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30日重庆手机报
秋收(2)

【导读】
>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不再审批
>重庆再调整核酸检测项目价格
>江北沙坪坝发布开学出行提示
>川航将恢复重庆至九寨沟航线
>升温!今起三天重庆大部放晴

明日重庆多云,23-31℃。

【封面新闻】
又是一年秋收季。近段时间,重庆各区县相继进入稻谷收割期。秋风起,稻花香;田野里,收割忙,乡村美景奏乐章。从空中俯瞰巴渝大地,金黄的稻浪随风起伏,丰收的喜悦荡漾在村民们的脸上。走,带你欣赏乡村振兴“丰收曲”。
详情点击: http://isjb.cn/6tpmaW5 

头条787x93px

近日,重庆市教委、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民政局印发《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校外培训负担工作的通知》,明确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非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管理。各区县不再审批新的面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通知》强调,严禁超标超前培训,严禁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从事学科类培训,严禁提供境外教育课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8TwXxj 

今日要闻

>>重庆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价格再降
重庆市医疗保障局日前发布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的通知。从9月1日起,我市调整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价格,单样本检测每人次不得高于60元,医疗机构核酸检测群众无需挂号。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项目政府指导价为各级公立医疗机构最高收费标准,公立医疗机构可以下浮执行。(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
日前,交通运输部政府网站公布了《交通运输部关于命名太原市等7个城市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的通报》。包括重庆市在内的7个城市达到国家公交都市创建预期目标,通过验收,获国家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城市称号。(华龙网)

>>重庆城口、巫溪等多地解除预警
重庆市气象台消息,重庆25日至29日的区域暴雨天气过程基本结束,“暴雨Ⅲ级预警”解除,同时解除万州、开州、梁平、城口、云阳、奉节、巫溪等地的“暴雨蓝色预警信号”。受降雨影响,重庆中小河流出现12条13站15次超警,预计到31日8时,受上游来水影响,合川代峨溪、三庙河将持续高水位;其余中小河流水势基本平稳,无明显涨水过程。(华龙网)

>>教育部:不得以任何名义设重点班
今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秋季学期中小学教育教学工作及“双减”“五项管理”督导有关情况,发布会再次明确:小学一二年级不进行纸笔考试;小学一年级要严格按照课程标准“零起点”教学;不得以任何名义设置重点班,不得利用课后服务时间讲新课。(新华社)

聊城事

>>江北警方发布开学出行提示
今(30)日起,重庆中小学将陆续迎来开学,重庆江北区公安分局交巡警支队根据全面信息收集和大数据预测分析预测,在8月30日起至8月31日的8:30-18:00为集中报名时间,在集中报名期间学校周边道路将出现间断性拥堵。9月1日开学第一天与日常通勤高峰交织,江北区的重点道路和跨江桥梁将出现不同程度的交通拥堵。
详情点击: http://isjb.cn/VrPq5K7

>>重庆沙坪坝警方发布出行提示
今日,重庆市沙坪坝区各中小学校将陆续迎来秋季开学报到。届时,学校周边道路车流量和通行压力将呈现明显增加趋势。压力突出路段包括小龙坎正街、沙南街、沙正街、站东路、汉渝路、沙杨路、沙中路等路段。(华龙网记者张勇)

>>重庆首座加氢站正式投用
27日,重庆首座加氢站--位于两江新区鱼复新城的两江加氢站正式投用。我市计划到2022年建成20座加氢站。

图二(3)

>>今起三天 重庆大部放晴气温回升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30日)起三天,重庆大部以阴天到多云天气为主,部分地区多阵雨,气温逐渐回升。

>>川航将恢复重庆至九寨沟航线
29日,记者从四川航空获悉,9月15日起,将恢复重庆至九寨沟直飞航线。班期为每周三、周天。

>>第十四届全运会重庆代表团成立
还有15天,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将在陕西西安开幕。今(30)日,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重庆市代表团成立暨誓师大会召开。据了解,此次十四运会,重庆无论是参赛还是出线的项目、人数都全面超越上一届。资格赛中,421名运动员参加了28个大项33个分项169个小项的比赛,231名运动员获得出线资格。

【嘿关注】

近日,全市召开了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在即将到来的新学年中,重庆各区县将如何落实会议精神,将“双减”落到实处?

>>江北区: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
江北区对辖区内43所校外培训机构进行了实地检查,31所机构对检查问题完成整改,确保劳动教育课时在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占比不少于50%,加强劳动教育过程性评价,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全面开展课后服务,探索实施“五个一点”课后服务项目,“读一点名著、做一点运动、学一点艺术、会一点家务、搞一点实践”,满足学生多样化需求。

>>沙坪坝区:在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
全区中小学将在校内做“加法”。校外做“减法”,新设校外培训机构监管科,开展培训机构分类登记,制定培训机构“黑白名单”“负面清单”,施行“红黄牌”警告。全域做“乘法”。投入近4亿元,推进中小学重点建设项目11个,新投入使用中小学4所,增加学位1万个。

>>两江新区:全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提高课后服务水平
全面减轻学生作业负担,制定作业管理实施方案和任务清单,指导学校实施分层作业、个性化作业、弹性作业。提高课后服务水平,坚持“一校一案”,实行“1+1”模式,课后服务前半段指导学生完成作业,后半段发展个性特长,确保小学生在校内完成书面作业,初中生在校内完成绝大部分书面作业。

>>巴南区:建立每月通报制度
巴南建立了区级部门“双减”工作协调机制,成立了由区级相关部门组成的“双减”工作协调小组,此外,巴南还建立了每月通报制度,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推动“双减”工作走深走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走区县

>>两江新区多条“断头路”通车
近日,重庆两江新区L9路、横五支路北段、L65路、L40路、通海21路、通海17路等多条断头路正式通车。不仅如此,两江新区已在部分道路两旁安装好了路灯,投入使用红绿灯,在路口设置人行横道等。

>>忠县增设11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连日来,忠县各个乡镇、街道结合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需求,在原有33个新冠疫苗固定接种点的基础上,在车站、山区等地增设了11个新冠疫苗临时接种点。

纵览天下

>>快看!9月苍穹真热闹
9月天宇,“天象剧场”将上演哪些影片?天文预报显示,御夫座α流星雨、9月英仙座ε流星雨、智神星“冲日”、水星东大距、海王星“冲日”、土木双星伴月、中秋月等天象将轮番上演。

9月21日是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赏月是重头戏。今年的中秋月是“十五的月亮十五圆”,最圆时刻出现在21日7时55分。

>>目前中国残奥金牌榜奖牌榜第一
北京时间8月29日,中国选手在田径、游泳、乒乓球、举重、击剑等项目上共收获16金8银3铜。截至目前,中国代表团以46金29银29铜继续排名奖牌榜首位,奖牌总数突破了百枚达到104枚。

>>多家快递公司9月起派费上调0.1元
8月29日,记者获悉,日前,中通、圆通、申通、百世、韵达及极兔共6家快递公司,陆续在内网发出通知,从9月1日起全网派费上调0.1元/票。此次每票上调0.1元,即快递小哥每送一件多挣1毛钱。一位中通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派费是企业内部结算,派费上涨不会影响消费者的网购体验。

【小窍门】

=家中常备食物保存方法=

>>蔬菜
蔬菜放久了容易损失维生素等营养、产生亚硝酸盐、腐烂变质,即使放低温冷藏通常保存期在3-5天内。买回家最好及时放冰箱冷藏。

>>水果
水果一般需要低温保存,保存期通常是3-5天,长一点的有7-10天。可以用保鲜袋分别装好后冷藏保存。

>>水产、肉类
水产肉类容易被细菌侵袭,低温冷藏保存通常不超过3天。存放时,最好提前切好,然后用保鲜袋、保鲜盒等分装成一次能吃完的数量放入冰箱冷藏。如果要长期保存,一定要冷冻。

>>米面等主食
米、面粉、豆类等生的主食都比较好储存,它们比较怕的是受潮和虫子。在存放时尽量用密封性比较好的保鲜袋、保鲜盒装好,放在通风条件好、阴凉干燥的地方。

>>牛奶
保质期长的常温奶可以直接放在室温保存。鲜牛奶或者酸奶需要冷藏保存,保质期也短。

>>饮料
未开封的包装饮料、果汁和啤酒,一般放室外保存即可,但一旦开封就必须冷藏并尽快喝完。

>>食用油
食用油主要是怕氧化,在存放时尽量防止日晒高温。如果开封了,也要尽快吃完。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巴南保利大国璟一期对面是怎么规划的?巴南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回应:巴南尚文大道保利大国璟一期对面主要布局有公园绿地、居住用地、商业用地、科研教育用地、非建设用地等。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2-31℃
合川 小雨 21-29℃
万州 多云 24-35℃
奉节 多云 23-34℃
黔江 多云 21-33℃
武隆 多云 22-33℃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