计275个,有效缓解商户、居民停车难的问题。

纵览天下

>>遇危险就变“植物” 你见过这种鸟吗?
日前,大足区国梁镇街村王某家里突然飞来一只怪鸟,这鸟脖子细长,被发现后一动不动。王某从未见过这种鸟,疑是国家保护动物,便拨打了报警电话。通过林业局的工作人员辨认,认定这只怪鸟学名叫小苇鳽(jiān),是鹭鸟的一种,生性胆小,善于伪装,一旦遇到危险就会伸直脖子,竖立嘴巴,一动不动,伪装成植物,是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

>>蓝朋友到底有多可爱?可爱到冒泡!
22日,重庆市开州区消防救援支队在其官方抖音号发布了一条短视频。短视频中,一名消防员正在献血,突然遭到同事发问:“为什么你的血浆会冒泡?”面对这一问题,正在献血的消防员略作思考,便立即回答:“这就是传说中的‘可爱到冒泡’!”

>>辛苦了!全运会建设者重返场馆看比赛
23日,西安奥体中心体育场,350名胸带红花、肩披绶带的人员有序进入看台,他们都是本次全运会各个场馆的建设者和服务人员,也是“千名全运场馆建设者进场馆、观赛事、享尊荣”活动的首批观众。据悉,为迎接此次全运会,陕西共建设、改造各类场馆设施53个,约百万名劳动者参与。

>>石智勇全运会破世界纪录夺金
22日,在陕西全运会男子举重73公斤级比赛中,奥运冠军石智勇在挺举比赛中举起195公斤,以总成绩365公斤打破他自己创造的全国纪录并超世界纪录,夺得冠军。

【节气.秋分】

今日迎来秋分,秋分是二十四节气的第十六个节气。秋分这天,北半球的白天逐渐变短,黑夜变长,昼夜温差逐渐加大,气温逐日下降。农谚说:“一场秋雨一场寒”“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那么,你知道在秋分这一天民间都有哪些习俗吗?

[习俗知多少]
>>吃秋菜
在岭南地区的人们一直都有在秋分这天吃秋菜的习俗。秋菜是一种野苋菜,乡人称之为秋碧蒿。

>>粘雀子
在秋分这一天,民间每家都会做米糕或汤团,除了自家食用之外,还会特意做一些没有馅料的汤圆,并用细竹叉串起,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喂食鸟雀。秋分之后,稻谷即将成熟,为防止鸟雀偷吃庄稼,农民们就用糯米团子“粘雀子嘴”,有农民们盼望丰收之意。

>>竖蛋
在每年的秋分时节,世界各地都会有数以千万计的人开始做“竖蛋试验”。然而,据史料记载,早在4000年前,中国就有了秋分竖蛋的传统,目的是庆祝秋天来临。据天文专家介绍,秋分这一天是白天和夜晚的平衡,蛋站立的稳定性最好。

[秋分节气养生指南]
>>平淡饮食
饮食上注意多吃一些清润、温润为主的食物,如:芝麻、核桃、糯米等。秋天上市的果蔬甘蔗、秋梨、柑橘、山楂、苹果、葡萄、百合、银耳、柿子等,都是调养佳品。

>>平缓运动
秋季养生,应以“收”为主。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还可适当进行一些耐寒锻炼和有氧运动,比如:登山、步行、打太极拳、健身气功八段锦等。

>>平衡衣服
秋季早晚温差大,应根据天气变化和每个人的体质情况,及时增减衣物,预防风寒。但也不必过早“多穿衣”,应注意耐寒锻炼,也就是常说的“秋冻”,阳虚体寒者就不要追求秋冻了,保暖最重要。

>>平和心情
秋季气候渐转干燥,日照减少,人的情绪未免有些重暮之感。这时,应保持神志安宁,收敛神气,以适应秋天容平之气。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嘉华大桥的灯在闪烁,是否为故障?市城市管理局:由于嘉华大桥景观灯饰设施老旧,故启动了灯饰改造工程,目前正进行程序调试。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2-32℃
合川 多云 23-32℃
万州 多云 23-35℃
奉节 晴 22-34℃
黔江 多云 20-32℃
武隆 多云 21-3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