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9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查收!重庆高校开学时间来啦
>重庆将建设100家智慧菜市场
>南环立交改造项目年底将完工
>重庆北站客运班线发班有调整
>这些偏方对不对?医生来科普

明日重庆多云,27-35℃。

【封面新闻】
今年8月19日是第四个中国医师节。8月18日晚,重庆两江四岸多个地标建筑点亮灯光,向医务工作者致敬,送上节日祝福。

来自市卫生健康委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全市共有医疗卫生机构20922个,其中医院859个(三甲医院39个),医疗卫生机构卫生人员30.15万,执业医师(含执业助理)人数约8.87万人。2020年,全市医师为人民群众提供了1.71亿人次诊疗服务,675万人次的住院服务。

a2

近日,重庆市教委、市卫生健康委印发《关于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重庆各高校也陆续发布开学时间。新生什么时候入校报到?家长可以陪同吗?非渝地区学生返校有哪些要求?今(19)日,记者盘点重庆各大高校开学时间及要求。

其中,重庆大学非2021级学生于8月27日、28日返校报到(补考调整至9月4日、5日),2021级研究生于2021年9月1日、2日报到,2021级本科生于2021年9月3日、4日报到。西南大学老生9月3日、4日错时错峰返校,新生9月10日、11日分批报到注册。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LtFAxp 

今日要闻

>>未来3年重庆将建100家智慧菜市场
记者18日从市商务委获悉,未来3年内,全市将力争建成标准化智慧化菜市场100家,让市民买菜更方便快捷。目前,中心城区确定的11个标准化智慧菜市场建设项目中,渝中区帝怡康德国际菜市场、南岸区国会山智慧生鲜市场和沙坪坝区模范村菜市场已建成投用,实现了智慧化升级。(重庆日报)

>>川渝共建一重点实验室将研究这些
18日,川渝共建古生物与古环境协同演化重庆市重点实验室授牌仪式暨2021年度学术委员会会议举行,这也意味着川渝地区首个古生物学科省部级重点实验室正式授牌。四川自贡的恐龙、重庆云阳的恐龙谁的年代更久远?它们是什么关系?这两种恐龙是否是“一家人”?这些都将是该实验室今后的研究内容,未来也将发布很多有影响力的突出科研成果。(华龙网记者王玮)

>>网约车平台将设定抽成比例上限
18日,国新办就《关于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指导意见》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李华强表示,将要求网约车平台企业规范自主定价行为、降低过高的抽成比例,设定抽成比例上限,并向社会公布。(新华社)

>>疫苗可有效防止德尔塔变异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
当地时间18日,世卫组织举行新冠肺炎例行发布会,世卫组织首席科学家苏米娅-斯瓦米纳坦表示,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染性强,已出现接种疫苗后仍然感染病毒的病例。但疫苗可以有效防止德尔塔变异株导致的重症和死亡。(央视新闻)

聊城事

>>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
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通报,涉奉节疫情管控区域全部解封,居民生产生活全面恢复正常。目前,奉节县排查的密切接触者、次密切接触者、管控区域内人员已完成多轮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重庆蔬菜价格小幅下跌
记者从市商务委获悉,上周(8月9日-8月15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猪肉、蔬菜价格下跌,禽肉价格涨跌互现,鸡蛋价格上涨,粮油价格稳定。

>>@市民 这里的客运班线有调整
20日零时起,重庆北站北广场汽车站开展第二阶段的客运班线调整,此次调整后北广场站客运班线全部调整到南广场汽车站发班,北广场汽车站将作为南广场汽车站售票点,同时开展定制客运和旅游客运业务。
详情点击: http://isjb.cn/YvPeF9j

>>交巡警正在严查“飙车炸街”
目前,重庆交巡警正在严厉打击“飙车炸街”违法行为。自7月30日以来,重庆共组织开展摩托车“飙车炸街”等突出违法集中整治行动20余次,共摸排登记大排量、大功率和高噪音两轮摩托车1690余辆,设置专项整治检查站和流动巡查点102个,依法从严查处摩托车涉牌涉证、非法改装、超员超速、乱鸣喇叭等突出违法8700余起。

a3

>>便捷!南环立交改造项目年底完工
18日,记者从市城投集团了解到,我市重点交通工程--南环立交改造项目进展顺利,预计年底全部完工。建成后将实现与渝黔高速、渝湘高速快速转换。

>>未来三天重庆多云到晴为主
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9)日起未来三天,重庆多云到晴为主,午后到夜间部分地区仍有阵雨或雷雨,局地大雨到暴雨。全市气温22-37℃,中心城区最高气温也将达37℃。

走区县

>>重庆小面产业园落户大渡口
18日,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建设启动仪式暨重庆小面产业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仪式在大渡口举行。据悉,重庆市小面产业园初步计划用时3年建成,届时年产值将达100亿元。

>>最高奖励2万!这项大赛等你
今(19)日,记者从重庆两江新区社保局获悉,重庆两江新区第二届技能大赛正在报名中。大赛以“技能成就人才,匠心筑梦两江”为主题,参赛选手最高可获得2万元奖励。本次大赛从专业角度出发,在汽车行业、电子行业分设比赛项目。

>>点赞!潼南上榜一国家级榜单
日前,经农业农村部评审并公示,决定将72个县(区)列为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共建先行县,探索构建科技支撑引领乡村全面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机制新模式,潼南区榜上有名。

>>何其芳故居修缮一新将开放
万州何其芳故居刚修缮完工不久,建筑面积3000平方米,由东西两个大型四合院构成,内设其芳剧场、非遗工坊、孔子学院、文创商铺等,目前正进行收尾工作,不久将向市民开放。

总览天下

>>女孩持刀杀妹妹?警方:不实
18日,网传重庆涪陵一13岁女孩持刀将5岁妹妹杀害,引发关注。随后记者从涪陵警方了解到,网传信息不属实。经警方调查核实,8月15日12时许,涪陵区人邱某(女,47岁)突然躁狂发作,在涪陵区敦仁街道街道黎明路持菜刀将一名4岁男童头皮划伤。警方迅速赶到现场处置,将邱某当场控制带离,将受伤男童送医治疗,无生命危险。网传视频内容为民警控制带离邱某的过程。据警方介绍,邱某与男童并不相识。

>>国潮+文旅 新青年热衷旅游新玩法
随着国潮的兴起,旅游业也不断探索国潮“新玩法”。据统计,66%的汉服消费者购买场景驱动主要为日常游玩、旅途场景,其次为民俗活动穿着和拍摄古风造型写真场景,分别占消费者人群比重为27%和26%。旅游景区已成为汉服的重要使用场景,而汉服也为景区增添了新的玩法。

>>男子出车祸 接妻电话求消防别出声
近日,黑龙江鹤岗。一男子驾车出车祸被卡驾驶室内,消防员营救时男子接到怀孕妻子电话。为不让妻子担心,男子恳求消防员们别出声,“你们先别说话,我老婆给我打电话了。”救援人员表示,男子的这通电话,虽然只有简单的几句却触动了现场人员的心。

健身房

=这些偏方对不对 医生来科普=
蚊子咬了抹口水、小孩高烧用白酒擦身体……在生活中,许多人喜爱用偏方,今天是“中国医师节”,我们请来专家为大家科普一下。

>>蚊虫叮咬
偏方:涂抹口水
正解:蚊虫叮咬一般释放的是酸性物质,被咬后可以用肥皂水清洗,还可以选择蚊虫叮咬的药,或者使用花露水、清凉油等产品。

>>小孩高烧
偏方:白酒擦身体
正解:发高烧时,需要就医明确病因,对症治疗,从根上解决问题。在治疗的同时,可进行物理降温,来预防高温惊厥等因长时间高热产生的系列反应,物理降温可以用温水擦拭身体,用低于体温的湿毛巾敷住额头、腋窝。

>>硬物撞伤
偏方:揉包包散、涂抹猪油、滚熟鸡蛋
正解:不要按揉,不要剧烈运动,也不能热敷。密切观察伤者的精神状况,如果出现恶心呕吐、精神萎靡或红肿加重时,立即就医。

>>炒菜烫伤
偏方:涂牙膏
正解:当遇到极小面积的烫伤时,只需要用冷水冲就可以了。当遇到中小面积烫伤时,应该记住“冲”、“脱”、“泡”、“盖”、“送”这5个字:冲,用自来水冲20-30分钟,以降低皮肤温度,冲到不痛为止;脱,在水中小心脱掉衣服,避免弄破水泡,如果衣服黏在伤口上,可用剪刀将伤口附近衣服剪开,并暂时保留黏住的部分;泡,如果烫伤的部位不大,最好是用10℃左右的冷水浸泡去热;盖,用干净无菌纱布、布条、或棉质衣服覆盖在伤口上;送,拨打120或直接送往附近的医院。

>>鱼刺卡喉

偏方:喝醋
正解:被鱼刺卡住后,可以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前部分,在亮光下仔细查看舌根部、扁桃体、咽后壁等,如果张大口就能看到鱼刺,可以取出的就可用镊子取出。否则,被鱼刺卡住后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去医院请医生帮忙。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zYZR9Z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江津双福新区何时修建双福体育馆?双福工业园发展中心:双福体育中心正在开展前期工作,预计2021年内完成招标准备工作。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26-34℃
合川 多云 25-33℃
万州 小雨 26-36℃
奉节 小雨 25-35℃
黔江 多云 24-34℃
武隆 多云 24-3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