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8日重庆手机报
首家

【导读】
>97.9%市民支持垃圾分类立法
>约!周六可去国博中心看车展
>明起 重庆新开一旅游直通车
>出门带雨具 今明雨水将登场
>有惊无险!中国男足胜菲律宾

明日重庆小雨,22-25℃。

【封面新闻】
4日,位于两江新区金山街道的全市首家垃圾分类宣教中心向市民开放。这个集静态展示、互动体验、宣教培训于一体的垃圾分类教育基地,占地面积约300平方米,由5个非标准集装箱组建而成,采用全息投影、VR、触屏互动、多媒体展墙等科技手段,展示四类垃圾投放、收集、运输、处理全流程,让参观者在沉浸式体验中强化垃圾分类意识,学习垃圾分类知识。

头条1

重庆市民对生活垃圾分类了解多少?参与情况如何?7日,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重庆市2021年生活垃圾分类民意调查报告》,从市民角度详细介绍了重庆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现状。

此次调查从5月12日启动,为期10天,通过线上调查和线下进小区、进学校、街头调查等多种数据采集方式并用,共收集到有效样本36805份。报告显示,99.5%的市民知道重庆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与去年调查情况相比上升0.5%。同时,有97.1%的中小学生表示接受过垃圾分类相关培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活动让近五成家长积极参与垃圾分类。同时,此次调查有效样本中97.9%的市民支持垃圾分类立法,并有超五成市民支持出台法律开展强制生活垃圾分类。

今天要闻

>>重庆这个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7日,市大数据发展局发布消息称,我市实施“云长制”让大数据“聚通用”(数据汇聚、联通、应用)成效显著:截至2020年底,全市信息系统“上云”比例达99%,居全国前三;目前重庆市级政务数据共享达9261类,居全国前列;应用方面,去年疫情期间,重庆通过共享系统调用国家疫情数据数量最高时达到全国第二,受到国务院办公厅好评。(重庆日报)

>>“渝康码”已服务3100多万用户
今(8)日,记者从重庆市大数据发展局获悉,今年以来“渝康码”功能持续升级,从扫码核查到刷社保卡识别,再到添加疫苗接种金框标识,老百姓使用越来越便利。截至目前“渝康码”已有3100多万用户,访问量超21亿次,成为我市主要的智能化防疫信息工具。(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教育部考试中心要求严查考生拍试题上传事件
针对有网友爆料称,有湖北考生疑似将高考数学卷拍照上传至某APP,教育部考试中心8日表示,已责成湖北省教育考试院认真调查、严肃处理,切实维护高考公平公正。

武汉市黄陂区教育局同日发布通报称,6月7日晚,经考区组织考场视频回放,确认考生吴某某违规携带手机进入考场拍摄试卷事实,监考人员存在入场安检和监考失职问题。目前已停止当事监考人员此次高考监考资格,对相关人员失职行为,由区纪检监察机关进一步调查处理。依据《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教育部33号令)第九条规定,对违规考生作出取消此次考试资格,其所报名参加考试的各阶段、各科成绩无效的处理,并根据后续调查结果作出进一步处理。(新华社)

聊城事

>>这封电报 诠释坚如磐石般信念
这是1941年春节期间,重庆和延安之间两封祝贺新春的电报。看似常规的节日问候,却是一份珍贵的记录,它见证了革命紧要关头,八路军重庆办事处全体党员与在延安的党的领袖之间具有同样坚定的革命意志和浩然正气。

到底是怎样险恶的情形,会让以周恩来为代表的中共中央南方局同志写下“为党的任务奋斗到最后一口气”?为何说这是一个展现了共产党“刚柔相济,锲而不舍的政治智慧”的经典案例?本期《百年百篇 留声复兴之路 》为你揭秘。
详情点击: http://isjb.cn/OAL2XtI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报告
今(8)日,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6月7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6月7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泪奔!一封写给救人英雄王红旭儿子的信
今(8)日,大渡口区民政局举行市民自愿捐赠活动,定向给英雄王红旭的儿子捐赠教育生活费。一位重庆市民写给救人英雄王红旭儿子的信引人泪目。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这封信是大渡口区育才小学以学校的名义,由老师们撰写的。大渡口区育才小学副校长兰凤成说,可能孩子现在还小,还不能很明白信件的意思,“但我们希望他长大之后,知道他爸爸是一位英雄,社会和学校会给予他关爱和帮助,更希望他像他爸爸一样英勇坚强,对社会有担当,对家庭有责任”。
详情点击: http://isjb.cn/wFBNuv2 

图222

>>巴蜀文旅一卡通预计下半年推出
6月11日至14日,第七届中国西部旅游产业博览会暨2021重庆国际文化旅游产业博览会将在重庆国际博览中心举行。据悉,论坛期间,腾旅科技计划和重报集团联合发行的巴蜀文旅一卡通智能卡片研发项目将正式启动。该卡集纳川渝两地优质景区、博物馆、艺术馆、影院等文旅资源,让两地游客凭借一张智能卡片,便可玩转川渝两地的文化旅游景点。

>>约!周六去国博中心看重庆车展
连续举办23届的重庆车展,将于本周六在重庆国博中心开幕。昨日,记者从重庆车展组委会获悉,本届展会,服务范围从展商、观众扩展到车主及汽车生活方式,深耕车生活服务,拉动整个汽车消费产业链。不仅要让大家“看车”,更希望大家一起“玩车”。

>>重庆将新开通一旅游直通车
随着端午节临近,重庆菜园坝旅游集散中心将从明天(6月9日)开始,新开一条端午民俗旅游直通车线路,该线路将连接重庆至四川眉山水街。5小时左右车程,单程票价为120元,来回往返票价为210元。该线路车辆班次为每天上午7点30分、9点30分,以及当天下午1点30分发车。

>>随身带雨具 今明雨水将登场
昨(7)日是高考首日,重庆四个区县最高气温超过35℃。据重庆市气象台预计,今天开始,雨水将陆续登陆重庆,明天全城迎雨,局地有暴雨出没。气象专家提醒,考生出行注意携带雨具。明天考试最好提早出门,以免雨天堵车耽误考试时间。

红色印记

[勇立潮头 不畏艰险--80多年前范长江在重庆走上探索真理之路(一)]
作为中国新闻史上具有重要地位的先行者,范长江的整个新闻生涯可以说是同国家和民族的命运、党领导的进步事业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而重庆是他成长、进步的起点。

6月7日,“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在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北楼一楼开馆。展览展出内容包括范长江简介、范长江与重庆等5部分,生动展现了范长江对真理不懈追求、对待新闻执着认真、对党的事业无限忠诚的优秀品格。

重庆这座城市对范长江有何影响?连日来,记者进行了采访。

>>重庆求学
跨出夔门,迈出追寻真理的第一步

走进“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一座栩栩如生的范长江铜像出现在记者眼前。“范长江的一生与重庆紧密相联。”6月7日,“范长江与重庆”展览馆筹建负责人、重庆市新闻工作者协会副秘书长朱东说,正是从重庆出发,青年范长江踏上了追寻真理的征途。

范长江本名范希天,1909年出生于四川省内江市田家乡赵家坝。中学时,范长江就组织了进步青年谈话会,传阅进步书报、制作宣传标语,支持北伐战争……但范长江的活动受到了家庭长辈的干涉。保守落后的环境,让年轻的范长江有了离开家乡、寻找真理的想法。

“范长江读高中时,听闻吴玉章在重庆创办中法学校训练革命青年,于是他慕名来到重庆,迈出了寻求真理的第一步。”朱东说,在加入中法学校后,范长江被编入短期训练班学习,在校期间他受到共产党员吴玉章、杨闇公等人的影响,积极参加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1927年,“三三一”惨案发生后,范长江成为四川军阀通缉对象,被迫前往武汉。

从重庆出发,青年的范长江走出夔门,踏上了一条追寻真理的征途,从此他的一生与重庆这座城市紧密相联。

走区县

>>巫山红叶广场力争年底投用
红叶广场项目是巫山县重点项目,也是民生工程,项目于2019年开工建设以来,施工方科学有序施工,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80%,力争今年底基本建成投用。

>>垫江第二届龙舟赛11日启动
6月11日,重庆龙溪河(垫江)第二届龙舟赛即将开赛,各参赛队伍正在紧锣密鼓地训练。据悉,本次龙舟赛主题为“牡丹故里赏牡丹.龙溪河上划龙舟”,比赛项目为22人中华龙舟直道赛,设200米、500米两个项目,预计招募参赛队伍30支。比赛期间,还将组织特色产品展销、美食美景推介、文化挖掘展演等活动。

>>@市民 来小镇体验传统“端午周”
看T台秀,穿上汉服化身古典美女,享游乐园半价优惠……7日,记者从涪陵国家AAA级景区美心红酒小镇获悉,该景区已启动包括“国风非遗集市.共赏端午”、“国风民俗游园.共忆端午”等八大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周”系列活动,一场国风文化盛宴将延续到端午节。

1纵览天下

>>陕西发现罕见明长城营堡
近日,陕西考古人员在榆林靖边县发现一处国内罕见的明代长城营堡遗址,清理出院落、中心楼、城防设施等大量建筑遗迹,揭示了明代长城边塞营堡的历史原貌。据了解,清平堡是明长城延绥镇内的一个驻军营堡,是明长城体系中一处重要的营堡。

>>加油!爷爷坐高铁为孙女陪考
6月7日,2021年高考正式拉开帷幕。河南郑州11中考点外,85岁爷爷坐高铁6小时从浙江千里之外赶来,只为给孙女加油。孙女表示,看到爷爷心里就很踏实安定,能起到鼓励作用。爷爷说,高考是人生大事,必须得来,希望孙女考上好大学。

>>有惊无险!中国男足2:0胜对手
北京时间6月8日凌晨1点整,世预赛亚洲区40强赛A组的一场比赛在阿联酋沙迦体育场展开角逐,中国男足对阵菲律宾。上半场张琳芃门前关键解围,颜骏凌飞扑救险力保球门不失,下半场第54分钟,武磊找到进攻感觉,先是造点并主罚命中首开纪录,第64分钟又策划了吴兴涵的破门,最终帮助中国男足2:0获胜。

享阅读

分享图书:《陪孩子终身成长》
作者:樊登

[书籍内容]
樊登读书会发起人樊登在《陪孩子终身成长》中建立起亲子教育的三根支柱:无条件的爱、价值感、终身成长的心态。无条件的爱,为孩子提供幸福和勇气;价值感,让孩子有内驱力去创造成就;终身成长的心态,是一切美德背后的美德。本书献给所有渴望和孩子一起成长的父母:孩子提出的每一个问题,都将是彼此成长的一次机会。

[荐书人说]
>>杨柳(第一届“书香重庆”全民阅读点灯人、重庆市少年儿童图书馆读者服务部主任):
《陪孩子终身成长》是樊登写的关于育儿的亲子类书籍。书中从养育的本质、三大支柱、重建亲子关系模式以及在冲突中寻找解决方案等几个方面娓娓道来,道理浅显易懂,不但让人容易理解和接受,也会让家长产生自省和改变的意愿和决心。

我们也曾经是孩子,成为父母之后,也犯过这样或那样的错误。对于这些,书中用大篇幅阐释了在孩子成长过程中的三大支柱--要让孩子感知到父母无条件的爱,以价值感为动力驱动孩子自主发展,以及父母在孩子成长过程中不能以结果为导向,注重过程并保持终生成长的心态。拿出改变的勇气,做更好的父母,就能陪伴孩子终身成长。

2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江津区白沙镇工业园区小学何时修建?重庆市江津区白沙工业园发展中心:白沙工业园辖区范围内有聚奎小学和石坝街小学两所学校,截止目前学生均未达到饱和,可就读上述两所小学。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小雨 21-24℃
合川 中雨 20-23℃
万州 小雨 21-28℃
奉节 小雨 21-29℃
黔江 小雨 21-27℃
武隆 小雨 21-27℃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张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