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7月9日重庆手机报
a1

【导读】
>重庆"城市更新"将要这样做
>未来24小时各河流水势平稳
>今明天气好转 35℃高温回归
>"螺旋天梯"火了 有啥用途?
>快收藏!主城赏荷指南出炉

明日重庆多云,25-33℃。

【封面新闻】
[万花瞳]166舰沿长江驶向重庆九龙坡建设码头时,一个画面让人热血沸腾--重庆郭家沱长江大桥的建筑工人,在百米高空挥舞着旗帜欢迎军舰。走近这群可爱的人,才知他们是百米高空“走猫步”的“夜猫子”!

工人为啥要当“夜猫子”?原来进入7月后,重庆气温持续上升,调索施工必须在风小、温度稳定的夜间进行。百米高空“走猫步”,脚下就是滚滚长江,普通人吓到腿软,他们却如履平地,他们的每一步,都是大桥安全通车的保障。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RCCONn 

a2

记者8日 从“《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解读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重庆市政府印发施行《重庆市城市更新管理办法》,围绕工作机制、规划计划、项目实施、资金筹措、政策支持等方面,全面支持重庆开展城市更新。

《管理办法》提出,城市更新不是搞大拆大建,而是将建设重点转向存量提质改造,通过要素优化配置,从源头上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积极探索“受惠于百姓、放权于区县、让利于市场”的城市更新模式。

据悉,为加快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今年,重庆启动了30个城市老旧功能片区改造试点示范项目建设,涵盖老旧小区改造提升、老旧工业片区转型升级、传统商圈提档升级、传统风貌区保护传承、公共服务设施与公共空间优化升级等五大城市更新类型。
详情点击: http://isjb.cn/7IVjoF3 

今日要闻

>>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表彰王红旭等3名同志
8日,重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举行颁奖仪式,向救人英雄王红旭家属颁发王红旭“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及奖金、抚慰金,为一起参与救援的许林盛、张广荣颁发“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和奖金。(重庆日报)

>>未来24小时各中小河流水势平稳
重庆市水利局发布消息,据市水文监测总站监测,8日8时至9日8时,重庆市北碚、合川、永川、大足、荣昌、开州等6个区县出现暴雨,其中荣昌出现大暴雨,长江以北地区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最大日降雨量出现在荣昌昌元镇高庙村,为157.0毫米。

此外,预计9日8时至10日8时,重庆中小河流水势基本平稳,无明显涨水过程。(华龙网记者黄宇)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重庆这百年》全网重磅推出
100年前,中国共产党成立,位于中国西南地区的重庆,燎原之火从此熊熊燃烧。从英雄之城到开放之城,这一百年,重庆又是怎样一路走来?8日,微视频《重庆这百年》全网重磅推出,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到2021年重庆加快推进大数据智能化创新,视频以短短162秒的时间,沿着百年时间轴,展现了重庆近20个重大事件与历史印记。(重庆日报)

>>教育部:不得强制师生参与暑期托管
暑期临近,为满足广大家长需求、解决学生暑期“看护难”问题,日前教育部印发了《关于支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的通知》,引导支持有条件的地方积极探索开展暑期托管服务工作。《通知》提出,地方教育部门要从本地实际出发,鼓励有条件的学校积极承担学生暑期托管服务工作。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要积极引导和鼓励教师志愿参与学生暑期托管服务,不得强制,对志愿参与的教师应给予适当补助。(新华社)

聊城事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这篇宣言 发出建立新中国的“先声”
这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总部向全国人民和国民党军政界宣布的中国共产党的政策性文告,由毛泽东在陕北葭县神泉堡起草,1947年10月10日公布。

但我们现在看到的这个文本,却刊登在重庆《挺进报丛刊》《论大反攻》上,时间大约为1947年底。这是在重庆媒体上发表的第一篇喊出“打倒蒋介石!新中国万岁!”的历史文献。这是名符其实的“先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纲领,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宣言,是对全体重庆党员的理论武装,是对重庆人民的极大鼓舞,更是对盘踞重庆的国民党军警宪特分子的严重警告。
详情点击: http://isjb.cn/pI3MVRX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今(9)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7月8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7月8日24时,现有境外输入在院确诊病例4例(其中尼泊尔1例、阿富汗3例),尚有无症状感染者3例(均为境外输入,其中尼泊尔1例、菲律宾1例、泰国1例),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本月中下旬火车北站迎暑运高峰
2021年“暑运”大幕已经拉开。重庆火车北站综管局根据综合研判预计,火车北站今年暑运期间日均到发旅客为17万人次左右,旅客发送量最高将达1100万人。本月中下旬将迎来暑运高峰。据悉,暑运客流主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及探亲客流为主。热门线路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昆明、厦门等热门旅游城市为主;中短线路则以成渝客专、渝万客专、渝贵、襄渝、渝怀等重点线路和区段为主。

a3

>>重庆音乐人用歌曲致敬王红旭
“我将无我,不负孩子,不负人民……”8日,记者从重庆市流行音乐协会获悉,由陈刚作词,周亚辉作曲,歌唱家、原陆军政治部文工团国家一级演员、重庆城市形象推广大使张迈演唱的歌曲《最后的课堂》已于当天录制完成,不久将与听众见面。三位音乐人用一首动人的歌曲,致敬因救落水儿童而牺牲的王红旭老师。

>>注意!这些地方今晚要停水
记者从重庆中法供水官网获悉,因重庆恒中合泰投资有限公司龙安路9号DN200管道接水工程,金山国际医院、弗兰明戈、重庆巴蜀南湖郡小学、蓝湖时光、蓝湖郡西岸所有组团、两江名苑、重庆金贝壳国际月子中心,龙安路、龙健路、龙宁路沿线及周边地区将于今(9)日20:30-10日3:30停水7小时。  

>>今明天气好转 35℃高温回归
据市气象台预计,今(9)日起重庆降雨减弱,大部分地区逐渐转为多云天气,随着天气逐渐转好,全市最高气温也会有所上升。具体温度分别为:9日多云有分散阵雨,27℃-35℃;10日多云有分散阵雨,28℃-35℃;11日小雨,24℃-29℃。

走区县

>>渝北新增多处交通违法抓拍摄像头
据渝北交巡警消息,为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渝北区渝航大道、福畅路、竹园路、民秀路、空港西路、草坪路、桃源大道、双凤路、双凤支路等重点路段沿线安装了125处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

>>重庆“螺旋天梯”火了 啥用途?
最近,九龙坡滩子口附近的“螺旋天梯”因造型独特成功登上热搜。记者实地打探,实际上它是一处观景平台,不少网友纷纷打趣称它为“烤面筋”。据了解,这是九龙半岛的黄正街美术艺术项目,全长约1500米,占地108亩。项目包含长江灯塔、崖顶彩道、艺术码头、褶带浮廊、艺术崖壁五个部分,以不同的主题分别象征长江水岸上的“明灯、江崖、码头、江滩、滨江”。该旋转天梯正是长江灯塔,目前还在修建当中。

>>来荣昌逛展感受旅游文创魅力
今(9)日,2021“重庆好礼”旅游商品(文创产品)大赛暨外事礼品征集活动在荣昌区启幕,汇集了重庆全市各区县以及四川宜宾、自贡、泸州、内江等地共45个市、区、县的旅游文创商品参与了此次的评选和展销活动。活动将持续至7月11日,感兴趣的市民朋友不妨在周末前往荣昌参与体验,感受“重庆好礼”的魅力。(华龙网记者曹建 简梦)

>>甜!万州首个爱情主题景点开放
位于万州江南新区三生有幸广场段的“三生缘廊”是万州“环湖滨江带十六景”之一,也是万州首个以爱情为主题的景点。目前,“三生缘廊”已全面完工开放。

红色印记

[开辟物流大通道 重庆内陆开放打通“任督二脉”]
结合自身特点,重庆打造了西、南、北、东四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加上长江黄金水道、空运,将曾经位居内陆腹地的物流劣势,转化为新发展格局下的优势,从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迈进

>>西向--中欧班列(渝新欧):加工贸易“逼”出来的大通道
不靠海、不沿边,以前,重庆的物流条件不算好。想要与世界做生意,重庆货物必须先抵达沿海港口,再出海。

契机出现在惠普等笔电厂商落户重庆之后。当时,有加工贸易企业向重庆市政府提出,希望有一条可以直达欧洲的物流大通道。经过商议,各方决定以铁路为载体,由新疆阿拉山口出发,打通一条向西的铁路大通道。

2011年1月28日,中欧班列(渝新欧)进行了第一次国外段测试,83个集装箱顺利抵达俄罗斯切尔克斯克的交货点。

2011年3月19日,一趟载着惠普在重庆生产的电子产品的列车,从重庆出发,历经16天,顺利抵达德国的杜伊斯堡。中欧班列(渝新欧)由此诞生。

如今,中欧班列(渝新欧)已开行超过8000班,货值近3000亿元,开行数量、货值均位居全国第一,形成30余条成熟路线,辐射超过26个国家、40余个城市。

>>南向--中新互联互通项目“造就”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
中欧班列(渝新欧)的成功,为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在物流大通道建设方面,带来了新的思路。

在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的框架下,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新加坡港务集团汇聚在重庆,探讨能否借鉴中欧班列(渝新欧)的思路,开辟一条向南的国际物流大通道。

2016年5月13日,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与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约定共同推动通道物流建设、国内国际贸易、金融资本服务、资源互导共享等事宜。陆海新通道现雏形。

2017年2月,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协调理事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也是在这次会议上,中新双方提议,探讨建设一条通过北部湾-新加坡-重庆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结合的陆海贸易路线。

2017年4月28日,广西成功开行钦州港-重庆测试班列;5月10日,重庆开通至钦州港的铁海联运班列,实现班列双向运行。这条线路比传统运输时间缩短了15-20天。自此,西部地区的货物有了“一路向南”的新选择。

2018年11月12日,中新两国正式签署《关于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合作谅解备忘录》,“南向通道”正式更名为“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简称“陆海新通道”。

今年1-5月,重庆开行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781列,同比增长150%;运输接近4万标箱;货值50亿元,同比增长141%。辐射范围上,陆海新通道物流网络辐射105个国家和地区的304个港口,运输货品种类519个。

>>四向--持续发力,逐步形成“东南西北”立体物流体系优势
向西、向南大通道形成的同时,重庆也在积极构建其他物流大通道。

向北,自重庆团结村铁路口岸出发,北上经满洲里口岸出境,横越西伯利亚到达莫斯科的国际铁路班列,是为“渝满俄”班列。

东向,重庆开辟渝甬班列,作为长江黄金水道的补充。

如今,重庆以铁路为载体,陆续打造了西、南、北、东四条国际物流大通道,加上长江黄金水道、空运,成功打通了开放的“大动脉”,从开放末梢向开放前沿迈进。

总览天下

>>百姓故事|悬崖植树人“下岗记”
“满山坡绿油油,哪里还需要天天植树!”林云喜笑呵呵地指着远处的一片青山。石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曾经,重庆巫溪县四分之一的土地“患病”石漠化,且大多分布在悬崖峭壁间。为治愈石漠化带给大山的累累“疤痕”,在巫溪县宁厂古镇,以林云喜为代表的50多名“悬崖植树人”,在千亩荒山上种下六万多棵树苗,荒山从此变青山。林云喜和工友们,收到植树的“邀约”越来越少,但邀请他们去养护树林的人,开始越来越多。悬崖上的植树人,正在慢慢变成悬崖上的守林人。悬崖上的植树人,“下岗”了!
详情点击: http://isjb.cn/XM6rKi1

>>警惕!它成伤害儿童的“利器”
放暑假原本是孩子们开心玩乐、休息调整的日子,在孩子们放飞自我的同时,意外伤害也多了起来。最近一周,重医儿童医院两江院区烧伤整形科接连收治了4名被跑步机绞伤的儿童,孩子的暑期安全问题再次敲响警钟。对此,医生提醒,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各种健身器材慢慢进入大众家庭,但如果不规范使用,不规避风险,对大人和孩子都会带来伤害。特别提醒家长们,使用家用健身器材时,一是要避免低龄儿童在器材自行运转时随意触及,二是儿童使用时一定做好保护措施,家长注意监管。

>>奥运会东京地区赛场将无观众
日本奥运大臣丸川珠代8日宣布,由于东京地区第四次进入紧急状态,奥运会期间位于东京地区的所有场馆将不允许观众入场观看比赛。这一决定意味着东京奥运会最重要的开、闭幕式,除马拉松和竞走之外的田径比赛、游泳、体操、篮球、排球、羽毛球、柔道、拳击、举重、乒乓球等重要比赛,都只能闭门举行。在东京奥运会的所有42个场馆中,位于东京地区的有24个。

去哪儿2

夏季来临,又到了一年一度荷花盛开的时节。去哪里就近赏荷?近日,重庆市文旅委官微发布了“主城赏荷指南”,为市民赏荷提供参考。

>>荷塘悦色
荷塘悦色以300亩荷塘为核心,500亩浩淼水域与周边独特山水相融合,为典型的“离尘不离城”,是集房车营地、观光健身、美宿美食等一体化旅游避暑胜地。

地址:沙坪坝区中梁镇永宁寺

>>十里荷花走廊
十里荷花走廊长约5公里,面积约3000亩,置身其间,让人流连忘返。你可以随意穿梭于荷花的海洋中,随手一拍,就能拍出大片的感觉。十里荷花走廊周边有不少农家乐,你可以在这品尝荷叶稀饭、荷花粥、荷花酥等特色“茨竹菜”。

地址:渝北区茨竹镇中兴村十里荷花走廊游客接待中心

>>碧津公园
碧津公园有两个荷花池,荷花池不算大但别致,其中曲桥风荷特别值得一看。

地址:渝北区两路街道胜利路172号

>>龙头寺公园
夏日的龙头寺公园满目翠绿,到处都是一幅小清新的景色,长廊边的荷花正在释放幽香。

地址:渝北区龙塔街道五黄路(近兴盛路)

>>园博园
园博园的荷花面积不大,但是也贵在精致,前几年还引进了“王莲”。漫步在荷花池畔,大大的池塘被荷叶簇拥得非常饱满。

地址:渝北区龙景路1号

>>南山植物园
已入盛夏的南山植物园,荷花次第开放。放眼望去荷田里长成了大片大片的荷叶层层叠叠,叶叶相连。

地址:南岸区植物园路101号

>>华岩风景区
第二十五届重庆华岩荷花节已启幕,其中,荷花艺术展以缸栽塘栽荷花展示为主,共有6500缸缸栽荷花,以及28亩塘栽荷花,包括太空莲36号、媚态观音、大日如来、舒广袖等150多个品种。

地址:九龙坡区华岩旅游风景区

>>云林天乡
景区荷花正值盛开,空气中飘散着阵阵荷叶的香气。如果觉得乐趣还少了些,就到水塘里捉鱼,体验乡野生活的乐趣。

地址:巴南区二圣镇集体村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亲戚是城镇居民户口,户籍在合川。现年51岁,曾在多地打工,但一直未缴纳职工养老保险。她这种情况,是否有可能补缴?如果能需要哪些资料?办理程序是怎样的?

重庆市合川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第十条规定:“职工应当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用人单位和职工共同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无雇工的个体工商户、未在用人单位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非全日制从业人员以及其他灵活就业人员可以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由个人缴纳基本养老保险费。”据您描述,您亲戚一直在市外工作,建议您向用人单位注册地人力社保部门咨询参保及补缴事宜。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转小雨 25-32℃
合川 多云 24-31℃
万州 多云 25-31℃
奉节 多云 24-31℃
黔江 多云 23-31℃
武隆 多云 23-3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