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6日重庆手机报
图一-

【导读】
>重庆试点车险理赔“快处易赔”
>今夏重庆防空洞暂不开放纳凉
>神舟十二号17日9时22分发射
>周五上百家医疗单位组团揽才
>今夜重庆多地将迎强降雨天气

明日重庆阴,23-28℃。

【封面新闻】
6月15日,重庆交通开投公交集团南部公交李家沱公交站场,涂装一新的“党史宣讲号”10路公交车正式投入运营。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宣传的移动平台,该路公交车配有党史电子图书馆、建党100周年祝福留言板、党史书籍读书角等,驾驶员担任党史宣讲员,为乘客简要介绍沿途红色景点、革命故事等。

目前,“党史进车厢”已在我市14条公交线路的58辆公交车上线,公交集团还将陆续推出“青年奋进号”等主题车厢,让市民对党史有更多了解。

头条

近日,重庆银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会同市交巡警总队经过调研论证,推出重庆机动车保险理赔“快处易赔”新机制,将于2021年6月21日起正式实施试点。

此后,主城80%左右的交通事故可适用“快处易赔”新机制,车主在交通事故发生后仅需拍照保留证据,即可快速撤离现场并向保险公司申请理赔。

针对在“快处易赔”新机制下,车主们可能会遇到的问题,记者采访了重庆市银保监局、重庆市保险行业协会、重庆市交巡警总队相关负责人。
详情点击: http://isjb.cn/8Z9eUaZ 

今日要闻

>>看!重庆高考招生录取批次有调整
15日,重庆市教育考试院发布消息,我市2021年统一高考招生共包括普通类、艺术类和体育类3个类别。普通类包括本科提前批、本科批、高职专科提前批、高职专科批。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我市将原普通文理类本科第一批、第二批合并为普通类本科批。此外,普通类本科提前批拆分为A段和B段,A段实行院校顺序志愿,B段实行专业平行志愿。这样设置,主要是对于能够实行专业平行志愿的尽量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尽量降低志愿填报的难度和博弈成分,更有利于考生选择。(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今夏重庆防空洞暂不开放纳凉
今(16)日,记者从重庆市人民防空办公室获悉,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夏季,我市暂停开展人防工程避暑纳凉工作。(华龙网记者秦思思)

>>神舟十二号17日9时22分发射
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于6月17日9时22分发射,飞行乘组由航天员聂海胜、刘伯明和汤洪波三人组成。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主任助理季启明16日上午介绍,根据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行任务总体安排,三名航天员在轨期间将主要完成四个方面的工作,计划开展两次出舱活动及舱外作业。(新华社)

>>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
6月15日,教育部成立校外教育培训监管司,将承担面向中小学生(含幼儿园儿童)的校外教培管理工作。当前,教培行业不能变成过度逐利产业已经成为社会共识。(新华社)

聊城事

>>周恩来称赞、郭沫若感动 这首不朽诗篇有何故事?
叶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创建者之一。1942年,叶挺到重庆后,被囚于望龙门22号特务团团长杨清植公馆。这一年刚好是郭沫若五十寿辰,他是叶挺在北伐时期的战友和朋友。叶挺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挥笔写下《囚歌》,作为祝贺郭沫若生日的寿礼。

郭沫若大为感动,作《叶挺将军的诗》,写道:“他的诗是用生命和血写成的,他的诗就是他自己。” 周恩来称赞叶挺的《囚歌》:“这才是真正的诗,他有着峻烈的正义感,使他对于横逆永不屈服,他又有透彻的人生观,使他自己超越于一切苦难之上。”1946年3月4日,叶挺获得自由。郭沫若将《囚歌》在《唯民周刊》创刊号发表,从此传扬于世。
详情点击: http://isjb.cn/Noh7NJE

>>周五上百家医疗单位组团揽才
记者获悉,6月18日,2021年“百万英才兴重庆”夏季医药卫生人才交流会将在重庆汇博人才市场拉开帷幕,来自全市的百余家医疗单位将进场揽才。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医院(重庆市人民医院)、重庆市精神卫生中心、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附属中医院等百余家医疗单位将带来1500余个招聘岗位,拟现场招聘3000余人,其中包括内科、外科、中医、药学、重症医学、妇产科、口腔、麻醉等热门紧缺专业。(华龙网记者李袅)

>>这份水上安全知识请收下
今(16)日,一场水上交通安全宣传咨询日活动在重庆朝天门码头开展。意外落水如何自救?重庆市水上交通应急救援中心工作人员说,落水者应抓住时机大声呼救,引起他人注意。同时,应尽量抓住水中的漂浮物,如救生衣、救生圈、救生板、木板、泡沫板等,利用它们的浮力求生。不会游泳者,应尽可能使头部后仰,用嘴呼吸,保持镇定等待救援者到来。(华龙网记者刘艳)

图二

>>今夜重庆多地迎强降雨天气
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16)日夜间到18日白天,重庆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西部和东部部分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届时各地气温将有所下降。

气象专家提醒,此次降雨较强,请公众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切勿前往山谷河道地区游玩。另外,部分地区将出现雷电、短时强降水、阵性大风等强对流天气,注意做好防范应对准备。

>>周六重庆这些地方将停水18小时
记者今(16)日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为配合市重点工程快速路三纵线建设,将实施五台山立交DN1200管道迁改,届时九龙坡区、沙坪坝区部分区域将于6月19日09:00至6月20日03:00进行停水,停水18个小时。
详情点击: http://isjb.cn/tIVZZ42

>>注意!这两个轨道站出入口有施工
单轨3号线唐家院子站6月16日开始进行2号出入口自动扶梯中部支撑墩柱检测,预计需要一周左右,具体时间以车站告示为准。地铁5号线幸福广场站因廉洁文化主题车站建设施工,于6月15日-30日期间,各出入口分阶段进行封闭施工。请大家提前安排出行路线,选择其他出入口进出车站。

【红色印记】
[成渝铁路: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一)]
6月2日,大渡口区重庆工业博物馆,被喻为“镇馆之宝”的8000匹马力蒸汽机静静地躺在馆内醒目的位置。一位80岁的老人正在向一群大学生讲解它的光辉历史:“别小瞧这台机器,它可是成功轧出新中国第一根重轨--中华式38公斤重轨,我国第一条自主建设的铁路成渝铁路就是由它铺就而成!”

在新中国工业史上,8000匹马力蒸汽机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见证了成渝铁路从无到有的过程。

从清末到民国时期,西南人民盼这条铁路,盼了近半个世纪,也没见着一寸铁轨。新中国成立后,共产党带领劳动人民只用两年就完成了铁路通车。成渝铁路,全程505公里,它的建设为新中国铁路建设积累了宝贵经验,同时也拉开了新中国恢复经济建设的序幕,被称为新中国建设史上第一个奇迹。

>>迎难而上
要圆川渝人民的出山梦

成渝铁路的修建计划由来已久。1903年,四川总督锡良上书奏请自办川汉铁路,成渝铁路为其西段。川蜀民众踊跃认股。1911年,清政府宣布“铁路国有”,转而卖给英、法等国。轰轰烈烈的保路运动由此爆发,成为辛亥革命导火索。

后来,国民政府重启成渝铁路,但直到新中国成立,成渝线依旧只是地图上的一条虚线,川渝人民的出山梦依旧遥远。

中国共产党没有让人民继续等待。新中国成立后,中共中央西南局进驻重庆。邓小平在西南局扩大会议上,正式作出了“兴建成渝铁路,造船修建码头”的重要决策。

“当时,修筑成渝铁路的计划受到不少人的质疑。”重庆市档案馆副馆长唐润明告诉记者,有人说,西南刚刚解放,地方秩序还很乱,国家经济相当困难,哪有什么力量修铁路。

邓小平指出:“我们还面临着很大困难,不可能百废俱兴,我们只好集中力量办一两件事。现在中央批准我们修成渝铁路了,这对西南人民来说,都是一件大事,政治上和经济上具有重大战略意义。成渝铁路一开工,不但可以带动四川的经济建设,而且可以争取人心, 稳定人心,给人民带来希望。四川人民渴望40多年的愿望,就要实现了!”

走区县

>>涉及30万人 渝北区这个办事处成立
今(16)日上午,重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渝北区办事处正式成立。渝北办事处覆盖重庆市渝北区和两江新区,现有缴存单位8000多家,涉及缴存职工30万人,是辐射范围最广、缴存单位及人数最多的办事处。

>>龙兴古镇改造啦!两年后换新颜
近日,记者从渝北区龙兴镇获悉,渝北区和两江新区将对龙兴古镇进行改造升级,预计两年后,该古镇将焕发出新的活力。

>>九龙坡交巡警西彭大队下周搬新址
今(16)日,记者从九龙坡警方获悉,因工作需要,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交巡警支队勤务十一大队(西彭大队)队部将在6月21日搬迁至西彭森迪大道10号1栋,并于搬迁日在新址正式办公。

纵览天下

>>赞!重庆大学生救起落轨女童
6月14日,甘肃兰州。一女童不小心掉下火车轨道。乘客紧急通知工作人员后,暂停火车启动。一名戴眼镜的年轻男子钻进缝隙将其救起,拍摄者称,救人者是重庆大学大四学生。

>>共享充电宝再涨价“每小时6元”?
端午假期结束,有关共享充电宝涨价的话题引发网友讨论。端午节小长假期间,有消费者发现,在厦门,共享充电宝普遍收费为半小时3元,一小时6元,比景区的冷饮还要贵。6月15日,多名消费者爆料称,端午节出行期间,他们在高铁站、热门景点等地租用的充电宝普遍收费一小时6元。对此,有运营共享充电宝的企业客服工作人员回应称,充电宝在不同的场景收费规则不同,“像高铁站收费是3块钱30分钟,6块钱1小时。”对于收费上涨的疑问,前述工作人员称,现在物价发生变化,价格制定由商家需求和市场需求来决定。

>>国足3:1战胜叙利亚晋级12强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亚洲区第二轮预选赛(40强赛)A组赛事15日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举行,中国队3:1战胜叙利亚队,以小组第二晋级12强赛。

>>研究:人的最早记忆或始于两岁半左右
你几岁开始记事?加拿大一项最新研究显示,人的最早记忆或始于两岁半左右,而非先前研究认为的三岁半左右。加拿大纽芬兰纪念大学研究人员收集1999年至2020年间多项研究数据,分析后得出上述结论。

【手机问政】
>>网友咨询:用上下班时间跑顺风车合法吗?重庆市交通行政执法总队:“合乘”系民事行为。根据“法无禁止皆可为”的原则,民事行为只要没有法律禁止性规定,民事主体皆可以从事。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阴 21-27℃
合川 小雨 21-27℃
万州 中雨 24-34℃
奉节 中雨 22-33℃
黔江 小雨 24-33℃
武隆 阴 23-32℃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