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30日重庆手机报
游泳(1)

【导读】
>@重庆人 非必要不要前往市外
>交巡警将全路网抓拍这类行为
>校外培训学科类范围明确划定
>凤中路-华凤路将实施交通转换
>两江新区这一水体公园8月完工

明日重庆晴,28-39℃。

【封面新闻】
中国游泳队在东京奥运会沉寂多日后于29日迎来大爆发。先是张雨霏200米蝶泳如愿摘得中国游泳队首金,随后由杨浚瑄、汤慕涵、张雨霏和李冰洁组成的中国队又在女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中打破世界纪录,爆冷夺冠。
更多奥运精彩内容请关注今日【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头条787x93px

今(30)日8时30分,江津区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目前正在定点医疗机构接受治疗。今日下午,重庆市政府新闻办在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五场)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江津2例确诊病例的行动轨迹。
详情点击: http://isjb.cn/MmHnam1

昨日,重庆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预防控制所副所长、副主任医师漆莉建议,在暑假期间,广大市民朋友非必要不前往市外,特别是不要前往疫情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城市。漆莉强调,没有接种禁忌症的市民,都应该积极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今(30)日,记者获悉,市文化旅游委发布出行提示称,坚决杜绝旅行社企业组织到中高风险地区旅游,也不得从中高风险地区揽客来渝旅游,市民和游客请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旅游。

【防疫小贴士】
>>近期个人防疫划重点:
非必要不前往市外,特别是不要前往疫情重点地区和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城市;
减少聚会;
积极接种新冠疫苗;
科学佩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尽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气不流通的场所,在商场、超市、酒店、影剧院、体育场、公交车、地铁、机场候机室等公共场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验码测温、一米线等防控措施;
保持健康生活方式;
旅游回来做好健康监测。

今日要闻

>>重庆:规范长江流域休闲垂钓行为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29日表决通过《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今(30)日,重庆市召开贯彻落实《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促进和保障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的决定》新闻发布会,对《决定》进行解读。

据介绍,《决定》划定禁捕区域,明确禁捕措施。规范休闲垂钓,禁止出售钓获物牟利。重庆5342艘渔船、10489名渔民全部退捕上岸;制定出台每人每年2500元补贴措施等。(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交巡警将全路网抓拍这类违法行为
29日,记者获悉,重庆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将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驾车接拨手机等妨碍安全驾驶违法行为常态专项整治。本次查处范围扩大至全市所有高速公路、城市快速路和建成区主次干道、商圈环道、学校、医院周边、易堵路段、灯控路口,以及交通事故易发多发国省县道、农村道路为整治重点区域。

其中,“驾驶人驾驶车辆在行驶过程中”的表现形式包括:驾驶途中缓堵、断续行进、等信号灯时等。(华龙网)

>>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明确
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明确义务教育阶段校外培训学科类和非学科类范围,在开展校外培训时,道德与法治、语文、历史、地理、数学、外语(英语、日语、俄语)、物理、化学、生物按照学科类进行管理。对涉及以上学科国家课程标准规定的学习内容进行的校外培训,均列入学科类进行管理。

在开展校外培训时,体育(或体育与健康)、艺术(或音乐、美术)学科,以及综合实践活动(含信息技术教育、劳动与技术教育)等按照非学科类进行管理。(教育部)

聊城事

>>轨道站点等地将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记者今(30)日从市住房城乡建委获悉,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筹集租赁住房13.58万套。未来,重庆还将支持房地产开发企业转型发展,从单一的开发销售向租售并举模式转变;在轨道站点、产业园区和人口集聚区适度增加租赁住房供给。

>>江北国际机场发布疫情防控提示
为严格落实重庆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发布疫情防控重要提示。对于中高风险区来渝返渝人员实行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开展4次(第1、4、7、14天)核酸检测。

对于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来渝返渝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航班抵渝后,请旅客主动向机场地面服务人员出示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等相关材料。无法提供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的人员,须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

>>全市邮政已收投13万份录取通知书
这段时间,录取通知书正在火热发放中。截至目前,全市邮政已收投13万份录取通知书。你拿到了吗?

>>巫溪县陈联酉接受审查调查
据巫溪县纪委监委消息:巫溪县信访办党组书记、主任陈联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县纪委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华龙网记者王玮)

图二(3)

>>凤中路-华凤路将实施交通转换
因“九龙坡区配套储备土地规划道路工程”建设的需要,拟于2021年7月31日7:00起至2022年2月28日24:00,将对华凤路便道进行改线,将封闭原有华凤路约280米,从华凤路接凤中路路口开始,一直封闭至新建华凤路与原有华凤路交界处,调整后在满足原交通需求的同时,还满足行人过街的需求。
详情点击: http://isjb.cn/zQVbQHi

>>今起杨公桥站3号出入口暂时关闭
近期杨公桥龙凤云洲小区物业单位对其辖区内出现的地面塌陷问题进行封闭整改,为保障轨道交通乘客的出行安全,地铁1号线杨公桥站3号出入口,于7月30日-8月22日暂时关闭。

>>水警破获4起非法捕捞水产品案
近日来,重庆市公安局水警总队鱼洞派出所、朝天门派出所联合出动,在巴南区长江水域连续破获4起利用禁用渔具“板罾”实施非法捕捞水产品的案件,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4名,查获渔获物10余公斤,同时扣押作案工具“板罾”4副,目前4名嫌疑人均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明后两天晴热持续 局地40℃以上
今(30)日,重庆持续晴热天气,大部最高温将超37℃。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晴热仍是主调,海拔400米以下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将达37℃,局地可达40℃以上。

【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精彩赛事
29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男单第二场半决赛中,中国选手马龙4-3险胜德国名将奥恰洛夫,挺进决赛与队友樊振东会师,帮助国乒提前锁定男单金牌。

29日,中国女排在东京奥运会小组赛中2-3不敌俄罗斯队。

29日,乒乓球女单决赛中,陈梦和孙颖莎上演一场高质量对决,最终陈梦4-2击败孙颖莎,首夺奥运会女单金牌。“00后”小将孙颖莎夺得银牌。

30日,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八人单桨有舵手决赛中,中国队获得铜牌。

30日,中国香港运动员何诗蓓获得女子100米自由泳银牌!

30日上午进行的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混合泳决赛中,中国选手汪顺以1分55秒夺得冠军,继里约奥运会夺得该项目铜牌后成功登上最高领奖台。这也是中国游泳队在本届奥运会男子项目上收获的第一枚金牌。

30日,肖嘉芮萱获得东京奥运会射击女子25米手枪铜牌!

30日,在东京奥运会蹦床女子决赛中,中国选手朱雪莹夺得女子蹦床金牌,刘灵玲获得银牌。

30日,在东京奥运会羽毛球混合双打决赛中,王懿律/黄东萍夺得金牌,郑思维/黄雅琼获得银牌!

走区县

>>两江新区水体公园年底投入使用
近日,记者打探到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红旗水库水体公园进入收尾阶段,项目预计今年8月完工,将于年底投入使用。届时,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将又添一座集水体生态保护与休闲观光于一体的水体公园。

>>武隆城区至羊角古镇新增一条快捷通道
近日,武隆城区乌江二桥至羊角古镇公路改造工程竣工通车,武隆城区至羊角古镇再新增一条快捷通道。

>>云阳清水土家女儿会暂缓举行
因当前全国多地出现疫情,为减少人员聚集,原定于2021年7月30日在哈格咋广场举办的云阳清水第六届清水土家女儿会活动,暂缓举行,举办时间另行通知。

纵览天下

>>老人采菌失联 众人地毯式搜寻
当下正是野生菌“疯狂”生长的时期,但进山采摘若是稍不留意就会危及人身安全。7月27日,重庆市石柱县三益乡一位73岁老人进山采菌,差点没回得来,幸得众人连夜地毯式搜寻才获救。警方提醒广大市民勿独自进山采摘蘑菇,一定要注意自身安全。

>>南京本轮疫情源头为俄罗斯入境航班
7月30日,南京第10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召开。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介绍,南京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南京疫情源头为俄罗斯CA910入境航班。据介绍,目前已经完成了本次疫情52个相关病例的病毒基因的测序工作,均为德尔塔毒株。

>>8月英仙座流星雨“绽放”夜空
8月夜空,精彩天象不断。天文预报显示,土星“冲日”、金星合月、英仙座流星雨极大、木星“冲日”等将轮番上演。据了解,除了以上精彩天象外,我国感兴趣的公众还可观赏璀璨银河、中国空间站天和核心舱等。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酉阳县会通高铁或者动车吗。酉阳县交通局:酉阳县群众自7月25日起,可乘坐复兴号动车去重庆主城。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27-38℃
合川 晴 27-37℃
万州 晴 26-38℃
奉节 晴 25-38℃
黔江 晴 23-37℃
武隆 晴 24-3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