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8日重庆手机报
211(2)

【导读】
>办事更方便!"渝快办"3.0来了
>最低生活保障将不再区分城乡
>重庆加开至峨眉山复兴号动车
>垃圾分类可以用公交卡积分啦
>女子赛艇四人双桨:中国队夺冠

明日重庆晴,27-36℃。

【封面新闻】
“西南大学难道是体育大学?”昨(27)日,这一话题登上微博热搜。据悉,此次东京奥运会上,西南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施廷懋获得跳水女子双人三米板金牌,2018级硕士研究生谌利军获得举重男子67公斤级金牌,2020级博士研究生赵帅获得跆拳道男子68公斤级铜牌,2020级硕士研究生廖秋云获得举重女子55公斤级银牌,运动训练专业的本科生崔利宏也获得了男子20公里竞走的P卡替补名额前往东京。不少网友戏称:这是真2(金)1(银)1(铜)。

玩笑归玩笑,西南大学,可是真的“211”高校:西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农业农村部、重庆市共建的重点综合大学,是国家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专访西南大学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郭立亚,揭秘西南大学为什么能成为培育奥运健儿的“沃土”?
详情点击: http://isjb.cn/jpDyS1h 

头条787x93px

“渝快办”是重庆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建设的全市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今(28)日,“渝快办”推出3.0版本,群众办事便利程度将进一步提升。

新版本服务领域涵盖个人生活领域27个、法人办事领域26个;汇集电子证照1亿2千万条数据;500余缴费事项可一站办理;4000余项“一件事一次办”;“跨省通办”中83项实现全程网办。此外,还有针对性地推出不同群体的服务应用,开设“老年人服务”专区等。(华龙网记者赵紫东)

今日要闻

>>普通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启动
按照市教育考试院发布的征集志愿日程表,今(28)日,普通类本科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启动,具体为7月28日15:00-7月29日10:00。

重庆市教育考试院提醒考生,及时关注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官网或重庆招考信息网发布的征集志愿公告以及参加征集志愿的院校及其专业缺额计划,切莫错过机会。(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6月重庆党纪政务处分73人
根据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要求,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建立了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月报制度。2021年6月重庆市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44起,党纪政务处分73人!(华龙网记者王玮)

>>最低生活保障将不再区分城乡
民政部近日印发的《最低生活保障审核确认办法》删除了有关城市低保、农村低保的概念,所有规定不再区分城乡,统一规范为“最低生活保障”。民政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指导地方逐步减少低保工作的城乡差异,推动低保制度城乡统筹发展。(新华社)

>>成都新增3例新冠肺炎本土病例
27日24时,成都市新增报告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3例。均为外省返蓉人员。

27日0-24时,南京市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47例,其中5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新华社、封面新闻)

聊城事

>>川渝将互派青年医学人才学习
26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从今年起,川渝两地将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才“双百”项目,5年互派100名具有中级以上职称的青年医学人才到对方综合实力强劲的医疗卫生单位、跟从在行业有重要影响力的专家学习6个月,共同培育一批综合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医疗卫生骨干人才。

>>高校发放河南籍受灾学生临时补助
近日,河南省遭遇极端强降雨,在渝高校豫籍学生的冷暖安危时刻牵动着重庆高校师生的心。27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重庆市市属高校已发放第一批河南籍受灾学生临时困难补助资金334600元,惠及河南籍学生235人。

>>重庆加开至峨眉山复兴号动车
27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即日起重庆至峨眉山间将加开一对动车组列车。其中,G8680/81次重庆西站12:12开车,于15:01终到峨眉山站。G8682/8683次峨眉山站16:16开车,于19:14终到沙坪坝站。全程二等座票价208元。

图二(3)

>>垃圾分类可以用公交卡积分啦
27日,沙坪坝中心湾社区联合左岸环境在亮点小区花弄里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活动,为辖区内无智能机老年人进行IC卡账户绑定,方便无智能机用户进行垃圾分类打卡积分。据了解,居民只需要将公交卡、老年卡绑定后,接触垃圾分类设备即可进行积分,操作方便。而居民平时积累的积分,也可以在周边的商超进行商品兑换及抵扣。

>>这群人“死缠烂打”保住老人养老钱
近日,沙坪坝一位80多岁的婆婆误入投资诈骗迷局,在银行帮助打款时,被银行工作人员发现问题遂报警,然而婆婆面对民警和银行工作人员的劝阻始终执迷不悟,坚持要把40万打给所谓的“投资大师”。民警一边联系老人儿子进行劝说,一边苦口婆心劝说近1个多小时,才让她幡然醒悟,最终保住了40万养老钱。

警方提醒,电信网络诈骗花样繁多、手段多变,具有较强的迷惑性。对鉴别力较弱的老人、学生等群体,家人更是要给予足够多的关心和指导。此外,市民如果发现身边人有疑似被骗,一定要尽快报警求助。

>>明后天气温持续升高 最高达39℃
今(28)日,重庆大部持续晴热天气,局地出现大雨到暴雨。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明后两天气温持续上升,最高可达39℃。

【聚焦2020东京奥运会】

>>精彩赛事
27日晚,在东京奥运会女足小组赛最后一轮中,中国队以2:8负于荷兰队,三场小组赛一平两负无缘小组出线,告别东京奥运会。

27日晚,中国女篮迎来了东京奥运会的首次亮相,在小组赛中面对波多黎各队,最终中国女篮97:55战胜了对手,取得开门红。

28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赛艇男子双人双桨决赛中,刘治宇/张亮夺得铜牌。

28日上午,在东京奥运会赛艇女子四人双桨决赛中,由陈云霞、张灵、吕扬、崔晓桐组成的中国队夺得金牌,为中国代表团再添一金。这也是中国女子赛艇四人双桨项目时隔13年再夺冠军。创造了世界最好成绩!

28日,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三米跳板决赛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组合王宗源/谢思埸获得东京奥运会男子双人3米跳板跳水冠军。

走区县

>>合川至重庆开通“定制动车”
记者日前从区交通局获悉,为方便市民出行,加快与重庆中心城区融合发展,合川区政府为市民量身定制“通勤班车”,协调铁路部门开行了往返重庆中心城区的“定制动车”,每天从早上7点到晚上7点,单程只需半小时。

>>重庆打造首个视觉影像文化产业园
27日,视觉重庆总部正式落户南岸,将深耕泛视觉文化产业链,打造重庆首个视觉影像文化产业园。

>>璧山开设暑期公办托管班
7月27日,记者从璧山区了解到,为解决双职工家庭子女暑假期间无人看护问题,璧山区依托璧山区青少年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开设了5个暑期公办托管班,由专业社工、志愿者为辖区6岁至12岁的孩子提供文体活动、综合实践、兴趣拓展、作业辅导等公益性看护服务。将一直开办到8月30日,托管时间为工作日9∶00-17∶30。

纵览天下

>>东北可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生存
7月29日是世界老虎日。东北林业大学教授姜广顺团队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猫科动物研究中心、世界野生生物学会、世界自然基金会、美国加州大学等机构联合研究发现,我国境内野生东北虎种群呈现增长动态,未来能够支持300多只东北虎的生存。

>>一场流星雨会在30日迎来极大
一场浪漫的流星雨会在这个盛夏扮靓夜空。天文科普专家介绍,7月30日,宝瓶座δ南流星雨将迎来极大。届时如果天气晴好,我国感兴趣的公众可尝试观测。

>>郑州阿姨组团帮救援队洗衣服
7月24日,河南郑州,一小区十余人自发性帮助驰援河南的救援队洗衣服。加入洗衣“娘子军”的陈女士称,阿姨们主动要求帮忙清洗,看到奋战在一线的救援人员那么辛苦,想尽一点绵薄之力。

>>知道吗?奥运奖牌是“垃圾”做的
据介绍,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金、银、铜牌总计有5000余枚,做成这些奖牌的原材料金、银、铜等金属,都是提取自废弃的电子产品--电子垃圾中。废弃电子产品中除可以提取回收铁、铜、铝、塑料等一般原材料外,还能提取回收白金、金、银等贵重金属,以及钯、铟等稀有金属。专业人士会通过化学或机械处理手段,分离出其中有价值的部分。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在华玉路和恒华路边生活和出行,经常受到乱停乱靠的车辆的影响。原本在路边规划了一些停车位,还是有很多人乱停乱靠,堵塞道路,影响车俩和行人通行。中梁山街道办事处:路边设车位是为解决停车难问题,且经交巡警审批;接下来我们将配合交巡警中梁山大队加大该处整治力度,引导文明停车,改善现状。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晴 26-36℃
合川 晴 25-36℃
万州 多云 25-37℃
奉节 多云 25-36℃
黔江 雷阵雨 24-35℃
武隆 多云 23-35℃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