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1日重庆手机报
11

【导读】
>轨道15号线二期计划9月开工
>重庆等28个城市可领电子驾照
>开学季 注意这些路段易拥堵
>未成年人网游成瘾?国家出招
>火车学生票购票指南请你收好

 

重庆明天多云,24-33℃。

 

【封面新闻】
新学期即将到来,为迎接孩子们回归校园,全市各中小学做了哪些准备?8月30日,记者进行了采访。校园进行全面消杀,组织应急处置演练;校园食品安全、饮用水专项检查。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gpu3yc

12

今(31)日,记者从重庆市公共资源交易网获悉,重庆轨道交通15号线二期工程已由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建设,现对其YK35+575-YK53+573、YK20+351-YK35+575两个项目施工总承包进行公开招标,两个项目均计划于今年9月开工。

根据招标公告,15号线二期工程起于曾家站,经大学城中路站、大学城南站、陈家桥站、大学城北一路站、科学城站、物流园北站、井口站、礼学路站、金山寺站、欢乐谷站,终点为15号线一期的九曲河东站。计划施工总工期63个月。

21

>>重庆为单一来源采购管理立新规
30日,记者从市财政局了解到,重庆市财政局近日针对单一来源采购方式出台新规,要求采购人在项目论证和申报审批环节启用《单一来源采购方式专家论证表》和《单一来源采购方式承诺书》,新规自印发之日起施行。(重庆日报)

>>重庆等28个城市可申领电子驾驶证
公安部消息,北京、上海、重庆等28个城市,9月1日起将开始推广应用驾驶证电子化。电子驾驶证将通过全国统一的“交管12123”App发放,推广应用城市的驾驶人可以登录“交管12123”App,按照提示流程申领电子驾驶证。(央视新闻)

>>防止未成年人沉迷网游新举措出台
近日,国家新闻出版署针对未成年人过度使用甚至沉迷网络游戏问题下发通知,要求所有网络游戏企业仅可在周五、周六、周日和法定节假日每日20时至21时向未成年人提供1小时服务。(新华网)

>>航天员奥运健儿等开讲开学第一课
30日,教育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开学第一课9月1日央视一套播出。今年主题为“理想照亮未来”,将邀请“七一勋章”获得者、脱贫攻坚模范、抗疫先进人物、时代楷模、英雄航天员、空中梯队代表、“00后”奥运健儿等走上讲台,共上一堂课。(央视新闻)

22

>>征集方案!事关轨道交通6号线
记者从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官网获悉,重庆市轨道交通6号线(含国博线)线路总体策划、示范站点TOD综合开发策划和城市设计方案征集正式启动。

>>机场始发长途班线有机会享半价
今(31)日,记者从重庆江北机场获悉,重庆机场将发放1000张优惠券,从机场始发的所有长途班线均可享半价优惠。广大旅客可进入“重庆飞”微信公众号,按照相关提示操作即可领券,领完为止。

>>今起三天最高气温或冲至37℃
今(31)日,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起三天,重庆大部地区以多云天气为主,全市最高气温或将冲至37℃。

13

【出行提示】
>>明日九龙坡区这些路段易拥堵
明天是重庆市2021年秋季开学日,九龙坡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发布辖区重点中小学周边道路交通运行预测和出行提醒。

9月1日7时30分至9时,九龙坡区重庆实验外国语学校华龙大道路段、华岩寺路段,育才中学龙腾大道路段(大公馆转盘-鹅公岩大桥),谢家湾小学华润校区万象大道、南北大道路段,谢家湾小学谢正街路段,九龙坡区实验二小杨家坪环道路段,杨家坪中学西郊路路段以及彩云湖小学科城路路段,学生报到及开学日车辆送学集中,车流人流大。

>>渝中这些路段可能出现缓行
这两天,各学校将陆续开学,渝中警方提示,期间,中山四路、北区路、人和街、华福巷、临华路等道路可能出现车辆缓行的情况。

>>高新区发布开学期间出行提醒
今(31)日,高新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提前发布开学季安全出行提示。开学后,学生集中上学、放学时间在上午7:00-8:30,下午17:00-18:30,与早晚高峰重合。预计拥堵路段为:双碑大桥、双碑隧道、西双大道、永祥路口至双碑隧道路段、大学城南路、白欣路、纵五路、南二路。

23

>>渝中区“城墙故事会”恢复开讲
近日,记者从渝中区七星岗街道了解到,因疫情暂时中断的“好座重庆城.城墙故事会”恢复开讲,每周六晚七点半在通远门城墙遗址公园持续推出,免费向公众开放,有兴趣的市民不妨来听一听老重庆的故事。

>>渝北这一路段发生路面沉降
受持续降雨影响,渝北区S536茨大路K25处发生路面沉降、K12处发生道路滑坡情况,导致道路通行中断。目前,相关部门已对该路段采取断道抢险等措施。绕行线路:茨竹-大面坡-八大路-大湾。

>>北师大江津附属学校二期项目动工
北京师范大学江津附属学校二期项目已全面动工,项目规划设计108个初高中教室。预计2022年9月建设完成。

 

【嘿关注】

又到了一年的大学新生入学季,大一新生如何购买学生票?30日,针对一些大家关心的问题,铁路部门进行相关答疑。

>>大一新生如何购买学生票?
一共有三种途径。第一种是直接前往售票窗口购票。新生可凭有效身份证件和录取通知书,直接在车站售票窗口、铁路代售点办理购票。需注意的是,录取通知书只能使用一次;第二种是通过12306网站购买学生票;第三种是通过12306App购买学生票。后两种需将旅客类型设置为学生。

>>购买学生票坐车需要换取纸质车票吗?
不需要。但是,学生在进出站及乘车时,需随身携带购票身份证件、学生证以及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积极配合铁路工作人员查验。

>>自己报考的学校和居住地之间没有直达车怎么办?
如果没有直达车,可以购买居住地与学校之间的联程车票。如果居住地和户籍地址不一致,可以使用录取通知书购买居住地到学校的学生票。

>>如果已经购买了全价票,可以持录取通知书退取票价差额吗?
不可以。可以选择退票后重新购买,但是需要按照退改规定支付相应退票费。

>>已经使用录取通知书购票,但学校开学时间有调整,这种情况可以办理退(改)签吗?
可以按照规定办理退(改)签,而且不影响再次购票。退票后再次购票,仍可以享受学生票优惠。

>>学生票可以候补购票吗?
可以,学生票可以候补购票。

>>新生到校后如何办理火车票学生优惠卡?
新生到校后,可以在学校统一申请办理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办理时注意正确填写火车票学生优惠卡内的乘车区间,起止点正确的写法应为火车站站名。

24

>>本届残奥会中国已获54枚金牌
8月30日,东京残奥会进行多项游泳决赛。男子50米仰泳S5级决赛,中国包揽金银铜牌;男子50米蝶泳S6级和女子200米个人混合泳SM11级决赛,中国摘金夺银;女子50米蝶泳S6级、女子50米仰泳S5级,也是中国选手夺冠!目前,本届残奥会中国已获54枚金牌。

>>御夫座α流星雨9月1日光临地球
天文科普专家介绍,御夫座α流星雨预计于9月1日11时迎来极大,峰值ZHR(在理想观测条件下,辐射点位于头顶正上方时,每小时能看到的流星数量)为6颗,不过有爆发至50颗左右的可能性,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在当晚对其进行观测。

>>常吃超加工食品增加患心血管病风险
最新研究显示,经常摄入含有工业添加剂和保鲜防腐剂、不需要过多烹饪即可食用的“超加工食品”,会增加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常见的“超加工食品”包括大量生产的面包甜点、即食食品、早餐谷物、方便面、果脯和含糖饮料等。

 

【享悦读】

分享图书:《茶馆》
作者:老舍

《茶馆》是“人民艺术家”老舍于1956年创作的话剧,1957年7月初载于巴金任编辑的《收获》杂志创刊号。1958年6月由中国戏剧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剧作展示了戊戌变法、军阀混战和新中国成立前夕近半个世纪的社会风云变幻。1958年,《茶馆》首次被北京人艺搬上舞台,引起轰动。60多年过去,《茶馆》已成为北京人艺的“看家戏”,也是中国目前演出场次最多的话剧。

[荐书人说]
>>丁伯慧(重庆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院长、作家):
50多个人物,近50年的历史,浓缩在短短的三幕剧中。《茶馆》所呈现的,不仅仅是波诡云谲的时代变迁、莫测的人物命运,还呈现了戏剧的极致艺术--很少有作品像这样,没有一句多余的话,没有一个多余的人物,没有一个多余的细节。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小区绿化树被砍该谁管?万州区牌楼街道办事处回应:你反映的金泉路1号金泉阳光花园1号楼1楼绿化树被人砍伐,现通过社区、物业调解,该业主已答应在适宜季节恢复绿化,物业将监督其施工与进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24-32℃
合川 多云转小雨 22-29℃
万州 小雨转多云 24-35℃
奉节 小雨 23-34℃
黔江 多云转阴 22-35℃
武隆 多云 23-34℃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刘柚伽;责编:李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