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20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注意 医保卡要暂停使用几天
>快看这些美容机构合格吗?
>便捷!重庆加开至多地列车
>雷电高发期 市民怎么避险?
>东京奥运会 收好"追金"指南

明日重庆多云,26-34℃。

【封面新闻】
18日,潼南区桂林街道双坝社区,当地群众在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师生们帮助下,体验了一场VR线上红色文化之旅--这是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在潼南区开展的“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时代”暑期“三下乡”活动。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该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还在桂林街道组织了美丽新农村墙绘、大棚蔬菜基地里上党课等活动,让大学生们走进乡村、了解乡村,并用专业知识助力当地发展。

a2

按照国家医疗保障局统一部署,重庆将于8月4日0时在全市范围内全面上线国家医保信息平台,上线准备期间会暂停医保相关业务办理。

>>上线准备时间
7月30日(星期五)18时-8月4日(星期三)0时,停机切换新老医保信息系统。

>>恢复上线时间
8月4日(星期三)0时起全面恢复医保各项业务办理。

>>暂停业务范围
1、网上办理业务
7月25日(星期日)0时起,暂停参保人使用“重庆医保”微信公众号、“渝快办”APP等网上渠道办理医保服务;暂停定点医药机构办理新增、注销及信息变更等业务。

2、各医保部门及定点医疗机构业务
7月25日(星期日)0时起,医保部门暂停办理医疗保险、职工大额(居民大病)保险、生育保险、医疗救助费用的手工报销录入、结算和支付业务。

7月30日(星期五)18时起,医保部门暂停办理医疗保险参保、待遇支付、特病办理等所有医疗保险业务,参保人个人账户无法使用;定点医药机构暂停参保人医疗费用联网结算业务。

3、上线准备期间业务办理指南
按照确保参保人医保待遇不变、确保定点医药机构救治不受影响、确保医保基金安全平稳,上线准备期间医保部门和定点医药机构将采取线下手工接件的方式办理相关业务受理、登记,确保参保人业务办理不受较大影响,待新平台上线完成后再进行处理。医保部门、定点医药机构要耐心向参保人解释,积极引导参保人有序办理相关业务。

>>市内门诊购药和住院就医
7月30日(星期五)18时至8月4日(星期三)0时,重庆参保人在市内住院或门诊购药,需先行垫付相关医疗费用,待新平台上线后,凭社保卡、发票、银行卡、出院证(住院)、处方(门诊)等资料至定点医药机构做自费转医保结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pF3iMY 

今日要闻

>>重庆在建高速公路规模创新高
6月30日上午,总里程达104.9公里、总投资158.3亿元的3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由此,今年上半年,全市高速公路开工项目达4个、总里程达116公里,全市高速公路在建规模已达1588公里,创历史新高。

除了建设,上半年,重庆交通运输业也延续着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以来,我市加快推进铁海联运班列、跨境公路班车、国际铁路联运班列三种物流组织方式。同时,西部陆海新通道新开遂宁“陆海新通道班列”“怀化-北部湾港”铁海联运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张掖专列等。(重庆日报)

>>医疗美容机构合格吗?突击检查!
你常去的医疗美容机构靠谱吗?今(20)日,2021年重庆市医疗美容机构“你点名 我监督”跨部门联合执法暨成渝地区交叉检查活动举行。在位于江北区的重庆当代整形美容医院,来自渝北区卫生健康执法支队的执法人员现场随机抽问工作人员,并对工作人员操作合规情况进行考核。

据了解,重庆有医疗美容机构224家,其中诊所111家、门诊部88家、医院25家。本次“你点名 我监督”活动于7月11日启动,前期在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上接受市民“点名”,7天内共收到有效“点名”票数92.34万票。市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执法,将重点检查日常监督中发现和群众反映突出的问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lZvRkY2

>>中国速度!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下线
今(20)日,由中国中车承担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浮交通系统在青岛成功下线,这是世界首套设计时速达600公里的高速磁浮交通系统,标志我国掌握了高速磁浮成套技术和工程化能力。(新华社)

聊城事

>>5-6月“重庆好人”名单发布
19日,由重庆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城口县委、城口县政府主办的2021年”党在我心中”微访谈暨5-6月“重庆好人”发布活动在城口举行。活动现场,发布了5-6月“重庆好人”名单,廖良开、代啟坪、刘伟、冉维梅、张全文、宋康等6位身边好人代表,走上台前忆党情、感党恩,表达对党的热爱。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20)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19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7月19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泰国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应急]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驻防重庆支援我市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
应我市请求,根据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命令,甘肃省森林消防总队陇南市支队的120名指战员正式驻防重庆。队伍驻防重庆为7月20日至9月20日,主要担负森林草原火灾扑救、技战术培训等任务。陇南市森林消防支队入驻重庆后,既有效缓解了重庆森林消防专业力量缺乏等问题,又能提高全市森林防扑火的专业化水平,保护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

a3

>>便捷!重庆加开至多地列车
记者19日从重庆火车站获悉,7月20日起重庆至广元、贵阳等方向列车有加开。其中,7月20至22日加开重庆北-潼南C9971次,重庆北08:10开,潼南09:15到;7月20至22日加开重庆北-广元C9973次,重庆北11:04开,广元15:09到。铁路方面提醒,旅客出行时请提前关注天气,预留充足出行时间,以免仓促出行带来不便。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StwL60

>>未来三天重庆多阵雨或雷雨
昨(19)日至今晨,重庆大部地区出现阵雨或雷雨,局地雨量大雨到暴雨。重庆市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重庆仍然多阵雨或雷雨,局地雨量大雨到暴雨。

气象专家提醒,今日中心城区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雨,市民出行尽量携带雨具;明后天部分地区有降雨,途经临崖陡坡路段时,注意观察,快速通过。

>>重庆进入雷电高发期 怎么避险?
近日,浙江宁海一女子在骑电瓶车赶路的过程中,不幸被雷电击中身亡。据媒体报道,当地当时并未下雨,但天空明显有乌云。没有下雨,也有被雷击的可能?19日,重庆市气象台防雷中心主任许伟在接受采访时,对此做了解释,他还提醒,重庆市民在夏季雷电高发的时期,要注意主动避险。
详情点击: http://isjb.cn/c1TSiSe

>>“燃”!市篮球联赛22日开赛
19日,2021重庆市篮球联赛新闻发布会召开。本次赛事将于7月22日至9月25日举行,来自万州区、涪陵区、黔江区等8支代表队参加本届联赛,将通过52场次的比赛,角逐2021年重庆市篮球联赛总冠军。据悉,揭幕战由涪陵区耀中尽能体育俱乐部对阵武隆区男子篮球队。(华龙网记者吴黎帆)

走区县

>>银杉“迎客松”现身金佛山
近期,在南川金佛山,科研人员对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银杉开采普查时,新发现一株与众不同的古老银杉,它生长在悬崖绝壁上,和黄山迎客松非常相似。专家介绍,银杉和黄山迎客松一样同属松科植物。银杉是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三百万年前的第四纪冰川运动使它几乎在地球上绝迹。专家从这株银杉的形态上判断,它的树龄至少已有数百年,能单株存活下来非常不易。

>>荣昌发布城市发展机会清单
19日,荣昌区在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首次发布“魅力双城.品质荣昌”城市发展机会清单,清单涵盖城市品质、生态改善、特色产业、科技创新、川渝合作等五个方面,共计16条项目信息,预计将释放投资金额约255亿元。

>>大渡口区事业单位公开选聘17人
据大渡口区人民政府官网消息,大渡口区拟面向全市公开选聘事业单位工作人员17名。涉及新闻、教育、文化等行业。

总览天下

>>点赞!重庆上榜了这个榜单
连续两年位列夜经济10强城市第一名,重庆的夜间经济显露出傲人成绩。近日京东到家“冰爽季”发布的消费数据显示,大促期间,重庆与深圳、广州、北京、成都、西安、上海、佛山、南京和南宁一起,入选了夜间(晚18点-次日6点)消费最活跃的TOP10城市。另悉,在夜间热销品类中,低温奶、冰品、啤酒、碳酸饮料、机能饮料均跻身热销商品TOP20。

>>东京奥运会来了 收好“追金”指南
东京奥运会将于7月23日(本周五)正式揭幕,作为奥运会金牌大户的中国代表团有哪些夺金点,一直备受各方关注。在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夺金点有哪些?这些项目具体赛程如何?如果不想错过中国代表团夺金的激动时刻,请收好这份我们为你特制的“追金”指南。
详情点击: http://isjb.cn/3O9tCwg

>>深夜路灯下的父亲 让人泪目
近日,一条“路灯下的父亲”的视频走红网络。据悉,这位瓜农凌晨12点40分仍在路边独自摆摊等待买主。该视频拍摄者被这一幕触动上前买瓜并与他攀谈起来。瓜农说,自己是河南开封人,家里种了八亩多西瓜,只为了让西瓜卖上好价钱,特意开车到郑州市里来卖。是谁给了他忍受孤独和辛苦的动力?这位瓜农说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女儿今年在上初中,儿子在上大学。”提到两个孩子他满是慈爱和骄傲。

>>“一指老师”为留守孩童炸薯条
近日,一段乡村老师为小学生炸薯条和鸡米花的视频在网络走红。视频中的老师没有左臂,右手也仅剩下一根手指。他拿着薯条给学生吃,学生也不停地喂他,师生共同吃薯条的场景令人落泪。这位“一指老师”叫张雄峰,今年46岁,14岁时,一场车祸夺去了他的左臂和右手的4根手指。他从2001年开始成为了一名乡村教师,一干就是20年。
详情点击: http://isjb.cn/9F8mWnF

享阅读

分享图书:《给青年的十二封信》
作者:朱光潜

[书籍内容]
怎样读书?如何作文?如何升学与选课?怎样发泄情绪?如何做个有趣味的人?如何理解多元宇宙?怎样看待社会,看待人生?如何理解情与理?你想要的答案,都在这本《给青年的十二封信》里。

[荐书人说]
>>周航(长江师范学院文学院教授):
朱光潜是学贯中西的大学者,是中国现代美学的奠基人。朱先生从1925年开始旅欧生涯,先后在英国、法国留学,获博士学位,1933年回国,《给青年的十二封信》即为朱先生在旅欧期间写给国内青年读者的诚挚心语。

尽管那时的朱先生也是一介青年书生,但他的十二封信,却如一位学识丰富的长者在和青年促膝谈心,话必有意,言必肺腑。谈读书作文,谈修身养性,谈哲学社会,谈人生情爱,朱先生在信中每谈一题,莫不用心随性,精当至真。本着教育、美、社会和人生的基点,朱先生的这十二封信,看似小书,却蕴藏着大道理,对青年而言,至今都颇有大教益。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龙兴八中与重庆八中有关吗?渝北区教委:龙兴组团C17-1地块中学命名以正式文件核名为准,属重庆市第八中学教育集团。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中雨 24-33℃
合川 多云 24-31℃
万州 小雨 24-34℃
奉节 小雨 23-31℃
黔江 小雨 23-31℃
武隆 多云 23-31℃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