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24日重庆手机报
智慧密码(2)

【导读】
>智博会重庆签约重大项目92个
>重庆年内再添120个智慧小区
>轨道4号线要试点建设智慧车站
>重庆陆续加开至贵阳等地列车
>教育部: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明日重庆中雨,22-26℃。

【封面新闻】
昨日,2021智博会开幕,本届智博会,现场展出了哪些吸睛的智能化技术和应用?它们给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了怎样的变化?企业级数字孪生技术让钢企利润提升5%;三维人脸识别技术让假冒者无处遁形;无人机配送让山里货“飞起来”,智慧医疗多手段诊疗,看病更省心。
详情点击: http://isjb.cn/2f8BrbK 

头条787x93px

昨日,2021智博会开幕,重庆各区县纷纷亮出最新的智慧医疗、智慧出行、智能化生产等新技术、新产品、新平台,为经济赋能,为生活添彩。

>>永川:智慧医疗带你体验智能生活
走进一间小屋,通过穿戴设备,测量体温、身高、体重、血压、心电、血氧等指标,24小时在线医生根据这些指标远程“把脉”,在线开处方,患者只需要扫码就能从旁边的窗口取药。这就是永川区推出的智慧健康小屋。

>>大足:两个机器人开启智慧生活
大足区展厅正中央,两个黄色的机械臂正在紧张地工作,它们“手”中各自拿着一块大屏,机械臂上下翻动,上汽红岩、千手观音等大足区代表性制造业、文旅景点纷纷“组装”在人们面前,让人们看到了智能时代的智能制造和人文生活。

>>长寿:“祝融号”火星车应用材料来了
在“祝融号”火星车表面,有一种名叫纳米气凝胶材料做成的隔热板,这种隔热板材料就来自长寿的一家高新技术企业。本次智博会,长寿区围绕大数据应用、新材料、智能装备、智能家居等板块,共展示项目35个。

>>九龙坡:用“黑科技”帮企业赚钱
鼠标点一点就能寻找到企业上下游的产业链,哪里买原材料,哪里卖产品立马知晓。在2021智博会上,九龙坡23家企业54个项目采取实物展示、屏幕演示、互动体验相结合的方式,全方位集中展示了九龙坡区由传统工业大区迈向智能制造强区的转型成效和科创成果。

>>西部(重庆)科学城:多款硬核“黑科技”给你好看
科学城展厅内有不少硬核科技产品。包括招商车研的无人驾驶汽车、VR碰撞体验、VR智慧家居体验、来自隆鑫通用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30kg的“大载重多用途”无人直升机;国际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的灵雀氢燃料无人机,以空冷燃料电池电堆作为主动力,飞机设计重量28公斤,最大飞行时长可达到1200分钟。

今日要闻

>>智博会举行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
8月23日,2021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重大项目招商签约活动在悦来国际会议中心举行。本届智博会重庆共签约重大项目92个、合同投资总额2524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81个,50亿元以上项目19个;集中签约项目66个,场外签约项目26个。(重庆日报)

>>重庆年内将再添120个智慧小区
24日,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市累计打造智慧小区244个,集成智慧安防、智慧停车、智慧家居等智能化应用30余项,为小区居民带来了更加安全、舒适、便捷的智慧化生活体验。按照计划,今年全市将再打造“智慧小区”120个。(上游新闻)

>>教育部: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
教育部24日强调,要通过独立开设劳动教育必修课、在学科专业中有机渗透等途径,将劳动教育贯穿到学校教育各个方面,解决有教育无劳动的问题,努力克服有劳动无教育的问题。要注重全面提升学生劳动素养,防止把新时代劳动教育与过去的劳技训练混为一谈。(新华社)

>>国家邮政局:快递费平均降至10.6元
8月24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邮政局局长马军胜介绍称,邮政快递行业收入规模迅速扩大,由2012年的1980亿元增长到2020年的11038亿元,快递业务量从57亿件增加到835亿件。邮政和快递服务的有效申诉率显著下降,快递平均单价从18.5元降低到10.6元。(央视新闻)

聊城事

>>高速公路沿线试点“新型便民路”
记者今日从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获悉:今年以来,高速执法部门在渝黔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沿线,利用高速公路涵洞或者高架桥下的闲置土地,试点修建了一批新型便民路,既方便了附近群众的出行,又有效消除了行人横穿高速公路的安全隐患。

>>轨道4号线上要建智慧车站
23日,中铁开发投资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宁锐在接受华龙网专访时称,公司将在重庆轨道四号线试点建设1座智慧车站,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进行挖掘分析、综合利用,实现车站工况的三维可视化,方便调度、车站运营、客运服务、设备维保等各级工班人员操作,进一步提高线路的安全性和智能化程度。该智慧车站预计明年下半年投用。

>>"智造有你"主题飞机在重庆启航
智博会在重庆开幕,一批智能产业、智能智造、智能应用领域的最新成果精彩呈现。在重庆吸引着世界目光的同时,一架由华夏航空打造,搭载着重庆本土智能制造代表企业人物形象及其寄语的“智造有你”主题飞机也于8月23日正式启航。(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图二(3)

>>重庆事业单位考核招聘38人
重庆三峡职业学院考核招聘高层次人才13人,报名截止时间2021年12月31日。重庆市体育局直属事业单位考核招聘运动员25人,报名时间2021年8月30日9:00-17:00。

>>重庆陆续加开至贵阳等地列车
8月23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从23日起,重庆陆续加开到贵阳等地列车。
详情点击: http://isjb.cn/bHYoOD7

>>注意!下轮雨水已在路上
今(24)日,重庆天气短暂转好,大部以阴天到多云的天气为主。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新一轮的强降雨天气过程又将来袭,全市最高气温或将跌至26℃,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也将下滑至22℃。

走区县

>>奉节多个热门景区恢复开园
近日起,奉节县内多个热门景区景点恢复对外开放。游客需提供健康码、行程码、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戴好口罩,保持安全距离,做好个人防护。目前,景区暂不接待中、高风险等级地区游客,有中高风险区过境人员,需持有48小时核酸检测报告。

>>江津新城荟即将建成 形似巨轮
江津区新城荟预计今年完成项目主体工程建设。该项目位于江津区滨江新城核心区,项目建成投用后,形似巨轮的展示中心与周围美景融为一体。

纵览天下

>>曝光的问题奶茶、火锅等全面排查
针对近期曝光的“小龙坎”火锅店、“蜜雪冰城”奶茶店、“华莱士”快餐店、“杨国福”麻辣烫店、“奈雪的茶”奶茶店、“大润发”超市6起食品安全案件,市场监管总局23日公布查处情况,要求全面排查同品牌所有门店、强化总部管理、严惩涉事门店并处罚到人、惩处涉事企业同时追查上下游和同行业各有关企业。

>>中国首次火星探测纪念币即将发行
中国人民银行定于8月30日发行中国首次火星探测任务成功金银纪念币一套,共3枚。纪念币正面图案均为中国行星探测标识(火星),背面图案分别为天问一号着陆平台和火星车、“祝融号”火星车、天问一号环绕器等。

>>挺好记!菜市场版土萌防疫顺口溜
“西瓜南瓜大冬瓜,防疫到位顶呱呱。”“草莓蓝莓蔓越莓,戴好口罩听到没?”近日,浙江杭州古荡农贸市场,摊位上都摆着的“土萌”防疫标语在网络上火了。网友纷纷表示,也想贡献几句。该农贸市场一名店主说,顾客有时会把口罩拉下来,现在他们看到标语,就会主动把口罩戴好。

>>中国乒乓球队不参加今年亚锦赛
中国乒乓球协会23日消息,中国乒乓球队将不组队参加9月28日至10月5日在卡塔尔举办的2021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国乒队员将在完成奥运归国的隔离后,立刻投入到第十四届全运会中。还要备战休斯敦世乒赛和乒超联赛等一系列赛事,下半年整体参赛任务比较重。

【享悦读】

分享图书:《非暴力沟通》
作者:[美]马歇尔-卢森堡

《非暴力沟通》围绕着“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8个字展开,无论是在与他人沟通的过程中发生矛盾,还是在处理自我情绪的过程中出现问题,这8个字都会让你的情绪平复下来,让你完美地完成一次交流或者是自我调节。

[荐书人说]
>>谢毅维(西西弗书店商品管理中心副总经理):

本书主要讲的是沟通,沟通不光需要言词的技巧,更需要兼顾表达和倾听。非暴力沟通,介绍了一系列可依循的原则,提醒人们专注于彼此的观察、感受、需求和请求。它鼓励倾听,培育尊重与爱,使人们情意相通,乐于互助。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电动滑板车是否能进轨道站?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根据规定,腐蚀性物品类:盐酸、硫酸、硝酸、氢氧化钠、氢氧化钾、蓄电池(含氢氧化钾固体或注有碱液的)等禁止携带进站乘车。电动车若使用蓄电池作为动力来源,则不允许携带进站乘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中雨 19-26℃
合川 中雨 20-25℃
万州 阴 21-31℃
奉节 阴 20-30℃
黔江 中雨 20-27℃
武隆 中雨 20-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