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8月12日重庆手机报
电梯(2)

【导读】
>今晚到明晚将有新一轮强降雨
>轨道十八号线有望2023年通车
>快看 炎热天气重庆人爱吃啥?
>武隆今年首次发现黑叶猴踪迹
>渝北增75处交通违法电子抓拍

明日重庆中雨,24-28℃。

【封面新闻】
前不久,渝北某小区一小女孩乘坐电梯时被困,随后电梯屏幕上出现一个人,并传来声音:“小朋友,请问是电梯门打不开了吗?”确认小女孩被困后,这个声音一边安抚女孩的情绪,一边让她按照屏幕动画片所示双腿微曲靠轿厢壁站立等待施救。不到10分钟,物业和电梯维保人员就赶到救出了女孩。

工作人员如何得知有人被困?原来,发现有人被困的是小区安装的这台电梯。它连接着一个后台--重庆市电梯96333应急处置平台。这台电梯不仅“看”得懂动作,“听”得懂话,这台“聪明”的电梯还能“认”得出危险物品。据了解,目前,这种智慧电梯终端已安装在江北区、南岸区、渝北区、永川区、万盛经开区、两江新区等地的8000余台电梯中。

【温馨提示】
在公共场所、人群密集场所坚持戴口罩,配合体温测量、健康码查验,保持一米线,注意咳嗽礼仪,避免直接用手触碰公共物品。

头条787x93px

日前,重庆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疫情防控组印发了《2021年秋季学期开学疫情防控工作指南》。确保2021年秋季学期正常、安全、有序开学。

开学准备:开学前,要做好健康监测,积极接种疫苗,做好门岗管理、物资准备、场所准备、环境准备、应急演练以及开学核验。

入学报到:入学报到途中注意防护,做好报到注册,发现发热或相关异常症状要做好应急处置。

开学后防控:继续推进疫苗接种,严格加强传染病监测,尽量减少师生聚集,做好活动管理,严格校园管理,但避免“一刀切”“简单化”的封闭措施,坚持做好环境卫生管理,严格做好食品安全管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eiDEqZP 

今日要闻

>>今晚到明晚将有新一轮强降雨
重庆市气象台消息,12日夜间到13日夜间,重庆有新一轮强降雨过程,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同时,贵州境内綦江、乌江流域有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过程累计雨量较大,强降水区域与前期有重叠,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地质灾害、城乡内涝风险高,提请加强防范。(华龙网)

>>这四地招投标“身份证”互认通用
8月9日起,重庆、泸州、南充、广安四地实现公共资源交易CA数字证书互认通用。市场主体办理“标e证”手机CA数字证书后,不仅可无障碍参与四地公共资源交易活动,而且能节省75%的成本。(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重庆出台非法捕捞犯罪量刑指引
今(12)日上午,市高法院发布了《关于非法捕捞犯罪的量刑指引》,“电毒炸”、拖网、定置延绳滚钩耙刺……采用这些严重破坏水生态环境的禁用工具或禁用方法捕捞的,量刑起点有期徒刑六个月。这份《量刑指引》是《长江保护法》施行以来,全国各高级法院中针对非法捕捞犯罪案件首次出台的量刑规范化文件。(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中心城区新增出租车用电动汽车
11日,记者从市经信委获悉,我市已出台《打造全国一流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应用场景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未来三年中心城区新增出租车将全部使用电动汽车,全市新增和到期更新的网约车,也将优先使用电动汽车。(重庆日报)

聊城事

>>重庆首座智能化武装检查站运行
8月11日,记者从巴南区公安分局获悉,全市第一个智能化武装检查站--八公里检查站日前正式投入使用。依靠前端感知设备的精准感知预警,检查站借助移动式智能“拒马”,可迅速进行设卡盘查,做到“快设、快检、快处”。以前民警现场检查一辆车需要约3分钟,现在平均3秒即可。

>>轨道十八号线有望2023年通车
12日,记者了解到,重庆轨道交通十八号线控制性工程金鳌寺车辆段推进顺利,土石方工程预计本月底全部完成,这标志着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富华路到跳磴南)取得实质性进展。据了解,轨道交通十八号线(富华路到跳磴南)有望2023年建成通车。

>>@驾驶员 期满换证邮政网点也能办
近日,我市部分邮政网点开通了一项便利驾驶人员的服务,警邮便民自助机为需要办理“期满换证”业务的驾驶人提供智能化的体验。当前,该系统已经在渝北区人和邮政支局、永川区和顺大道邮政所和万州区白羊邮政所安装上线。预计年底前,会在我市39个区县铺开。

>>沪渝高速出城方向石柱段山体塌方
受近期降雨影响,今(12)日上午,G50沪渝高速石柱往湖北方向1536KM处(石柱段)发生山体塌方,巨石掉落在路面上,造成该路段双向交通中断。经G50沪渝高速往湖北方向和湖北往重庆方向的车辆请提前绕道行驶。(华龙网记者刘艳)

图二(3)

>>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明日启幕
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办,武隆区承办的2021中国·重庆(武隆)绿色发展实践论坛将于明日在仙女山开幕。论坛将采取“线上+线下”的方式举行,来自国内的院士专家、行业精英等通过互联网“云”聚武隆,探索生态文明建设实践创新路径。

>>炎热天气里重庆人爱吃啥?
炎炎夏日,重庆人是不是都选择吃清淡的消消火?并不是!再热的天,都无法阻挡重庆人对美食的向往。据饿了么数据显示,7月入伏以来,重庆火锅、烧烤外卖订单持续走高,凉虾、冰汤圆等在平台外卖单量更是位居全国第一。

>>《杂景院画》册首次在渝全貌展出
近日,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举行建馆70周年书画精品展,该馆镇馆之宝南宋《杂景院画》册首次全貌展出。此次展览免费展出至2021年12月31日。

走区县

>>渝北新增75处交通违法电子抓拍
驾驶员注意!渝北区同荗大道、渝兴路、尚品路、机场路、红锦大道、悦融路等重点路段沿线安装了75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武隆今年首次发现黑叶猴踪迹
近日,武隆芙蓉江黑叶猴自然保护区的管护人员在日常巡查中,在朱子溪段发现10多只黑叶猴踪迹,这也是今年首次在该区域拍摄到黑叶猴。黑叶猴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

>>注意!大渡口翠华街断道施工
因大渡口区雨污水管网整治工程(四期)施工建设需要,8月15日至8月31日,翠华街松青路路口至翠华街湖榕路路口将施行自西向东方向的单向交通管制,届时车辆将不能按原有道路通行。

纵览天下

>>身残志坚小伙 抖音直播励志人生
如果老天给了你不一样的身体,怎样开启不一样的人生呢?近日,记者专访到来自重庆北碚的25岁小伙廖爽,身残志坚的他,一步步克服困难,如今还玩转直播,开启别样人生。凭着敢闯敢拼的劲,在今年的重庆首届残疾人直播大赛中,他获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信心满满地走在创业路上。

>>中高风险区快递停运?非全停
近期,有媒体报道称,上海多位市民在寄送快递时遭遇阻碍,无法投递的地址有一个共同特点,均属中高风险区。8月12日,圆通、顺丰、中通和申通快递公司回应称,中高风险区快递确实受到一定的影响,但并非全部停运,根据当地防疫规定而进行调整。

>>七夕夜看牛郎星"约会"织女星
8月14日将迎来浪漫的七夕节。进入8月后,如果天气晴好,人们只要避开强烈灯光干扰,一入夜就能在头顶看到由3颗亮闪闪的星星组成的一个大直角三角形,这就是鼎鼎有名的“夏季大三角”--天琴座的织女星、天鹰座的牛郎星和天鹅座的天津四。织女星是“夏季大三角”的直角顶点,“夏季大三角”最南端的顶点是牛郎星,它与织女星隔着银河相望。

>>险胜!切尔西捧得欧洲超级杯
英超豪门切尔西11日依靠门将凯帕在点球大战中的神勇发挥,以总比分7:6击败西甲球队比利亚雷亚尔,捧起欧洲超级杯。

【健身房】

=立秋后养生谨记四点=

>>少辛多酸慎进补
秋季养生要遵从“润燥、补肺、养阴、多酸”的原则。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经过炎热的夏季,人的胃肠功能较弱,还没有调理过来,如果吃太多的肉类等高蛋白食品,会增加肠胃负担,因此秋季进补要适当。

>>心情舒畅忌忧郁
秋季多增加阳光照射,在光线充足的条件下可以调动人的情绪,增强兴奋性,减轻或消除抑郁情绪;勤于运动,多参加一些室外活动放松心情。另外情绪低落时可以适当喝点绿茶或咖啡,吃点香蕉等可以起到兴奋神经系统,改善心情的作用。

>>早睡早起防受凉
立秋后,在起居上应做到“早睡早起”,早睡可以顺应阳气收敛,早起可使肺气得以舒展。立秋后昼夜温差逐渐变大,也要预防感冒着凉等疾病。

>>适度运动忌过度
秋天在运动的时候,不适合选择运动量大的运动,避免运动后出汗过多,容易使邪气趁虚而入。尤其是老人、体质虚弱者更要注意运动适度。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红旗河沟十字地下通道路灯不亮。江北区城市管理局:为避免触电事故,已将该处路灯进行断电,待暴雨预警结束后恢复正常。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23-26℃
合川 小雨 22-28℃
万州 中雨 21-26℃
奉节 中雨 22-26℃
黔江 大雨 19-26℃
武隆 大雨 22-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