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多条轨道交通建设迎"新进展"
>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又开新线路
>月饼买了吗?购买事项要注意
>贴心!涪陵添公厕专用停车位
>收衣服!今晚迎来强降水天气

明日重庆小雨,23-28℃。

【封面新闻】
3年没再用过的水桶、一本记录收入变化的账本、3张住院报销单……在脱贫攻坚战中,深度贫困乡镇是贫中之贫,坚中之坚。脱贫之后,当地发生了哪些变化?记者走进奉节县平安乡,走进村民家里,从一些老物件上,看到了这里的新变化。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vYtvfG 

a2

近年来,重庆加快推进干线铁路、城际铁路、市域铁路、城市轨道“四网融合”,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区”。记者14日从重庆交通开投集团获悉,近期5号线北延伸段、4号线二期、9号线等纷纷迎来“新进展”,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正在“加速跑”。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FFuTAq 

今日要闻

>>重庆养老机构每百张床位将有1名社工
近日,市民政局印发《关于引导社会工作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儿童福利领域民政服务机构特殊时期心理支持服务的通知》。其中提到,力争“十四五”末,养老机构每百张床位拥有1名社会工作者。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r4V0RL

>>赞!重庆跨境公路班车开新线
10日,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联动广西龙邦口岸,正式开通重庆至越南新通道,至此,重庆跨境公路班车线路增至10条。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自2016年首发至今,累计发车突破7400车次。此次重庆跨境公路班车联动广西龙邦口岸开通至越南的新通道,从重庆南彭公路保税物流中心(B型)出发,途经广西龙邦口岸出境,最终抵达越南兴安,运输线路全长约1400公里,全程公路运输,用时约48小时。(重庆日报)

>>利好!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提高
记者14日从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了解到,自今年秋季学期起,全日制普通本专科学生每人每年申请贷款额度由不超过8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2000元;全日制研究生则由不超过12000元提高至不超过16000元。(新华社)

>>教育部鼓励师生中秋国庆就地过节
针对即将到来的中秋和国庆假期,教育部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和学校要从严落实校园疫情防控措施。教育部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王登峰表示,非必要不离开当地,鼓励广大师生就地过节,如果是很多人留校,对高校来讲,后勤保障安全这方面都要安排好。(央视新闻)

聊城事

>>看过来!这条高速获批变更线路
记者从市发展改革委网站获悉,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项目日前获批进行变更,涉及变更内容包括线路方案、线路长度和总投资等。据悉,调整后的线路方案新增来凤,变更后线路全长增加883米。待全线建成通车后,驾车从璧山至合川将少绕行35公里,从璧山丁家至江津刁家也将减少绕行30公里。

>>本周可以去国博中心打探摩博会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摩托车博览会,即将于9月17日至20日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在此期间,将有50余场新车发布活动、超过1000家整车及服饰装备配套品牌在6个展馆进行全新展览呈现。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QSrbFI

>>今晚至后天我市将有大雨到暴雨
今(15)日白天,重庆大部地区多云为主,天气依然闷热。但从今天夜间开始到后天白天,重庆将迎来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14日,市气象局发布了暴雨IV级预警,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了江河洪水、山洪灾害、渍涝灾害Ⅳ级(蓝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a3

>>中秋假期大坪医院实行半天门诊
今(15)日,记者从陆军军医大学大坪医院获悉,即将到来的中秋假期,大坪医院实行半天门诊。9月19日-9月21日,大坪医院各科门诊开诊时间为上午8:00-12:00,下午不开诊。

>>重庆科技馆明日邀你参与线上讲座
在2021年全国科普日期间,9月16日19时,重庆科技馆将举办“来自‘蓝+白’的守护”科技.人文大讲坛线上讲座活动。通过讲述“蓝衣战士”和“白衣天使”用大爱守护生命的故事,向公众普及疾病预防控制与家庭卫生应急、自然灾害风险防控与安全教育领域的科学知识与科学方法。公众可在重庆科技馆微信公众号内回复“讲坛”了解活动详情及获取直播观看链接。(华龙网记者伊永军)

>>月饼买了吗?购买事项要注意
中秋节临近,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哪些事项呢?江北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购买月饼要选择正规渠道,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签信息;月饼保存要妥善,月饼中油脂、糖分、水分含量高,消费者应按照产品标签标示的贮存条件保存。(华龙网记者李华侨)

走区县

>>乡愁里的酉阳丨1234!一首神奇的歌    
从龚滩古镇、花田乡,再到板溪镇,记者遇到的乡镇干部、村干部、景区工作人员,甚至正在做苗绣的村妇,都会和记者聊到“1234”。1234,到底是什么?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1lCHpT

>>约!这项展览26日在荣昌开展
第四届中国四大名陶展定于9月26日-28日在荣昌举办,届时三百五十件陶艺精品将亮相展会。“中国四大名陶”包括江苏宜兴陶、广西钦州坭兴陶、云南建水陶和重庆荣昌陶。

>>太贴心!涪陵公厕专用停车位启用
对于驾驶员来说,最害怕遇到的情况之一,莫过于“又想停车上厕所,又怕违停被扣分"。为了解决涪陵区驾驶人如厕停车难问题,涪陵公安交巡警支队近期推出首个公厕专用停车位。免费供驾驶人如厕停车,最长允许停放15分钟。

>>明年,可到奉节逛柑橘博览园了
为充分凝聚并展示奉节独特脐橙文化、历史文化,奉节县正在建设的柑橘博览园预计明年三月建成完工。据悉,奉节县柑橘博览园内设有迎客广场、诗橙文院、咏橘广场、时光之阶、瞻天练阙、翘首白帝等多个景观节点。

总览天下

>>儿童面霜如何选?请记住这5步
为了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市场上儿童面霜质量状况、指导消费者科学合理选择儿童面霜,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联合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儿童面霜开展了比较试验工作。昨日,14款儿童面霜比较试验报告出炉。如何选购儿童面霜?重庆市消委会、四川省消委提醒消费者在选购和使用儿童面霜时注意“一辨二看三查四测五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c6zhYL

>>初秋天宇将奏响“星月交响曲”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9月17日傍晚,一轮凸月会来到土星和木星身旁,在初秋的天宇奏响“星月交响曲”。届时只要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凭借肉眼就能目睹到这幕“双星伴月”的美妙景象。

>>萌!女孩将石墩画成海绵宝宝
“因为我之前喜欢画画,毕业后也想为母校作贡献,所以就向学校领导申请在校园的石墩和井盖上画上一些画。”近日,兰州00后女孩将母校石墩画成海绵宝宝的事情在当地受到关注。14日,记者联系这名女孩,她叫石艺轩,今年21岁,是兰州资源环境职业技术大学的毕业生。

>>中国队或递补东京奥运4x100接力铜牌
当地时间14日晚,负责东京奥运会兴奋剂检测的机构宣布,英国奥运接力银牌得主乌贾的B瓶尿样检测结果呈阳性,证实了他在东京奥运会上的初检结果。若英国队的银牌被取消,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吴智强组成中国队将递补获得铜牌。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龙洲湾春华路,人行道无障碍措施盼整改。巴南区城市管理局:已对春华路无障碍通道进行了整改,9月10日已整改完毕。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阴 22-27℃
合川 小雨 21-26℃
万州 小雨 24-32℃
奉节 小雨 23-32℃
黔江 小雨 21-30℃
武隆 中雨 22-28℃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