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0日重庆手机报
头图小

【导读】
>渝26条措施助力乡村人才振兴
>招聘不得限定男性或男性优先
>重庆火车站加开多趟渝万客专
>快看你的"蓝朋友"日常在干嘛
>教师节重庆这些景区推出福利

 

重庆明天小雨转大雨,22-29℃。

 

三尺讲台育桃李,一支粉笔写春秋。2021年9月10日是我国第三十七个教师节,一起向老师说一声节日快乐,您们辛苦了!

 

【封面新闻】
最近,重庆南岸区南坪正街一条“超级80街”火了,走在街上,随处可见拍照打卡的市民。在这里,有饱含80后回忆的露天电影、绿皮火车、搪瓷杯、报刊画报……

经过提升改造,这一片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旧小区,不仅增加了一些80年代的文化元素,还天然延续了市井烟火气的老街记忆。让原本破旧的小区旧貌换新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sG4VeF 

头条小

今(10)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发布消息,我市印发了《加快推进乡村人才振兴的重点措施》,鼓励和引导各类人才投身我市乡村建设,并加快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乡村振兴人才队伍。

《措施》包括加强乡村人才集聚、完善乡村人才支持政策、加强乡村人才组织保障等6大方面,共26条重点政策措施。其中提到,我市5年内将培育高素质农民10万人左右。每年分别选派市级、区县科技特派员1000名、2000名以上。(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要闻

>>重庆授予100位教师“特级教师”称号
今(10)日,重庆市教委消息,根据国家和我市有关规定,在各区县(自治县)有关单位推选的基础上,经市特级教师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市政府决定授予覃跃武等100名教师“特级教师”称号。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qu0p3k 

>>重庆知名校外机构部分年级不再开面授课
9日上午,有家长陆续接到来自学而思的通知微信,称秋季只开设线上课。多方核实后,小编确认,该消息属实!全面取消周末学科类培训后,周一至周五,小学三至六年级,重庆学而思将只开设线上课,不再面授。

凑巧的是,9月7日,新东方重庆学校也已发出通知,明确表示只在周中线上行课。同时还提到,因为校区教室使用减少,运营成本提高,将在秋季退租一部分校区。(重庆广电)

>>住建部:严控新建超高层建筑
记者10日从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了解到,《关于加强超高层建筑规划建设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正在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通知要求,各地要严格控制新建超高层建筑。一般不得新建超高层住宅。各地相关部门审批80米以上住宅建筑、100米以上公共建筑建设项目时,应送当地消防救援机构征求意见,以确保当地消防救援能力相匹配。(新华社)

>>国新办:招聘不得限定男性或男性优先
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文指出,保障妇女平等就业权利。消除就业性别歧视。规范招聘行为,用人单位在招聘过程中,除国家另有规定外,不得限定男性或者规定男性优先。将就业性别歧视问题纳入劳动保障监察工作之中。对涉嫌就业性别歧视的用人单位开展联合约谈。(央视网)

聊城事

>>中秋去哪?重庆这些景区受热捧
9日,记者从携程旅行网获悉,今年中秋假期,重庆排在前十的热门景区分别是武隆天生三桥、欢乐谷、长江索道、洪崖洞民俗风貌区、融创渝乐小镇、磁器口古镇、建川海疆博物馆(166舰)、梦幻奥陶纪景区、融创海世界、美心红酒小镇。

>>看看你的“蓝朋友”日常都在干嘛
日前,由国家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出品的纪录片《119请回答》在网上播出。24小时全景追踪式、历时11938小时实时记录,该纪录片用近一年的时间拍摄重庆、哈尔滨的两个基层消防站,用真实的画面呈现消防员们出警、训练及生活日常。

近日,记者走进纪录片的拍摄地之一,重庆市渝中区较场口消防救援站,了解背后的故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0uO2r6

图二小

>>本周末阴雨“卷土重来”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周五起三天重庆部分地区还有降雨,中心城区周五天气较好,到了周六各地又将陆续迎来阴雨天气。全市气温在16-34℃,中心城区气温22-31℃。

>>重庆图书馆恢复少儿阅览室在馆阅览服务
重庆图书馆将自2021年9月11日(周六)起,在继续执行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恢复开放儿童阅览室、有声图书馆及少儿阅览室在馆阅览服务。(华龙网记者周盈)

>>今起重庆火车站将加开多趟渝万客专
10日起重庆火车站将加开多趟到万州方向列车。具体为,9月10至12日加开万州北-重庆北C9163次,万州北15:58开;9月10至12日加开重庆北-万州北C9162次,重庆北18:12开;9月10至12日加开万州北-成都东G9555/8次,万州北20:15开。

走区县

>>今后合川至长寿车程只要1小时
合长高速(合川至长寿)将于本月28日通车。建成通车后,合川至长寿间的行程,将由原来的2个小时缩短至1个小时左右。

>>沙坪坝:洪水退去 磁器口大规模清淤
随着嘉陵江2021年第2号洪水通过磁器口古镇,9日,嘉陵江水位已回落到173米左右,洪水退去后在岸边留下大量杂物、泥沙。200余名工作人员在低洼地带全力开展清淤工作,据磁器口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此轮清淤工作将于本周内基本完成。

>>江津中学滨江校区明年建成
目前,滨江教育大厦项目正在建设中,该项目建成后,将作为江津中学滨江校区使用。整个项目预计2022年建成。建成后,将规划约78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约3900人。

天下

>>施廷懋今晚冲击全运会竞技项目重庆首金
今(10)日,在第十四届全运会女子双人3米跳板预赛中,施廷懋/王涵组合以347.40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决赛。今晚6点,施廷懋将为重庆代表团冲击本次全运会竞技项目的首金。(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机不离手”?小心染上“手机病”!
微信聊天、上网购物……智能手机的普及为人们生活、工作带来诸多方便与乐趣,但过度使用、依赖手机的生活方式也让不少人染上了“手机病”。随着越来越多人意识到“手机病”的危害,网友们开始四处寻觅“良方”,通过使用自律应用软件、丰富线下活动等方式避免沉迷手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k2NUHrY 

>>到家啦!云南野象群长途旅行结束
10日1时,云南北移亚洲象群安全渡过湍急的把边江,完全进入传统栖息地普洱市宁洱县境内!至此,云南省级监测助迁行动基本结束,助迁人员全部撤回。走一路玩一路,可可爱爱的象群终于回家了。

>>FIFA禁赛8名巴西国脚
此前,英超宣布不放巴西国脚回国参赛,导致世预赛巴西队阵容不完整。巴西足协上诉后,国际足联宣布,将对这些巴西国脚实施5天禁赛,他们无法参加本周末的英超联赛。若英超俱乐部违背禁赛令,让这些球员上场,将被判0-3输球。

 

【去哪儿】

9月10日,是一年一度的教师节。为了答谢辛苦的教育工作者们,重庆多个景点都推出优惠或免费举措。

>>美心红酒小镇
9月10日-12日,凡教师凭本人教师资格证可购买半价票。同时为助力“双减”,凡未满18岁的学生凭有效证件可在活动期间享受同等优惠。

>>重庆欢乐谷
教师本人凭教师资格证可享半价优惠,随行的2名亲属也可享受同等优惠。

此外,重庆融创渝乐小镇、重庆欢乐海底世界、汉海海洋公园都可以凭身份证和教师资格证购五折门票。

>>重庆际华园
9月10日-12日,凭教师资格证可在园内滑雪馆免费滑雪,还可以携带两名同伴享受半价优惠。

>>南山植物园
9月10日-12日,持本人教师资格证免票。

>>两江国际影视城
9月10日-12日,持本人教师资格证可免费入园游览。

>>南川金佛山和神龙峡
9月10日-12日,凭教师资格证和身份证游览景区免门票。

>>武陵山大裂谷、武陵山国家森林公园
9月10日-12日,持本人教师资格证可享免票入园。

>>南天湖国家旅游度假区
9月10日-12日,持本人教师资格证享门票全免优惠。

>>彭水阿依河景区
即日起至2021年12月31日,教师、军人及医护工作者(不限区域)凭有效证件免阿依河门票。

>>长寿湖景区
9月10日-12日,持本人教师资格证可免费领取价值110元景区套票一张(门票+观光车票+画舫短线票),消费景区水上游乐项目均可享受5折优惠。

>>重庆乐和乐都主题乐园
将教师节与中秋节打通,在9月1日-9月30日期间,教师和老人办理乐和乐都年卡可享优惠,其中教师购买年卡可享受原价基础上约7折的优惠。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墨香路能否接驳公交车到曹家湾?北碚区交通局:针对墨香路北部公交公司已有相关线路规划,待该道路验收完成,即可开行公交线路。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转大雨 22-28℃
合川 小雨转大雨 21-28℃
万州 小雨转阴 23-32℃
奉节 多云 22-33℃
黔江 小雨转阴 20-30℃
武隆 小雨 22-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