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4日重庆手机报
11

【导读】
>高考天气发布 有阵雨或雷雨
>重庆位列端午出游目的地前十
>两江新区新增抓拍交通违法点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将临时关闭
>考前怎么睡好?听医生来支招

明日重庆多云,18-32℃。

【封面新闻】
今年国庆假期,市民有望打卡十八梯传统风貌区。6月3日,记者了解到,目前十八梯传统风貌区一期(A、B、C区)已基本建成,预计今年9月底开街。D区今年底开街,E区明年开门迎客。十八梯A、B区作为传统文化体验区,将打造集文化休闲、人文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开放式文化体验街区。C区定位为国潮文创体验区,在这里布局有旅行图书馆、国潮主题高端精品民宿、文创手办集市和网红小吃集市等。

22

今年高考期间重庆的天气怎么样?记者今(4)日从重庆市气象局获悉,2021年高考前夕(5-6日)我市晴到多云,气温较高,注意防暑降温;高考期间(7-9日)大部地区有阵雨或雷雨,东南部局地降雨较强,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

>高考期间两江新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4日,重庆两江新区交巡警发布交通安全出行提示及考场道路相应管制措施,两江新区育才中学(人和校区)交通管制时段为6月6日13:00-18:00(考生到考点接受考前教育);6月7日、6月8日、6月9日7:30-12:00,13:30—18:30将实施交通管制。

据悉,两江新区交巡警将提前清理镜泊中路、吉兴二支路路侧违停车辆。在考试期间对镜泊中路(镜泊东路至吉兴二支路段)进行临时双向交通管制。

>高考期间巴南区这些路段交通管制
4日,记者从重庆市巴南区公安分局获悉,巴南区共有重庆市实验中学、重庆市清华中学、重庆市巴南中学三个考点。

具体交通管制路段及措施如下:新农街黄溪口至原巴南职教中心路段,全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通行;龙洲大道巴南中学路口至恒大城路口进行合道管控;山顶路巴南中学路段,全路段实施交通管制,禁止社会车辆通行;红光大道清华中学路口至红光新村,全路段禁止社会车辆停放。

>渝北这4个考点附近有交通管制
4日,记者从渝北区交巡警获悉,高考期间,渝北交巡警将对重庆八中、渝北中学、暨华中学、南华中学4个考点周边路段进行临时交通管制,行经相关路段时请谨慎驾驶,请勿鸣笛,服从现场民警指挥。

今日要闻

>>4号线二期隧道将进入铺轨阶段
4日,记者了解到,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二期隧道施工已完成90%,为下一步进入铺轨阶段奠定了基础。据了解,轨道4号线二期线路长约32.8公里,设15座车站。全线预计2022年建成通车。(华龙网记者刘艳)

>>重庆率先实现11个税种合并申报
记者6月3日从市税务局获悉,自6月1日起,重庆地区实行企业所得税、财产行为税合并申报。这意味着,重庆实现了11个税种合并申报,在全国尚属首创。市税务局提醒,纳税人可以根据生产经营需要,自行选择合并申报或分别申报当期相关税种。

>>致敬!王红旭被追授重庆市优秀教师
4日,重庆市教委发布消息,重庆市教委、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决定追授王红旭老师“重庆市优秀教师”荣誉称号,同时报请教育部追授“全国优秀教师”荣誉称号。6月1日,重庆大渡口区育才小学教师王红旭,为勇救两名落水儿童,献出了自己年仅35岁的宝贵生命。(华龙网记者姜念月)

>>吸入式新冠疫苗正申请紧急使用
6月3日,军事科学院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薇在2021浦江创新论坛进行的大会报告中提到,一种吸入式新冠疫苗正在申请紧急使用。雾化吸入式疫苗可以实现黏膜免疫、体液免疫和细胞免疫在内三重免疫的最佳功效。(新华社)

聊城事

>>张自忠将军这封诀别信里写了什么?
张自忠,抗日名将、民族英雄。1937年至1940年先后参与临沂保卫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随枣会战与枣宜会战等。1940年在襄阳与日军战斗中,壮烈牺牲。

《无论作好作坏一定求良心得到安慰》是张自忠将军殉国前给好友冯治安诀别信里的一句话,信中所体现的忠义之志、壮烈之气大有“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的气概。正如古语所云:“将受命之日,则忘其家;临军约束,则忘其亲;援枹鼓之急,则忘其身。”
详情点击: http://isjb.cn/AE1WcU7

>>重庆昨日无新增新冠肺炎病例
记者从重庆市卫生健康委获悉,6月3日0-24时,重庆市本地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报告,无新增无症状感染者报告。截至6月3日24时,尚有无症状感染者1例(为尼泊尔输入),正在接受医学观察。(华龙网记者黄宇)

>>重庆位列端午出游目的地前十
端午临近,来自各大旅游企业消息显示,国内旅游市场持续向好,居民出游依旧意愿强烈。截至6月2日,携程旅游预定订单量同比增长135%。其中,重庆等地位列全国热门目的地前十。(华龙网记者佘振芳)

33

>>两江新区新增抓拍交通违法地点
4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交通巡逻警察支队发布一批固定式交通技术监控设备设置地点,位于两江新区的海桐路、衡水路、红枫路、榕杉路、湖山路、金州大道、龙宁路沿线,共计31处。请广大机动车驾驶员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严格按照道路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行驶。

>>西南大学2021年国家优师招生来了
3日,西南大学发布2021年面向中西部省份实施“国家优师专项计划”,采取在校学习期间免除学费、免缴住宿费并补助生活费的方式,为中西部欠发达地区培养一批立志长期从教、终身从教的优秀教师。据了解,西南大学2021年计划招收150人,其中汉语言文学50人、数学与应用数学50人、英语50人。

>>江津中山古镇发生火情
今(4)日11时35分许,中山古镇民房发生火情。截至当日14时45分,明火已扑灭,目前无人员伤亡。

应急处置过程中,江津区调集20辆消防车、120名消防员、22名区应急救援队员、4台挖掘机、2艘皮划艇、12台抽水泵,并通过拆房挖掘隔离沟等措施灭火。灾情评估、善后工作及事故原因调查正在有序开展之中。

【嘿关注】
[考前怎么睡好?听听医生来支招儿]
今年的中高考就要来了,面临大考,有些考生会出现睡眠问题。考前怎么能睡好?不用紧张,听听中国科学技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程昭昭的建议。

>保持正常作息节奏。平时复习紧张,睡眠时间少,考前放假了就早睡迟起,这是错误的。考前突然改变生活规律,反而容易失眠,应维持平时生活睡眠习惯。平时睡眠少于7小时的孩子,可以适当延长半小时到1小时。

>保持规律饮食。好的睡眠需要营养支持,膳食营养搭配要合理且丰富,清淡易消化为主,不要过于油腻。不能吃得过饱,千万不能盲目进补补品,有些补品会造成失眠。不要喝咖啡、茶等来提神,尤其是下午3点之后。

>保持适量运动。白天适量运动可增加夜间睡眠驱动力,运动方式以有氧运动为宜,如散步、快走、慢跑,不宜剧烈运动;运动时间应保持在每天半小时以上,晚上8点之后避免运动。

>不必过度担心失眠。不少孩子面临中高考,睡眠时间会减少,甚至失眠,这是正常的对应激事件的生理反应。不要过分担心晚上不能入睡、睡不好,在正常生活习惯下,偶尔一个晚上睡不好也是正常的。

>改善睡眠环境。睡眠环境包括光线、温度、声音、卧具。睡前光线要暗,避免蓝光,更不要睡前玩手机。周围环境保持安静,卧室温度以20摄氏度到30摄氏度为佳。枕头、被子要舒适,如果住宾馆,建议提前一两天适应宾馆睡眠环境。

>试试睡眠小技巧。睡前1小时洗热水澡,听听轻松舒缓的音乐,看看自己觉得枯燥的纸质图书,有困意了上床睡觉。睡前至少1小时不做容易引起兴奋的事。

>慎重选择药物。不建议考生睡前服用助眠的保健品和药物。平时就间断服用安眠类药物的同学,可以在中高考期间失眠时继续服药,建议到正规医院睡眠专科就诊,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平时没吃过安眠类药物的考生失眠时慎重服药。

走区县

>>南山一棵树观景台将临时关闭
因近期南山一棵树观景台景区将进行设备检修和环境升级改造,6月5日14:00起进行临时关闭,暂不对外开放。重新恢复正常开园时间为年6月9日9:00。

>>爱情天梯暂时关闭维修
近日,江津区中山镇爱情天梯景区发出一则公告:根据桥梁养护技术标准需对桥梁进行定期维护,2021年6月1号起,将对江津区中山镇爱情天梯同心桥进行维修保养。由于爱情天梯同心桥为进入景区唯一通道,故江津区中山镇爱情天梯暂时关闭,具体开放日期敬请等待通知。

纵览天下

>>会写诗作画的“华智冰”竟是AI虚拟人
扎着马尾辫,背着红色双肩包,一位叫“华智冰”的女大学生走在清华大学的校园里,她不仅形象亲切、言语自然,还会作诗、绘画,并具有一定的音乐才艺……“华智冰”面容靓丽,与普通大学生无异,但她却是清华大学计算机系知识工程实验室的虚拟学生,也是我国首个原创虚拟学生。此外,华智冰还具有一定的推理和情感交互的能力。

>>四川健康码上线“旅行熊猫”
应网友期盼,在四川完成疫苗所有剂次接种后,打开天府健康通,将“一人发一只旅行熊猫”,背景随机产生。目前推出了“三星堆、九寨沟、峨眉山”等背景。网友:四川真分配熊猫了!

>>基本排除推迟或取消奥运会可能性
日本东京奥组委主席桥本圣子2日说,除非有极端情况,否则东京奥运会不会取消,也不会再次推迟。日本奥委会本月1日起为本国参赛运动员、教练和其他工作人员接种新冠疫苗,预计将持续至7月20日。日本奥委会主席山下泰裕3日说,预计95%的日本参赛运动员将接种新冠疫苗。(新华社)

去哪儿

六月是属于主城草原的季节,浪漫草海青山碧水,还有娇艳花朵点缀其中,这个周末,约吗?

[木洞中坝岛]
很多人都知道木洞的格桑花,却不知道这里的中坝岛。在木洞河街水国舟市乘船即可到达这片秘境,轮渡时间如今半小时一班,10元钱往返。中坝岛不仅有原生态的老民居,还有一眼望不见的葱绿。但需要注意的是,中坝岛很大,但不是任何一个地方都有绿草。需要沿着中坝村里的小道走下去,才能到达这片世外桃源。如果实在找不到,建议咨询下路人。

交通路线:先乘坐公交或自驾到巴南木洞,再换乘轮渡过河就到达中坝岛。

[南山南矿山公园]
南山南,近期大火的出游地,南山上的一片青青草原。这里原是一个废弃的矿坑,如今已被开辟成市区公园。绿波起伏,远山隐隐。花骨朵映衬着大片的翠绿草野,煞是好看。如今公园仍在建设中,但来往的游客却络绎不绝,因此最好公交到达。

交通线路:乘坐3号线至四公里,在广黔路口换乘393路在文峰正街路口站下车

[南坪坝]
和木洞中坝岛相比,南坪坝的面积小了许多。即使绕着小岛走上一圈,也不会觉得累。南坪坝可从南坪坝大桥直接开车上岛,一路鲜花盛开,清风飘香。如今的南坪坝,大片大片厚厚的青草,与远处的青山绿水浑然一体,恍若世外桃源。岛上还有一个小型的滑翔机场,只要你胆子够大,零基础就有人带你飞。

交通线路:6号线刘家坪站2号出口-轨道刘家坪站换乘D007路-麻柳嘴车站乘坐927路公交车-终点站南坪坝下车

[北碚天府公园]
在北碚城区10公里处,曾有一处闲置的矿山遗址,如今已被改建为露营公园。这里修建了4万平方米左右的草坪,以汽车露营为主要特色,后期还将开放烧烤区、儿童游玩区、环山健身区。如今公园景观干净整洁,大草坪可以随意搭帐篷。

交通线路:主城-兰海高速-龙凤大道-陵峡路-天府车站路-水竹林

【手机问政】
>>网友反映:巴南区龙洲湾商业街每天施工扰民。重庆市巴南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将对施工单位加强管理,严格按照文明施工规范进行施工。

网络民意桥,有事请吐槽。可登录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关注“重庆网络问政平台”微信公众号;发送短信到重庆手机报移动短信平台:10658000782;登录新浪微博、腾讯微博并@重庆网络问政平台。

【明日天气】
永川 多云 18-31℃
合川 多云 17-31℃
万州 晴 19-33℃
奉节 晴 18-32℃
黔江 多云 17-30℃
武隆 多云 18-30℃

【订阅方式】
发送短信cqsjb到10658000,资费:3元/月。如需退订,请致电10086人工服务。

【温馨提示】
为避免内存不足影响正常接收,请浏览后及时删除接收到的彩信。

稿件除署名外,均系华龙网综合。

本期主编:李玲,责编:李晓燕。