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30日重庆手机报
建党100周年模板

【导读】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名单公布
>好消息!重庆三条高速开工
>新规来了!7月起正式实施
>川渝将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
>红岩、红梅巴士观光线首发

明日重庆小雨,24-30℃。

【封面新闻】
6月29日,九龙坡区建设码头,166舰正在进行炫彩灯光秀测试。166舰将于30日晚正式启动“庆祝建党百年主题灯光秀”,时间拟定为每晚8点到10点,持续到7月4日。

banner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名单公布
全国“两优一先”表彰大会28日下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为受表彰的个人和集体代表颁奖。其中,重庆有8人获评全国优秀共产党员,6人获评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10个基层党组织获评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全国首款党史宣传沉浸式互动视频来了
从苦难中一路走来,我们党涌现出无数令人崇敬的革命志士。他们中,有的名字灿若星辰,被刻上丰碑;也有的隐姓埋名,奋战在隐蔽战线,甘愿将一切带进坟墓。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今(30)日,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全国首款党史宣传沉浸式互动视频产品《党员,请选择!》,致敬那些长期以来奋战在隐蔽战线上、为革命事业作出卓越贡献的无名英雄。

>>九三学社在重庆成立 成为彼时重要政治力量
1945年9月3日,日本签署的投降书正式生效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最终胜利。为纪念这彪炳史册的一天,民主科学座谈会召开了扩大会议,并在会上更名为“九三座谈会”。

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在重庆青年大厦隆重召开,大会通过了《社章缘起》《成立宣言》《基本主张》以及《对时局主张》,选举许德珩等人为理事。从此,九三学社作为一支重要政治力量,加入到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的阵营中。《成立宣言》中清晰可见九三学社对于“民主”“科学”的追求,和对中国实现“和平团结”“民主宪政”的希冀。
详情登录华龙网或新重庆客户端查看。

>>迎建党百年 在英雄之城来场红色经典游
29日,重庆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重庆市地理信息和遥感应用中心与重庆市地方史研究会联合,特别推出“每周一图”,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刊--《重庆红色资源地图》。

《重庆红色资源地图》深挖重庆市各个区县的红色资源,并标注出每处红色资源的详细地址,方便市民出游。此外,地图还特别标注了重庆市中心城区内部分著名的红色建筑,并对其进行简介,让更多人了解山城的红色资源。

头条787x93px

2021年暑期运输期限为7月1日起至8月31日止,共计62天。记者从重庆火车站获悉,全站旅客发送量预计低限1136万人(日均18.3万人),其中直通330万人,管内806万人。预计高限1158万人(日均18.7万人)。

据介绍,暑运客流主要以旅游观光、休假疗养、学生客流及探亲客流为主。直通客流以北京、上海、广州、西安、昆明、厦门等热门旅游城市为主;管内客流仍以重庆主城区为中心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客流为主,即成渝客专、渝万客专、渝贵、襄渝、渝怀等重点线路和区段为主。值得注意的是,8月下旬至9月上旬进疆采棉客流会与暑期客流相叠加,预计西北方向会迎来客流高峰。

此外,重庆火车站将新增梅州、太原、郑州、宝鸡等地至重庆列车。(华龙网)

今日要闻

>>好消息!重庆3条高速集中开工
今(30)日,重庆至赤水至叙永(重庆段)、永川至江津和荣昌环线三个高速公路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在重庆江津区举行。

重庆市交通局介绍,本次集中开工的三个项目总里程104.9公里,总投资158.3亿元。其中,渝赤叙(重庆段)项目全长65.8公里,建成后将进一步优化和补充重庆南向对外射线通道。永川至江津项目全长15.5公里,建成后将强化主城都市区之间的联系,带动沿线区域经济发展。荣昌环线项目全长23.6公里,建成后将形成荣昌城市环线,支撑荣昌区经济社会发展。(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开启"智慧大脑"急救调度新模式
今(30)日,重庆市智慧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暨急救科普体验馆启用仪式在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举行。新落成的智慧急救指挥调度中心是具备语音(视频)接警、呼叫定位、远程视频指导等综合服务功能的“智慧大脑”,能开展对全市120核心数据的实时动态监测与预警管控,为突发事件救援提供即时、准确、科学决策依据。

据介绍,目前,全市“急救一张网”的建设已基本完成,全市共有783家医疗机构,1178辆救护车已经接入平台。(华龙网)

>>七月新规来了!快看哪些与你有关?
7月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避免多头执法、杜绝罚款指标,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将于2021年7月15日起施行;全国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机动车将实行“一车一票”  ;全面推行税务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信息披露严重违法或被终身禁入市场;减少排放污染,我国7月起实施机动车排放召回;《特困人员认定办法》:适当放宽特困人员认定条件。(新华社)

聊城事

>>年底前川渝将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
从今年7月1日起,川渝两地基础电信企业在川渝全境内正式推出8项跨区通信服务,具体包含了亲情号跨区互设、跨区缴费、跨区停机/复机、跨区修改密码、跨区补卡、跨区换卡、跨区销户、跨区投诉处理。

另外,今年12月31日前,川渝两地将完成取消座机通话长途费,四川各市州之间座机通话长途费将同步取消,重庆市座机区间通话费也将同步降低。

>>重庆西部和东南部部分中小河流或涨水
29日8时至30日8时,重庆大部地区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巴南、大足、荣昌、永川、江津等14个区县出现暴雨,其中江津、涪陵、秀山等3个区县出现大暴雨,受降雨影响,秀山梅江、酉阳龙潭河、江津复兴河等18条中小河流出现1至5米涨水过程,最高水位均未超警戒水位。预计6月30日8时至7月1日8时,重庆西部和东南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

>>5号线北延全线暗挖车站全部贯通
日前,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伸段工程鲁家沟站主体左上导洞顺利贯通,这是继悦港大道站后又一双线贯通的暗挖车站,也标志着轨道交通5号线北延全线暗挖车站全部顺利贯通。

图二(3)

>>中华路至较场口转盘路段施工3个月
30日,记者从渝中区警方获悉,民权路(中华路至较场口转盘路段)沿线品质提升工程将于2021年7月2日开工,计划2021年9月30日完工。

为减小施工对周边道路交通的影响,保障施工期间车辆、行人安全,将实施交通调整。请驾驶员严格按照实时交通标志标线通行,服从现场交通疏导人员指挥。为了减小对广大市民的影响,建议驾驶员尽量避开施工区域绕行。

>>+1!重庆新增一高校附属医院
29日,重庆邮电大学与重钢总医院,举行合作共建重庆邮电大学附属医院签约揭牌仪式。双方将联合共建生物医药研发平台,共商共建共享重庆邮电大学附属医院。

【红色印记】

[“西南第一路”建设背后那些事(二)]
>>引领高速路建设模式创新 控制工程实现三大创新
业界人士普遍认为,成渝高速从设计、建设、运营全过程,一路探索、一路创新,早已成为重庆乃至全国高速公路的样板。

成渝高速公路建设期间,在交通部等相关部门的直接领导下,实现了“三个引进”,即引进世行贷款、引进竞争机制、引进实施国际通用的“菲迪克”条款,还推行了工程承包制、招投标制、管理制、工程师监理制等先进管理模式。

据介绍,成渝高速重庆段是全线建设最艰难的一段。虽然长度仅为全线的1/3,但工程量就占了1/2,全线最长的隧道、最大的填方都在重庆境内。在建设过程中,建设人员积极创新,实现了控制工程的三大创新:

荣昌至来凤段,创新“利用废方,扩宽路基,把二级路改为一级路”的优化设计方案,一次建成一级路,不仅满足了今后车流量增大的需求,还节约了工程投资;中梁山和缙云山隧道,采用“半横向式通风改为纵向式通风”的方案;三星沟大桥变更为高路堤建设方案。

>>重庆结束没有高速路历史 成渝两地车程缩短至约4小时
1994年4月28日,成渝高速迎来历史性一刻:重庆段首段陈家坪至上桥建成通车,全长5公里。

重庆成渝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先明清楚记得当时的情景:当日上午10时,在陈家坪立交入口处(当时还未建立交)隆重举行了成渝高速通车典礼,准备上高速的车辆已经排成长队。刘先明与同事一起驾驶着5辆长安面包车,引领社会车辆驶上高速公路。

1994年10月18日,重庆段主线初通。1995年9月25日,成渝高速全线建成通车。从此,两地间车程缩短至约4小时。

随着重庆直辖,重庆高速公路建设进入快车道。市交通局数据显示,到2020年底,重庆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经达到3400多公里,中心城区射线通道达到12个,对外通道达到24个,其中川渝间在建或已建高速公路已达到19条;每百平方公里路网密度达到4.13公里,均居西部前列。

纵览天下

>>WHO官宣认证:中国已消除疟疾
6月30日,世界卫生组织发布新闻公报称,中国正式获得世卫组织消除疟疾认证。公报称,中国疟疾感染病例由上世纪40年代的3000万减少至零,是一项了不起的壮举。中国是30多年来世卫组织西太平洋地区首个获得消除疟疾认证的国家。

>>一高校连续7年送毕业生蓝田玉印章
6月28日,陕西西安。西北大学送每名毕业生一枚刻有自己名字的蓝田玉印章。校方介绍该活动已持续7年,共送出5万枚印章。有毕业生称这是自己收到最好的毕业礼物。

>>英格兰2:0淘汰德国 挺进八强
北京时间6月30日0点,欧洲杯1/8淘汰赛一场焦点大战在“三狮军团”英格兰和“日耳曼战车”德国之间进行。依靠斯特林和凯恩的进球,英格兰2-0战胜德国,昂首挺进欧洲杯八强。而死亡之组的三强法国、德国和葡萄牙在淘汰赛第一轮全部“死亡”。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沙坪坝小学(本部)是否要搬迁?沙坪坝教育委员:沙坪坝小学(本部)暂无搬迁计划。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中雨 23-28℃
合川 小雨 23-29℃
万州 多云 25-35℃
奉节 多云 24-34℃
黔江 小雨 23-29℃
武隆 小雨 23-29℃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