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1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上半年餐饮收入超千亿
>重庆前往郑州方向列车停运
>暴雨自救指南 一定要知道!
>注意了!渝北这里正在施工
>主旋律影片成暑期档"主角"

明日重庆多云,26-34℃。

【封面新闻】
7月19日,渝中区东水门-储奇门段滨江步道,市民正在休闲健身、欣赏江岸城市美景。该步道长约1.4公里,近日完工并开放,属于“两江四岸”治理提升工程珊瑚公园片区的一部分。通过消落区沿线生态打造、环境综合治理、配套设施更新等改造,滨江步道岸线焕然一新,成为中心城区“美丽山水”风貌特色的重要景观展示带。

a2

为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让群众及时了解最关心实事的办理情况,我市召开“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系列新闻发布会,重点介绍办好人口“一老一小”、住房“一旧一危”、就业“一生一困”、交通“一堵一安”等“八个一”方面的民生实事。20日,第一场发布会举行。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先后制定15件全市重点民生实事,36件市级层面重点民生项目、20条为科技工作者办实事工作措施。各区县拟办实事2491件,乡镇拟办实事26869件,市级部门、高校、国有企业拟办实事6140件。总体来看,我市办实事大部分任务超过计划进度,有些甚至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其余事项也基本达到了既定目标。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NARBI0 

今日要闻

>>重庆上半年餐饮收入超千亿
作为重庆城市名片之一,火锅、小面等重庆美食吸引着四方来客,也凸显着这座城市“吃货”的硬核实力。记者今(21)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仅今年上半年重庆餐饮收入便突破千亿,全市第三产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9%。(华龙网)

>>@市民 重庆疾控发布最新疾控提醒
今(21)日,江苏省通报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南京市江宁区禄口街道谢村社区、白云路社区、石埝村,溧水区石湫街道九塘行政村毛家圩自然村划定为中风险区。为有效控制和降低疫情传播风险,重庆市疾控中心提醒广大市民:2021年7月21日起,所有来自或途经江苏省中(高)风险区所在城市的来渝返渝人员,需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wc2SAO

>>重磅!实施三孩生育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来了
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的决定》公布。《决定》称,为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并详细规划了相关配套支持措施,包括加强税收、住房等支持政策,将入户、入学、入职等与个人生育情况全面脱钩,取消社会抚养费等,每条配套措施都关乎生育友好型社会的构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hnZ8aV

嘿关注

21日,记者从河南省委宣传部获悉,近日郑州出现罕见持续强降水天气过程,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并引发洪灾。截至目前,洪灾已造成郑州市区12人死亡,当地已转移避险约10万人。

据了解,7月18日18时至21日0时,郑州全市普降大暴雨、特大暴雨,累积平均降水量449毫米,73站(占比约38%)累积降水量超过500毫米,最大新密白寨875毫米,郑州市的郑州、登封、新密、荥阳、巩义五站日降水量超过有气象记录以来极值,20日16-17时郑州本站降雨量达201.9毫米,超过我国陆地小时降雨量极值。

由于遭遇罕见持续强降雨,郑州市常庄水库、郭家咀水库及贾鲁河等多处工程出现险情,郑州市区出现严重内涝,造成郑州市铁路、公路及民航交通受到严重影响。郑州东站160余趟列车停运,造成大量旅客滞留。郑州多处小区停水停电停气。

>>郑州地铁全线网暂停运营
受暴雨影响,20日,郑州1号、2号、4号、5号线等多个站点进水。据悉,郑州5号线一车厢由于雨水倒灌,致多人被困,最高水位淹过肩膀。当日20时35分左右,经合力救援,被困人员已被成功救出。

20日19时许,受持续暴雨影响,郑州地铁全线网车站已暂停运营服务。

>>重庆前往郑州方向的列车全部停运
据了解,20日郑州机场计划进出港航班620余架次,截至当日17时,已执行了进出港航班160余架次,取消和延误的航班超过200架次。重庆机场往返郑州机场共7个航班取消。

今(2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获悉,受河南省特大暴雨影响,7月21日,成都局管内涉及途经郑州方向的高铁、普速上下行旅客列车已全部停运。其中,重庆西站、重庆北站、沙坪坝站出发的30余趟列车停运。

>>河南其他地区也遭遇暴雨天气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数据显示,自7月16日至7月20日15时,强降水造成河南省郑州、洛阳、平顶山、安阳、鹤壁、焦作、三门峡、南阳、信阳、周口、驻马店和济源示范区等所辖31个县区140个乡镇28万余人受灾,紧急救援转移14680人;农作物受灾面积2万公顷,成灾面积3千公顷。

>>集结!向河南!
7月20日16时30分起,郑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将防汛Ⅱ级应急响应提升至Ⅰ级。

经请示中部战区批准,已调派解放军指战员730人,武警官兵 1159人、车辆60余辆,消防救援队伍指战员6760人次、1383车次,民兵690人,冲锋舟35艘,其他各类抢险装备25784套参与抢险救援。

7月20日,应急管理部连夜调派河北、山西、江苏、安徽、江西、山东、湖北7省消防救援水上救援专业队伍1800名指战员携专业抗洪抢险救援装备紧急驰援河南防汛抢险救灾。

最新消息,记者从重庆市应急管理局获悉,根据应急管理部要求,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指派重庆市灾害事故工程抢险救援队,派出专业救援携带装备即刻奔赴河南郑州,开展应急抢险工作。

>>造成河南强降雨的原因是什么?
河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宁表示,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和大陆高压分别稳定维持在日本海和我国西北地区,阻挡了上游系统移动,导致西风带低值系统在华北、黄淮地区长时间维持。

受深厚的东风急流及稳定的低涡切变影响,配合河南省太行山区、伏牛山区特殊地形对偏东气流的强辐合抬升效应,使得强降水中心主要分布在河南省西部、西北部沿山地区稳定少动,造成了河南省长时间降水。

>>强降雨何时结束?
预计此次强降水将持续到21日夜里,强降水集中区域仍是在豫西北和豫中一带,降水量能够达到100到250毫米,局部300到400毫米。22日至26日,河南省无明显大范围强降水天气,全省多分散性的雷雨天气。

>>这份暴雨自救指南 一定要知道!
暴雨洪灾来袭如何应对?收好这份避险自救攻略,关键时刻能救命!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M7FgYa 

聊城事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21)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20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7月20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泰国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暑假消费淡季 猪肉价格又降了
记者20日从市商务委获悉,上周(7月12日-7月19日),我市重点监测的生活必需品价格中,当前正处于学校放暑假期间,猪肉消费淡季,猪肉价格下跌,禽蛋、蔬菜价格涨跌互现,食用油价格上涨。

>>重庆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284件
20日,重庆市市场监管局召开整治虚假违法广告部门联席会议。2020年,共监测各类广告176.64万条次,涉嫌违法12269条次,违法率为0.69%,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519件,2021年上半年,查处虚假违法广告案件284件。

a3

>>免费!朱曜奎艺术作品展开展
你知道第五套人民币一元纸币背后的三潭印月画作出自谁之手吗?它的创作者,就是重庆女婿--我国当代著名美术家、教育家朱曜奎。20日,这位中国当代画坛上的巨匠,将自己的一副书法作品和一副油画作品捐献给了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另外,朱曜奎艺术作品展也在仁捷文化艺术馆内开幕,持续到8月10日的展览,将免费对市民开放。

>>重庆深夜营业的烧烤店全国第一
气温越高,宵夜越火。根据饿了么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初,全国近八成商户的营业时间延长到了21点以后,提供深夜外卖的商户增长了两成。从深夜营业商户从数量排名来看,前五大行业分别为奶茶店、烧烤店、药店、便利店和炸鸡店,但这个相对传统的分布格局正在被打破。另外,记者从数据上看到,从今夏夜宵品类的城市热度来看,重庆深夜营业的烧烤门店在全国位列第一。

>>这几天多云为主 最高气温将达37℃
昨(20)日0时至15时,重庆巫山、荣昌、石柱等部分地区出现了降雨。市气象台发布多个强对流天气临近预警,下午3时,各地最高气温29-36℃,最热的北碚和巫山达35.2℃。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到明天,各地多云为主,全市最高气温将达37℃。

根据《2021年中国天文年历》显示,北京时间7月22日22时26分将迎来“大暑”节气。“大暑”是一年中天气最热、湿气最重的时节,历史学者、天津社科院研究员罗澍伟结合民间传统和养生专家的建议表示,此时节养生保健的重点是“防暑”和“祛湿”。

走区县

>>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举行
20日,中国.重庆(石柱)第五届康养大会在石柱土家族自治县黄水镇举行。据悉,大会以“中医药与康养”为主题,历时3天,期间将举办专家主旨演讲、康养药膳美食品鉴会、中医药产业发展专题研讨会等多项活动,邀请全国各地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谋康养产业大发展。开幕式现场发布了《石柱黄连产业白皮书》,举行了“西沱古镇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中国康养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百强县”授牌仪式。

>>驾驶员注意!渝北这里正在施工
记者近日获悉,因蒲秋湾支路上跨桥工程施工需要,施工单位占用悦城路进行上跨桥修建作业,施工工期为即日起-2022年4月21日。施工期间,请驾驶员提前规划路线,按照提示标志行驶,服从现场人员指挥,注意行车安全。

>>太棒啦!奉节上榜这份榜单
近日,第三届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成果《全国县域旅游研究报告2021》暨“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榜单发布。奉节县在1871个县(含县级市、自治县、旗、自治旗、特区、林区)里脱颖而出以排名第二的好成绩上榜“2021年全国县域旅游发展潜力百佳县”。

>>升级后的云阳歧山草原24日运营
避暑纳凉去哪儿?19日,记者获悉,歧山草原景区通过前期升级改造,拟于7月24日正式运营。升级后的歧山草原,将新开放一批游乐项目和特色民宿,也为广大市民朋友的避暑之旅提供了很好的选择。届时起至8月14日,每周五周六,景区将陆续带来民谣、电音、摇滚等不同主题音乐会。

总览天下

>>主旋律影片成暑期档“主角”
今年的暑期档,主旋律电影成为了主角。20日,记者走访重庆各大院线后发现,《1921》《革命者》《中国医生》等主旋律电影作品受到不少影迷的欢迎。截至记者发稿时,《1921》等主旋律影片的票房均已过亿,《中国医生》总票房更是突破9.54亿元大关,成功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

>>家庭卫生管理师:不只会做清洁
一提到家庭保洁,有人认为无非就是拖拖地、擦擦桌子、打扫卫生。在重庆有这样一群家庭卫生管理师,平均年龄25岁以下,00后的王波就是其中一员,每天要做6-9小时的清洁,窗户、灶台、碗槽,犄角旮旯都会不放过,别以为他就只会做清洁,其实还有很多专业技能,包括整理收纳、全屋消毒等。在他看来,日子可以五颜六色,但家可不能乱七八糟。

>>哪个职业最景气?是教培行业
20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2021年第二季度CIER(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指数)报告。从职业来看,2021年二季度教育/培训职业的排名首次处于首位,CIER指数为22.44。技工/操作工、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影视/媒体/出版/印刷和销售业务等职业的景气指数也仍较高。

>>破天荒!奥林匹克格言修改了
国际奥委会第138次全会20日表决通过,同意在奥林匹克格言“更快、更高、更强”之后再加入“更团结”。这是自1894年“现代奥林匹克之父”顾拜旦建议设立奥林匹克格言后的第一次更新。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万盛的公共自行车能否维修或换新?重庆市万盛经开区交通局回应:因原建设方不再从事该项业务,该类自行车已不再生产,也无相应技术人员指导,致使部份车辆和设备存在不同程度的老旧现象。为保障公共自行车正常的运转,我局安排2名工作人员和购买1辆皮卡车,利用现有条件和设施尽最大努力保证车况良好、车容整洁,为市民提供安全、舒适的出行方式。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25-32℃
合川 多云 25-32℃
万州 晴 25-34℃
奉节 小雨 25-34℃
黔江 小雨 23-31℃
武隆 晴 23-3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