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6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简化公积金贷款申请资料
>两码合二为一 轨道出行更方便
>关于"双减" 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市民 重庆城市绿地可认养了
>去照母山耍 可以预约当日车位

明日重庆多云,22-27℃。

【封面新闻】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黄桷坪涂鸦艺术街迎来提档升级,2.0版本的涂鸦艺术街更富有主题性和历史性。11栋大楼外立面彩绘复刻罗中立、庞茂琨、张晓刚、杨述等当代知名艺术家以及部分优秀学生的作品,该工程将于近期全面完工。满满的炫酷艺术范儿!

a2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岷沱江、嘉陵江及三峡区间来水增加,9月6日14时,三峡入库流量涨至54000立方米每秒,根据《全国主要江河洪水编号规定》,达到洪水编号标准,长江水利委员会水文局正式发布,“长江2021年第1号洪水”在长江上游形成。

重庆市水利局发布通知,本次洪水过程将对江津、永川、渝中、江北、渝北、沙坪坝、九龙坡、大渡口、南岸、巴南、长寿等沿江城市低洼地段造成影响。(华龙网记者黄宇)

今日要闻

>>申请公积金贷款不再提交征信报告
记者从重庆市公积金中心获悉,从今(6)日起,重庆住房公积金缴存人申请办理住房公积金贷款时,不再提交纸质版个人征信报告了。据悉,重庆公积金中心已成功接入中国人民银行二代征信系统,实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个人征信报告系统自动审核。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fsq3mz

>>两码合二为一 轨道出行更方便
今(6)日起,重庆交通开投轨道集团将“渝畅行”APP进行升级,“乘车码”与“渝康码”合二为一,在“乘车码”生成前对“渝康码”进行自动核验,市民乘坐轨道交通时只需打开“渝畅行”APP出示“乘车码”,无需切换小程序和APP就能同时完成健康核验、出行记录、乘车付费。若“渝康码”状态异常(黄码或者红码),“乘车码”将不能展现,并有异常情况提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40hpL9Z

>>关于“双减” 你想知道的在这里
学科类培训班改在学习日晚上合规吗?课后托管最晚可至几点?“双减”政策出台后,不少家长有诸多疑问。为此,相关部门就部分疑问进行了解答。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92qAIy

>>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不得超标超前
教育部日前印发《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材料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材料内容编审标准。其中,对培训材料的思想性、科学性和适宜性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不得出现超标超前问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ig9W6r 

聊城事

>>@市民 重庆城市绿地可以认养了
市民看见喜欢的城市绿地,想要给它起个好听的名字,可以吗?没问题!记者5日从市城市管理局获悉,《重庆市城市园林绿化认建认养管理办法(试行)》已正式施行。认建城市园林公共绿地资源,建设周期一般不超过3年;认养城市园林公共绿地资源期限一般不超过1年。同时,可以根据协议享有一定期限冠名权。

>>1-7月重庆新增中小企业9.6万家
5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今年1-7月全市新增中小企业9.6万家,比上年同期增加1.6万家,目前全市中小企业累计达到96.5万家,比上年增加9.2%。

>>全城征集水和大气环境违法线索
今(6)日,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获悉,该局决定于9月下旬会同相关部门开展水、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联合督导帮扶。为拓宽违法线索来源渠道,现面向全社会有奖征集违法线索。此次违法线索征集截止时间为2021年9月18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5M1FQV

>>重庆高校专任教师达50007名
3日,市教委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我市高校科研人员占比提高到55%,45岁以下教师占比提高到73%。从数量上看,2020年,我市高校专任教师数量比2015年增长24%,达到50007名。

a3

>>鲁渝协作研发蔬菜“抗癌”新品种
市农科院与山东省农科院联袂,研发出8个十字花科抗根肿病品种,帮助菜农攻克这一蔬菜“癌症”。记者近日从在武隆区举行的市十字花科蔬菜抗根肿病现场交流会了解到,该系列品种不仅打破了国外垄断,未来种子价格也将较国外同类品种下降3/4。

>>便捷!重庆机场开通到西昌航线
记者从四川航空公司获悉,从9月9日起,新开重庆到西昌航线,航班号3U8081/2,执行周期2、4、6,单程票价450元起。

>>周末去照母山 可预约当日车位
近日,重庆照母山森林公园预约停车位正式上线试运营。市民们动动手指,提前预约,周末去照母山森林公园,再也不必为寻找车位而烦恼。据悉,市民可提前4小时预约当天停车位,且仅限于周六、周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ileELo1

>>棒!重庆U18男足闯入全运会决赛
5日,在陕西渭南举行的第十四届全运会男子足球U18项目半决赛中,重庆U18男足以3比1击败江苏U18男足挺进决赛,也创造了重庆在该项目上的历史最佳成绩。据悉,这是重庆时隔8年后,再度参加全运会男足决赛阶段的比赛。(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走区县

>>全长1.7公里 这条大道明年完工
记者5日获悉,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目前一期改造提升已经完成、二期工程正全力推进,计划明年内全面完工。据悉,解放碑-朝天门绿色金融大道品质提升工程路段为解放碑-民族路小什字新华路-朝天门,共计1.7公里。

>>长寿区博物馆明年初建成迎客
5日,记者获悉,长寿区博物馆目前正在进行内部装修和陈列布展,预计2022年初建成投用,届时将免费对公众开放。

>>致敬!这部电影将在江津拍摄
4日,重庆本土缉毒题材院线电影《冰锋利刃》项目正式启动。该电影以真实故事改编,将于今年10月在江津区白沙镇开机,2022年面向全国上映。

电影主要讲述了缉毒警察徐剑锋的一次失误,导致卧底战友遇害,毒枭坤泰越境出逃逍遥法外。十年后,坤泰再次现身,当把毒手伸向长乐小镇时,却遇到了老对手徐剑锋,一场生与死的较量便由此展开。

总览天下

>>重庆籍选手斩获残奥会3枚奖牌
东京残奥会于昨晚闭幕,记者从重庆市残联获悉,本届东京残奥会我市共有3名运动员参赛,其中乒乓球运动员廖克力获得1金、1铜,硬地滚球运动员严治强获得1银,重庆选手所获成绩超越历届。

>>买月饼了吗?警惕“无糖”等概念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进入9月以来,不少市民已经收到了单位分发、亲友馈赠的月饼。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对此,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士提醒市民,应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购买,不要轻信广告,对“打折”“促销”“保健”“无糖”等概念要警惕。要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的各类月饼,目前直播带货售后尚不完善。

>>9月7日17时53分迎“白露”
《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9月7日17时53分将迎来“白露”节气。据悉,“白露”是一年中昼夜温差最大的节气,市民应如何养生保健?养生专家建议,“白露身不露”,市民要随时注意添加衣物,以防受凉感冒。饮食上宜遵循“养气润燥”的原则,适当选用山药、银耳、百合、杏仁、雪梨、萝卜、番茄、蜂蜜等有益脾胃和滋阴生津的食物。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宣布退役
乒乓球大满贯得主丁宁6日在微博宣布退役,同时她表示自己将进入北京大学攻读体育专业硕士学位,开启学习生涯。

小窍门

=如何让蛤蜊吐沙=
秋天蛤蜊正当季,十分肥美。但常吃蛤蜊的朋友们,最头疼的问题就是如何将蛤蜊里的沙子清理干净。今天小编教你几招。

>>铁器
把铁器(如一把剪刀)放进盛蛤蜊的容器中,贝类有闻到铁味便吐泥沙的习性呢。

>>盐水浸泡
如果时间允许的话,可以用放了香油和盐的水来泡蛤蜊,用这个方法有一点要注意温度,水最好是20℃上下,如果直接用水龙头里放出的自来水,水温低,蛤蜊不爱张嘴。用这个方法泡2-3个小时,蛤蜊会吐出很多泥沙。

>>来回摇晃
找个大点的带盖子的盆或者盒子,把蛤蜊放进去,倒入少许水,没过即可,然后用手不停地来回摇晃容器,力度适中,不要过大,不然蛤蜊的壳子就会碎,摇两分钟后,蛤蜊晕了,会吐出不少泥沙,用水洗一洗再摇一摇,反复三次就差不多了。

>>焯水除沙
焯水是最直接最彻底去除蛤蜊中泥沙的方法了,不过要是用蛤蜊做汤的话就不要用这个方法,否则鲜味会流失,炒蛤蜊的话可以用。把蛤蜊放入开水锅中,盖上盖子,一分钟后捞出。再用水把蛤蜊里的泥彻底洗干净。用这个方法可以完全去除泥沙。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龙樾生态城旁小学建设进度如何?渝北区教委:小学位于悦来组团C43-1地块,占地32亩,办学规模30班。目前正在开展方案设计。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阴 21-29℃
合川 多云 20-27℃
万州 阴 21-27℃
奉节 阴 20-26℃
黔江 小雨 21-26℃
武隆 小雨 21-26℃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